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竹叶的博客

学习与探索是生活中最美好的事。
正文

“海归”看大明湖和趵突泉(2)

(2009-11-24 06:54:45) 下一个
这一天的感觉很好,且有成就感,这是我第一次独立运用陆路公交系统出行,济南留给我的印象还不错。 07年春,我又出差淄博,我先生回国探亲,周末来淄博,我们又游一次济南。这次我是导游了,时隔半年多,上次自己做的旅游功课还记得,自认为一切均在掌握之中。

大明湖的门票已从八个月的15元涨至30元,涨幅为100%,使我有些吃惊。后来在趵突泉门口,看到一家三代四五口,愤怒的指责门票从15元升至40元,决定放弃游园计划,那家的小孩该多失望啊!由此使我感叹当今中国自由涨价的空间以及平民百姓生活的压力。

大明湖公园内虽没有满湖的荷花,那处处雕梁画栋的亭台楼阁,垂柳依依的湖畔步行道和曲折迂回的长廊,仍然是吸引我的中国园林艺术。 时值阳春三月,园中到处是桃李绚烂,蜂飞蝶舞,面对一池春水,要不是耳边游人的山东话,我会怀疑自己是在西子湖畔还是在太湖岸旁?

趵突泉离开大明湖不远,打的10元左右。趵突泉东门有一家鲁菜馆,叫“泉香餐厅”。探头一望,人头济济,装潢不错,先生说要尝尝鲁菜,此时又到了歇脚打尖的时候,何不为之?进得店来,坐下看菜单,发现这里有六七个菜是省旅游局推荐或得过奖的。我们要了爆炒腰花,滑里脊肉丝,虾皮萝卜丝和韭菜水饺,倒真不枉吃这一顿!鲁菜的口味较重,但推荐的两个菜味道很好,用料也讲究,可谓货真价实,一结帐,才68元,真便宜!不光相对于美国,比上海也便宜一半哪!我们咧着嘴笑着离开,胃里心里都是满的。

先生喜欢看城市的地标建筑和市容,于是我们来到泉城广场。 泉城广场是新建的,围绕着那天蓝色的泉标标记,有不少人在放风筝。在灯光喷泉池旁,有溜冰训练班的学员在练习。在名人雕塑回廊内,有人在自演自娱。在回廊中欣赏名人塑像,我知道了这齐鲁大地不光出了孔子,管仲,李清照,还有孟轲,孙武,诸葛亮,王羲之,戚继光,蒲松龄。由于中学时代在文革中,缺了历史这一课,以前对这块土地知之甚少。经历了过去一年半工作中的喜怒哀乐,从初始与合资厂同事的合作到和他们交友,他们从基本上是跟我们学到现在与我们合作无间,我从最初的无助恐慌到现在也干得得心应手,我在心中也滋生了对这块土地的感情,这里的人淳朴厚道,能吃苦,不势利,宁愿自己吃点亏,我放在酒店房间里的小费几天都不拿。听我问起山东的烙饼,合资厂的司机有天傍晚送我去机场居然为我准备好了,让我坐在他车上吃,这些在如今急功近利的现实世界中,尤其显得难能可贵。我本从中华大地出去,回来工作是回归,山东开始是陌生的,经过这一年半的磨练,我已开始习惯合资公司的工作环境,也喜欢出差来淄博,这是一段愉快的经历(关于我在合资公司的故事,我另有文章“中美回程票”),而工作之余能看到山东的名胜古迹,这是留给我的一段美丽的回忆(关于旅游,我还有一篇题为“青岛布衣自助游”)。

总体感觉中国的经典旅游景点比美国的有看头。一是因为有古迹,有历史,有传说,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二是我们的文化背景是二十几年前在中国就形成的,旅游中看到的与中华文化有关的东西是与我们的青年时代连在一起的,感到亲切有共鸣;三是花费低,特别是在内地。因为玩得高兴,并有收获,我便计划着我的下一次旅游路线,同时也督促自己,在旅途中勤记笔记,并下决心抽空整理成文,与有兴趣的朋友分享。

大明湖


雨荷厅


大明湖


大明湖后园


济南标志--泉标


泉城广场商场


名人雕塑廊中的自娱自唱


济南泉城广场边


胜似江南


请阅读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海归”看大明湖和趵突泉(1)



青岛布衣自助游(1)



青岛布衣自助游(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秃尾巴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很好看,最喜欢这种真实,平民化的游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