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而治

走过,必留痕;一路高歌,蓦然回首间,只为今生无悔。
正文

失败的奖赏

(2009-06-03 16:10:24) 下一个

前一阵子在网上看到一位妈妈谈到她家对失败的奖励,没想到这么快就在俺家发生了。

小儿Gift成绩寄到家里,尽管早就预料到他达不到那个要求,但看到成绩还是让俺有些失落,甚至有些后悔没给他上一个补习班。儿子回到家我把信拿给他,还没看就说:“哦,我觉得我不会过。”唉,看着他有些心疼,我赶紧说:“我觉得你已经做得很好,成绩不错啊。”信里面也说他did very good,只是没达到那个标准而已(96<98)。说真的,当初我并不想他考,可他因为看哥哥在Gifted,一定要自己去try,他那知道做妈的心,害怕看他失败!哥哥在各方面都很突出(至少在俺的眼里),弟弟从小就被压得没啥自信,所以做妈的想保护他,或许他想证明什么!

哥哥三年级是老师推荐去考的,俺在这方面比较迟钝,当时还问老师要不要准备什么?老师一口否决,考前休息好就行了。谁知离考试还有一月,朋友问我们家的考不考,然后说了一大堆需要做得事,听得我赶紧买了那一本书,往儿子面前一扔,做吧。老大有一搭没一搭,大概把自己会做的做了,我本来就没指望他能怎样,也没督促他。那一年我们正好要回国,就在走前一天收到学区的信,意思是Gifted。 儿子挺高兴,我们也高兴,哼,这小子还真走运!

回来后朋友问起结果,然后告诉俺谁谁家的儿子如何,我越发认定儿子运气好,认定考这玩艺不仅要有一定的智力,更重要的是体力和成熟度。儿子在这方面比别人强,学习成绩上却比不了。因为这个思想的主导,也是我不想让老二考的原因。老二怎么看怎么像个baby,没啥心机,整天丢三拉四,加法可以做成减法,作业可以做了这题直接跳到好几题以外。偏偏今年的考试鼓励大家都考,唉,他有这积极性俺也不能明着打击啊!

朋友送她家的小朋友去上Gift补习班,想想老大的例子,觉得这成熟度哪能补呢?也就没当一回事。又是最后一月,好友又说老师那有加强班,四堂课给做模拟试题,收费$100。反正儿子没啥事,也报了名,结果两堂课后,老师打电话说他已经快做完了,再上一次就够了。退了俺$25,我顺便问老师,他怎样啊?老师说:“太迟了,数学没问题,但技巧方面有些东西一时半会也教不了。”说真的,那些题俺也见过,有些英文的东东自个都没闹明白。考完,儿子说很容易,朋友的孩子更绝,说是在老师那都做过。

这一次又颠覆了我对Gift考试的看法,看来虽然成熟度不够,但补习对应试考试的确有帮助。老二的单科成绩高于老大, 除了数学,相差只有4%95<99)。其它两项却高了不止,但总体反而低,结果就是一个是,一个不是!尽管老二只做过几套模拟题,但老师针对他的错误有讲解,指正,多少应该有帮助。(对老师先PF一把)从老大身上俺没看出Gifted有什么特殊帮助,但老大却因此有点飘飘然,不知那天会摔个大坑。我决定就此教育一把,鼓励弟弟勇于挑战自己的行为,虽然没有成功,但勇气可嘉!而且努力了一把,失败的奖赏:$10美金。老二挺高兴,老大在一旁嘀咕,我考过了啥都没有。赫赫!想要奖赏,努力去“失败”一把吧。希望他们能明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