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记在伊拉克的日子(七):

(2009-05-23 22:01:34) 下一个
记在伊拉克的日子(七):"别了,伊拉克"
"巴比伦空中花园"的古迹已经遗留无几,现在的巴比伦空中花园全部是按照当时的历史记载模拟重修的;所以说与其是去看故迹,还不如说是去参观博物馆。巴比伦
空中花园事实上是个占地浩大的皇宫城堡,修建城墙用的是幼发拉底河的河泥与芦
苇,城墙和楼房顶上种植花草树木,所以叫空中花园,就像现在高级酒店的Roof garden;在伊拉克的气候情况下,住在那里面,当然非常保温,冬暖夏凉。巴比伦空中花园博物馆详细介绍了如何引入渠水,灌溉这些空中花园,这大概才是成为世界奇迹的关键。
回国时,一下飞机,观感反差是比较大的,看到当时北京的男男女女都穿着统一式样只是号码不同的白色‘的确良’衬衣,从后面看过去,根本分不出男女性别,这
与巴格达街头看到的穿着形式各异的时装显得五彩缤纷的波斯女人违然不同。总之,
国外是彩色照片,到了国内就是黑白照片。原来看来是第一大城市的上海,这个时
候才发现是这样的拥挤和肮脏;我们家住的弄堂,半个多世纪以来就没有扩大修建
过,而人口已经发展到了第三代,真是"三代同堂",苦不堪言。而我当时只是到了
中东劳务市场,还没有到过欧美发达国家。
伊拉克是我一生的转折点,它让我走出我们那个时代长期禁闭的中国,通过万花筒一样的中东劳务市场,看到了外部世界的形形色色。有比较,才有鉴别;通过这种
中外比较,才更加了解自己国家的利弊与短缺,我因此迅速的成长成熟起来,不再
是那么书生气十足了。我的身价也为之一变,有了‘出国翻译’这个头衔,我开始从成百上千个一般的大中
专英语教师中脱颖而出,成为当时非常吃香的所谓‘外向型人才’,告别了教书匠
生涯,进入了中国的外事外经部门;直到现在在美国,主要还是从事国际经济技术
合作方面的业务。
马克思说:"看一个社会制度是否优越,主要是看它能否解放
和发展生产力。"当时的中国,虽然地大物博,但是经过毛泽东历次政治运动的折腾,
已经落入发展中国家的贫穷国家,第三世界中的第三世界。那个时代经常进行‘阶
级教育’说:"千万不要忘了世界上还有三分之二的人在受苦受难,所以要将革命进
行到底!"通过比较我才明白,当时受苦受难的正是其统治下的中国人民。我们当时
这些走出过国门的人,是最能理解邓小平提出改革开放的重要意义,也最能体会他说
这句话的份量:"我们这个国家,如果再不改革开放,就有亡党亡国的危险。"(全文
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eanK.Ch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有色眼睛的评论:
谢谢你的赞赏。是的,我生于上海,但是少小离家,长期飘泊在外,以致上海话都非常嗷口,以上海腔普通话为第一语言。
有色眼睛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非常精彩! 非常详尽!
原来老张也是上海人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