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竹叶的博客

学习与探索是生活中最美好的事。
正文

记我的伦敦和中欧四地行(3)

(2010-08-30 08:08:32) 下一个
布拉格 – 我的糗事

布拉格的公交票单张$1,从机场到老城只需买单程票。不懂捷克语,自助游还是挺累人的,地铁的目标站全靠死记,或数经过的站数。到了站下来,完全是陌生环境,两人拿着地图看半天,才找着方向,因为这时所有的地标都不起作用,它们还没有进入你脑中。我们知道旅馆就在附近,但是还是花了些时间才找到的。LG 看我Check in,他便离开坐火车去外地。捷克的物价应该比英国便宜不少,我们住的Clarion是四星级的,60欧元的房间很像样。

布拉格给我的印象很深。这是我到访的第一个前华沙条约国,我充满好奇;多年前,我在上海一个研究所工作,我的老师曾是50年代的捷克留学生,对我关怀备至,我对捷克这个国家自有一份亲近;这是语言完全不通的地方,英语亦不普及,对我充满挑战;LG要去另一城市,我要靠自己去探索,还是有些紧张和压力。这个城市非常漂亮,而且有特色。它那美丽的红屋顶,华丽的老建筑,古色古香的石卵街道,迷宫般的老城区,巧夺天工的波希米亚艺术玻璃,处处让人着迷赞叹。漫步在老城步行街上,蓦然回首,一座歌德式高塔矗立眼前,我不觉绽开了微笑,这是发自内心的赞美和惊艳!后来才知道这是火药塔,建于1475年,在11世纪时原有的13座城门之一的位置上。建筑大师Matous Rejsek按14世纪老城桥头堡的风格装饰火药塔,而14世纪老城桥头堡和查尔斯桥同出于名建筑家Peter Parler之手。暗黑色的火药塔是最后留存的一座城门。因17世纪被用作火药库而得名。现在看到的是18世纪中叶在战火中重残后,在19世纪末修复的火药塔,塔高65米。内部用作美术馆。外观如此浓重如此沧桑,见证了历史上的风风雨雨。

对火药塔的印象如此之深还因为我后来迷了路,在老城里转来转去找不到回旅馆最近的路线。我的方向感向来不错,可是在这有着1000年历史的迷宫中按老经验找北,看来不行,不由得想起Rick Steven书中的忠告“要想不靠地图在布拉格老城中识途,显然是徒劳”。地图我倒是有的,但是天色渐暗,要在地图上找到当前的位置就不容易,更加上脑子排斥那些陌生的捷克文,看过就忘,半天也没理出个头绪,后来似乎走出了热闹的旅游区,总算看到一家中国饭店,便进去问路,人家告诉我,沿着门前这条石子路一直走,不要拐弯,便能带你到“火药库”。说是一直走,其实这条路弯弯曲曲,很容易走叉,我不时停下来确定方向,以致到了老市政厅即有名的天文钟前也不敢停留,路过一些灯火灿烂的礼品店,橱窗里有精美绝伦的波希米亚水晶玻璃艺术品,我也无心细细欣赏,总算是走到了“火药库”,这是我们下地铁的地方,地标开始在脑子中起作用了。

那天的磨难还没有完,等我到达旅馆,发现房卡不行,打不开,于是下楼交涉,前台的老头给我换了一张,我还是打不开,老头上来试了,没用,又换一张,这次开了,却不是我的房间。我没有带记有房号的折子,我向来不用的,看来这次我的记忆出错了,让我十分难堪。连日赶行程,换旅馆,当天早起赶航班,乍到一处语言不通的陌生地,又累又紧张,脑子已不听使唤,傍晚还迷了路,好不容易回到旅馆,又是这一番折腾。还好我带了一张我的reservation sheet,老头在电脑上查不出我的房间,请一位女职员帮忙,女职员不大会讲英语,老头在一旁解释,终算查出了我的房间,确实是我记错了房间号,老头马上沉下脸,非常不高兴,一副“前社会主义国家”服务人员冷漠的表情暴露无遗,也许还加上了近年来对中国人的妒嫉和不满。后来我听说,东欧老一代人对近年来中国的快速发展很有些不平心态,特别是看到现在有不少中国人在东欧经商赚了钱,而他们本国老一代人的生活水平却在下降。当然在日渐增多的旅游团中,有些国人欠修养礼貌,举止不够文明,造成了东欧老一代人对中国人的偏见。有过这次不愉快的经历,我从此出门不忘带房卡折子。

捷克对外国游客的态度,还停留在中国十几年前的水平,如“斩一刀”,Rick Steven书中,专门有一节讲“Rip-off”,我也未能幸免。东欧国家的艺术水平应该不低,去看一场演出是我的计划,想必要比维也纳便宜一半。事先我查到有“天鹅湖”,酒店里也有广告,我找到了剧场。剧场外面装饰得还不错,我还以为又是一座有历史有名堂的建筑呢,当下拍了好几张照。门口有个小摊卖票,摊主热情地招呼我,因为当地英语不普及,我很高兴地发现可以用英语与之对话,看了座位表,买了一张约合$40的票,想到在短短的两天中,能看到一场“天鹅湖”,可以说很美满。到了晚上,我准时前往,入场后,发现观众很少,剧场设施简陋,已经感到不太对劲。等到开幕,音乐响起,演员上场,我知道上当了。演员看来是业余学员,表演根本不投入,面无表情,动作也不到位,看来就是在交差。音响很差,服装也很寒酸。到了幕间休息,我便退场了,同时退场的还有好些人。剧场外面是个Cafe,有个学生模样的人在上网,一边看场,他帮我开了大门让我出去。其实这根本不是一个正规的剧场,胡乱搞一下专门做游客生意的。

虽然有过以上的不顺心,布拉格在我眼中依然是非常值得一游的城市。22路有轨电车带我开过热闹的商业区,看到为生计匆忙奔走的布拉格市民,看到色彩鲜明醒目的西方名牌专卖店;一大群中学生上车来了,他们是中午回家吃饭午休的,似乎布拉格有铁定的午休时间,此时银行关门,这与中国目前的中小城市一样;电车过了伏尔塔瓦尔河,上来了几位同胞,他们从上海出差来此,要去看布拉格城堡,他们知道坐电车上山,穿过城堡庭院走下山,最为省力,我们算是“英雄所见略同”;电车过河后渐行渐高,可以看到蜿蜒曲折的伏尔塔瓦尔河和两边大片的红屋顶,高耸的古塔和教堂尖顶,布拉格有千塔之城的美名。在布拉格城堡站,我们下车,跟着人流进入城堡。有着1000年历史的布拉格城堡历来是皇家宫邸,60多年来历届总统办公室均设在堡内,所以又称“总统府”,至今仍是国家最高权力机构办公地。城堡门口的警卫战士英俊威武,精神抖擞,给人印象深刻,想来是从千万人中挑选出来的,这也是社会主义国家的特色,非常注重国家机构的形象。我随着人流经过圣维塔大教堂,虽然是雨天,参观的人很多,进去要排队,我没有很多时间,便继续往前,过了黄金巷,到了面向伏尔塔瓦尔河的山坡一面,这里是俯瞰布拉格全城的好地方,景色美得让人心醉,美得让人忘乎所以。沿着下山路,即可到达地铁站。天气好的话,这可以是一整天游程,包括参观城堡内部的几个展览。而我只是到了一下,探了探路,给自己留下一份悬念和想象空间。

4月1日上午,从布拉格坐火车去维也纳,车程4小时半。从布拉格发出的火车车厢较旧,卫生间简陋,卫生纸灰乎乎的,水龙头放出的水很小。我们观察到乘客的穿着和气度比西欧人也差些。一个民族是否具备亲和力,与其经济地位并无很强的关联,墨西哥人们并不富裕,我们去了两次墨西哥,还坐过招手停的长途车,乘客多为小镇人或农民,我们很喜欢墨西哥人的淳朴,安静,和善和开朗,这些改变了我们原有的对美国境内“老墨”的印象,而我们在捷克感受的人民,他们仍有过去专制统治留下的心理阴影,以及在现今自由市场经济下的惶然和迷茫。这些需要相当的一段时间才能摆脱,也许要到下一代。我们看到的捷克年青一代非常可爱,充满朝气,他们向往西方文化,会英语,只要跟他们说英语,他们热情地给你指路帮忙。他们会很快融入现代社会潮流,适应全球化,担负起振兴捷克的重任。

布拉格的红屋顶


Tourist Street


City view


老城远眺


City View


St Vitus Cathedral


St Vitus Cathedral


Prague Castle


市政厅


Charles Bridge


礼品店


Bohemia glass


火药塔,布拉格古城门


犹太教堂


Old town square


Historic building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