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竹叶的博客

学习与探索是生活中最美好的事。
正文

初识西欧 (七)

(2009-11-21 09:13:45) 下一个
10.凡尔赛宫功亏一筹

快乐的时光总是过得特别快,这是观光的最后一日了。一早,我们要去凡尔赛宫。凡尔赛宫在西南郊,坐 郊区区间车C线可以到达。我们买的Paris Visite通票不包含凡尔赛宫所在的四区,但只要另加3.80欧元即可。出门后,坐了一段地铁,觉得冷,衣服不够,决定还是会旅馆拿衣服。我们暂时分两路,我坐回程地铁去拿衣服,先生出站去看荣军院,说好时间地点会面。那天真亏了当时的正确决定,后来天气一直较冷,不加衣服很可能会冻出病来。此时,巴黎地铁的方便和效率再次体现。巴黎有15条Metro 线,车次之间一般不超过5分钟,我们大致可计算出时间,我来去约需45分钟。Paris Visite在这个时候可大派用场了。先生进了荣军院,才发现这是战争博物馆,拿破仑的灵柩就停在这里。荣军院没列入我们的游览计划中,所以对它知之甚少,意外发现这也是一个看点,它的金色穹顶屹立在塞纳河边,对着亚历山大三世桥,是相当醒目的。先生照了相,在庭园中度步几许,下地铁后准时与我会合,这是我们在巴黎游览中即兴修改计划的小小得意之笔。

从巴黎坐上C线郊区区间火车去凡尔赛宫的几乎都是观光客。一路上有机会让我们看看巴黎郊区的小镇。下站后,即有人叫卖凡尔赛宫门票,价格与门口买是一样的,我们稍一犹豫错过了,其实是大错特错。到了凡尔赛宫广场上,想不到买票已排起长龙,这才醒悟到这天是星期天,来的人太多了,进门还要排个队。先生排队买票,我排了一会进宫的队,发现只是进宫收票,旁边一个门通向花园和皇宫背面,不收票的。走进去一看,主建筑正后方有两个对称修建的水池,池边用酒神等青铜雕塑加以装饰,再过去,有令人眼花缭乱的喷泉,雕塑和大面积几何图形的绿化光是这个花园就大有看头。我折回来,看看大约还要排一个小时才能买到票,我们当时决定不进皇宫了,就游花园。罗浮宫游过了,拿破仑三世套房看过了,宫廷的布置摆设和艺术珍品在我们眼中看不出细微的差别,唯一可惜的是没有看到镜厅,不光为了欣赏镜厅的建筑和装潢,镜厅在法国历史上意义重大,地位非凡。1871年1月18日,作为普法战争结束的条约,普鲁士王威廉一世称帝,成立德国王朝,法国人以此为耻。1919年6月28日,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德国为战败国,法国有意选择在镜厅签署凡尔赛和约,以雪旧恨。 虽然遗憾,不过我们发现凡尔赛宫周围的旅馆不贵,下次可以在前一晚住在这里,一早在大批游人到达之前入宫参观,下午坐C线郊区火车回巴黎,交通很方便。

凡尔赛花园占地约100公顷。以海神喷泉为中心,主楼北部有拉冬娜喷泉,主楼南部有桔园和温室。花园内有1400个喷泉,以及一条长1.6公里的十字形人工大运河。为了填平沼泽,国王下令从全国各地运来泥土和石料,还制造了大型抽水机把人工改道而来的塞纳河水提升150米为喷水池及人工运河提供水源。现在喷泉是不稀罕,但想象下,这是300多年前修建的。应该是当时相当了不起的举措了。我们游玩凡尔赛的天气并不好,一直有点雨意。但烟雨中的花园,也多了几分“云青青兮欲雨,水澹澹兮生烟”的感觉呢。主干道很大气,景色一望无垠,整齐大气。但这条线路上躲藏在灌木丛后的小花园,大多静谧而精致。但还是有小量未整修的花园,比如星型花园,很荒芜的感觉。

凡尔赛花园又带给我们一次震撼,这正是大手笔的设计规划。那 1.6公里长的大运河畔的绿化道上,几步就立着一个雕塑,无不栩栩如生,呼之欲出,每个人像和动物都有着传说和故事,可惜自己文化功底不够,对法兰西文化艺术了解太少,游览中缺少了文化底蕴为基础,就少了很多情调乐趣,不过,下次或再下次来,我会补上的。

就在运河的右端的尽头处,苍翠的树林背后就是大小特里亚农宫。大特里亚农当年这里住着路易十四赫赫有名的的情妇曼特侬夫人,现在是法国国宾馆。小特里亚农建于路易十五时期,他的王后住在这里,主要房间有大沙龙、小沙龙、画室、卧室、化妆室等,外面还围绕着路易十六为王后玛丽.安托奈特修建的瑞士农庄,包括茅屋、磨坊、羊圈,厌倦了宫廷生活繁文缛节的安托奈特常扮作乡间牧羊女在此消遣。大小特里亚农以及运河远处的树林,整片区域加在一起合称为“玛丽.安托奈特 园林”。

从凡尔赛宫回到市里,我们去埃菲尔铁塔。这次经验与友人不同,他们是被排队买票上塔的人潮吓退,放弃登塔,我们去时倒还可以,排了半小时。埃菲尔塔下面的公园很漂亮,虽是早春,但巴黎旅游景区的绿化管理得很好,此时已是姹紫嫣红,想必再过一个月,到春光明媚时,这里是人们野餐赏花的好地方。埃菲尔铁塔观景台上有知名建筑物介绍,有英文的,对着实物看英文介绍,心里顺畅多了,这次总算将塞纳河畔有名堂的建筑物搞清了,以后看建筑特征就能与中文名字对起来。这是我们在巴黎看过的最详细的英文说明,过了三天,巴黎毕竟对我们友善些了。观景台是半敞开的,还是有些冷,要暖和暖和的话,可以进点心店,自由进出,客流量很大,站着取暖也没人管。我去买了一个三明治,6欧元,这是旅游热点的价格,没办法,只能糊涂点,就当是6美元吧。

至此,重点要去的地方都完成了,接下来的安排可轻松随意些了。既然“老佛爷”百货店如此有名,地图的照片上有“老佛爷”天蓝色的玻璃穹顶和金色的拱门楼层,去看看建筑也是值得的。可惜“老佛爷”星期天关门,我在夕阳中又欣赏了一遍歌剧院的建筑艺术,然后走到旺多姆广场(Place Vendome)。

旺多姆广场耸立着为拿破仑建造的旺多姆青铜柱,是用1805年在奥斯特里茨战役中赢得的1200门炮,熔化之后铸成的,高44米,顶上是拿破仑的雕 像。广场地面由漂亮的浅色花岗石铺成,其上有闪亮的钢柱用以分隔车流和行人。很多人都喜欢旺多姆广场沉稳的气质,宁静古朴的氛围。

旺多姆广场15号是大名鼎鼎的丽兹饭店,戴安娜出车祸以前离开的地方,12号是肖邦逝世的地方……周围环立着底层带有高大拱门的大楼,这些大楼都是著名的地方,珠光宝气的珠宝品牌店,顶级奢侈品店。整个旺多姆广场风格简朴、庄重,建筑格局是巴黎精神和风格融合的缩影。

不知不觉又转到了里沃利大街,在旁边的小街上找到一家中国餐馆,实际上是家中国快餐店。知道这一带是繁华地区,东西很贵,但已到吃饭时间,就是它了。结果里面的菜是以100克来标价的。两份快餐,各有两样菜式,分量刚够吃饱,花费20欧元。店主似乎来自福建。福建人在美国开的Buffet 餐馆,便宜的只卖5美元,由此再次体会到美国的物价确实相当低。不过它的地段确实好,先生要去看爱丽舍宫,我不想去,就坐在店里看地图,临走再加2欧元小费,这两盘快餐花了22欧元,虽然没吃好,可时间地点正合我意,我休息过来了,先生也照到爱丽舍宫的相片了。

最后一站是蒙特马高地和圣心教堂。蒙特马高地,应该是很有巴黎特色的地方:狭窄的街道,各色的酒吧小店,熙熙攘攘的人群。在很多的电影里都有过熟悉的镜头。我们到的太晚了,这里已安静下来。圣心教堂在130米高的高地上,看建筑像是颇有些东方特色,但它实际上是一座罗马式和拜占庭式风格相结合的基督教教堂,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和重要的地位。登山街道两边是古董店,礼品店,画廊,酒吧,咖啡馆,散发出浓厚的文化艺术气息。爬上高地,站在圣心教堂前,巴黎的灿烂灯火一览无遗。很奇怪,夜色中,在教堂门口的台阶上还是密密麻麻地坐满了各种肤色的游人,多的甚至连要走上去都困难,有的人是驻足留连美景,有的是登上山了歇息一下,教堂里外此时还有很多游人,教堂一直开放至晚11点。天色已晚,教堂建筑看不清,周围还有一个挺漂亮的教堂,应该还有一个相当有文化韵味的露天绘画市场。这里应该是安排半天来玩的,我想会很有味道,只能留在下一次了。

生活中总会有一些遗憾的,有遗憾,才会有想象,有愿望,有期盼,甚至激励推动你去努力完成自己的梦想,人生也由此变得更加丰富完善。我们的第一次西欧行留下很多不足和遗憾,想到第二第三次我要做得更好,事先我会更用功地做功课,旅行中我会吸取教训,应用自己和别人的经验,我要补上这一次错过的地方,回来后,我要写出一篇“再识西欧”,这样一想,归途中没有了淡淡的惆怅,生活变得有方向,有奔头。

荣军院


荣军院


凡尔赛宫


凡尔赛花园


凡尔赛花园


从埃菲尔铁塔上看巴黎新城


歌剧院


歌剧院建筑细部


歌剧院演出大厅


巴黎歌剧院休息大厅


歌剧院的大楼梯


请阅读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初识西欧 (一)

初识西欧 (二)

初识西欧 (三)

初识西欧 (四)

初识西欧 (五)

初识西欧 (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