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竹叶的博客

学习与探索是生活中最美好的事。
正文

初识西欧 (四)

(2009-03-28 08:12:33) 下一个
6. 安特卫普火车之约

接下来,是我独自坐火车去布鲁塞尔。一个人旅行的好处是遇事好商量,吃喝也简单,学着其他的行人,我也在上车前到便利店买吃的带上车。欧洲的食品给的量很少,我买的一个三明治里只有两片生菜,两小球鸽蛋大的 Cream cheese, 几口就吃完了,难怪欧洲人体态轻捷,少有大胖子,另一原因可能是国土小,资源少,人口多,生存压力大,既然生存不容易,自然各方面都要节省些。

在火车月台上等候时,不分车厢号,只分两个区,前一半和后一半。我带着行李,担心停在我前面的不是我的车厢,上去后要拖着行李走几节车厢,就有些紧张。请教一位男士后,还得知,很多短途车是不对号入座的,上去后再找座,我要坐的是 Thalys(铁路公司名, 运行于巴黎, 布鲁塞尔, 科隆和阿姆斯特丹之间的国际高速火车),是对号入座的,但是车厢号很小,不注意的话看不到。好在火车到后,这位男士指点给我看车厢号的位置,我在月台上快步赶上我的车厢,顺利地找到座位,安置好行李。

独游阿姆斯特丹的挑战过去了, 自己带着行李上国际列车也是一番新鲜的经历,接下来是迎接另一项历险.

从阿姆斯特丹到布鲁塞尔的时间是2小时40分, 途中经过阿姆斯特丹机场, 然后是海牙, 鹿特丹. 因为阿姆斯特丹留给我的印象不错, 我们也学会了在欧洲利用公交系统作自助游, 便想着以后再走这一路的话, 可以在这些城市停留一天半天, 然后继续火车旅行. 列车进入比利时后, 要在安特卫普停靠. 安特卫普是比利时第二大城市, 是比利时最重要的商业中心, 欧洲第二大港。它还是世界钻石工业的三大中心之一(其他两个是纽约的“钻石区”与南非), 并且是世界公认的重要流行设计重镇. 1930年的世界博览会曾在这里举行. 这些信息是我后来查到的, 当时我关心的不是这座城市, 而是我先生能否按计划在这里上车与我会合. 我们最早的计划是他从荷兰的Nijmegen回到阿姆斯特丹与我会合,然后我们一起去布鲁塞尔, 后来发现他的时间太紧, 不如他从Nijmegen上火车, 转一次车可以到布鲁塞尔, 再用心搜索一番, 发现他再转一次车, 就可以在安特卫普追上我的火车, 那么我们在火车上就会合了, 所以到了安特卫普, 我伸长脖子搜索月台, 没见人, 心想只好用第二方案, 他可能没赶上我的车, 我们只好到布鲁塞尔火车南站等了, 会合的地方是Food Court, 是从网上找好的. 要是我在 Food Court等到下一班火车过后等不到人, 那就各自去旅馆. 他也可能坐慢车, 从布鲁塞尔火车北站下车, 去旅馆更近. 这样做了一番功课, 倒是将这一区域的交通和地理搞得很清楚了, 在这之前, 我连安特卫普都没听说过. 正在七上八下之时, 他出现了, 他上的是另一节车厢,带着行李,只好慢慢走过来。虽然时隔仅一天半,但是两人各有不少经历,我们不禁相视而笑。在两个半小时内,他坐了三列火车,其中一列只坐一站,签票转乘时碰到的办事员不会讲英语,只好鸡同鸭讲,总算是完成了这个完善的火车之约。我们在美国出发前就买好火车票,但是他的是Open票,贵一些,才能临时签票转乘,最后要坐Thalys的车,再加10欧元。

7. 布鲁塞尔印象

比利时是西欧中较不发达的国家,在地铁中人们的服饰举止上就看得出。地铁站里有一些游民,在楼道边打地铺过夜。地铁管理很差,进出自由,没见过查票的。市中心街道上有很多乞丐,据说大部分是阿拉伯国家来的难民,不少是妇女带着小孩。

布鲁塞尔旅游业“斩”游客毫不留情。旅游资料地图在其他城市都是免费的, 布鲁塞尔市政厅旁的旅游中心出售的英语旅游资料地图, 收4欧元. 饮食也非常贵, 一份McDonald’s的快餐是7欧元. 中国快餐店的炒饭都要8欧元。 比起当地生活水平, 旅游收费显然高的离谱. 给人的感觉是, 布鲁塞尔经营旅游事业的信念是, 今日不“斩”, 更待何时?

更让人不舒服的是,我发现买的外卖里没有餐具(好象你不强调要餐具, 店里就不放), 就到旅馆底层的餐馆要一个一次性的, 竟然遭到拒绝, 说跟旅馆是两家, 我们的早餐就包在那里吃, 如此小气,难以想象!

到布鲁塞尔的第二天,先生去拜访客户,我去参观位于西北郊Heysel的原子塔。原子塔的建筑很有特色, 九个巨大的圆球由钢管连接组成巨大的铁原子晶体结构模型,8个圆球位于正方体的8个角,另一个圆球位于正方体的中心. 它的9颗圆球代表9粒铁原子,也象征比利时9省。这是为1958年世界博览会而兴建的一座标志性建筑, 下面引用百度百科的介绍: 这样独特的设计 “据说主要是考虑了两个方面的因素:一个是寓意当时的欧洲刚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阴影中走出来,正进入经济高速发展时期。创作者选择用庞大的建筑来展示原子结构的微观世界,目的既表达了人们对发展原子能美好前景的一种展望,同时也象征了人类进入了科学、和平、发展和进步的新时代;另一个意思据说是当时的欧共体共有9个会员国,比利时又刚好有9个省,这样原子球塔的整个造型正好成为比利时和欧共体的象征”。游客可以坐电梯进入到几个大球中,但是介绍建造原子塔历史背景的展览只有几张大照片和些许映像,并不值得9欧元的门票, 于是我回到旅馆, 告诉访客早归的先生, 只需过去看看建筑拍拍照, 不必进去. 先生去后, 回来笑眯眯告诉我他的经历. 他在地铁上与一位原籍是匈牙利的游客攀谈起来, 老先生会讲英语, 看似知识分子,现居德国. 他们在地铁上侃侃而谈冷战时期的社会主义阵营和中匈友谊,也能感觉到互相之间的一份亲近。到了原子塔, 他们下来后, 互相为对方拍照, 然后道别. 等我先生转悠一圈搭上回程地铁后, 又见到这位东欧知识分子, 想来也没进原子塔, 他们不禁相视一笑,心照不宣,原来动动脑筋,也可以不受“斩”的。

由于任务, 行程不同, 感兴趣的景点也有些差异, 我们决定在布鲁塞尔分头自己玩, 各自设计最合理顺当的路线, 反而减少了摩擦, 提高了质量, 回来再炫耀攀比一番. 这样做的好处是两人都要动脑筋, 做好的功课要分享, 对新地方的了解程度和印象都加深了, 日后回忆起来在同一水平上. 布鲁塞尔最有名的大广场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美丽气派, 我的收获则是在那里找到了产生<<共产党宣言>>的天鹅咖啡馆。 马克思和<<共产党宣言>>的知名度在西方远远不及在中国,天鹅咖啡馆并非有名景点。我习惯于 “精细游”, 还留意到了那块刻有Karl Max的铜牌, 天鹅咖啡馆在整修, 那块铜牌一点都不起眼. 先生曾熟读<<资本论>>, 却在他的 “宏观游”时忽略了那块对他非比寻常的铜牌, 懊丧不已.

我在布鲁塞尔的亮点是参观大广场东面几个街区外的圣.米歇尔教堂(St. Michael and Gudula Cathedral),而且是免费的。这座教堂宏伟壮观, 内部装饰精雕细琢, 美轮美奂. 一座座圣像, 一道道石拱门, 一处处祭坛, 一支支蜡烛, 一幅幅彩色玻璃镶嵌画, 营造出了肃穆庄严的宗教气氛, 不由不让人心生敬重虔诚. 在长凳上坐下, 静静地感受这浓厚的宗教氛围, 聆听钟声, 检视自身, 思索今生, 也许让我们能心平气和地对待生活中的功名和不顺. 我们在伦敦撞上威斯敏教堂改变了开放时间, 而没有在网上更新,圣.米歇尔教堂可以说是一个让人惊喜不已的补偿.

布鲁塞尔大广场


三拱凯旋门和军事博物馆






圣米歇大教堂


原子塔


Galeries Royales St Hubert


请阅读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初识西欧 (一)

初识西欧 (二)

初识西欧 (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