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华笔会

这是立足于加拿大温哥华的文学社团“大华笔会”的文学创作园地,将定期发表来自加拿大本土、欧、美和中国大陆的会员及其他作者的原创文章
正文

《作家文苑》总第一百零三期

(2010-10-17 10:57:08) 下一个

病中手记之十七

 

 

难以忘怀的好友       

 

王振义 / 温哥华

 

 

在病中经常忆念孙晋榜老师,他是我难以忘怀的好友此次回归故国家园,惊闻他重病卧床在家,便廹不及待地驱车二个多小时,直指他的家乡塔头村探望他。在路上,与他的亲密无间以及他的诚挚质朴、平易近人的往事,时时在眼前浮现。

他是头人,人们呼他往往避开那个“孙”字,改成谐音“生”字。于是乎“生书记”长,“生书记”短的在学校中叫开了。我和他混熟了以后问他,直呼其名,如何?他笑嘻嘻地说,你爱叫什么就叫什么,没关系嘛。就这样,我不是直呼晋榜,就是戏称他是“孙猴王”。


         1987
年他刚升职,就在记念“五四青年节”的大会上亮相。他昂首挺胸地登上讲台,没有讲稿便行云流水般地讲开了。第一次亮相就不同凡响呵,他的演讲说不定引来山呼海啸般的掌声。——我想。但是,过了不久,是声音不够宏亮,还是内容趋于平淡,或许缺少雷鸣闪电般的激情?……安静的会场,有个角落的噪音逐渐响起,继而传染般地扩散开去。见台下像菜市场一样,他的讲话突然“跳闸”,半天说不出一句话来,呆呆地站在讲台上,脸膛涨得通红。当时,我自告奋勇地一跃而起对学生猛喝:“安静!”也许由于我声大如雷,目光咄咄逼人,会场顿时静了下来。还好,他迅速地稳住,接上了原来的电路,继续开讲。


    我们同住一座宿舍楼。我住一楼,他住三楼,我常戏称,他骑在我的头上。有一天夜里,他敲门而入,我“哼呼哼呼”地小心翼翼地应付着。“在刊物上拜读你的一篇文章,写得不错呵,还有没有?让我多多地学习学习。”他说。我惊愕,莫不是他转弯抺角地想套出我“不务正业”的铁证?
 “没有的,只是在业余时间,偶尔玩一次半次而已”我连忙掩饰地说。“那次演讲认真准备,满怀信心,但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反而败走麦城?几次听你在大庭广众前的即席发言,总是滔滔不绝地说得台下鸦雀无声,有什么妙招要放过来呀,可不要留着自己用……就这样在谈笑风生中,我逐渐放松了对他的警惕,便漫不经心地天南地北瞎扯起来。


    过后,他没有嫌弃我是一介草民,与我好上了。掰手腕、比爬山、赛游泳、下象棋、中秋夜登山赏月、合作写通讯、论文、结伴外遊,还乐此不疲地对时政、哲学、文学、政治经济学等的疑惑,或心平气和地探讨,或脸红耳赤地激辩,有时还关在宿舍里尽情地对酌……记得有一次,镇教委主任带队到我校参观视察。领导在汇报时,“孙猴王”提及到我转化后进生有与众不同的一手。没有想到,主任要我来具体介绍。在毫无知会的情况下,不仅让我不知所措,连学校领导也担心能成吗?我在激烈的心跳中开讲,起初有点结巴,但是老孙投来了热切、鼓励的眼光,使我那惧怕的心态化作信心与勇气,竟然一口气胡诌了个把小时。话音一落,没有料到掌声四起,主任还夸我的讲话,有理论有实践,事例典型生动,许多想法、做法,令人耳目一新,让来者不虚此行。


        1992
年,他调到东海之滨的一所老校任头头。虽然天各一方,彼此仍然念念不忘,时有互动。1994年春季,有一天,晋榜约见我,便开门见山地说:“我已向有关部门推荐你,任一所新建学校的副校长。根据你的才干,我相信你非常合适,你那热水瓶的盖子要掀开呵。也许由此动因吧,引来了上头对我的考察,过了不久,我就这样被提拔起来了……


    我的思绪像汽车的轮子一样地飞转着,不知不觉地到了他的家。一听说老王来了,他便艰难地从床上爬起来,摇摇晃晃地挪到客厅里,与我并排坐在沙发上。他瘦得怕人,鼻孔里插着输氧气的管子,说话声音微弱,但他那双深陷的眼里仍然闪射着诚挚的光。我说话要像响雷一般地喊着,他才能听得到。他要家人拿来纸笔,我们就这样以文字交谈着。“很欢喜你回到故国家园隔天就来看望我,我以为见不着你了。”“你要有信心战胜病魔呵。一年半前,我也得了重病,你看看,现在不是复原如初了吗?况且咱们相约合作写书、访古揽胜、同游宝島还没兑现呢。”“是的,待我复康后,第一要事就是与你携手逛台湾宝島。”“祝愿你早一日康复,如愿以偿!”“谢谢,虽然你我相隔万里,但愿咱的友情天长地久!”“是呵,太平洋不能隔断咱的友谊,让咱的情谊与日俱增!”
 ……


    回到温哥华以后,我祈求上苍赐给我俩战胜病魔的信心与力量,携手同心闯过这道鬼门关。活在这个世界里真好,因为处处充满着阳光呵!

 

 

短信时代


杨光(大华笔会会员)
/
银川                                 

(六十三)

 

G把苟齐的短信看了几遍,总怀疑这不是苟齐发的,应当是三D发的才对,可它又的确是苟齐发的。那短信的每一个句子都是她所爱听的,但它并不出自三D之口;也同样是她想说的,因为正与她想对三D要说的话相契合。她不由自主地又将这短信转发给了三D

她不会因为苟齐的几条短信而移情别恋。她有她做人的准则。

虽然她与三D早就未婚先居,但那是爱之所致,并不是心血来潮的一时贪欢,更不是游戏人生的轻浮体验;她是认真的,严肃的,她把两厢相爱定格在“性”的高度上;她用纯洁做付出,用拥有对方来盟誓,用心底涌出的挚爱进行选择!

在文G知道苟齐意图的那个晚上,她就在心里毫不迟疑地排斥了他。她不愿意让另一个男人走进她已经充满挚爱的心房,那里的每一个细胞都属于三D!她有乐观、坦荡、豁达的胸襟,但决无朝秦暮楚的庸俗反复。她不会蓄意谋求什么,不会曲意奉迎什么,不会算计害人。因此她每一次对苟齐的回答(包括举动)都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拒绝,这中间没有拖泥带水、没有藕断丝连、没有诱惑和暧昧。苟齐执迷不悟,那是苟齐自己为了“爱”所作的不懈努力,他懂得胜利往往就在坚持之中这个道理。她觉得,对于苟齐,她没有必要采取强硬措施而以至于反目为仇。打哈哈逗乐子,保持一种愉快的工作关系就可以了。就在刚才,她还给苟齐发了一个短信息,这是她自愿的,谁也没有强迫:

 

一老乡牵着驴进城赶集,遇到一个无赖。

无赖:吃饭没有?

老乡:吃了。

无赖得意:我问的是驴!

老乡转身打了驴一耳光:城里有亲戚也不说一声!

 

 

(六十四)

 

苟齐发来短信,夸文G才华出众,希望她能永远保持下去,说这种天赋的东西属于极个别人,拥有者可能并不觉得,但旁观的人却如浴春风,往往在欣赏中因迷恋而迷失自己,“我就是那个迷失了自己的人”。

G从没有听人这样说过,心里像被什么东西冲撞了一下,不仅掠过一丝激动。她想对苟齐说点什么,或者好听,或者难听,一味的打哈哈,难免不给人模棱两可的错觉。她记起南唐李煜“朝来寒雨晚来风”的话来,翻开书,完整的抄给了苟齐:

 

林花了春

匆匆

无奈朝寒雨晚来凤

相留醉,

重,

自是人生恨水长东

 

苟齐应该能够看出,文G已经有了心中的爱人,只是暂时离开而因故不能相见而已。她恨变故,恨离别;她怀念相聚而乐、挚手泪别的时刻,她切盼与三D重逢的那一天!

然而苟齐的短信又来了。他说“只要你没有结婚我就有权利”追求你,我与那个人“是平等的”,请你“公平对待”,即使你已结婚,可我爱你并无罪过。

G明白了苟齐的真实想法,同时也看到了苟齐一追到底的执着决心。至此,她的心头方才有了一种负重的感觉,整个人像被一团阴影笼罩着,无法摆脱。

她陷入深深的沉思之中,肚腹的不适也似乎不复存在了。

她一动不动地把目光集中在屋顶的荷花灯上,听着窗外若隐若现的城市的声音……

 

一片春愁待酒

江上舟

招。

秋娘渡秦娘

飘飘

雨又萧萧

何日家洗客袍?

字笙

心字香

流光容易把人抛,

桃,

绿了芭蕉。(宋·捷·一剪梅)

 

童年的三种苦菜

----随笔三章之一

 

人久菜

齐凤池/唐山

在我的家乡唐山有一种野菜,它的学名叫什么,我查了好几回字典也没查出来。我还问了许多岁数大的人,他们也说不知道叫什么。当地人都叫它人久菜。

 

人久菜属于草本植物,一年生。茎高,叶子象芝麻叶,叶面碧绿,叶背面有一层白色的霜。高的有一米多高,矮的也有半尺。

 

到了每年的五月份,田间、地头、季节的拐弯处,到处都是人久菜。成群结队的家庭妇女手拿塑料袋或书包到野地采人久菜。田野里到处都是,用不了一会,就采一大袋子。

 

采来的人久菜用热水一焯,捣点蒜末,放点咸盐,味精,香油凉拌着吃,特别爽口。是喝酒的最好小菜。也有用它包菜饽饽的。把馅和好后多放点猪油,烫好玉米面,做成薄皮大馅的菜饽饽,在大铁锅上一贴,蒸上二十分钟,焦黄嘎咯的玉米面的菜饽饽就熟了。市场上经常有端着浅子卖这种馅菜饽饽的妇女,五毛钱一个,而且卖得特别快。

 

我的办公室下面有一大片桃树林,树林里杂草丛生,草丛里就许多仰着头向我招手的人久菜。快到吃中午饭的时候,我拎着一个塑料袋下楼,到桃树林的草丛里采几把,回来洗洗,用开水一烫,再用凉水一泡,拧出水分,捣点蒜泥,放点盐,味精,香油,中午就有了下酒的小菜。不仅经济实惠,而且还特别下酒。

 

从我小时侯记事起,我就开始吃这种菜,算算有四十年了。而且年年吃,总吃也不腻。不过,现在吃和过去吃可不一样,现在吃完全是为了调剂生活,调动胃口。过去就不是了,那年代粮食少,不够吃,吃人久菜是为了填饱肚子。

 

我上小学的时候,放学后回到家,扔下书包就和邻居的同学到野地采人久菜。那年代,家家都不够吃,人人都去采野菜。附近的地里都采光了,我们只能到比较远的地方去采。一两个小时就能采十几斤,傍晚我回到家里,把野菜往盆里一倒,母亲把人久菜洗洗,用开水一焯,捣点蒜,撒把盐,连油都不搁,就这么吃,感觉就特别好吃。有时候,我母亲把采来的人久菜剁碎了,撒点盐再撒把玉米面,蒸菜团子,我们吃的也挺香。

 

如今,再吃人久菜就没有从前的感觉了,吃起来也不是从前的味道了。现在吃人久菜,完全是一种生活的享受,一种生活的调味,一种对过去的追忆。

 

人久菜,这种大自然给予人类的最普通的充饥的野菜,它不仅调剂了人们的生活,而且还养活了一代饥谨的人们。我把这种野菜,叫做老百姓的救命菜。
 

诗、词、联:七夕


蒋玉昌(大华笔会会员)/ 常州

        
七夕

千古长吟垂泪曲,天人相隔路迢迢。

牛郎织女年年会,喜鹊辛劳勤搭桥。


相见欢·千古风情望牛墩

今宵齐出家门。仰星辰。牛女鹊桥长夜话怨恩。

牛郎忍。子孙恨。永离分。千古风情传唱望牛墩。

注:广东东莞望牛墩有牛郎织女的民间传说。


联:

鹊桥谱出人间垂泪曲,银汉隔开天上有情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