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竹叶的博客

学习与探索是生活中最美好的事。
正文

记我的伦敦和中欧四地行(2)

(2010-08-23 13:28:04) 下一个
有分有合 – 各得其所

3月27日是第三天,安排是伦敦塔,圣保罗教堂和莎士比亚圆形剧院。伦敦塔有近千年的历史,它曾作为城堡、王宫、宝库、火药库、铸币厂、监狱、动物园,现在是最受欢迎的观光景点,其中有吸引力的是珍宝馆,展出17世纪以来君主的镶满宝石的皇冠,王权球,权杖等国宝。兵器馆展出了历代皇族所使用的各种武器,盔甲和战袍等。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伦敦塔成为令人毛骨悚然的“死狱”。英王爱德华四世的两个幼子,爱德华之前的国王及堂兄与弟弟,亨利八世的两个王后,先后被囚禁在这里并被处死。伦敦塔由于它悠长的历史,它的多种功能,它的传说,以及作为观光点以后加入的珍宝兵器展览,成为老少皆宜的旅游热点。

到达圣保罗教堂时已是下午三点了。有很多人排队买票,有London Pass的话,在所有其它景点都有专门窗口换票,唯有圣保罗教堂是例外,大概体现“上帝面前人人平等,不管有没有London Pass”LG本来对教堂兴趣不大,一看要排队,顿时就想开溜,我是想看的,于是出一招,让LG去附近的伦敦大火纪念碑。这座纪念碑高61米,通向平台有311级台阶,在18个月的大规模整修后,刚于09年开放,顶部观景台是一个最佳全景摄影地点,可以360度拍摄伦敦的景观。这一招十分灵,LG 不怕走路不怕累,喜欢走马看花多看些地方,对城市的金融和商业区更有兴趣,对我喜欢文化历史和艺术的小资情调不已为然,所以旅游中常常意见不一致。最好的办法就是各行其道,互不勉强。当我在圣保罗教堂长凳上小坐欣赏那金碧辉煌的天顶画,周围精湛绝伦的彩色玻璃镶嵌和美轮美奂的大理石立柱时, 想到LG 在气喘吁吁攀登那313级台阶时,真有偷着乐的感觉,聪明的女人会想双赢的办法,而不是勉为其难对方或委屈自己。我还仔细看了惠灵顿公爵,海军上将纳尔逊,南丁格尔的墓。著名设计大师和建筑家克托弗.雷恩爵士(Sir Christopher Wren)在17世纪末完成这伦敦最伟大的教堂设计和建造,整整花了45年的心血,他的墓也在其中,在一个角落上,并不起眼,雷恩的墓碑上刻着“If you seek his monument, just look around”。如此宏伟的杰作,如此低调的墓碑,雷恩的谦良品格和宽大胸襟表露无遗,不禁使人肃然起敬。在我仔细参观时,LG拿到了爬上伦敦大火纪念碑311级台阶的证书,又杀了回来,看看离我们约定碰头的时间还早了一些,他又登上了教堂的石廊,有376级阶梯,下来后向我炫耀一番。

我们到达河南边的莎士比亚圆形剧院时,已是最后一批游客了。剧院不是可以自己随意可以进去走动参观的,要导游带入,等候的时间可以看展览。这里最好是在戏剧季节来看剧,站票仅5英镑,不知今天的英国社会中还会有多少莎士比亚的粉丝?要不是有London Pass,化12.5 英镑进来看一个古剧场,像我们这样的外行就觉得不值得了。

3月28日,LG要去外地见客户,留下我一人在伦敦。前一晚,我们已换了旅馆,在摄政公园西北,这是伦敦二区,旅馆便宜些,离地铁站有两个街区。旅馆的早饭特别好,肉类,蛋,Cheese,果汁,Cereal,应有尽有,土司和咖啡由服务生端上来。LG 一早走了,我自己慢慢享用了一顿,然后看好地图,带好一应物件,笃笃定定出了门。先去Leicester Square,买好了当天的百老汇音乐剧“狮子王”,票价是29.50英镑,因为我是一个人,当时就有,若是要几张,不一定能买到。售票处也给一张去剧院的地图,想得很周到。能在伦敦西区看一场剧,是我的一个心愿,所以买到票很称心,而LG对上剧场无兴趣,这样正好,既省钱又快乐。“狮子王”要三点开演,我便先去大英博物馆。 说起大英博物馆,是我的一个心结。两年前来伦敦,我们到了大英博物馆,我的时差上来,又晕又累,而且那是周日下午,人特别多,我看不动了,坐在大厅里休息,让LG去“骑马看花”,后来一直被LG 当笑料,这一次我可一定要补上!等我慢悠悠地到达大英博物馆时,已是1点左右了,看了一下中国馆,到两点过后,就离开了,心中有些懊丧。有些事情想得好好的,一定要完成,却总是事与愿违,不得成功。人与人之间,有缘份之说,人与事之间,也是这样的吧?这样想来,便释然不少。

等我赶到位于 Covent Garden 的Lyceum剧场时,离开演只有几分钟了。观众很多,几乎满座。剧场是1834年建的,比较老旧,观众也比较随意,不讲究着装。我左手边的一对女孩似乎是同性恋,黑暗中两人非常亲密,休息时我瞄了一眼,两人都长得漂亮,也许是演艺圈人士,来观摩表演。搞艺术的比较开放,又身在大都市,同性恋不足为奇,倒是我少见多怪了。剧场虽然老旧,音响效果一流,演员们的表演非常投入,“狮子王”上演几百场,演员们的表演每场都如此尽力尽职,真是不容易,这也是此剧长盛不衰的原因之一。大城市的精神食粮丰富多彩,难得来享受一次,真是感官愉悦心灵净化的体验,也是人生旅途中快乐的回忆。

在伦敦的最后一天,我去看了“Queen’s Gallery”. 那天的特展是“Victoria and Albert—Love and Art”, 是史上首次关注维多利亚女王和艾伯特亲王艺术热情的展览。它汇集了超过400件来自皇家收藏的艺术品,以此来庆祝这对皇家夫妇对于收藏和展示艺术品的相互喜悦,从他们订婚一直到1861年阿尔伯特亲王不幸逝世。来参观的大都是老年人,说明英国王室在老年人群中的威望更高些。展室地方不大,倒是可以细细看,正合我的心意。我在那里花了近三小时,多少了解了这一段历史,也明白了为什么世界上最大的装饰艺术博物馆命名为“V & A”,它们代表了维多利亚和艾伯特。当时英女王维多利亚的丈夫艾伯特亲王,领导策划万国工业博览会,获得空前的成功。博览会主办人雄心万丈,决定在伦敦南肯辛顿区兴建一博物馆,用来陈列购自博览会的优秀作品和当代名师的杰出设计。

我在伦敦的最后一项挑战是带了行李坐地铁去希思罗机场,在机场外的旅馆与先生回合。体力差了,只好动脑筋。我事先看好地铁转乘点的电梯位置,又避开下班高峰时间,这样用了我的London Pass,到了希思罗机场。 我们住的Holiday Express离机场有好几站路,这里的Bus不接受London Pass,要另外收费。好在事先做了功课,Bus站就在旅馆对马路,等我进入旅馆,一场大雨倾盆而下,暗自庆幸。LG是有些担心我一人要带着行李坐地铁转Bus找到这个陌生的旅馆,而且在欧洲手机费用很贵,我们一般不用,所以当时我靠自己的安排计划顺利到达约定地点,我还小小地得意了一把。事后LG说,幸亏我当时坚持自己来旅馆,不要他在伦敦接我,因为他误了一班从外地回伦敦的火车,要是我在伦敦等他,两人都会干着急,到旅馆会晚的多。

由于航空公司罢工,我们到布拉格的航班从次日的11点起飞改到7点。早上4点半就起身收拾行李结账离店,到了机场又是一阵忙乱。上了年纪的人,到静下来的时候,也未必能睡得着,从伦敦飞布拉格的三小时中,我就无法入眠,这是我后来出了大洋相的主因,我在下文会讲到。

伦敦塔兵器展门口


Quee's hourse, 伦敦塔


伦敦塔的导游,Beefeaters



泰晤士河,塔桥


千禧年桥,圣保罗大教堂


塔桥


莎士比亚圆剧场


Delicate buildings near British Museum


真人秀, Covent Garden




Street scene near Victoria Station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