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华笔会

这是立足于加拿大温哥华的文学社团“大华笔会”的文学创作园地,将定期发表来自加拿大本土、欧、美和中国大陆的会员及其他作者的原创文章
正文

《作家文苑》总第九十六期

(2010-08-22 14:51:20) 下一个

病中手记之十一                                                  

 

在病榻上的胡思乱想

 

                                                         王振义 / 温哥华

 

当初,得知患了绝症以后,躺在病榻上等死的我,那思绪像脱缰的野马,疯狂地四处乱闯,从生想到死,从死想到生,从过去想到现在,从现在想到来生……自己也不明白,离大去之日已不远矣,为什么还会有那么多让人哑然失笑的欲望?那些异想天开的胡思乱想大多一闪即逝,但却在不经意中记录几则如下:

1

痴心梦想着:医治癌症就像治疗风寒鼻塞一样,喝了几杯热气腾腾的龙井茶或乌龙茶,发几次珠粒如豆的大汗,打几个声大如雷的喷嚏,身上的癌细胞,从此就消失得无影无踪,患者复康如初。

2

两脚一挺,双眼永远不会再开合了。我想,除以把器官捐给科研单位及救人以外,余下的火化。骨灰置于房间里书架上的最顶层,让我在异国他乡时时陪伴着爱妻。待她回到故里时,把骨灰带回故国家园,让我长眠于故乡的这片热土上。

3

如果有来生,我想,在世没有长寿,来生就转世为千年神龟吧。我爱神龟,除以长寿以外,牠虽然行动缓慢,但性情温和,在艰苦的环境中,忍饥受饿,无所畏惧,抗压特别强,可以承受多出牠体重二百倍的重量,遇到危险时,就迅速把外露的部分缩到甲壳里,让敌人嚐嚐“狗咬乌龟无处下牙”的滋味。危难过后,仍然没有放弃追求的目标,昂头甩尾,一步一个脚印,悠然自得地步步向前。

4

为了寻找美丽的梦,飘洋过海移居异国他乡。我想,其香火要繁衍昌盛,使其在他乡异邦根深叶茂。

我还想,要把华裔新生代,培养成为内外兼备、中西并蓄的精英,他们将来有的或当选为议员、或当上部长,或雄赳赳、气昂昂地登上总理的宝座,华裔之光,必将大放异彩!

5

我年仅二岁的小孙儿,记性好,比如告诉他,你的故乡在哪里?——“中国福建泉州。”但是,他不跟着说,而是睁大眼睛,静静地听着。过了几天,突然问他,他转动着黑油油的眼睛,继而一字不差地对答如流。教他认汉字、背唐诗,给他讲故事,过了几天考问他,大部份还记得起来。小孙儿是个好苗子,我对他寄以无限的希望。我想,家庭的教育是成才的关键之一,不能一味花心思灌输知识与技艺,而忽略品德方面的教育,不要给予太多的物质享受,切不可娇宠和放纵,更要防范玩物丧志,从小就要有意识地培养其自信、自立、自强、自爱、自尊的品格,严加教督,长大必能成大器。

我企盼小孙儿将来像盘旋在大草原上的一只展翅翱翔的雄鹰。如果是个顶尖的科学家,那就要学习钱学森,在服务所在国的同时,不要忘记把聪明才智贡献给自己的祖国;如果成为富甲一方的大款,那就要学习比尔·盖次,成为慈善家,把财富回馈社会。

6

在生命弥留之际,总是欢喜反思自己的一生,回顾走过的人生轨迹。从一条充满荆棘的羊肠小道出发,走到了遥远的天边。在此期间,当过农夫、运输工、生产队的出纳、记工员,夜校民师,任《安海报》记者组长,后聘为中学教师,晋升为教务主任、校长、书记。我珍惜与热爱所担负的各种工作,为之尽心尽力,因而在生命走到尽头的时候,可以问心无愧地说:我对得起社会,也对得起自己!我还深深地记得在生命的厚味之中,有亲情、爱情、友情和故乡情,也有绝望与希望、眼泪和欢愉、艰辛及安逸,更有社会的剪影、历史的反思,人世的虚伪与真实……

7

如果爱妻百年后,我想,我们要转世成为一对比翼双飞的凤凰,在瓦蓝瓦蓝的天空中,扑打着金色的翅膀,从东飞到西,从北飞到南,忽上忽下地舞动翩翩,口中和鸣着愉悦的歌,飞到了那里,就把吉祥带到那里,愿家家户户幸福美满,让花团簇锦的春天长留在人间。

 

短信时代


                    杨光(大华笔会会员)
/ 银川   
                      (五十五)

 

在文G和卓诗交谈之后的那个晚上,文G又先后收到苟齐两条短信,前一条里面有这样互不接壤的几句话:

 

见你的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

但看不见你的信息是世界上最可怜的。

是前世一灯,

照亮我的后半生。

 

G窃笑自语:这狗东西,八字没见一撇呢,就肉麻开了,贺姐说的没错!

后一条云山雾罩,东一榔头西一棒子的,然而却容易让女孩子飘飘然、昏昏然:

 

认识你是一段玄妙的

思念是一首清纯

不是因才想

而是因才孤

 

G学习刘小曼,佯装不知,一字不回,这反倒把苟齐发短信的兴致惹起来了。苟齐隔一阵儿发一条,条条都情话连篇:

 

把最美的花送给你

把最温暖的阳光送给你

把最灿烂的笑容送给你

愿一年里每一天的每一时刻都由我陪你

 

白天的太阳,是我对你浓浓的热情;

晚上的月亮,是我对你绵绵的思念;

凉爽的和风,是我对你真诚的问候;

嫩绿的叶片,是我对你纯真的情意;

秋天的细雨,是我对你无尽的祝福。

 

裁几身锦绣霓裳,品几杯香茗琼浆。

邀三五亲朋好友,叙各自春种秋藏。

你是被我惦记着、祝福着的朋友,

愿你天天快乐!

 

传一条信息,让人安然好久;

接一个电话,让人温暖好久;

品一壶好茶,让人回味好久;

忆一段往事,让人牵挂好久。

而我,只想让你幸福好久、好久!

 

从未做过贼,却想偷个幸福给你!

从未坑过谁,却想骗个快乐给你!

从未害过谁,却想拐个开心给你!

从未赖过谁,却想抢个平安给你!

 

花翩翩,叶片片,发个短信寄思念;

风回回,路转转,人生一世很短暂;

星绵绵,月连连,许个希望系心间;

水滴滴,雨点点,有你的日子不孤单!

 

丝丝小雨丝丝飘

丝丝想念丝丝绕

丝丝快乐丝丝笑

丝丝祝福丝丝跳

丝丝心事你知道

丝丝祈祷为你好

 

……

 

短信像一颗颗手榴弹,在文G的脑际轰响不断……

 

“凑”孙女


新创(大华笔会会员)
/
温哥华                                        

(续完)


坐到大人腿上没多久,宝宝们又变花样,吵着要下地啦!这时,她们已都会走了,唉呀呀!下地就下地吧,大人只好把程式改一下,每次吃饭时,自己先赶紧三口拨作两口,匆匆把自己肚子填饱,然后,就开始那弯着腰、捧着饭碗、满屋追着宝宝去餵饭菜的规定节目,儿子说的豪言壮语,从此无影无踪,我家和别的人家没什么两样,餵小孩饭乃是熬费苦心的疲累活。试过开个电视,边看边餵,效果是不错,只是宝宝们还小,盯着看电视怕伤眼,且有时她们看得太专注,嘴里也不动了,此法不能常用,只可偶而为之。比较有效的,是拿几本她们喜爱的图画书,边餵边讲故事,这倒能让她们乖乖地暂时坐定。

         记得我们的儿子,小时候餵饭,简单得很,小孩是放在一个用藤皮包着竹木做的童车里,车底板前后共有四个小轮子,小孩在车内可坐可站,前面有块可收可放、藤皮条编成的面板,拉拢来,小孩就可坐着吃,大人餵时,童车推到哪儿都可餵,很方便。小孩坐在童车里可乖啦,那怕会走会跑了,吃饭时也不会要从车里出来的,为啥?饿呗!那时,没啥吃的,肉呀、蛋呀、鱼呀都是慿票证供应的,品种、数量都少得可怜,婴孩时靠母乳、奶糕、粥水填饱肚子,大些了,要餵饭菜时,就算大人少吃,省下些给孩子,也有限。小小孩饿了,自然就肯乖乖地吃。真有餵得不顺时,也简单,抱起来,‘啪!啪!’打两下屁股,吓唬一下,也就行了。可现在,这个年代,别说在加拿大不能打孩子,真要是允许打两下屁股不算犯法的话,你舍得打吗?宝宝的爸妈不舍得,咱老头老太就更不舍得了。

         专家提供教小孩的方法,其中一点说,教小孩是不能打、不能骂,但对大人而言,要会对孩子说‘不’,不行的事,就是不行,不要轻易对孩子让步,......。道理是很对,实施起来就难啰,现今的大人,谁都不愿做‘恶人’,眼看宝宝们一天天地长大,主意越来越多,也越来越任性,想怎样就要怎样,为了她们好,再不立些规矩,怕就要贻误了。于是,大人们商讨再三,认为该要有人要‘凶’一点,让宝宝们知怕才行。唉,逢着光咱老头老太管事时,咱老头就得充当这样的角色,只是,爷爷的‘严肃相’,宝宝们从未怕过,对她们讲的道理,她们或许是听懂了,但常常是转身就忘,小孩是‘犟’的多,总是想按自己的心意去做,还都是坚韧不拔的,大人和小孩经常要‘斗一斗’,至于谁赢谁输,就难说了,对咱老头而言,多数是找个下台阶,不了了之,唉,这就是老人家教小孩的难点,不舍得呀!就算不至于太过溺爱,总也难立规矩。咱老人‘湊’孙,也只好湊合着了,咱是尽心尽力看护照顾好,对小孩的教育,还是让她们的父母为主吧,孩子的父母要立规矩时,祖辈千万别横加干扰,这是咱老头、老太和诸多老朋友的共识。

         ‘古来稀’的老人,‘含飴弄孙’,这块飴糖是酸梅糖,味有酸有甜,但回味一定甚佳,宝宝的成长过程中,当她们开始牙牙学语,从口齿不清到能随着大人背诵一首首童谣、唐诗,听着她们一本正经地学唱一首首歌,看着她们忸怩作态模仿电视上的舞者翩翩起舞时,那种童真的欢欣所带来的天伦之乐,咱老头老太内心湧出的一股甜味,就把疲累的酸感都给挤到九霄云外去了,这是‘湊’孙女的一点回报吧,也仅此而已。

         网上看过不少退休老人的感叹文章,都很强调长者要安排好自己的晚年生活,是啊,退休了,人老了,这是个事实,如何享受自己的夕阳人生,人各不同,白人老外‘一代为一代’的那一套,我们不一定要去学,但今日世界,不论中外,想要让儿孙反哺,来侍奉动不了的老人,那也是不现实的,千万别作此想。所以,祖辈‘湊’孙,一定要量力而为,如自身不保,只会给儿女增添麻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