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买豆腐

(2009-07-06 02:14:33) 下一个
买豆腐


廖伦焰 (龙康 )

  小菜市场人山人海,作家小王提着两袋菜正在小菜市场上东张西望。他的近视度不大也不小,反正这会儿要在几十家卖豆腐的摊中搜寻到那个摊上放着一个小木箱子作记号的豆腐摊子得费一会儿功夫。都怪他平常不喜欢戴眼镜,今天也没戴 。

  看到了,终于模糊的看到了。今天有小木箱子作记号那个豆腐摊位置跟前几天买菜时换了一个角儿,这摊位是谁先来谁先挑。今天位置偏了一点,加上不是以前驼着背,满脸皱纹像核桃壳儿似的那个老婆儿在卖,辨认起来就比以前麻烦。

  说起这个用小木箱子作记号的豆腐摊,这个新建市的土著居民都知道,那摊上的豆腐是所有卖豆腐的中间做得最好的。做豆腐的老太婆70好几了,在计划经济时代凭票券供应豆腐那会儿,是国营豆腐社的主角儿,做了一辈子豆腐。现在,豆腐社早撤了,老太婆晚年也没有什么社会保障,于是,60岁时便做起了豆腐,当起老年个体户来。老太婆在摊子上卖豆腐时老太婆就是豆腐的商标,老太婆站在哪个摊位,熟悉豆腐买卖的人就上哪儿买。如今,老太婆由于年纪大了,身体不舒服时,就只在家里做豆腐,卖豆腐的事就让临时帮忙的伙计去做。为了让人们知道她不卖豆腐时哪家豆腐是她的,她便在快退休的这个季节,做了个小木箱子放在摊上,不厌其烦的告诉买主们,这个小木箱子既是装钱用的,又是她不出来卖豆腐伙计出来摆摊时的标记。其他那些卖豆腐的,装钱的包都是皮子的,与她的不一样。

  作家小王边往那有特殊记号的豆腐摊子面前挤,眼睛边透过穿梭行走的人流间偶尔流露出的缝隙瞅着摊子。这阵快10点了,老太婆的豆腐一天只有8板,一般都在10点前卖完的。接近摊子时,小王终于松了口气,看到了摊子上还有半板白嫩嫩的豆腐。

  小王弯腰搁下两袋把手勒得发疼的菜,直起腰来正要招呼买豆腐时,才发现今天卖豆腐的是一个刚20岁出头不远的漂亮女孩。小王吃惊了:世上竟有这么漂亮的女孩儿呀,真够勾魂的了!以往代太婆卖豆腐的那些丫头长得都挺一般,农村进城来帮忙的嘛,衣着也土气。今天这女孩儿却不但长得好看,衣着也够整齐的,那么,就很可能不是农村人,最大的可能是哪个厂的下岗职工吧!他冲女孩一笑,用既是关心的又是开玩笑,又是十分亲切的口吻说:

   哟,你这小嫦娥也跑来卖豆腐了,下课了?

  本来他是要说下岗了,但话到嘴边,机灵的头脑觉得用下课了比下岗了更时髦,且也显得玩笑些、幽默些。领导干部和掌实权而又把实权弄丢了的普通公务员,一般才适用下课这词儿嘛!

  女孩淡淡一笑,脸蛋更加绚丽了,像一朵花蕾忽然怒放开了一样。

  下课了!大作家,你买几斤豆腐?

  那声音就像珠儿一样,一颗一颗从玉齿朱唇中滚出来,滚进小王心里,又在心中溅开一片温馨!

  一斤。你怎么认得我的?

  看你这大作家谁不认识啦!前些日子电视上搞了专访的,32岁,独身,有一小男孩,5岁,他妈妈前两年出车祸了,是不是?还有,你颈椎有病,轻微的骨质增生,还勤奋写作,几乎没有自己的休息日,有一篇问题小说在全国获大奖!电视上可把你介绍得详细了,比打广告的词儿还好听,专访在电视上播了好多次!

  哎呀,惭愧,惭愧,就出那么一两本书,获一次奖,加入作家协会也是最近才批下来的,电视上却这样张扬,不好意思,不好意思!幸好,我本人一年难得看上几次电视、几次报纸,没有看到这个节目,不然,羞煞我了,羞煞我了!

  那你现在怎么过的?孩子妈妈去世了,孩子谁照看?你又有病,家务谁来操持?个人问题,也该考虑了吧!考虑了没有?

  没有,没有,哪就那么合适的!说倒是说了几个,都不中,要不是文化低了,就是样儿太欠缺了。起码也应是个专科文化,相貌同时也过得去的才行嘛!

  哦,要求不算高嘛!还要贤淑的才好,像你这样的家庭,贤淑的内当家最重要!

  那是,那是!不过,第一关都过不了,这贤淑怎么去考察嘛!小王说着笑了。

   哎,我问你,你怎么认识我的?

  我什么时候说过认识你?!

  听你走拢打招呼那口气,分明跟熟人说话一模一样嘛!女孩说话时显得有些娇赧。

  哦,认是认识的,就是怎么认识的,暂不告诉你!小王边说边笑,他本想说以前不认识的,但看女孩那神态,怕伤了她的自尊,便冲口而出了。又想到现在的女孩都挺大方,也很虚荣,爱攀个名人什么的,便又加上了一句:对你的情况还熟悉得很呢!

  女孩满意的笑了。作家小王还想跟这卖豆腐的姑娘多聊几句,可惜这会儿来了几个买豆腐的,小王只好付了钱,接过豆腐往袋里装好,悻悻的走开了。刚走几步,女孩那银铃般的声音在身后热情的响起了:哎,常来买豆腐啊,我这是给我婆婆卖的,我是她老人家的帮工啦!

  晚上,小王做了个梦,梦到卖豆腐的女孩和他在相好,卖豆腐的女孩已不是卖豆腐的职业,而是一个国家公务员,而且,还是大学毕业的了。

  第二天早上,小王到文联上班,收到一封寄信人处署着本市光明路布衣街豆腐巷2号尹常哦寄给他的挂号信,信的内容是打印的:

  作家:你好!

  今天卖豆腐,有幸认识了你——年青有为的作家!

  我请你吃顿饭,好吗?时间你定!我非常愿意和你交朋友!

  我这阵心跳得很快,也许是一见钟情的冲动,想说的话许多,就是说不出来,真有点乱了方寸的感觉。我还没经历过恋爱,也不会写情书,但我实在按捺不住自己的感情。短短一封信,算是捎给你我这颗赤诚的心吧!我的呼机号是1270844217。

  此致!

尹常哦

  作家小王看完信,兴奋的血液直往脑门上涌,一只白天鹅向自己求爱了,真是三生有幸,三生有幸!可是,当作家兴奋够了后,冷静下来想,这明显的是不可能的事情,一点也不现实。一个下岗女工, 一个卖豆腐的,这怎么可能!不让文联的同事和别的朋友笑掉牙才怪呢!也许他们都认得那女孩的,熟悉豆腐行情的都上她那儿买豆腐!哎,中国呀,封建观念为什么这样重啊!世俗的目光为什么这样深啊!这女孩跟她婆婆卖豆腐,经济上是不会成问题的,比爬格子来钱得多;人看上去也很纯洁很勤快。文化低点不要紧嘛,文化是学得来的;况且,一个女孩子,文化高低又怎样!可那相貌,却是学不来买不来的啊!就是这名声,这名声简直就是现实生活中隔开牛郎和织女的,根本不能逾越的可恶的银河!

  下午,小王彻底冷静下来后,给女孩写了封信,拒绝了女孩的求爱。虽然他不愿意伤害女孩,说出坚决拒绝的真实原因,但从字里行间里,还是让女孩体会得到他真实的思想,和那伤感和悲怆的情绪!

  交了信件回到办公室后,作家小王燃起烟,品着茶,跷起二朗腿,身子仰在藤椅上闲翻着一本文学杂志。边翻边思忖到:这女孩也真够胆大的,感情也真够纯真的,卖豆腐的地位也敢给作家写求爱信,不是人长得太水灵了,豆腐姑娘向作家求爱,真是对作家称号绝好的讽刺。不过,女孩用心也够良苦的了,怕字写得不好让作家笑话,还拿去打印出来。他就这样按照过去读过的什么心里书上教的让人发笑的方法去思忖,去安慰自己那颗热爱女孩的痛苦的心,好不容易才挨到了下班。

  过了一天,小王又收到女孩一封信。信中只有几个字:

  作文先得作人,文如其人!人作不好,文也不会好!那样,就成不了真正的大作家!

  可惜的是,小王只把这信中的话当作老生常谈,并没有放到心坎里去。

  又过了一天,小王与其他作家出外体验生活三个月。他心里老是丢不掉那漂亮的女孩。和女孩一面之交的每一个细微未节,每一句话语都在脑海里不断地重复出现,烦恼多多,有时甚至寝食不安,常常夜梦中与女孩相会,只有作家们聚在一起高谈阔论时,他交流自己如何创作问题小说的经验时,才暂时把女孩忘却!他想,受这罪也活该,这也是一种生活体验,绝对正常!为伊失眠了,消瘦了,也很正常!

  浪漫的体验生活结束,回到家里,又忙忙碌碌。孩子从他婆婆那儿接回来,既当爹又当娘,生活过得煞是辛苦。一周一次的买菜是少不了的。这天,小王又来到菜市上,他先往豆腐摊子去,想见见那永不可能有 缘分而又日夜思念的女孩。可今天,却是老太婆在那儿卖豆腐。他便和太婆闲聊起来:

  老太婆呀,身体好啊!

  好啊,好啊!谢谢你的关心啦!

  前段时间你孙女帮你卖豆腐,是你要她继承你的手艺啦?

  太婆没有开腔,在专心理钱。小王又问道:她现在是不是厂里又生产了,上岗了啦,老太婆?

  嗨呀,同志!我孙女继承什么手艺哟!上什么岗哟!我孙女是前年从北京的重点大学毕业分回到我们这个小市上,在新建的那所大学教中文的!你这人不喜欢看电视看报纸是不?我孙女是优秀人民教师、劳动模范,经常上电视上报纸,去年教师节还有电视台专门给他制的节目放!我孙女尹常哦你都不认识,不知道,你这人不关心国家大事,没文化!放暑假那阵,我身体很不好,她就回来跟我住,一边护侍我,一边在我指点下做豆腐、卖豆腐,她还说,这是体验生活。我给她买了台手提电脑可以打字、上网,暑假她就写了一篇卖豆腐方面的小说通过伊妹儿寄给国外一个杂志发表了,前几天收到稿费的,是美元!孙女呀,好着啦!她说过两年我们家再也不会有人做豆腐了,就把我做豆腐的方法写成一篇稿子,上到网上去了,今后老太婆老了,大家还是吃得到老太婆的豆腐!

  作家小王木然了,差点晕了过去。待镇静下来后,才装着若无其事的问道:

  姑娘那么大了,对象谈了没有啦?

  谈了,谈了!昨天还领回来我看了的,是个大学毕业的,就是一只手残了。但我孙女不嫌弃。她对着我耳朵悄悄说,他是在西北为了给国家搞试验才弄残的。人残心不残,她一定要嫁给他!

  作家小王今天什么菜也没有买,跌跌撞撞的走出了菜市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