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华笔会

这是立足于加拿大温哥华的文学社团“大华笔会”的文学创作园地,将定期发表来自加拿大本土、欧、美和中国大陆的会员及其他作者的原创文章
正文

《作家文苑》总第一百二十三期

(2011-05-29 17:09:33) 下一个


乞丐
(微型小说)

 
楊興占/温哥华  

 

     一大户人家的喜宴就要結束,好心的伙夫(厨師)將一碗折籮紅焼肉(多个碗底剩湯肉合并而成),倒給了等待多時的乞丐的破碗。

    乞丐生來就没吃過飽飯,去等大户人家的喜宴結束,是難得的一回事,更是一件最幸福的事。接過來這碗完全没有熱氣的肥膩膩的帶湯紅焼肉,狼吞虎咽地剛吃第一口,一個護院(如今叫保安)喝斥道快滚!再不滚老子就打斷你的腿!,當地最有知識、最懂道理的長衫秀才趕来:莫動粗,待我細細講來。轉臉很認真地對乞丐說:愚昧,爾輩何等愚昧!知否這碗肥膩的油湯紅焼肉有多大害處嘛?凴吾多年養生経驗,它會致死人命呐!高血壓、高血脂、高胆固醇的三高就是吃了它引起的,且折籮忒矣,爾不要命乎!咽口吐沫喘口氣繼續說道再不能吃這類垃圾食品了,以後要只吃健康食品,明白,健康食品!你每天吃的草根樹皮最少脂肪,且有豐富的纎維,就是最健康食品,且不吃飽特有利于健康!海鮮和新鮮蔬菜水果、熊掌燕窩也行!

    乞丐眼巴巴地等了大半天了,饑腸轆轆,既没聽清也不想聽清他說的是什麽,更没心思听懂,管那些勞什仔。一邊回頭跑,一邊喝,還得剩半碗留給老母和孩子呐!


短信时代


杨光(大华笔会会员)
/
银川                                      

(八十七)

 

D的公务员考试结束了。

在等待结果的日子里,他又应聘到一家公司作饮料促销员,整日穿着印有饮料品名、商标的衣服在大街小巷出没。他无法估算他一天要说多少话,跑多少路,明显的感觉是,每到晚上,头一挨枕头就呼呼睡着了。

他拼命做事,让自己不要闲着,单纯一个想法,多挣点钱,不能老花文G的钱。老话说,嫁汉嫁汉穿衣吃饭,而他一个五尺男子,不能给予女人什么,却还要经常由女人接济于他。他内心少不得会生出一些屈辱的念头,这种念头上大学时就有,及至工作之后,更会常常出现。

G从来不曾小觑过他,从来不曾以救世主的姿态对待他,从来不曾伤害过他那怕是一丁点的人格自尊,但他每次接受大大小小的惠赠时,总能想起“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话来。他憧憬成功,憧憬着有一天以“涌泉”面对她。

G从来不曾“教导”他努力去做什么,但他知道文G的全部包容就是对他十二万分的信任。对这次公务员考试,他心存疑虑但又有一种探囊取物十足信心。十几年来,他就是从考场上厮杀过来的,害怕考试,就不要当学生,当学生就必须要经受考试。没有哪个学生不是在考试当中长大的。

那天考试完一出考场,他就偷偷乐了,早知那样水平的考试,何必去费那样大的功夫,神经确实有点太过敏了。人说“宦门深似海”,他觉得他的第一步已经轻轻松松就迈进去了,以后在里面走路,难道还会比进这个门槛更艰难吗?

尽管尚未接到正式录取通知,可他凭着多年的考试经验,确信没有问题!他给文G发去的短信是:

 

得玉笏,

鞭敲金镫归

皇榜

展彩旗。

拜文G功,

拭目尝揽

 

 

(八十八)

 

G与三D言来语去,书来信往,多亏了时下这种多元方式的通信环境,眼睛看的,耳朵听的,要怎么方便就怎么方便。随时随地都是贴着耳朵的悄悄话,恋爱中的人可是福分大得去了!

有一天上班,贺孔卓诗要文G拿三D发来的短信看。

G说:蜜月多少天啦,还没看够?

贺孔卓诗说:哪呀,三D让你转兰峰的那条短信,我到今天都没看到呢!

G说:真的?没想到兰峰是这么守信可靠的一个人!

你以为呢?那家伙可有城府啦!

好!我喜欢!

那就送你,不,拿三D换!

真舍得你?哎贺姐,说正经的,兰峰在政府工作,现在三D也是政府公务员了,能否请兰峰帮忙调上海工作?

贺孔卓诗说:我不懂,这得问兰峰。

下班回家一问,兰峰说当然可以,现在人才交流,既使调动不了,只要你有本事,完全可以来上海应聘公务员,好多省市的厅、处级干部都是面对全国招聘的,有条件、够资格,那大门就是敞开的……

第二天,贺孔卓诗讲给文G听,文G听了,喜不自胜,说:以前也道听途说过,详细情况还是不知道,这下好了,有兰峰作内线,有贺姐火线监督,三D进驻上海指日可待!

把你高兴的,好像三D就要来啦?

当然高兴,希望就是太阳!贺姐拜托你,不论兰峰出不出国,他一定要操心这个事。

放心,有我呢!

G拿出手机,要把她认为是好消息的消息发给三D

贺孔卓诗看着文G快活开心的样子,恬静地笑着说:看看,一心就是三D,说起三D,别的事都不往心上放啦!

G猛然醒悟:哦,我现在就发给你,要是兰峰知道是我发的,他会扶扶眼镜、摇摇头说,这女人吗,真是靠不住!

卓诗惬意地望着文G的手。

 

一拜天地,今受老婆

二拜高堂,为她辛苦为她忙;

夫妻拜,此勒紧裤

入洞房,我跪睡床!

唉,我是是狼!


    

 

陈建正 / 江苏(盱眙)

 

这一天,阳光是艳的

大雪悬在半空中,像个

水灵的孩子,掰着指头

风顺着一个方向吹来

城里很热

热得我半夜翻身坐起

望着窗外去找月亮

 

母亲开始在村口顶着白发

眼睛花了,客车从边上停下来

都不知道

受尽病痛的小脚,半天

没挪动一下

踮着脚跟,风把

瘦瘦的小脸吹瘪了

下去

 

父亲被什么卡住了喉咙

在门边憋了一会,被一场

南来的讯息带了出去

他要去准备年货了

脚步很重

把磕磕绊绊的山路踩平了

脚步很轻

生怕梦里做着的那只精灵

突然不归

 

这一天,我已习惯

从一个高处向一句话深情地

低头

低了多少次,可是怎么低

也低不到

白白炊烟升起的那截子

如果再低不到,就只能在夜里

完完整整地做一回

故乡的梦

 
                

闪光的戒指

朱旺根 / 江西(抚州)

 

五叔在一次扛杂木中,不小心摔了一跤,跌伤了腿,在家里一躺就是两个多月,什么活也不能干,还得五婶伺候:端菜、送饭、倒水。这且不说,五叔每天还要抽两包劣质的香烟,家里又供着两个上学的娃,因此手头一下紧张起来。五叔不能做事,五婶做了女人的活,又干男人的事:每天弄饭、养鸡、喂猪、扫地、洗衣,田里喷洒农药,村里的人去砍柴,五婶也不落下。偶尔累了倦了,看到不顺心的事,五婶脸上自然有些难看,躺在床上的五叔心里很不是个滋味,一个大男人大白天缩在床上,要靠女人过日子,这叫什么话呢?于是,腿稍微有些好转

的时候,五叔捡了几件衣服,悄悄地去了远方。

家里卖力气的活是干不了,听说村里有几个人,这几年在外面发了大财,最少也有十几万,看那儿能不能找点轻活干。

城里的房子就像树林子一样一片一片的,密密匝匝,车子就像蚂蚁一样来来往往,五叔看花了眼,看酸了腿。五叔找到村里的几个人,在那兜了几天,却回来了。

在村里呆的人,见五叔回来,私下里说五叔没用,人家能在外面干几年, 你就弄几天便回来。

晚上,五婶问:“外面钱难挣?”

五叔默默地抽烟,良久,才说:“不难。”

“那你咋就回来了呢?”

五叔不说话,用粗糙的手饱含温情地轻轻地抚摸着五婶手上的戒指,那戒指尽管被磨平了磨薄了,但因了岁月沧桑的浸润,还是闪闪发亮。

五叔问:“还记得这个戒指吗?”

“记得,那时你跟我好,我要你送件东西给我,你就把你家几天砍的柴全卖了,偷偷地给我买了这个戒指。后来你才知道那是你家准备买米买油盐的钱,结果你让你爹臭骂了一顿,晚饭都没吃好,还是我送了几个红薯给你,你才没饿着。戴着你送的戒指回家让我妹妹发现了,她又告诉我娘,于是一家人像审坏人一样审我:戒指谁送的。当我说出你的名字时,我爹当时就发火,叫我连夜把戒指送还给你,说不能和你好,你家穷,五六兄弟住一个破茅房,跟着你肯定要受苦的。我说,什么都不图,就图人家人实诚,对我好就中。我爹我娘那是十二个不同意,成天给我讲这个,比那个,我就是一根筋,非你不嫁,他们才没办法了。”

“后来你嫁过来了,就发动我家要多养猪。那时没饲料,你就天天到处找野菜。一次你割回来整整一筐野菜,到了家才发现戒指不见了,一会儿功夫你就像着了火似的,哭不像哭,笑不像笑。我陪着你打电筒去找,愣是没找着,你一个晚上没吃一粒饭,没喝一口水。第二天又像丢了魂一样地去找。最后还是我娘在剁猪菜时发现你的戒指掉在割回的野菜里,你才有了笑脸。”              

“那时我可把戒指看得比命还金贵啊!所以那次你得了胃病,看了几次不见好,家里的钱也用光了,我就想把戒指拿去当,让你知道了,把我狠狠地骂了一顿,你说再怎么也不能把戒指卖了!后来没办法,我就求我爹借来了钱,看到钱你怎么也不信,以为我把戒指卖了,我只好让你看手上的戒指,你看了,用手摸了摸,还下下来在手中拈量了一下才肯去做手术。”说着说着两人的眼睛润湿了。

良久,五叔说:“你知道吗?村上几个人,让自己的女人去陪人家男人睡觉,才挣那么多钱,这事咱能干嘛?”

五婶霎时泪水夺眶而出,伏在五叔怀里说:“都是我不好!”

不久在崎岖的山路上,又看到五叔打柴的身影。

身影伴着山泉的叮咚活泼地跳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