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竹叶的博客

学习与探索是生活中最美好的事。
正文

儿子就读中文强化训练班的日子

(2010-01-08 05:23:37) 下一个
我们居住在北卡一个乡下小镇,只有几户华人,自然没有中文学校。儿子在四年级从LA 随我们搬来后,中文学习就中断了。 我曾多次试着自己教他,总不能得到他的配合,渐渐我感觉到,由父母来教课,小孩总会讨价还价,要想孩子安步就班来正规学习实在是太困难了。

儿子上了高中,我开始到中国出差,多次到中国内地的合资公司短期工作,儿子看到了中文在当前工业科技全球化潮流中的实际用处,而且他也开始懂得未来在美国求职市场上的竞争,他对学中文不那么抵抗了,我们乘热打铁,为儿子在上海搞了一期六周中文强化训练。

这是一期一对一的强化训练。 儿子会说上海话,能听懂一些普通话,学过注音符号,会笔划, 会写一些汉字。我们希望他能学会汉语拼音,说普通话,认写更多的汉字。 儿子已是成人,他会要求汉字的意义解释,老师要能用英语解释,这样一位老师还真不好找呢。 开始我试着在网上找上海各大学为外国学生办的暑假中文短训班,觉得不合适,这是为中文基础较差或想了解中国风情文化的老外办的,有不少旅游参观活动,学费不便宜,只比美国的Summer camp 略低一些。 后来我就在网上找家教,受过教外国人中文训练的家教很少,我便求其次,英文专业毕业的也可以,但是上海坐交通车花时间长,路途太远的也不现实。到了2006年春天,我回国出差时,家人介绍了一位复旦大学物理系三年级生,家就在我们附近,愿意在暑假期间每天花两小时教我儿子中文,我也见了他,谈下来印象不错,当时说好再联络。 此时离暑假尚有两个月,任何变化都有可能,我还是觉得不落实,与老同学相聚时,难得一位同学说,不行的话我来教好了。 这真是天上掉下来的一件好事,这位老同学中英文俱佳,普通话标准,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做事极认真,对学生要求很高,而且住在离我们不远处,他是一位海归的材料专业正教授,博士生导师,这是我觉得很过意不去的事,让这样一位大学者教小学语文,实在太曲才了。

暑假到了,儿子回上海了,复旦大学生找到了一份暑期工,表示只能晚上来上课,这样时间上就不理想了,我们期望的是强化训练,每天正拉八经的上课,课后有作业,若是老师白天打工晚上上课,师生两人年龄相仿,晚上还不是聊聊天吹吹牛,效率不会高。于是我的第二方案出笼,请我的同学姜老师帮忙,我们同时再找人。

课程开始了,姜老师的课上得是没话说,一进门就是普通话,实实在在两小时,将儿子抓得很紧,当时他的研究生还未放假,上午他上完了儿子的课,有时还要赶去学校,路上要一个多小时,上海的七月,气温高达35 oC, 姜老师天天满身大汗赶来,我们家人很过意不去,儿子也过意不去,在这样一个严格认真的老师面前,他也只好老老实实读书了。他曾向我表示老师是教授,又忙,是否换复旦大学生?我听家人说老师教得好,儿子也学得认真,我便下决心照此进行下去。

第二周,姜老师前两天有时不能来,第三天能否来,家里人不清楚,也不好意思去问,我考虑以后还是自己打电话去问了,得到明确答复后才放下心。姜老师还说他可以教下去,因为以后他的时间会松动得多,他也愿意看到我儿子的进步。几日后,儿子说他每天要学三十几个生字,两周时间学了两百多个生字,课后要花不少时间复习,虽然他咕哝了几句,说这个暑假都花在了中文上了,但没有更多的抱怨,儿子下一学年进入大学,他说要继续修中文的。 儿子学中文从来没这样认真过,每当我想到他在吸收新的知识,在充实自己,心里便有无限的安慰。后来我也从姜老师那里得知,“总的来说进展比较顺利,我要求他把学过的单词背得滚瓜烂熟,并且能正确书写。他很听话,也很好学,我也感到欣慰”。看来“易子而教”很有道理。

这个计划做成功,家里人帮了很多忙,开始是找老师,后来是后勤工作,每天上完了课,儿子的小姑夫便与儿子闲聊两小时,沟通有问题时就翻字典,有一次为“物理”和“法律”搞了半天,儿子与姑夫很说得来,姑夫不仅帮他练了口语,还给他灌输了一些中国传统文化理念。 儿子出行时坐公交车,大姑姑教他转车路线,让他独自出去,好在上海的路牌上有拼音,儿子大半可以弄懂,迷路了便打电话回来问,我想公交车上报站名对他也是听力练习。

到八月底,我又去上海出差时,儿子可以认出马路上一半街名,商店名和广告词,我很满意。家里人一致赞这个老师找得好,这六周强化训练效果好。姜老师还给我儿子带了一本程度深些的课本,让他以后自学。

儿子进了加州理工学院, 文科课程中可以选修中文, 儿子说修中文的几乎都是中国人, 而且都是以前有些基础的, 老师一看这样的情况, 教学速度很快, 儿子庆幸还好暑假恶补过, 否则跟不上进度. 其实儿子选中文还有一个用意, 加州理工学院的数理化课程以其难读出名, 儿子想以中文课的成绩补总的GPA. 在大学里, 他修了两年中文, 其间写过小文章, 如 “你最喜欢去什么地方旅游?为什么?” 儿子记叙了他多次去中国的见闻, 用了 “印像最深” “盛名” “恋恋不舍”等词汇, 最后, 他写道, “加起来,我去过中国七八次了。可是中国好玩的地方,我可能百份之一都还没玩过。中国好玩的地方那么多,当然是我最喜欢去旅游的地方”。

我们的华人朋友不少是讲普通话的, 以前儿子在party上与他们只好讲英文, 后来, 儿子能听懂普通话了, 也可以与他们用普通话做简单的交流了, 还在学校中接待了我的中国同事一家, 他们是带了他们的儿子去看 CalTech的, 得到我的同事夫妇的好评. 能用对方的母语作沟通, 这是最能取得对方第一好感的. 儿子曾表示在讲中文的 party中他感到不知如何主动打开话题, 这引起了我的重视, 因为我们当初来美国参加老美的 party 上就是这种感觉, 儿子是中国面孔, 在中国人 party 上碰到这种场面更为难堪, 这也是我们为他搞中文强化训练的动力之一.

最近, 儿子去湾区 Facebook 当实习生, 住在公司附近一家华人家庭中, 他们来自沈阳, 虽然女主人会讲英语, 我嘱咐儿子尽量练习普通话, 儿子答应了. 到了以后, 大概他见了面就张口叫人家 “阿姨”, 人家当天便请了假, 开车带他去买东西, 儿子说, 一家人都对他非常 Nice. 希望儿子能懂得 “中文的用处这么多, 当然应该继续努力了”.

请阅读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儿子就读加州理工学院的日子

儿子就读北卡州立数理高中的日子(1)

儿子就读北卡州立数理高中的日子(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