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宝墨园与赵泰来的故事

(2009-12-28 19:03:35) 下一个

<宝墨园>位于广州市南部番禺区,沙湾,紫坭村,占地约十万平米,内分十大景区,
50多个景点。到过这个高质量高造价的仿古园林以后,我认为中国其它的园林你去
不去已经无所谓了,至少可以说<宝墨园>堪称江南第一园林吧。
<宝墨园>里面有楼,堂,馆,阁,桥,亭,廊,榭,轩,舫,样样齐全;有最大的
仿"清明上河图"壁画;到处都是画栋雕梁,有木雕,砖雕,石雕,灰雕,陶瓷雕等;
流水环绕,有近十万条锦鲤鱼游戏其中;地上铺的都是专门刻有‘宝墨园’图案的
雕砖;荷花池塘里的观音像是镀金的。。。里面名人作品真迹,到处可见,有启功,
关山月,董其昌,文征明,祝枝山,赵少昂,海瑞,刘墉,唐伯虎,仇十洲,郭沫
若,齐白石,程十发,张大千等等,这确实是个名副其实的"宝墨园";为此,它已
被定为国家四星级旅游点。
<宝墨园>的重头戏在于有赵泰来先生捐赠的<赵泰来艺术宫>(博物馆),里面有瓷器,
玉器,木雕,唐卡,青铜器还有金镂玉衣等等,都是各个朝代的古董真品,可以说
每一件都是无价之宝,就是在北京的故宫博物馆你也难以一下子看到这么多的稀世
珍品。
我是今年9月正在广州出差时,我的朋友把中央台有关赵泰来故事播放的信息转发
给我的。
这个故事说的是赵泰来先生(现为英籍华人),原籍广东东莞,16岁时因父母双亡,
到香港投奔他奶奶;但是他的奶奶好像不怎么欢迎他,见到他的第一句话是:"该来
的不来;不该来的来了。"于是他又去投靠他的姑妈;数年后,即赵泰来先生二十岁
时,他姑妈去世;他姑妈在临终前告诉他一个长期保守的秘密,即在英国伦敦郊区
她还有个祖传下来的庄园牧场,里面有许多宝藏;据说他姑妈就是因为要严守这个
秘密而终身未嫁,孤独了一辈子。赵泰来先生根据他姑妈临终提供的这个信息,一
个人去了伦敦。果然在伦敦郊区这个庄园牧场的马房后面发现了一个已经封闭多年
的地下室,面积有三千多平米,里面堆满了无数中国历代国宝级古董;他一个人用
了整整十年时间才整理出来,然后把这些国宝托运回中国,捐赠给宝墨园以及其它
的几个博物馆。据报导这些国宝总数达十万件,整整用四十个集装箱才从英国船运
回中国。为了筹措这笔巨大托运经费,他不得不卖掉在英国其它几套公寓房子。。。


像这样的新闻怎么能让我这种专门喜欢探险猎奇的人不疯狂起来?兵贵神速,我立
即想去看看赵泰来的收藏。我在广州乘地铁到最南端的番禺广场站(后来才知道,只
要到前面的‘市侨’站出,即可找到12路公交车直达宝墨园),出了地铁问了不少人
都不知道有个赵泰来博物馆;有个摩托车带人的说"是<宝墨园>吧?"他说在23公里以
外,要价25元人民币,因为已经下午三点过,为了抓时间,我已经别无选择,就搭
他的摩托车风风火火去了<宝墨园>,实在是冒着生命危险!到沙湾,紫坭村,事实上
已经是广州市番禺区南端与东莞,顺德的交界处,确实有20多公里远;到了那里才
明白为什么要建在那里,因为占地大,犹如一个小城镇(当时县委书记批的)。宝墨
园的建筑一看就知道是高质量的,展品非常惊人,其中主要是赵泰来的捐赠(1500多
件),这些展品的价值真是富可敌国!这些展品不要说是几百上千件,就是其中一件,
都是价值连城啊。但这里展出的只是一部分,还有一部分据说在<广州艺术博物院>以
及其它一些博物馆。
但是在回来的路上总有那么几个问题在困扰着我:
1。我连续几遍看了转发过来中央电视台有关赵泰来收藏来历的录音录像报导,其中
提到他的(曾)祖父是伍廷芳,当年是孙中山民国初期的第一任外交部长,后来当过
驻美大使,说他和他们家有收藏的爱好。但收藏的‘爱好’,不等于能收藏一个巨
大的博物馆啊?!因为据报导,后来从英国运到中国的是整整40个集装箱,十万件古
董啊!那么,他以及他的家人是怎么弄到这些国宝珍品的?他们有多少能力,财力,物
力可以收集和储存这么多的国宝?伍廷芳怎么样?就是袁世凯也没有这样千万分之一
的‘收藏’能力啊!这已经不是什么正常的‘收藏’,这是国宝大掠夺,大转移啊!这
背后的故事应该还有许许多多吧!
2。英国是个民主开放的国家,这么多的东西运到英国伦敦郊外的一个牧场,后来放
在他们的马房地窖里,那么当时如何能不惊动当地英国伦敦的警方以及新闻媒体呢
?这些巨大数量和重量的物品运到英国伦敦码头是怎么报关的?怎么从码头拉到伦敦
郊区,又怎么卸货,建地下室搬进去的?这一个个问题都是操作起来需要遇到和具体
解决的。
3。报导说赵泰来为了保密,独自一人整整化了十年时间,从这个伦敦郊区牧场的地
下室里(据说有三千多平方米)把这十万件古董整理出来,包装,托运;但是在宝墨
园的赵泰来收藏博物馆展厅,可以明显的看到其中不少展品都不是一个人的体力所
能够移动搬迁的,如直径一米多的瓷器大盘,大的紫檀木菩萨雕像,再如战国时期
的大铜鼎,可能重达数千斤,要4到8个壮汉才能搬得动啊!那么他是如何独立完成的
?他有专门的搬运机吗?
有人说:"年轻时相信许多假的东西;年老时怀疑许多真的东西。"我可能真的是老了,
怀著满腹狐疑走出了这个<宝墨园>。
我后来又去一次<宝墨园>,把所有的展品再仔仔细细的看了一遍,这些真品仍然让
我不胜惊讶,如十二生肖铜雕,只有在西安兵马俑博物馆才见过的铜马车,明代祝
枝山的<梅花咏>,文征明的<百美图>,宋代夏圭的<溪山行旅图>,刘墉的书法,乾
隆御书的孙子兵法等等,对于我这样一个有相当古董收藏爱好和成绩的人来说真使
我目瞪口呆,因为都是无价之宝啊!
后来我也去了<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市越秀区霖湖路13号),那里赵泰来的展品就
比较少。在展馆里面遇到一位与我同样对赵泰来的传奇故事有兴趣的人,他说这些
古董大搬家,不是伍廷芳的个人行为而是当时一种政府行为;这种说法,似乎解开
了一定的谜团,但是谜团继续存在:到底是晚清政府还是民国政府?当时这样的政府
行为的政治与经济目的何在?
希望有兴趣的网友来共同揭开这个历史的谜团。
附:关于伍廷芳的一些介绍
伍廷芳(1842-1922)祖籍广东新会,出生于新加坡,外交家,法学家。1874年自费留
学英国,获博士学位及大律师资格,后回香港任律师,成为香港立法局第一位华人
议员。1882进入李鸿章幕府,出任法律顾问,参与中法谈判,马关谈判等;后任驻
美国,西班牙,秘鲁公使;后任中华民国军政府外交总长,主持南北和议,达成迫
清室退位;南京临时政府成立后,出任司法总长;1917年赴广州参加护法运动。任
护法军政府外交总长,财政总长,广东省长。陈炯明叛变时,因惊愤成疾,逝世于
广州。
IMG_1234
宝墨园正门
IMG_1123
宝墨园游览图
IMG_1119
宝墨园进口
IMG_1122
大型砖雕墙
IMG_1134
十万条锦鱼
IMG_1136
宝墨园中的聚宝阁
IMG_1150
赵泰来艺术宫外墙雕塑
IMG_1148
赵泰来赠品博物馆
IMG_1154
宝墨园专门制作的地砖
IMG_1162
赵泰来先生的捐赠收藏品(1)
IMG_1155
赵泰来先生的捐赠收藏品(2)
IMG_1158
赵泰来先生的捐赠收藏品(3)
IMG_1164
赵泰来先生的捐赠收藏品(4)
IMG_1179
赵泰来先生的捐赠收藏品(5)
IMG_1186
赵泰来先生的捐赠收藏品(6)
IMG_1189
赵泰来先生的捐赠收藏品(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