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47天环游地球记要>

(2009-03-13 23:40:16) 下一个

<47天环游地球记要> 张国屏(Sean K. Chang)

时从我在少年时代看了法国作家儒勒。凡尔诺的小说<80天环游地球>以后,我

就有个梦想,也要这样环绕地球一圈;我在金融风暴席卷全球之间,年近六旬之时,


完成了这一计划,实现了我从少年时代起就有的这个梦想。

我于10月7日上午从美国盐湖城乘联合航空公司班机出发,经旧金山,飞越太平

洋,(由于时差)到达香港已经是10月8日晚上六点半,当晚乘租用专车进入深圳。

我在中国用二周时间探亲访友兼商务考察,途经深圳,珠海,澳门,香港,东

管,上海,保定,北京。看到了中国这几年来持续的惊人的飞速发展。

在东管,我看到美国经济衰退给中国制造业带来的巨大负面影响;在澳门,这

个以赌业为主的小城市,我就住在“威尼斯人(超五星级)大酒店”里,看到晚上七


半本来应该是赌城人声鼎沸的黄金时期却显得冷冷清清。

我在香港专门游览了海洋公园,晚上在尖沙嘴码头欣赏对面维多利亚港湾高楼

大厦群立的夜景。

在上海,我通过浦江夜游观赏了黄浦江二岸的景色;我登上了目前世界最高建

筑物: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大厦(建筑物实高492米,已经超过了台湾101大厦,香港国


金融中心大厦,吉隆坡的石油双子塔大厦,纽约帝国大厦;未来,可能只有迪拜的


个大楼高度能比它高,约高700多米,但由于目前经济不景气已经停建)。

在中国河北保定及其临近地区,我看到了在上海深圳这些高楼大厦后面的另一

个中国,或者说那是表面形象工程下真正的中国。

我在北京的‘琉璃厂’,‘同仁堂’,‘荣宝斋’等这种真正的老北京地区游

逛,乘着老式三轮车‘北京胡同游’;我参观了奥运会遗址‘鸟巢’和‘水立方’


及新开放的中国第一贪和绅住宅‘恭王府’,看到了‘恭王府’里长150米设计非常


特的‘藏金楼’,据说当年这里面的私人宝藏‘富可敌国’。

10月25日晚上,我从从北京乘K19国际列车出中国东北山海关,沈阳,长

春,哈尔滨,大庆,经内蒙古的海拉尔到达中俄边境的满洲里;再从外贝加尔斯克


入俄罗斯国境,经赤塔,乌兰乌德,贝加尔斯克(贝加尔湖),伊尔库茨克,克拉斯


亚斯克,新西伯利亚,霍木斯克,秋明油田,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彼尔姆,基洛夫,
穿越俄罗斯广阔的西伯利亚后到达莫斯科,这趟火车一共走了六天六夜。

在莫斯科,我参观了红场,列宁墓,历代沙皇珍藏展,克里姆林宫以及几个主

要的莫斯科地铁大站。

在圣彼得堡,由于我在俄罗斯的签证过期,不能住旅馆,只能在一家小咖啡馆

熬过一夜,第二天我企图乘火车出俄罗斯去芬兰,但在俄罗斯边境小城维堡被俄罗


移民局官员扣留,强行返回圣彼得堡补办签证。但时逢俄罗斯政府部门放假三天,


是走投无路!本来可能会冻死在俄罗斯圣彼得堡街头,或者遇到警察敲诈,暴徒袭
击,

但是美国驻圣彼得堡总领馆及时的向我伸出了援助之手,他们与圣彼得堡国际机场


罗斯移民局官员紧急联系让我签证延期二天,我得以安全离开俄罗斯,但是我本来


算参观圣彼得堡冬宫和夏宫的计划未能实现。

在俄罗斯的十天时间里,我实地感受了苏联体制突然崩溃与中国的逐步改

革开放之间的差别。

从11月4日出俄罗斯以后到22日返回美国,我用19天时间在北欧发达国家芬兰,

瑞典和丹麦以及欧洲的德国,荷兰,英国,法国旅行。

我在芬兰看到了这个只有500万人口的富裕而发达的北欧小国家,那里的人对

‘桑拿浴’独有情衷。就是在芬兰的赫尔辛基,人家告诉我,美国黑人奥巴马已当


为下届美国总统,全世界对这件事的反映似乎都不错。

我从芬兰的赫尔辛基,乘大游轮VIKING LINE(又称‘海上流动旅馆’)度过波罗

的海到达瑞典的斯德哥尔摩。

我在瑞典的斯德哥尔摩游览三天,参观了瑞典老皇宫(在皇宫广场附近,居然看

到中国人设的‘退党中心’);国家艺术博物馆;用大的鹅卵石铺起来的荷兰老镇;


贝尔(颁奖)博物馆等地。

11月9日上午,我从斯德哥尔摩中央车站准备乘火车去丹麦,由于我的行李多

而沉重,有个‘好心’的年轻人说帮我一把,我居然毫无戒备,但是转身之间,我


手提电脑与随身跨包失踪失窃,包内有我的美国护照,VISA信用卡,500欧元现钞,


二架照相机,一架摄像机,一架高倍望远镜,一枚兰宝石钻石金戒指,AT & T 手机


--可以说,所有值钱的东西都被偷走,最不可挽回的损失是电脑资料以及几百张照
片。

我不得不在半路下车又回到斯德哥尔摩,向车站附近的瑞典警察局报案,同时与美


驻瑞典大使馆紧急联系(当天是星期日)。

我特别要提到的是,斯德哥尔摩中央车站对面的“熊猫饺子”中餐馆老板黄炳

旺先生对我在车站遭窃的遭遇表示了莫大的同情,让我感受到在世界各地华人中间


一种特有的亲情。

美国驻瑞典大使馆于第二天(星期一)以最快的速度在当天就给我补发了新的临

时护照,让我得以在11月11日继续从瑞典的斯德哥尔摩乘火车到瑞典国南端的马


默MALMO,然后穿过厄勒海峡大桥,到达丹麦的哥本哈根,待留一个下午。

我在哥本哈根参观了市中心,参加了当地举行的‘世界人民呼吁节约使用能源

集会’。

当天晚上我从丹麦的哥本哈根继续乘火车经过德国的汉堡和科隆以及穿过整个

德国西部地区到达荷兰的阿姆斯达丹。我对德国高度发达的工业与文明印象极为深
刻。

我在荷兰的阿姆斯达丹待留三天,参观了阿姆斯达丹市博物馆,了解了这个以

开办“东印度公司”发家致富,曾经是世界上最富裕的城市的发展史;我参观了阿


斯达丹的国家博物馆,看到特别开放的“For the Love of God Damien Hirst”展,
即由

8601棵钻石(其中最大的有52。4克拉)镶嵌在一个已死亡真人的骷髅头骨上。我没有


记还专门去逛逛阿姆斯达丹有名的红灯区,看到了这个人类性市场的人间百态。

11月14日我再从阿姆斯达丹乘火车,经鹿特丹,安特卫普,到达比利时的布鲁

塞尔,在比利时的布鲁塞尔待留一个下午;由一个来自中国大庆的留学生陪同参观


布鲁塞尔的跳蚤市场,黄金广场,专门去看望了那个因撒了一泡尿熄灭了一场大火


而成为比利时‘民族英雄’的撒尿小孩(雕像)。

离开比利时的布鲁塞尔我继续乘火车西行,经敦刻尔克,由法国海滨小城加来,

穿过多佛尔海峡海底坠道,到达英国伦敦。

我在英国伦敦待留四天,参观了大英博物馆,维多利亚博物馆,威斯脱敏寺,

唐宁街,白金汉宫,徒步走过伦敦桥;由于我原来是学英美文学的,所以我对伦敦


较熟悉,参观也很仔细。由于我住的旅馆紧挨着著名的海德公园,我每天早晨都在


德公园跑步,还到海德公园那个著名的‘自由论坛角’去介绍中国的目前形势与未


的发展前景。

从伦敦我乘‘欧洲之星’快车再次从海底坠道穿过英吉利海峡到达法国巴黎,

在法国巴黎待留四天。我参观了罗浮宫,凡尔塞宫,圣心教堂,法国军事博物馆(那


有路易十四为拿破仑修建的陵墓),登上了凯旋门和埃菲尔铁塔,观赏了巴黎夜景。


我于11月22日上午从法国巴黎戴高乐国际机场起飞,经爱尔兰共和国首都的都

柏林市,飞越大西洋到美国芝加哥转机,于美国中西部时间晚上22点38分按原定计


回到盐湖城,历时共47天,环绕地球一圈。

艰难与风险:我用了近一年的时间制定这个环球旅行计划时,曾经预见到途中

的风险,主要是俄罗斯的这一段,当时想到那怕什么都被偷走,抢光,只要能只身


安回到盐湖城,完成环球一圈的旅行计划,就是最大的胜利。当时也抱著一个信念:


一个持有美国护照的美国公民将在世界各地受到美国大使馆和领事馆的保护;万一


什么三长两短,美国大使馆一定会把我的遗体与遗物送回美国。

环球旅行最大的问题是在不断行进中所带来的环球时差,使得我整个的人体生

物钟与人体机能紊乱,体力达到极限,随身行李也太多,因为要穿越的地区具有不


的气候和服装要求,我还带了不少药品。除了在火车上我可以好好睡觉以外,平时


一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这对于平时八小时睡觉都感到不够的我来说是一种很大


挑战;然而我还要自己安排食宿,熟悉地图和旅游点,订旅馆,车票,兑换货币等
等。

单单使用货币一项就比较复杂:从美元到人民币,俄罗斯卢布,欧元,瑞典克郎,


麦克郎,英镑再回到欧元与美元。另外,一个人旅游极易成为小偷和强盗的袭击目


(在俄罗斯我就在大街上几次被公开抢劫而旁边的俄罗斯人却熟视无睹)。因此我通


的做法是在旅途中‘搭’上一个人或几个人,显得很熟悉的样子,给人一种我不是


一个人旅行的印象来保护自己。

体会:一个人应该行万里路,读万卷书,见多识广,而且是越年轻越好;从这

点来说,我感到我进行这样的环球旅行已经太老了一点。一个人所掌握的信息和知


构成了这个人的基本素质。譬如说,过去中国人民就是一张<人民日报>(其它报纸都


照抄),但是各级干部都有不同级别的内部<参考消息>,可见信息是一种极为重要的


权。如果毛泽东到过英,美,我们这一代人就不会这么倒霉;如果邓小平没有在法


吃过五年洋面包,中国的改革开放也不可能到今天这样的程度。对世界事物的认识


是有比较才有鉴别。

即使在今天,中国人都不是那么容易走出国门,除了时间与金钱以外,最主要

是持有中国护照不可能一下子办到俄罗斯,西欧(辛根地区),英国,爱尔兰和美国


证。因此至今为止,中国公民很难像我这样在47天时间里环游地球一圈。当然除此


外,还要掌握世界通用的英语,要有相当的国际旅行常识,要有一定的国际历史,


理和人文科学知识,最后,要有一定的胆量和意志力。其实我本人也有二次想半途


归,最终还是坚持了下来。我出发的时候体重是168磅,回来只有157磅,可见旅途


辛苦!

我在“沃尔玛中国”当执行副总裁的大儿子除了给我一大笔现钞(我没有用完

)以外,他讲的那句话一直在鼓励着我前进:“Life is dream, advanture and

experience."

(此文仅为摘要,详见<我在俄罗斯旅行的遭遇>,<北欧旅游的得与失>,

<盛极一时的英法德荷>)

提一个问题:

你为什么一个人进行这样长时间的环球旅游?

据我所知,目前世界上还没有那个旅行社经办全球旅游的,只有一个国家或地

区的旅游节目。家里人上班的上班,上学的上学,只有我,因为生意上的事情需要


中国物色未来的加工合作伙伴以及给我母亲重修墓碑,所以急需要去中国出差旅游。


从地图上来看,如果从美洲大陆飞越最大的太平洋到了中国,那么已经绕过地球三


之一了,为什么不把剩下的三分之二也走完,实现我环球一圈的梦想呢?我的年纪


经不轻了,我必须抓紧时间。

事实上不跟团组的个人旅游才是真正的旅游,当你不得不一个人熟悉城市和旅

游点,自己安排旅程时,你才算真正了解了这个城市。团组旅游有非常大的局限性,


我常常看到不少景点都有中国来的旅游团排队进去,鱼贯而出,完全由导游控制,


多景点都是到一到,拍几张照片就走,没有什么个人爱好空间。像我这样就特别喜


看博物馆,一待就是一天,我在法国巴黎的军事博物馆甚至坐在那里看了二个多小


战争记录片,这在团组活动中是根本不可能的。

我为这次环球旅行曾经筹划了很长时间,在美国也预约过几个个人和家庭与

我同行,其中包括一个俄罗斯移民的家庭,最后都是锣齐鼓不齐,不了了之,只能


罢。在中国倒是有不少人想这样做,与我结伴,但是一个中国公民要想一下子拿到


罗斯,西欧,英国,爱尔兰以及美国签证,除非他已经是世界名人,恐怕是根本不


能的。我可能生来就是一个‘独行侠’,一个苦命人。我这次旅行就有点像‘未世


徒’的‘未世之行’,非常辛苦。另外我这个人不喝酒,不抽烟,不赌博,不吸毒,


也不嫖娼,但我有一种强烈的求知欲:这个世界上可以看得到的东西我一定要去看,


我想做的事情一定要做到,不畏艰险,甚至不怕死,这样的旅游同伴恐怕很难找!


2。你在俄罗斯的签证为什么会过期?

我原定在俄罗斯待留十天时间,包括六天在越过西伯利亚的火车上,二天在莫

斯科游览,另外二天在圣彼得堡,因此我在俄罗斯的签证是10月25日到11月1日。我


没有想到这趟从北京开往莫斯科的火车事实上在中国东北走了一天一夜,火车在26日


晚上到中国边境满洲里进行出境检查三个多小时,过境后到俄罗斯境内的外贝加尔


克进行入境检查,已经是27日(凌晨)的签证印章,这样就少了二天。事实上我到莫


科的第二天签证就到期了。但是我认为因为我在入境卡上填着在俄罗斯待留的时间


10月27日到11月4日,我想问题就不大;那知道,到后来,这可是个几乎要了我老命


的大问题。

3。你经过这些国家以后,与美国的比较怎么样?

美国事实上是世界上第一旅游大国:美国东西海岸,纽约曼哈顿,时代广场,

百老汇,首都华盛顿的博物馆,佛罗里达海滨,夏威夷海滩,洛杉机好莱坞影城,


斯维各斯赌城,迪斯尼乐园,黄石公园,大峡谷等等,等等。

以丰富多采的好莱坞电影为代表的美国文化也吸引着世界各地的人想往到美国

来旅游;美国人的自由开放,豪爽的性格以及无法无天的想象力,它的富裕发达,


国人为实现自己的梦想所进行的个人奋斗,美国自由的生活方式,对弱小民族和弱


群体的同情等等都给全世界人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全球转了一圈,除了各国的特色本地产品以外,就名牌和高科技产品以及食品

而言,美国物价最便宜;许多进口货(如大量的中国货)比出口国家(中国)还便宜,
大概

是因为出口国需要赚取美元硬通货,因此出口国利用退税鼓励出口的关系,有些在


国Made in China的产品便宜得令人难以相信。事实上美国才是购物的天堂。

美国是近代史上发明创造最多的国家,许多异想天开以及本来难以想象的事情

都发生在美国,譬如世界第一富豪比尔。盖次的裸捐,美国的高科技发明,首屈一


的全球大企业沃尔玛,IBM等等。在美国,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这是个充满了


望与奇迹的国家。如目前在以白人为主体的社会和国家竟然选出了一个黑人总统!


憾的是,以签证而言,现在全世界,进入美国的签证是最难得到的。在国外旅游发


不少人想到美国来旅游,而许多人就是拿不到签证。

是的,美国目前经济是不景气,但是正如美国前总统亚巴拉。林肯所说过的那

样:“那个人民的政府,由人民选举,为了人民的政府,是不会从地球上消亡的。”


"And that Government of the people, by the people, for the people shall
not perish
from the Earth."

4。为什么美国大使馆会这样帮助你?

美国是一个由来自世界的各国移民组成,没有统一的民族和共同祖先的国家;

美国从立国以来,受到欧洲国家,特别是英法国家的传统影响,注意保护本国公民


海外的利益与安全;这是美国历届政府所执行的基本国策之一,由此而产生对美国


家和政府的强大凝聚力,让美国人民为成为一个美国公民而感到自豪,在美国星条


下团结起来。这是最实惠的爱国主义教育。不像毛泽东时期的中国,说说是‘为了


民’,其实在毛泽东的眼里,中国人是最不值钱的。

美国现在仍然在千方百计的寻找在朝鲜战争和越战中失踪的士兵,不惜以经济

援助和其它措施作为交换,活要见人,死要见骨,让那些为美国国家利益亡命国外


美国人魂骨归故里。

5。环球旅行一圈回来,加上来你在美国居住十多年的体会,你对中国有什么

感想?

中国近几年的持续发展速度是惊人的;相对比较,苏联解体以后似乎停止了发

展,旅游参观的地方都是斯大林时期的老建筑;在我这次到过的其它几个世界级大


市如斯德哥尔摩,阿姆斯达丹,哥本哈根,伦敦,巴黎都没有看到像深圳,上海,


京这么多的高大新建筑,中国国力的提升是非常明显的。

但是从中国出来到其它国家走了一圈,感到现在中国人的文明实在太差,有的

时候也暗暗的骂:“丑陋的中国人(包括骂我自己)”。中国具有这个世界上其它国


少有的悠久的文明史,出了这么多的文学家,哲学家,科学家,照说中国人的文明


应该是像现在这个样子。但是中国人不讲卫生,大声喧哗,旁若无人,上地铁车站


挤吵架,在哪个国家都不多见。(特别是在上海-请看最近网贴“上海人为什么不


座”)

中国可能会发展成一个经济大国,一部分中国人会非常富裕,但是文明程度差,

要想进入世界文明强国还是不够格。

我希望中国要继续对外开放,容许更多的中产阶级先走出国门,增加涉外婚姻,

更多的吸收西方文明。

另外,在我参观了许多国家丰富的博物馆后我就在想:中国历代帝王的财富去

了哪里?恐怕是中国历代帝王浩大的墓葬吧!中国皇帝一坐上金銮殿就忙一件事:


自己修地下宫殿,死了时就把他们的主要财富陪他们墓葬。中国皇帝的自私可说是


了家,这么多的珍宝尽愿让它们在地下烂掉,不见天日,而不愿让它们留在人间。


且,也只有中国的皇帝,为了独占三宫六院和众多嫔妃而把无数仆人侍从的睾丸割
掉,

让他们成为太监这种不男不女的人;国外的帝王即使再有权势,如彼得大帝,拿破
仑,

路易十四,基本上还是实行一夫一妻制(可能还会有几个情妇罢了)。从这点来说,


国的封建帝王那个都不是好东西。(完)

     
 [ 回世界风情精华区首页 [ 所有跟贴 ] [ 加跟贴 ] [ 推荐朋友 ] [ 打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