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说新语

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
正文

痴人也说梦

(2009-05-21 23:02:47) 下一个
俺进来坐下饮茶,只见今日的热点是潜意识和梦。谢谢洁心MM的好文分享,心理学也是俺感兴趣的领域,很高兴有人一起交流。不过俺近日心情不佳,写不了严肃的东西,就凑热闹说一说梦吧。
我是个从小就多梦的人,并且大多数的梦境都记得很清楚。我问过一些人,很多人说没梦,或者做了但早晨起来就不记得内容了。所以我猜想可能是我的记忆力太好,而不是比别人更富有梦想。

松鼠MM说的飞翔的梦我也常做,成年后仍然重复做这样的梦。有时候是被追赶,所以要飞快地逃逸;有时好似是要赶往某个地点。也象阿奴说的那样,是“想飞就能飞”。我有时在梦里给自己打气说,我真的是可以飞的,再飞得快一点,于是便似乎飞得快了。可同时我有一部分的意识是清醒的,会告诉自己说,这是梦,我其实不会飞,于是“噗”便掉到了地上,再也飞不起来了。
我对此梦的解释是,我有一些不切实际的想法或者达不到的梦想,也有时是想要逃避现实。于是才有了梦中的飞翔,并且我还试图靠主观的意志告诉自己这梦想是可行的。另一方面,我的意识或潜意识又是清醒的,会提醒自己回到地面上来面对现实。

我曾经有一段时间,身体的状况不够好,也容易忧郁。我会常做一个很恐怖的梦,就是被trap在某个building里。有时是被关在了一个room里,有时是在楼层间走来走去,就是出不了这栋楼。那楼有时象大学的图书馆,有时又好象是大了数倍的宿舍楼。最恐怖的一次,是梦见被trap在一个象医院的建筑里,被关在一个room里,当时有种死亡的感觉,似乎已准备放弃了。但后来也许是求生的意志还在,终于推开了数道门,走出了那栋阴暗的建筑。一下子就走到了绿草地上,只见兰天白云,身边有很多有活力的人在走动。虽在梦里,当时也有死里逃生、重见天日的感觉。

后来我有过一个非常关爱我的男朋友,我有一次跟他说起我会做被trap住的梦,常在梦里很害怕,因为旁边无人解救我。男朋友便坚持要教会我开锁,那是个心灵手巧的人儿,他说他会开各种各样的锁,没有钥匙也能打开。我后来虽然并没有学会,但我当时心里有过深深的感动。我猜他是想如果我有了能打开任何锁的自信,我就不会再害怕被关在任何恐怖的地方,包括在梦里。

说起这位男友,我其实做梦很少梦见实际中的人,梦见他的次数亦不多。但我每次梦见他都有着一些特别的意思。第一次是我第一次提出要分手,我们的感情其实非常好,但是因为他的家庭的介入,把大家都搞得十分痛苦,我觉得自己坚持不下去了。谈完以后的第二天他刚好回国去,我把自己关在家里只想沉睡过去再不醒来。然后我就做了一个有他的梦,我在一个公共场合遇到他,他微笑着走过来,将我抱住,是种很温暖的感觉。醒来后,我知道这一次我们分不开。果然他一到国内,email就一直不断。他还专门去了我的大学校园,拍了很多照片。给我送来的一张,是一栋宿舍楼前,挂了一个横幅,上面写着“在你孤单的时候,你会想起谁”。

第二次梦见他,是我们真走到了尽头,因为所有的问题都没有得到解决。这一次是打电话与他分手,我说不要再见面了,因为见了一定还是分不开,而我会受不了。那以后他是第二次回国,我觉得自己是滑向了一个黑洞,有万劫不复之感。再梦见他,我是站在一个山头或者山口,他走过来,没有微笑,但神情很温和(他平素就是个温和的人)。过来抱了我一下,说他要下山了,然后就转身沿着山路走下去。而我只是木然地站在那里,都没有上去拦住他,整个的梦境很清冷、寂寥。醒来后,我心如死灰,知道他这一次不会回来了。

最近的一次梦见他,纯属意外。我那晚是在想着周末的约会要去什么地方,当时的心情是愉快的,而且我很久没有对任何人有这样的心情了。然后我梦见过去的男朋友,一如往日的笑容,一如往日的举止,一如往日地关注我爱护我。早晨是湿了的枕头和一落千丈的心情,我以为这表示我还是走不出来。而且这样的梦和发生的时间不是第一次了。

再一思索,我有了新的解读,我觉得梦中的那个人其实代表得不是一个具体的人,而是一个概念“被爱护着的幸福”。我梦见他是因为我憧憬那样的幸福,而在我的情感字典里,幸福就等于那个曾经拥有过的他。他不是来阻止我,或许是提醒我幸福还是存在的,要去感受。越扯越远了,就此打住。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