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说新语

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
正文

为何不能有三个党

(2009-06-02 19:41:33) 下一个
上回贴《司法独立和香港的制度》,挥手兄提了一个建议,为何不邀请国民党回大陆来
参与竞选,与共产党一起行成为两大政党。这个问题提得好,我其实是想过的,但答案
是不可行。两岸统一也一定是大陆实现民主以后的事情,总之大陆需要先把自己的政体
文明健全化搞好。

大约年初的时候,有位在美国学过法律的朋友前来造访。使得我有机会将自己当时关于
中国的一些思考说给她听,并得到她的反馈,感觉受益良多。

我是个怀旧的人,对当年在大陆丢了政权的国民党心有同情。尤其当我对民国的历史了
解得越多时,就越对由同盟会而来的国民党多出几分惋惜。

我对朋友很热烈地说,将来有一个可能,大陆自愿走向民主和两岸的和平统一同步行。
共产党作为一个政党;台湾的国民党作为另一个政党,并允许在大陆吸收新的成员;
而民盟与其它各党派合并成为一个第三党,然后由这三个党竞争执政机会。

朋友问我,这三个党是人数相当还是人数悬殊?我答人数相当好了。
朋友问:那竞选时怎样算赢呢?因为选票分布大约为每个党1/3。
这确实是个很好的问题,而且我马上意识到另一个更大的问题:
假如由其中的一个党执政,但同时有两个强大的在野党作为反对党,
这样的政治还如何能够维持和稳定?

所以结论是:要么两党政治,要么多党政治(Multi-party system,多于三个党)。
观察世界各国的政治形式,基本符合这个结论。

三个势均力敌的政党是不可行的。只有一个占压倒多数的党长期执政,反而是可行的。

新加坡基本是一个一党制的国家,虽然也是议会制,但不能算是一个严格的民主国家。
然而她是一个文明法治的国家,因为立法(议会)和司法是与政府独立的。

现在的俄罗斯联邦也是只有一个占压倒多数(>70%)的政党United Russia,其他小党
基本没有执政机会。虽然也是议会制,但有个来自前苏联现在美国的朋友告诉我,普金的权力几乎与过去的沙皇一样大,我以为大概夸张了一点。但是,重要得是Russia在政体上已是三权分立的结构,不够民主,但也文明了。

我今天对中国的希望就是,文明法治的路越早实现越好,民主可以慢慢来。
而从其它国家和地区的实例可以证明,民主和文明是可以分开来实现的,不一定要同步进行。有时欲速则会不达,俄罗斯走了一大圈,也只是到了现在这样的局面。

而我以为,共产党只要愿意与时俱进,放弃那些明显愚昧、不合现实的纲领,改变一下名称就可以名正言顺地成为合法的执政党。关键是这个成立立法院和司法独立的两大步一定要到位。

不想写得太长,下篇会接着讨论相关的话题。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