舒怡然博客

观潮起潮落洒脱,看云卷云舒怡然
个人资料
舒怡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写博,写的就是寂寞

(2010-03-22 12:08:47) 下一个

写博,写的就是寂寞

舒怡然

最近在网上偶然读到这么一句:那哪是写博呀,那写的是寂寞。哎,我觉得这话挺耳熟,想了想,这不是近来很流行的一类俏皮话嘛。再仔细想想,说得也对,写博,写的就是寂寞呵。

有人或许会争辩说,我可不寂寞,我写博是为了找乐。那你正好中招了,到网上“找”乐,不正说明在现实世界中的乐子还不够多吗?或至少不能满足你对“乐”的需求吗?

那人又会说了,我才不寂寞呢,我写博是为了与网友交流分享。唉,这也有点不打自招,如果你在工作中在日常生活中已经尝到了“交流”的快乐,你的想法观点早就和同事朋友“分享”无余,你还会有那么大的干劲码字写博吗?

不是有人把北美华人的生活描绘成“好山好水好寂寞”吗?看来寂寞已然是我们生活的常态。

在没写博之前,我很少上网,也不看人家的博客,总有种偷看别人日记的感觉。一个偶然的机缘,我在网上读了一篇文章“因为孤独,所以写博”,那仿佛写的就是我,再一看作者,原来这是人家的博客,当时真感到有点做贼心虚,误闯人家的后院,还窥视了人家的心情。可就是从那天开始,便经常大摇大摆地逛起了“园子”,东家出来进西家。心说,博客这东东挺好,排遣寂寞,至少使人暂时不再感到孤独,知道这世界上还有人和我有一样的想法,一样的心境。

我没有做过社会调查,不太清楚国内象我们这样的同龄人,是不是也感到有些寂寞。但从和朋友和家里亲戚的言谈话语中,从我曾在国内工作过一些个年头的经验推断,他们大概不会象我们这般寂寞。每天的日程满满的,除了工作,还有许多应酬---来自客户的,同行的,朋友的,那些推也推不掉的应酬。他们活得很“满”,也很累。相比之下,我们在海外的华人,没了那么多没完没了的会晤和应酬,我们活得挺“空”。空也没什么不好,“空”给了我们更多心灵的空间,去做我们自己喜欢且真心乐意做的事儿。这也才生出了如此多的博客空间。

要说起来,国内的人也写博,可是味道总是不大一样。没事儿的时候经常去逛凤凰和新浪,发现那里的博客,甭管是草根还是名博(这也是中国的一大特色呵),大部分是实名博客。喜欢写时事评论的,多是记者或职业媒体人;喜欢写女性话题的,多是社会学者或大学教授;喜欢写小说的,很多是职业写手。他们写博,是把博客作为自己职业延展开拓的另一个平台。

温总理慷慨陈词答中外记者,有人叫好,有人骂街;美国再逼人民币升值,有人骂娘,有人称快。总之,无论大事小事,总会炒得热热闹闹,有滋有味,你永远不愁没有听众,谁让中国人天生就爱吵闹呢。可是,到了海外华人这一块儿,景色就大大不同了。我们在这里吵成了一锅粥,听众是谁呢?我们自己。我们吵中国的事儿,国人听不到,即使听到了也未必认同;我们吵美国的事儿,美国人没听到,主流媒体没听到,能起到什么作用呢?

所以经常有人发出疑问,真不明白你们辛辛苦苦写博,到底为了啥?我自己也很糊涂,可我心里明白,写博,就是要“泻”出那种寂寞。

对有些人来说,寂寞是与生俱来的。人生之旅,就是不断地逃离孤独寂寞的旅程。孤独是人的孤独,寂寞是心的寂寞。寂寞就是这样一种无形的东西,她不会呼之则来,但却是挥之不去。她会在你心里毫无防备毫无遮拦的时候悄然而至,躲之不及。很多时候,孤独寂寞并不是因为形单影只,即使身处喧嚣的纽约街头,你照样会感到孤独,感到寂寞。这才有了那句歌词:“茫茫人海里寂寞的我和你”。

所以说,写博,写的就是寂寞。

2010 3 2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对,我现在不寂寞,所以不写了。
驿路梨花带雨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赞同!妙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