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到中国,拜大佛>(更正版)

(2011-10-10 15:58:19) 下一个

我这次到中国旅游的目的有个题目就是<到中国,拜大佛>。为此我拜访了四川的乐山大佛,河南鲁山的中原大佛,洛阳的龙门石窟,无锡的灵山大佛以及宁波普陀山的观世音菩萨(‘南海观音’)。
现把情况分别介绍如下:
一。乐山大佛(高71米),大佛开凿于唐代开元元年(713年),完成于贞元十九年(803年),历时约九十年。 到乐山大佛参观(朝拜)有二个进口,我是从乐山大佛后面进去的,现称‘佛国’,由半程导游陪同;那里风景极佳,树木郁郁葱葱。在三个当地大学生的陪同之下,我终于得以缭乐山大佛一圈,即从右边走下去再从左边走上来。然后再乘游船从江面上再看乐山大佛,以及‘山似大佛’,即几座小山联在一起,远看起来就像一尊仰面平躺的巨佛。但不知谁出的馊主意,居然在‘山似大佛’的‘要害部位’造了座白塔,这白塔向上勃起,就有点显得过分的性感。
我询问导游有关乐山大佛内部究竟藏有什么东西的传说;导游说有个日本机构曾经用最先进的探测扫描器扫描,结果证明大佛里面没有什么;乐山大佛的胸部确实有打开过的迹象,我在照片里还发现大佛的耳朵里倒是有个小洞,看来是可以爬进去的; 如早十几年,像我这样性格的人是一定要爬进去看看的。
从一座山里雕凿这么一座大佛,形成这样"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的格局,当时如果没有炸药,开采量一定非常浩大。但是因为从这座临江的山中雕凿出这么一尊大佛,雕凿出来的许多石块滚落入江中,起到了堵塞这个三江汇集之地急流的作用,平缓了江流,航行事故亦为之减少,你可以说是物理效应,也可以说是大佛在保佑,但当地人则非常相信这是大佛在保佑。
我拍了张标准照,提词一首: "飞越重洋拜大佛,大佛面前自省悟;虔诚悔我过往罪,超渡众生勿忘我。" 我还随旅游团去参观就在乐山大佛不远的峨嵋山。

四川乐山大佛

乐山大佛的佛脚

从侧面看乐山大佛

是不是像横卧在水面上的一尊巨佛?

峨嵋山上一直是烟雨朦朦,车上旅客与导游吵了起来,现在的旅客也不好打整;导游当然是千方百计的想赚钱,旅客则是付款后对于服务是否到位步步紧逼。开车的年轻司机在弯弯曲曲的盘山公路上开车居然还不断的打手机,我终于忍不住对他说:"你不要命,我们还要命,你要为这么多的乘客负责!"
在中国的体制下,这个司机大概是什么‘关系户’,因此不需要担心顾客的投诉与他的失业-他捧的可能是铁饭碗。
但我有恐高症,在要上峨嵋山金顶的最后一部缆车上出现恐高现象,估计血压也高,已经感到头晕,心慌,而本来随身带著的<救心丹>也已经用完,终于未能登上金顶。这已经是我第二次不能爬上山顶,半途折回。

二。河南鲁山的中原大佛(高168米)。 河南鲁山的中原大佛现被评为当前世界上最高最大的立佛,已经上了百科全书World's Tallest Statue: Spring Temple Buddha, China, Wikipedia, encyclopedia, stand 502 feet tall: "2004年4月初八释迦牟尼圣诞日完工,佛身高108米,莲花座高20米,金刚座高25米,须弥座高15米总计高度为168米;总投资2。8亿元,佛身用黄铜紫铜2700吨,黄金600公斤;还用3700吨钢材作为内部的支撑结构。" 但是在参观时给的门票(应该是最新的实地资料)又有了最新的介绍: "中原大佛1997年开始奉建,2009年九月初一开光,历经12年投资12亿元,大佛高208米,用黄金108公斤,合金铜3300吨特殊钢材;佛眼高1。5米,宽3。99米,佛手长19米,宽9米,整个佛像重15000吨!"
从这二份资料来看,在佛的高度上显然是有差别:前者为168米,后者则成了208米,中间相差40米;我问管理人员,她们说后者才是最新测量资料。也可能是测量的方法不同吧,希望不要单纯为了追求宣传效果,因为这种事情是件非常严肃的事情。其实,如果有架三角仪,这是马上可以测量出来的事情。问题是要弄清楚佛高是仅仅指佛身(从头到脚)还是包括底部的托座? 鲁山的中原大佛不管真实高度是多少,已经无疑是目前世界第一大佛;我是在美国的网站查到这个信息的,在中国反而有许许多多人都不知道这件事情;我还不敢说我是唯一一个远渡重洋来朝拜的外籍人士,至少是为数不多的来自其他国家的捷足先登者吧。

“只求平安,不求发财”

我想建造这个大佛的起因是因为阿富汗的巴米杨大佛(位于阿富汗首都喀布尔西北约150公里处,始建于三至四世纪,是当时世界上最高的石雕立式佛像)在2001年被塔利班政权下令炸毁。200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巴米杨大佛属于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就想修建这样的大佛取而代之,也应该取而代之。
鲁山的中原大佛与乐山大佛,天坛大佛(香港),云岗大佛,灵山大佛(无锡),在中华大地遥相呼应,但是高度最高。 这座大佛由民营企业家李留法先生筹建,功德不小。 但是在名称上有些混乱:计有‘鲁山大佛’,‘中原大佛’,‘和平大佛’,‘中国佛山金佛’等,又称"石人山金佛"(赵朴初题词)。在附近有石人山风景区,佛泉寺;在大佛前面还有座吉祥钟,重116顿,高8。08米,最大钟径5。11米,据说是当今世界最大铜钟。 石人山后改为尧山,因为据说喜欢旅游的广东人一来,这发音就变成了‘死人山’,当地人非常忌讳,坚持改名。

雄伟的中原大佛

中原大佛应该是世界第一


座鼎中原


菩萨在牵引着我的人生方向

她们为了我的等待说对不起;有这么好的群众才有这么好的‘领导’

稳坐金甲

抱佛脚不如啃佛脚来得实惠

巨大的佛脚指

普渡众生


在巨佛胯下

为‘大人物’清场以后,只有军警

最大的铜钟

我在4月22日朝拜了中原大立佛,事实上这个大佛是在离鲁山市还有50多公里以外的上汤。 其实光是从地图上去作业,从鲁山市出发去拜大佛,并非上策,因为还有五十多公里路程,以后有参观者不如从郑州顺郑石高速公路直达大佛脚下。 但当我在乡间公路颠簸了一个半小时以后刚到进口处就挨了当头一棒:即被警察拦住说是今天不开放,有‘任务’,我问什么任务?他们神秘兮兮的说是要‘接待领导’。这对我这个远渡重洋专门来朝拜的人可是打击不小啊!但是我仍然与其他几个年轻人一起绕了过去,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但是这个‘对策’到了警卫森严的大佛寺正门终究是失去作用--进不去。
大家不得不在门口等着。
只见警车开道,八辆中巴与大巴开进去,在里面烧香拜佛折腾了三四个小时才出来,这才容许我们普通游客进去。看来在中国,在菩萨面前,也难以做到人人平等啊。
没有不透风的墙,这浩浩荡荡的八部大中巴在前有警车开道后有警车卫护的情况下绝尘而去以后,这话就主动传过来了:"你知道是谁吗?李瑞环!" 这么说是李瑞环让大家等了一个上午;李瑞环本人知道不知道这件事情?或者说这个曾经外号是‘李木匠’,‘李瞎子’的人确实是视而不见。
是的,李瑞环在退下来以前当过中国国家政协主席,当然就是国家领导人了;而且他在人民群众中的口碑不错,支持邓小平的改革开放,对天津的建设有着不可抹杀的贡献。但是一个退休的国家领导人,在理论上来说乃是一介平民,与普通老百姓并没有什么二样;如果他在自己祖国的土地上,在自己的中国人民中间,没有什么不安全感-我想他不应该有,那就不必采取这样严格的保安措施,把自己与广大人民群众隔绝开来。 ‘领导’产生于人民群众之中,没有人民群众哪有什么‘领导’?
在进口有个纪念馆,里面一排排挂满着放大的‘领导’照片,当然是随著年月像幻灯片这样的要换。说起来这些让人当时谈虎色变不可一世的‘领导’人物,犹如历史上的帝王将相,都是百代过客,只有祖国山河与人民才是永世长存!
我也因此想到:感谢上帝,我不需要再永久生活在这个到处都是‘领导’意志强加于人的社会中了;为了获得能体现自身价值的自由,民主与平等,我奋斗了大半辈子。

三。4月25日我去无锡看灵山大佛,灵山大佛的高度倒是非常明确,高88米,中国人都明白,这个数字就是图个‘发’。从无锡火车站旁乘8路公车就可以到灵山风景区,顺便可以看看无锡市。
灵山大佛前面的<梵宫>倒是修得挺有气派,可说是富丽堂皇;我到底是个见过世面的人,惊呼它堪称‘东方凡尔赛宫’;当时为什么要这样大手笔的投资修建,鄙人也略知一二;在中国,始终是政治第一,形象工程第一。遗憾的是我发现一般游客都只能从偏门(小门)进出,只有‘领导’来了才开中(正)门。



梵宫里面金碧辉煌

‘梵宫’讲经大厅的楼顶,让人想像重重九天

菩萨转世

灵山大佛看来比中原大佛要小一些,这可以从佛脚看出来。我看了灵山大佛的修建背景就开始明白为什么鲁山的中原大佛难以登名第一,而且它的对外开发是这么的缓慢,它的知名度至今不高,尽管鲁山的中原大佛确实上是中国乃至世界第一大佛!
 嗨,在中国,佛的‘待遇’与‘级别’也要看关系啊!

灵山大佛



俯视人间的大佛

四。我在4月24日到了洛阳龙门石窟,倒是中国难得定为五星级的旅游点,但是因为刚看过大佛,引不起什么激情。进到里面,沿河二岸都是石刻,其中一个最大,脸相非常吸引人,有人称中国的‘蒙娜丽莎’,让人百看不厌,这就是洛阳龙门石窟的卢舍那大佛,佛身高17。14米,公元675年(唐朝)建成。如果这个佛像是相似当时据说是出了二万两白银胭粉钱的武则天本人,那么武则天的长相应该是非常不错的。
 
让人百看不厌的面相

五。5月3日我去朝拜浙江省宁波市普陀山的观世音菩萨,又称南海观音,宝像连基座总高33米。 晚上在上海乘地铁赶到淞湖码头再乘船去普陀山;本来是八点开船,因潮汐推迟到9:40分才开。只有特等仓的船票有卖,唯一的享受就是与到处抽烟随地吐痰用很难听也很难懂的当地话大声喧哗的中国人分隔开来。上船码头可能就是电影<51号兵站>里巡防团马团长出去巡防的地方。也可能是我父母亲当年常常来往于上海宁波之间的上下船码头。在轮船甲板上,随著船缓缓驶出长江沪淞口,看到很大的集装箱启用码头,恐怕是世界级的吧。
因为游轮晚点,到第二天上午10点半才到普陀山(先到岱山)。按照自己了解的线路去走,其实要不了多少时间就看到这座观世音菩萨(女性,看来菩萨也有性别之分),她主平安,正面的脸盘子园而大了一点,不过我们宁波人说‘大面大德’;侧面看,倒是亭亭玉立,很美。

大面大德的观世音菩萨在保佑众生

从侧面看南海观音,真是亭亭玉立

下午就可以打道回府,先乘快艇到舟山的沈家门码头再乘长途车(奔驰车)经目前世界上最长的杭州湾大桥回到上海(晚八点左右)。
浙江这一带不管是交通还是经济都比较发达,服务也到位,是我到过的内地所无法比拟的,看来在中国沿海与内地的差别还是很大。
佛教的根本教义是‘无私’,‘无我’,‘无欲’,而现在的中国人几乎都是为了自我的目的才去拜佛,即为了达到和满足个人的欲望,譬如为了想发财啦等等,这就从根本上违反了佛教的教义。因此中国在修建这些大佛的同时是否应该普及佛教教义的教育,否则硬件跟上了,软件仍然没有跟上,这样下去,恐怕大家都把经念歪了;也看到有和尚打扮的人在抽烟,打手机,非常时髦,不知是真和尚还是假和尚,让人摇头叹息。 但是在中国,信佛终究是一件好事;许许多多的人在佛前跪拜,不管是带著小三的‘公务员’,挺著肚子傲慢不羁的富商,还是平时随地吐痰到处抽烟满口秽言谁都不怕的市井无赖,抱著不同的目的,他们一律都得在佛前虔诚的低下头来,跪拜着,祈祷求福。在这个充满封建等级的国家里,至少在大佛面前,可以做到暂时一瞬间的平等与和谐。(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