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竹叶的博客

学习与探索是生活中最美好的事。
正文

初识西欧 (五)

(2009-11-20 11:19:48) 下一个
8. 惊艳巴黎

再次坐上Thalys高速火车从布鲁塞尔到巴黎是愉快的体验. 窗外掠过的是如诗如歌的法国农村风景画. 画中是碧绿的青草地, 初绽的桃花, 怒放的迎春, 白色的教堂和精巧的农舍. 阴差阳错, 列车员将我们换到了头等舱. 头等舱是8人座的包厢, 那天连我们只有4人. 对面的中年妇女显然不会讲英语, 只与我们略点头致意. 西欧人不如美国人热情和善, 一路上, 我们有好几次在马路上对着地图一脸茫然, 你不开口请求帮忙, 没有人主动上来指点. 也许他们看我们是东方人, 他们不会讲中文, 也不确定我们是讲英文, 法文还是荷兰文, 无法沟通, 谈何帮忙? 我们看准是学生或知识分子才开口问讯, 对方会讲英语的话, 大部分人马上会和气可亲地回答, 但在法国, 若是一般的办事人员又不讲英语的话, 他们会硬生生地说 “NO”.

到达巴黎北站后, 先找旅游中心买一张Paris Visite, 一到三区的3天通票是19欧元, 地铁Bus通用. 从市中心往外, 区号增大. 绝大部分景点都在一到三区, 但凡尔赛宫在四区. Paris Visite中有一些景点门票折扣券,不过大都不是热门景点,受惠有限。我们马上开始用这张通票,坐4号地铁去旅馆。 旅馆在10区,离北站仅3站。10区不算好区,比较闹,但交通方便。旅馆在热闹的主街上,离地铁站仅半站路。主街上餐馆林立,不少是外国移民开的,玻璃食柜,炉子和大平底锅就对着人行道。玻璃食柜里放着各种三明治原料,大平底锅上在煎一大张蛋饼,香气四溢,厨师用锅铲将锅沿敲得叮当响,嘴里大概在夸他的蛋饼卷有多好吃,并且拼命招呼行人进去,这架势让人想起以前上海弄堂口的点心摊,卖生煎包子锅贴也是这样吆喝击锅来招徕生意的。

塞纳河边人很多。没来以前读过的文章都用“风情万种”“像一条绿色的丝带”来描绘塞纳河,将两岸的建筑比作绿丝带上“光彩照人的珍珠”,使我对塞纳河充满了期待和向往。到了河畔才知道这里已完全城市化,桥看上去也与街道一样,几步就到了对岸。按计划是游览塞纳河。我在上文已提到,质量不高,好处是先认识一下两岸的建筑,有个概念,以便接下来两天的自助游,毕竟我们不懂法文,地图上标出的有的景点名字与中文还对不上号。

这天是周五,事先打听到罗浮宫周五晚上开到10点,正好利用晚上这段时间。我们在傍晚以前到罗浮宫庭园。庭园宽敞安静,无论是拍照还是欣赏建筑都很有味道。等到了入口处才发现,太多人这样安排,都想利用周五晚上这段时间,结果接待大厅中人头攒动,热闹得像个市场,从大厅进入三个展览馆的电梯上站满了人,如同shopping mall里一样。网友们介绍的经验,即一早顶着门进去,从边门进去,一径找到三件宝,在人潮到来之前看完,都是非常有用的。我也听一位朋友说他们是在11月的一个星期三去的,一点不挤,而另一位朋友的经历是她去的那天是一个月的第一个星期天,那天免费,结果是人山人海,她们被吓退,放弃参观。我们的经验也是不能在旺季,周末或假日去热门景点,拥挤的人流会使你的兴致大打折扣。

说来不好意思,那天我们虽然没有放弃,但我的劲头也不高了,看到具有“镇馆三件宝”的德农馆人最多,我让先生自己去走马看花加拍照,我跟不上他的速度,先找一个地方坐下,将平面图研究一下,决定先去看黎塞留馆一层的法国古代和近代雕塑,以前见过的别人在庭园中拍的雕塑照片给我印象很深。罗浮宫毕竟是老建筑,原来是皇宫,改为博物馆后参观路线并不是很明了,不容易“按图索骥”。马利中庭和皮热中庭气派恢宏,展品丰富,件件都是瑰宝,我从古代雕塑的马利中庭开始,花了不少时间试图将展品和平面图上的标号对起来,后来发现是徒劳,就是已经到了一组雕塑跟前,也未必每件都能找到,部分原因是英语路标少. 庭园中有台阶,有时连人在第几层都搞糊涂了。罗浮宫这样世界顶级的博物馆,展品的英语说明很少,只有在开头笼统介绍这一部分展品处有英语说明,单件展品前一概没有。后来到了皮热中庭,这里是十八至十九世纪雕塑,展品更加精彩,才觉得在古代馆花的时间太多了。我也到了拿破仑三世套房,叙利馆的一,二层,但没有英语说明,看得很不爽快,感觉就是被人蒙在鼓里。我喜欢在博物馆美术馆仔细阅读说明,弥补自己这方面的知识,常常会发现这一天学到的东西与以前只字片语的零星信息连起来了,哦,恍然大悟,也就记住了这些历史事件或艺术名作,不禁充满惊喜。做功课时,我曾将罗浮宫的杰作参观路线(Masterpieces of the Louvre—Accessible Self-Guided Tour)介绍打印出来带着,计划是先看这些名作,不想天算不如人算,周五晚上无法实行此案,所以我的罗浮宫之行没有达到自己的期望,也许还不如我先生马不停蹄走一遍,说出来,有名的地方都到了,名作也看过了。以前听别人说到某某地方去玩了三四次,我觉得奇怪,去过了为什么还要去?现在明白了,有些地方一二次是玩不透的,也看不出其中奥妙,有条件的话,去第二第三次一定会有味道得多。下次再游罗浮宫,我一定要雪去此恨!

从罗浮宫出来已近8点了,站在里沃利大街上,华灯齐放,车水马龙,沿歌剧院大道望去,两旁的建筑被串串装饰灯光勾勒出金碧辉煌的姿影,这条流光溢彩的大道一直延伸到歌剧院, 当时我只知道较近的一组建筑是皇宫。巴黎在夜色中显得那么繁华艳丽,热力四射,好似天天都在节日中,真不愧其“花都”之美名!

巴黎北站


塞纳河与罗浮宫


塞纳河


亚历山大三世桥


游艇好似轮渡


奥赛博物馆


罗浮宫


罗浮宫


罗浮宫广场


请阅读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初识西欧 (一)

初识西欧 (二)

初识西欧 (三)

初识西欧 (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照片拍得不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