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华笔会

这是立足于加拿大温哥华的文学社团“大华笔会”的文学创作园地,将定期发表来自加拿大本土、欧、美和中国大陆的会员及其他作者的原创文章
正文

《作家文苑》总第一百一十八期

(2011-04-03 15:38:48) 下一个

 柿子紅了 

李果(大华笔会会员)/ 温哥华

 

   金風送爽,大地一片金黃,柿林裡懸掛在枝頭的柿子,果實累累,宛如盞盞紅紅的小燈唬?瞧??t柿葉在秋風搖曳像一面面小紅旗在招展。兩者互相陪襯,明亮耀眼,魅力醉人,給人熱烈豪放的感受。

   中國是柿子的故鄉,已有三千多年的歷史。古云:「七月龍眼八月梨,九月柿子紅了皮。」那年,我在中國大陸工作,初調至果品公司當經理時,因為柿子是一項重頭生意,每年要從著名產地華北各省購進「世界第一流良種」大盤柿,從陝西富平購進尖柿,浙江杭州購進方柿。夏末,柿子泛黃初變淡紅的時候,就跟職工們學習討論柿子方方面面的問題。

爲了廣開銷路,生在柿鄉,長在柿鄉在公司任業務科長的阿紅姑娘,不僅介紹柿子味甘、澀、性寒,有清熱去燥、潤肺化痰、止渴生津、健脾治痢、止血等功效,還把柿子風俗、藥用價值編成小冊子宣傳,深入人心。鄰近好些人習慣把柿子加工成各種食品。於是,又編成簡潔的順口溜:蒸柿酒,芳香撲鼻;榨柿汁,沁入心扉;熬柿糖,香甜如蜜;造柿醋,風味獨特。並在廣場講述柿子的歷史故事。說:明太祖朱元璋落魄時,途徑一村莊,已有兩天沒吃東西了,見棵大柿樹果實累累,垂涎三尺,偷偷摘取,一連吃了十多個,便匆匆趕路,後來他當上了皇帝,又經過此村莊,見那棵柿子樹還在,並把以前的事講給左右聽,下馬虔拜,脫下龍袍披在樹上,封柿樹為「凌霜侯」。

阿紅姑娘,敬業精神何止這些,還有大公無私,赤膽紅心的故事。

一次,在呤磷油局校?l現公路上有車禍,為挽救一個流血不止的柿鄉農民而輸了500cc的血,回來后卻臥床不起。

一次,颱風暴雨來了,職工都到救災第一線了,而剛叩降氖磷蛹毙栊敦洠??χ?延猩碓械拇蠖亲樱瑤ьI幾個體弱的職工去搬卸,不慎跌倒而流血,頭胎就這樣早產把寶貝嬰兒夭折了。

爲了調動職工的情緒,激發人們的熱情,我常在不同場合介紹阿紅姑娘的動人事蹟。她的紅心,撞擊著人們的心扉,職工幹勁信增,公司連續三年都超額完成購銷任務,人人領取可觀的超額獎金。

歲月留香,當今我在溫哥華吃著甜蜜蜜、軟滑滑、涼絲絲的紅柿子時,就掀起感情的波濤,想起二十多年前我在果品公司工作的喜悅,阿紅姑娘的身影,柿子紅,人心紅,一直飄逸在我心中,留給我甜甜美美的懷想。

(原名:李秀清)

 

短信时代                                       

杨光(大华笔会会员)/ 银川

 

D说:我做的就是她希望的!

恁么自信?

不信打个赌!

打就打!

D说:一言为定,如果我赢了,房子你们给我找。输了,我请你们两顿啤酒!现在我发短信给文G,只字不提辞职的事,你们看文G怎么说!

D在书里找到一首诗,小KE看过,然后发给了文G

 

北郭,

白水绕东城。

此地一为别

孤蓬万里征。

浮云游子意,

落日故人情。

手自去,

萧萧马鸣

 

(八十一)

 

大约一刻钟左右,文G来了信息:

 

D要离公司,背水一

又是一年秋叶

秋雨一凉。

每日用功挺辛苦,

天凉忘添衣裳。

惜身体加营养

视爱情常思量。

信短情言未

惟愿君多安康。

成功!

 

D与小KE看过文G的短信,全都大笑起来。小KE说,文G真是灵虫虫一样,聪明透顶,俺们都嫉妒死了,三D恁家祖坟怕是冒了青烟了,咋恁好的命!

三个人乱说一气,调侃玩闹,就要准备睡觉时,文G打来电话。她嘱咐三D一定要放下包袱,释放压力,饮食上决不要苛扣节约,近几天内再寄钱给他。她还建议,在他备考的这段时间里,最好和她少联系或不联系,她也克制自己的情感,避免有意无意间干扰他,使他分神而不能全力以赴。她又说,边雅晶到现在还没回家,女儿在家害怕,不吃不睡,公司安排她和刘小曼去家里照顾孩子。她说她不知道边雅晶会出什么事……

挂了电话,三D随又给文G发了这样一个内容的短信:

 

如果星星知道自己背着所有的愿望,

一定努力地闪烁

当你最后的一

那是我为你许的愿!

我不是一切的一切、每天的每天,

但我绝对伴!

 

KE听着,咂着嘴又一番赞叹,又一番玩笑。

D心里那份甜劲儿,可能别人很难想象得出来。

D是属于那种心思缜密、忠厚而又踏实肯干的人,他向文G表述的是他对于事业和爱情的不二之心,虽然他十分懂得文G,也十分清楚文G在爱情问题上的专一与投入的专一,但自从文G迁居上海之后,他总有一种说不出的莫名的担心。小KE不绝口地夸赞,无形间又在三D心头撒了不少忐忑的调料面。文G太优秀了,“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堆出于岸,流必湍之……”(三国李康《运命论》)

从黑土地步入象牙之塔
  
                                                               
-------评杨东生的招贴绘画艺术


                            齐凤池(大华笔会会员)/ 唐山


        最近获悉画家杨东生的招贴画《人民国防众志成城》作品又获得全国美展大奖。他已经两次荣获国家级殊荣了,再有一次就可以从窑坡这块黑土地步入中国美术家协会这座高贵而洁白的象牙之塔了。

      听到这个喜讯,我真为他高兴,当然,我也相信他会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步入这座高贵的殿堂的。因为东生在绘画这门艺术领域上花费很大精力和精神的投入。最早,他是从黑白刊头画开始走向所有的报刊。他的速写和游记、随笔也在报纸抢眼的位置引人耳目。

      俗话说,功夫在画外。杨东生的招贴能获得成功也充分说明了这一点。招贴画,在绘画门类上它属于哪一类,我在世界美术史里没有找到,我只知道有油画、国画、水彩、水粉画等等。后来听说它是绘画的一个细小分支一个小小的门类,就是早期中国电影的宣传画和现代的广告画。这门绘画艺术都是色彩鲜明主题明朗写实的,让人一看一目了然。

       我听说搞这门艺术的人很少,很多的同行也小窥这门艺术,其实,我认为,这种观念不对,真正的艺术是不分高低和贵贱的。罗丹的雕塑和泥人张的艺术谁能说高贵之分呢?毕加索的油画和张乐平的漫画谁能说有贵贱呢?杨东生的招贴画同样也说明了这个道理。

       认识东生很多年了,我经常到他的办公室小叙,每次看他潜心绘画,我在一旁不动声色细心观察学习。他画的尺方、扇面小写意每卷都意境优美深邃,给我写诗歌的提供了灵感。我们交流的话题也是绘画的主题,不过,我在他那里确实学到了很多中西方绘画方面的知识。我写过一些有关美术方面的文章发表在《美术报》上,象《籍里科的梅度萨之筏》、《评忻东旺的油画平民意识》、《评冷军的肖像之相-----小唐》和法国印象派绘画等等。这些都是从他那里学来的。

       俗话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吗。在观察杨东生招贴画的过程中,我细心地发现他在创作思路上开始向深层次迈进了,他从单一的煤炭题材开始向多领域多层次展开绘画灵感的翅膀。使黑色的翅膀舒展开向洁白的象牙之塔飞翔。过去他的绘画题材一直围绕着”“能源”“矿工”“太阳这些一看就明了的主题。给人感觉陈旧、传统、单一、没有新意。最近我发现,他在选材和创意上开始挖掘潜藏在他心灵深处的睿智和没有打开的绘画灵感的轩窗。他开始接近现实生活,到生活中发现美,到生活中寻找埋在黑土地下人类最早文明碎片。他的相机就记载那些闪光的智慧。他在挖掘矿工的心灵世界的时候,创作了系列《劳动者》,从这些作品,可以感到杨东生又向象牙之塔迈进了一步。

     我认为:观察生活是一个画家向世界敞开自我,体验则是画家把自己以感性的方式投入到所观察的事物中去。《劳动者》系列给我的感觉就是画家在独白。它不是单纯地依赖心灵的感觉和敏感而完成的。他是在控制敏感和心灵的冲动时,在对意志进行磨练。包括他在观察、体验、经验、节制、沉思等等等等情况下酝酿出来的。以前他画了许多关于的形象主题,我曾经和东生说过,题材就怕熟,一熟就俗。我记得曾经给雕塑家罗丹做过私人秘书的捷克德语诗人里尔克说过:因为生活和伟大作品之间,总存在着某种古老的敌意。这话不知东生听说过没有。因为现实生活和伟大的作品之间是有矛盾的。要把握就得在立意和创意上动脑筋。尽量避免俗气。而且我还发现一些搞招贴画和搞油画的在投奸取巧,他们利用高科技手段,用电脑制作或喷图再临摹,这种手段我赞同。或者说这是在加工、制作、复制,它已经完全缺少创新的感观。我们都知道,绘画是一门高超的手艺,画家就是高超而智慧的手艺人。俄国女诗人茨维塔耶瓦在论《手艺》中说:我知道维纳斯是手的产物,我是手艺人--------我懂手艺。她说:诗人从职业和手艺转向科学。从已知世界向尚待认知的世界。这样从海员、护林员、铁匠、钳工、炉匠、求教到向历史学家、地质学家、物理学家和几何学家请教,从而不断扩大自己的知识领域。没有哪位诗人生来就懂得土壤层构造和历史年表。如果把招贴画中加入手工的味道,才有亲和力。我不知东生是否忽视了这点。

      当然这些都是大道理,但是,把握自己创作的走向应该是一个优秀画家必须清楚的脉络和走向,东生的招贴画走向应该肯定地说是正确的。我相信只要他一直走下去,中国美术家的高贵殿堂的大门是一直向他敞开的。

 

2010上海国际木兰拳邀请赛

——为温哥华华人老年木兰拳队赋诗

蒋 玉 昌

一、诗

1、保忠赞(古风)

——献给领队、队长李保忠先生

八旗后裔“保”字辈,历久官场渡人生。

大刀阔斧作决定,雷厉风行办事情。

遇事较真有威信,处世刚强总爱争。

得理让人人敬之,辩论有据莫高声。

年轻脾气退三分,人际和谐赢美名。

2青山颂(古风)

——献给副队高青山先生

巍巍高山耸入云,满目青葱不老松。

修身养性人缘好,说理和颜起缓冲。

办事坚持讲原则,处世机灵态从容。

领导水平加艺术,待人接物颇谦恭。

中西人心皆同理,榜样无声众人从。

3桂瑾歌(古风)

——献给拳队教练李桂瑾女士

桂子盈香飘万里,瑾花盛开艳申乡。

国际木兰聚沪上,拳风扇舞剑闪光。

李姐执教真敬业,见缝插针温习忙。

转身云手舒步履,踢腿伸臂开扇扬。

多年辛劳为一搏,捧杯归去谱新章。

注:有木兰拳、木兰扇、木兰剑三项比赛。

二、词

水调歌头·国际木兰拳邀请赛闭幕、颁奖暨万人木兰长绸扇舞大会操

秋日南京路,会操木兰拳。长绸翻卷波浪、云集众人观。步履轻盈旋转,云手扬臂开扇,舒展似婵娟。媒体闪光照,雷动掌声欢。

乐声起,国歌响,奖杯颁。全场侧耳、翘首等待似心煎。宣读排名入位,次第上台领奖,鼓掌贺蝉联。拳道交流毕,归去谱新篇。

注:112日上午在上海南京路步行街盛世广场,举行闭幕式、颁奖并举行木兰长绸扇舞会操表演,观众云集,媒体众多,场面壮观。

三、联

为木兰拳创始人、上海木兰拳协会主席应美凤女士撰嵌名联

美育木兰成始祖

凤翔天宇展全球

注:并请书法家谢飞先生书写、装裱,以温哥华老华联谊会木兰拳队名义赠送,一切费用均由蒋玉昌先生承担。

见附件照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