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华笔会

这是立足于加拿大温哥华的文学社团“大华笔会”的文学创作园地,将定期发表来自加拿大本土、欧、美和中国大陆的会员及其他作者的原创文章
正文

《作家文苑》总第七十八期

(2010-04-04 16:48:34) 下一个

 

短信时代

杨光(大华笔会会员)/ 银川                                     
(二十七)

 

D与同伴一起到了市场,收拾好音响设施,摆好产品,重新分工上岗,各就各位,一切就绪。
??八月的阳光火辣辣照在身上,赶集的人流不断从宣传台前涌过。播放广告、分发资料、产品介绍、优惠出售,大家忙得身里身外热气腾腾。
??这时,村书记从人群中走来,他说,镇领导对新品化肥很感兴趣,要他先拿20袋回去作推广使用前的前期宣传,以表示配合、支持的诚意,建立长久朋友关系。村书记说着,指着不远处停着的一辆蓝色小货车,说:车我都带来了,现在就拉!
??三D不知如何应对,心里一紧张,呼啦冒出一身冷汗。
??村书记急于要拉化肥,三D难于作主,只好歉意地说:书记,你稍微等等,我向公司请示一下。
??说来也巧,常列主任的电话来了。他交代三D要掌握火候,连续作战,要最后一个走出集市。对三D请示的问题,常列主任的回答是:灵活决断,到什么山唱什么歌。三D再要问时,电话挂断了。
??三D一头雾水,请示变成了猜测,村书记又在一旁催促,说车是雇的,耽误不起。三D想,兴许在大马镇一炮打响,新品化肥洛阳纸贵呢!他和其他几个商量,小KE说,你有权“全权”决定,再说你的想法也很有道理。
??村书记把20袋化肥无偿拉走了。
??以前做这样的宣传,常常都是以送为契机,然后打开局面的。三D的做法仅仅是公司惯例的延续而已,广告可以计入成本,前期工作就是无利或赔本投入,他也没太认真放在心上。
??不料,就这20袋化肥给他惹出了麻烦!

 

(二十八)

 

一天忙完,三D已是筋疲力尽、口干舌燥。他就近走进一家饭馆,要了一大碗面条。在等饭的间隙,他打开手机,见上面已有两条短信。他断定是文G发的。集市太吵,他一条都没听到。
??头一条短信,发自上午10点:

 

真诚的心灵胜过钻石的光泽,

情意万千重却不知何时再相逢!??

 

第二条,发自下午4点:

 

有一种默契叫心照不宣,

有一种感觉叫情不尽言,

有一种幸福叫望眼欲穿,

有一种疾病叫孤枕难眠。
??

D看完,顾不得吃饭,手指如飞,输入了这样一段文字:

 

天空的白云,

是我投给你避暑的荫凉;

温婉的月光,

是我对你静静的凝望;

和风,是我对你真诚的问候;

绿叶,是我对你诚挚的祈想;

短信,是我对你爱恋的衷肠。

闲暇时看一眼远方,

那是我对你纯真的爱的祝福。

 

输字时,手机就已提醒缺电,三D来不及修改,按一下发送键,但还是缺电关机,发送失败了。他想,还是回到住处,舒舒服服躺在床上,好好想一想再发吧,这急手忙脚的还真是欲速不达呢。可他也知道,文G发了短信,见不到他回复,该不知急成什么样子了。
??他风卷残云,一碗面一会儿功夫,面净汤干。

 

他就是Max老先生(二)                                      

李浦群/温哥华

 

我要求上《亚洲哲学》课的学生每周都用email发给我一页左右的读后感,Max先生的第一篇读后感是这样开始的:“我父亲是个医生,我觉得他是个有智慧的人。他曾告诉我,如果你有什么重要的意见要说,先把舌头在嘴里绕七圈,然后再开口。你瞧,我现在把你要求的《奥义书》的一些章节读了三遍,才敢写出下面的评论。。。。”

 

记得一次在课上讲时间观念与人生态度,我向同学们推荐Eckhart Tolle 的畅销书《当下的力量》 (The Power of Now)。周末,没想到我收到了Max先生如下的email:

 

李先生你好:

 

说来也巧,昨晚我正在网上搜索关于Eckhart Tolle 和他的《当下的力量》一书的信息,突然接到一个陌生的电话。你猜是谁?是与我好多年断绝关系的四十一岁大的女儿。这些年我们没见过面、没通过话,我根本没想到会是她打来电话。她说她最近看了Tolle的继《当下的力量》后的一本新书《新地球》(New Earth, 受书中关于宽恕论述的启发,才决定打电话给我,说要“原谅”我,还说(大意)“不知者不怪。”。。。。。我真想马上找到《新地球》拜读拜读,看看它是怎么让我的女儿回心转意的。也许应该向其他同学推荐这本书。。。。。。

 

我真为老先生高兴!一个家庭的“疙瘩”(尽管我根本不知道那“疙瘩”是怎么结的)解开了:女儿找回了父亲,父亲找回了女儿,皆大欢喜。我也为Tolle 的书有这样的魔力叫好。我马上回信向Max先生表示祝贺,并感谢他向全班学生推荐《新地球》一书。

 

Max先生是犹太人,信犹太教。在课上或课下,他经常谈到犹太教的一些教义和礼节,丰富了课堂讨论的内容。但他又是一个开明的教徒,并不固执己见。他说自己欣赏孔子的入世精神,喜欢道家的顺应自然,拥护宗教多元论。当我向他表示想更多了解犹太教教义习俗时,第二天他就拿来上下册两本他刚刚研读过的犹太教图书给我看。两周后还书时,我告诉他,我不仅看了一些主要的章节,而且复印了一些内容,以便今后讲课使用,他非常高兴,邀请我有机会去他的犹太教会堂做客, 还补充说,只是了解, 无需信仰。可惜,我一拖再拖, 终未成行。

 

Max先生的葬礼上,Rabbi说,半年前,Max 曾私下跟他讲,他的时间就要来了。我回想起来,当时,正是他上我《亚洲哲学》课的时候。我记得,课上我们讨论了孔子“未知生,焉知死。"“未能事人,焉能事鬼”的现世精神,我还讲到传统上的中国老人,可能受孔子这种现实精神的影响,特别是看到子孙满堂,都提倡并实践“寿终正寝"的泰然。他发言说,他父亲七十岁过世,而他已经七十一,他已经有‘进步’了,不担心死亡。现在想来,他当时一定是已经被确诊为肺癌,可他似乎根本没有怨天尤人,垂头丧气。他不是见人就说自己的病情(我从来就没有觉得他有癌在身),也不谈希望再活多少年好实现这样那样的愿望,更不是埋怨上帝-为什么是这么倒霉。在一个月前给我的最后一封email中,他说,“李博士你好,我希望你夏天过得愉快。我想告诉你,我已经注册了你秋季的《古希腊中世纪哲学概论》课程。。。。。。同时想告诉你的是,我遇到了似乎超越我的丰富生动的想象能力的哲学的/神秘的东西,我将在秋季开学时或者在此之前我们能碰面的话给你看(“I have run across something philosophical/mystical that seems even far fetched for my vivid imagination I will show to you in fall or if our paths cross over earlier.)到底他说的“哲学的/神秘的东西”是什么,现在我只有猜测了。我甚至有点后悔当时为什么没有在回信中问问,但又想,也许没问是做对了。他对自己的癌症和逼近的死亡只字不提的泰然,让我震惊,让我敬佩。

 

他能如此,也决不是偶然的,他在一封给我的email 上说,“我觉得哲学不只是关于我们在宇宙中的位置,也是我们在自身中的位置。”(Philosophy is not just about our place in the universe, but also about our place within ourselves.”)在同一个email他又说,“恐惧是所有情感中最强烈的,也是罪恶之门径。”(“Fear is the greatest of all emotions and the gateway to Evil.”)现在重读他的邮件中的句子,猛然间变得如此深刻、沉重,像是他在用隐晦的方式向我诉说他对人生、死亡的态度。

一封三月二十日发来的email中摘录了一段某rabbi 的布道,可以完全代表他的心声:

像大河入海一样汹涌澎湃,任何堤坝也不能阻挡,任何生命也不能逆流而上。即使我们这些旅客也不能逆转。我们只能顺水而去,随它无情地‘升’入大海。

 

我们可能会觉得转错了一个弯,错失了一个机会但那只是我们的迷惑,因为我们并没有河流行进的地图, 因而也无法知道它的去向。我们只从我们自己内部观察,但河流从“至上”知晓它的路。河流因此归向 “至上”。

我们不是那河流的主人不是我们最终归宿的主人,也不主宰沿路在何处歇脚,甚至也不掌握我们旅行的方向。我们没有创造那条河流它的流动创造了我们。它是我们的世界的血液和灵魂它的脉搏和性格。

然而我们可以对一件事情做主:不是旅程本身,而是旅程中的角色。我们多快将达到(目的地)?是否半途而废?旅途满意不满意?我们是不是做旁观者,参化者,还是英雄呢?

这就是(宇宙人生的)真谛。这才是唯一要紧的。

 

            爱由心造          
惠远飞/深圳


  人世间什么都可以缺少,唯独不能缺少爱,不能缺少的是那种至真至诚的由一颗颗滚烫的心所酿造的爱。

  很早以前,我就读到了一篇文章,文章是一位生物学家写的观察文字。讲的是一个小小的故事:一只壁虎无意之间被钉在一堵木板壁中,而他的情侣,另外一只壁虎却坚持不懈地为他提供食物,直到最后被人们发现。

  这是一则翻译过来的科普材料,其可信度还有待于考证,但是我还是毫无根据和任何理由地相信它了。当时,在阅读的那一瞬间,我被深深地打动了,我的眼角有点潮湿。

  不是两只无关紧要的小东西就能那么轻易地打动我,真正打动我的是爱,是那种患难相守不离不弃、浓的化不开的爱!

  爱,无论是最神圣的或者最庸俗的,最广泛的或者最狭隘的,都与心有着密切的关系,与两颗心、三颗心、四颗心……乃至是无数颗心有关,他是心的世界构筑起来的人间最恢宏雄伟的建筑。

  重新打开欧·亨利,我的眼睛不由得一亮。深秋,身患绝症的女孩儿正静静地躺在破败的旅馆的床上,她默默地用心细细地数着窗外那在萧瑟秋风中摇摆的长青藤,长青藤的枝干上还残存着几片顽强不屈的叶子,在同极其恶劣的大自然作着顽强地斗争。女孩想:自己不就是那长青藤上的叶子吗?女孩在贫病交加之中几乎完全丧失了继续活下去的信心和勇气了!她预感:到了秋天,一切都将结束。她甚至胡乱地猜想,当窗外长青藤的叶子落光了的时候,她脆弱而无力的生命也该走到了尽头了。她默默地数呀数:九、八、七、六、五……叶子在秋风中一天天的少了!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女孩从睡梦中醒来,她连忙去看睡前那最后仅存的一片叶子。当她看到属于自己的那片叶子正傲然挺立在风雨之中时,女孩决心战胜病魔,要好好活下去!女孩不知道,就在那个风雨飘摇的夜晚,属于她的那片叶子、最后的那片叶子其实落下去了!而她所看到的这一片叶子,却是画在画布上的,是隔壁的那个流浪画家为了挽救她那花朵般鲜艳的青春生命,而献出了自己的一切。欧·亨利的故事让我们懂得了什么是真情,什么是真爱!

  爱,是由真心营制起来的情感大厦,是心与心之间的碰撞。爱相随,心也相随。去爱,就是去给予,去宽容,去牺牲,去奉献……,甚至在某个特定的时刻,你要能够勇敢、坦然而幸福地对对方说:你存在,还是让我为你而消失吧!大哲苏格拉底也曾经说过:分手的时候到了,让我死,而你们活着……”。爱,是一种由肉体内情感升华而来的驱动心灵的大行动,是感天地泣鬼神的舍己精神。

  从古典的梁祝化蝶到现代的《魂断蓝桥》《廊桥遗梦》,再到好莱坞的巨片《泰坦尼克号》,无一不体现了这种爱心相融,共生共存的精神。

  无论大爱小爱,超凡之爱还是凡俗之爱,都要用心去营造呵护;无论是哀艳绝伦凄美破碎的悲剧之爱,还是顺遂天意和谐共美的喜剧之爱,我们都要用真心真性真情去呼唤去寻找去浇灌去……

  执子之手,共子之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