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竹叶的博客

学习与探索是生活中最美好的事。
正文

儿子就读北卡州立数理高中的日子(2)

(2009-12-18 06:26:35) 下一个
十二年级与申请大学

不仅有Summer Research Program, 在十二年级,学校还鼓励学生参加与附近几所大学联合的Research项目,一周花一个半天在大学的实验室,学校有校车接送。儿子参加的是UNC at Chapel Hill 天体物理系的研究课题,承担部分计算软件开发,与团队成员相处得很好,他自己要求延长研究时间,所以在第二和第三学期又继续做研究,他的指导教授甚至带他旁听博士生论文答辩,还为他写了大学申请的推荐信。

十二年级第一学期最重要的是大学申请,第一流私立大学都要求交Essay,要交上能赢得批Essay老师注意的文章,并非易事,大部分学生都感头疼。 十二月,early admission 都已发出,儿子申请MIT名落孙山,这是他人生第一次最沉重的打击,儿子难过得几晚睡不好,甚至无法如期参加课业大考,只好延期。假期中,我们先是好言相劝,后来鼓励他完成其他大学的申请,还是工作使得他振作了起来。 我和先生暗下议论,这次的打击对他未必是坏事,经历一些挫折,才能成熟起来,才能正确对待下一次人生的坎坷。那个节日,我们谢绝所有Party邀请,让他关门写 essay,我们就是给他做饭,听他发牢骚,关于亚裔男生申请MIT的难度,网上自有很多讨论,我们也不怪他。到了12月31日,还有两篇没有完成,儿子实在写烦了,欲放弃,我们带他去访问我朋友的女儿,早一年进入哈佛,他们聊了一下写Essay的体会,朋友听说他还有两篇没完成,而Dead line是1月2日,不禁“哦”了一声,这一声起了作用,儿子不好意思了,但是在回家的路上,他说CalTech不申请了,没有希望的。记得我们那时跟他说的是,爸爸妈妈不会强迫你申请,但是再苦也就是这两天,而你错过了这个机会,就不会再有了,永远过去了。儿子似乎若有所思,没想到,我们还真是一句言中,此时后话。到了家里,他说我不弄完不出房间。几小时后,他笑眯眯地出来了,大功告成,我也松了口气,这简直比我自己写还要累!

06年3月18日,周六,我收到一个CalTech来的大信封,禁不住一阵激动欣喜,我打开看后才招呼先生,此时儿子的电话也来了追问,一听录取了,说:“好,有一个好学校录取了,心定了”。 至此,从前一年夏季就开始的折磨人的申请和等待过程总算有了一个不错的结局。 到了中午,他在网上得知仍没被MIT录取,还是很“Regret”,这是他的原话。为了在这一个星期给他一些支持,我们事先谢绝了与弟弟弟妹一起去Cruise的邀请,我担心的是,若是MIT和CalTech都不录取,他可能会非常伤心失望,我们又怎能玩得高兴? 儿子要求将CalTech 的offer 经 Scan后E-mail 给他,他可以贴在宿舍楼里,据他说,所有录取书是正贴,未取通知是倒头贴,Waiting list 是横过来贴的。 后来,儿子又陆续收到杜克大学,UC at Berkeley, Carnegie Mellon 和 UNC Chapel Hill 的录取通知,综合考虑后,我们决定去CalTech。

回想起来,儿子若是没有进入州立数理高中的话,是不可能进CalTech 的,而得益较大的部分还是做了Research projects, 这是绝大部分普通高中没有的优势。 他的好运还在于他在UNC Chapel Hill的指导教授曾在CalTech 做过Post doctor,他为儿子写了一封推荐信。 儿子向指导教授报喜时,教授很高兴,请儿子出去吃冰淇淋。 儿子正好有 Coupon 可以用上,所以皆大欢喜。

转眼间,儿子高中毕业了。在毕业典礼上,看到他穿了黑袍,戴上方帽,满面笑容走在毕业生行列中,真有说不出的高兴和骄傲。儿子同意我们的感想,他能进入世界第一流大学,使得他在毕业典礼上的愉快和轻松没有保留和缺憾,若是只能去州立大学,那么他对高中毕业的高兴会打了折扣。


后记

儿子毕业一年后,有一次与我谈心,说他在我们当地高中时其实是不快乐的。他的成绩非常好,但是高中生中受欢迎的标准并不是成绩;学生中大部分人去教堂,儿子不去;学校中仅有三,四个亚裔;他显得与群众格格不入。儿子本性幽默诙谐,原来很开朗,因为以上原因,他开始沉默,不合群,但是当时他还小,并不感到这是个问题。后来去了NCSSM,他的心结完全解开,与同学相处很好,非常快乐。儿子甚至会为别人考虑,从十一年级到十二年级可以换Roommate,别人已经找了儿子,儿子说我要等到我现在的Roommate找到人后才答应你。 这个“现任 Roommate”是不太讨人喜欢,找来找去找不到,儿子知情,但是不想让他太难堪,等他到最后有了着落才答应新Roommate。 他还表示,是NCSSM使他懂得要自我培养Leadership和People skill,这些不是他的强项,但是他会努力。

NCSSM每年都有征集捐款活动,我们都会响应,儿子毕业以前的一次,捐款数超过一定数目,可以有一块砖,刻上学生姓名,铺在校园中一条特定的走道上,我们捐了,想必这块砖现在还躺在那里。

请阅读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儿子就读北卡州立数理高中的日子(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