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华笔会

这是立足于加拿大温哥华的文学社团“大华笔会”的文学创作园地,将定期发表来自加拿大本土、欧、美和中国大陆的会员及其他作者的原创文章
正文

《作家文苑》总第六十九期

(2010-01-30 15:12:40) 下一个
均势与“找平”――两性关系得以持久的不二法门 容若(大华笔会会员)/ 北京近期看了中外两部电影,一是Elegy,中译名<挽歌>, 一是<非诚勿扰>。两部戏都没能超越经典爱情故事<简爱>的宿命(或俗套),即不对等不均衡的两性角色中,原来占优势的一方,经过不可抗力或自作孽的某种方式,与对方“找平”,达成均势,最终成就了美好姻缘。<简爱>的故事广为人知,身为贫寒女家教的简爱,与贵族主子罗切斯特产生感情,作者虽欲为女权张目,但囿于时代世俗所限,仍然安排了一场大火,让罗切斯特失财残体,简爱却反获亲属遗赠,从而一改贫寒身份,与罗切斯特有了对等的“身价”(甚至略占上风),爱情遂得以延续。<挽歌>的情节固然与之相异,但实质却不无相类。片中的大学教授大卫与美艳女生康苏拉相恋,二者年龄相差三十余岁。教授心虚,深知彼此难以长久,“最多三五年,你就会发现在你五光十色的生活中,容纳不下一个老男人的空间。”在教授看来,康苏拉现时的热情,只是生命中的一段“经验”,与一个父辈文化名人相恋,获取一些智慧修养而已。这一于沉醉迷恋中不时浮现的“清醒”,使教授无法推进与女生的关系,即从肉体的欢爱上升为同居甚至婚姻的生活伴侣,甚至不敢应康苏拉之邀,以其男友的身份出席她硕士毕业的家庭庆典,在其父母及亲友面前公开亮相,他们的关系终于因此而结束。然而,在分离两年后,康苏拉得了乳癌,完美的身体将因医治而损毁,术后的她,面对前来探望的大卫,连声问道:“你还会爱我吗?你还能勃起吗?”教授伏上床,拥吻着康苏拉。无声的肢体语言向观众表明,二人原不相适的年龄与身体差距,业已经过疾病的“找平”,不言而喻地达成了某种对等的均势。葛优与舒琪演绎的这场情感小波折看起来亦是异曲同工。本不般配的男女主角,在仙女级长相的空姐自杀未遂后的养伤情景中,男方怡然自得地推着坐着轮椅的她(影片没有交待是否永久伤残),在编剧与导演硬性的“找平”(哪怕是短时间的)之后,他们二人有了相爱的基础:男方添了自信,女方多了依靠。其实生活中相似的例子也不鲜见。爱情原本就是男女之间的一种彼此约定,所谓以心相许。有谁见过不平等条约下的幸福?双方的均势、互补,不同方式的“找平”,都是爱的题中之义。本非天敌的两性,在感情交往中却无时不在较量(不管是否有所意识)。若一方长久逊于对方而无法或不想“找平”,结局往往以悲剧告终。主动或被动的“找平”,则使两性身心得到最大程度的放松,比较不会患得患失,左右失据,徒生烦恼(嫉妒、猜疑、指责、挑剔等等)。于是,在大致平衡的世俗“均态”中,我们终于看到了牵手一生、白头偕老的动人情景。唉,世人心目中圣洁大雅的爱情,原来却是如此功利而大俗!短信时代 杨光(大华笔会会员)/ 银川 (九)老尹是个一脸肃然的瘦高个中年男子,大耳朵方下巴,小眼睛亮得逼人,说话一字一板,决无“这个”、“那个”或“哼”、“哈”之类让人讨厌的官僚腔。??尹经理说:开个短会,首先欢迎文G到我们这儿来工作!文G刚来,是新人,是大学生,是新生力量,在凤鸣市有过工作经历,所以,工作上不是生手。但是,我还是希望大家,对文G,要多关心,多帮助。文G就和小贺一个小组,主要是跑教育、银行和科研单位,重点推广、介绍我们的产品。文G要谦虚,不耻下问,发挥年轻知识女性的优势,尽快进入角色,希望能在短时间内出成绩、见效益!好了,会就开到这儿,原计划不变,各忙各干!??尹经理说完,出门乘车走了。??几个人拍一下手,一声欢呼,从座位上弹了起来。特别是刘小曼、边雅晶、贺孔卓诗三个,就像是从笼子里放出来的鸟儿,手舞足蹈、莺鸣燕啭,那个兴奋的癫狂劲儿,就像是久囚的犯人得了赦免令,满脸阳光,满身得意,文G看着格外羡慕。??“贪笑傲,任衰残,不妨随处一开颜”(宋•陆放翁)!??如今的年轻人(年轻的女性们)再不会是过去那种压抑自己、封闭自己的小女人模样了,能快乐时,决不放过任何一个机会,更何况她们今天有两个短信垫底,倘若不好好高兴那才真叫愧对自己呢!??她们的口号是:心情好,工作好!??文G见此情景,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愉悦,上班时那种不情愿、不自在、又像是被人孤立待观的感觉,一下子全都烟消云散了。(十)老尹走了之后,大家并没有“各忙各干”,一是文G新到,二是平常大家大多在外跑业务难得一聚,都想在一块儿多呆一会儿,热闹热闹。于是,要说的话题便应运而生。??贺孔卓诗挺着耸出胸脯半尺有余的乳房,热烘烘顶在文G的胳膊上,长长的眼睫毛犹如夏日潭水边浓密的柳行,说话就像吃冰豆啃水梨,嘎嘣甜脆:文G你可要和我们团结一心好好工作啦,老鹰的爪子可锋利呢!大家说是吧?但你千万不能作了狗子的俘虏!她意味深长地看一眼苟齐。??卓诗你可闯祸了,有人向领导汇报正没词儿呢!你没听说?老鹰要高升,经理位子空下啦!边雅晶郑重地说。她用眼睛瞪着苟齐,虽然眼神里明显含着挑逗,但并无恶意。??苟齐显出无辜受气的姿态,摊着双手一本正经地说:文G你看到了吧,这里的男士可委屈啦!他用手指指卓诗,又指指雅晶,继续说:横空出世和大南瓜合着伙儿攻击男士,人家老尹是领导,我不过是领导喜欢,他们就叫我狗子,你说她们讲理不讲理?苟齐说着话,又用手指着慢慢走过来的刘小曼说:你看你看,小馒头助阵来了!??刘小曼文质彬彬,一身素装,身材纤秀而匀称,白净的脸上长着一双撩人心思的细长眼睛,挺拔柔润的小鼻子透出一股令人疼爱的气息。她走路一翘一翘的,胸脯上隆起两个圆圆的小包,确如馒头似的。??刘小曼笑眉和眼地说:文G记住,狗子那小瘪三只对领导好,今天还对你客气,明天那瘪三一准把绰号就给你起好啦!??是吗?文G笑笑,嘴里应着,眼睛又逐一将眼前的几个人扫了一遍。她感到,他们的绰号是那样的恰如其分、那样的富有趣味,尤其贺孔卓诗(横空出世),其姓名谐音和形体特征,都在表明所冠绰号的正确性。??苟齐笑嘻嘻地往上举一举双手,说:请诸位放心,承蒙抬举,文G的芳号就全包在在下身上了,我一定不负众望!姑奶奶们,请你们高抬贵手,嘴下留情,今天我好汉不吃眼前亏,就和你们同流合污一回,不然还以为苟齐真就瞄上经理位子啦!??苟齐清清嗓子,提提裤子,接着说:你们说老鹰不好,其实就是管理严点儿,再没别的,哎文G,老鹰这绰号可是她们起的,我今天看你的面儿第一次叫,要不我没法和你们打成一片。 礼物的待遇李愫生/郑州 她喜欢要礼物。各种各样的礼物。没有礼物的时候,她不开心;拥有了很多礼物的时候,她还是不开心。他从香港,巴黎,给她带回各种的时尚玩具,名牌服装,精致首饰,限量品牌包包,她还是一脸沉闷。她把那些别的女人羡慕得眼冒泡泡的礼物,胡乱塞在杂物储存间内。里面还有她不穿的准备送人的旧衣,废弃的玩具,商场打折赠送的廉价化妆品,连包装都没拆。他气得牙痒痒,在客厅里暴走,想揍人。她不是一次两次了,这样无视他的尊严和礼物。他抽着烟,努力维持着绅士。她坐在花房,抱着一个盒子发呆。有多久了呢,他没有陪她好好地聊过内心了,没有陪她好好地吃过一餐饭了。他总是忙,总是在出差。这些年的打拼,从一个小职员到中国区高级经理,时间改变了他们的着装和人生方式。他觉得她变了,不再是那个柔顺善良、容易满足的她。想起大学毕业创业,寒冷的冬天,他们一起挤在租住的小屋,热烈地抢火锅吃。那时,一张小卡片,一个橘皮灯,一枝路边捡来的玫瑰,都可以让她感动地拥抱住他。他走过去,扳住她的肩,你到底怎么了?轻轻转过头,她满眼含泪,我只是,只是想和你回到从前,我不需要那些礼物。他心里一颤,柔软下来。每次出差他为了省事,都是让同事帮他随便挑个礼物带回来。他忽略了,那些衣服尺码都不对。她打开那个盒子,是结婚前他写给她的情书,还有小卡片、铃铛、手工、橘皮灯,和风干的鲜花。她一直收藏得很好。他眼睛湿润了,搂紧了她。爱情和人心,最是不能定价。那些年少的礼物,虽然廉价,但荟集了他的辛苦和真心,有着爱的灵魂的光印;后来这些珠光钗裙,虽然华贵,境遇不同,人心不同,只是金钱堆积起来的尘埃,经不得岁月风尘的吹拂。她要的不是礼物,只是沙里藏珠的那一点在乎。 左左右右 麦克/多伦多 人人都喜欢在美国宽敞无比的高速公路上飙车,连我这个驾龄不长的新手( 菜鸟) 一不小心也开到八十哩(mile)。遇到前面的车开得太慢时,我就从左边道路超车,偶一回头,发觉被超的车主是位女士或年老者,我就庆幸居然还有比我更菜的菜鸟勒。 久而久之,我就习惯了一直沿著最左边的道路往前开。遇到有菱形标志的道路因为是给合伙开车 (Carpool) 专用的,我只能退避三舍;或者遇到比我更厉害的飙车手,只好暂时甘拜下风赶紧让路。要不是担心超速挨罚及自身的胆量限制 (生命可贵),真想在左车道开得更快些。 在左车道畅行无阻的豪迈激情不久即遭到重创,源于我的旧车力有不逮,一怒之下,趴在高速上不动弹了。后来虽然修好了,却添了许多毛病,整天哼哼唧唧地制造噪音,更要命的是爬坡速度极慢,猛踩油门都无济于事。无奈之下,只有赶紧转到最右道 (SLOW TRAFFIC KEEP RIGHT)。望著左边车道的新车旧车刷刷地超过,只有望洋兴叹,咬碎钢牙,徒叹奈何。 久了,发觉竟然不用换车道就能走完从家里到上班之间的这段高速,三十哩呢,倒也省心。最怕紧跟车后的车主不耐烦地亮灯催促我快行( 我已无路可让),更有一次发现有一辆巡逻警车跟在车后边,让我惊出一身冷汗,很怕因为车速太慢被挡下罚款或不让上高速了。上坡时,我总会关掉音响,听车的噪音在山谷轰鸣,心却一直悬在嗓子眼上。 朝左走,朝右走,命运似不在自己的掌握之中。丧气!终归有一天换一部好车,到那时,哼,想走左道就走左道,想走右道就走右道,左左右右,谁奈我何? 左与右,快与慢,一直如影随形,转变仅在瞬间。人生的境遇,进与退,得与失,顺境与逆境,得意与失意,何尝不是同样的道理呢?《七律》悼亡友微言余自十月间往吊亡友,归来后见秋风落叶,觉满目凄凉,中心所感,屡欲诉之笔端,而筹思多日,仅得半首。昨夕中夜难寐,辗转反侧,忽得四句,遂续成七律一首,用飨故人,以寄哀思。己丑年十一月初三微言谨识。诗曰:黄叶飘飞舞碧空,连天衰草阒秋虫。孑然沧海云中鹤,寂寞山阿松上风。来世难凭徒相许,今生易老聚散匆。音书写就无投处,泪眼扶栏送归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