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打工记

(2009-03-19 19:43:47) 下一个


二十多年前的一个春天,落英缤纷时节,我落脚在美国南方的小城A市。在那里
,我开始了在美国的第一份工作,在餐馆做一名招待。这活和我先前在国内的工作
毫无干系。我是学中文的,大学毕业就留校当了辅导员。本来日子过得还算平静,
可周围的人都在闹出国,我心里也慌起来,也跟着坑坑吃吃地学起英语,可因为底
子太差,考试通过的希望渺茫。而这时,天上掉馅饼的事儿发生了,我的运气来了
。那天吃过晚饭,我被一个出国发烧友拉去学校的英语角,在那儿我碰到了改变我
命运的披着卷曲的金发、红鼻子蓝眼睛的凯瑟琳。那天在昏暗的路灯下,我用磕磕
绊绊的英语介绍了自己,凯瑟琳则用动听的英语告诉我,她是美国G校的本科生,
在中国学习一年,再回到G校继续完成学业。大半个晚上,在旁人嫉妒的目光下,
我俩一直粘在一起。临走,我把她娇嫩的小手捏在自己的手心里,那一刻我觉得我
真心实意地爱上了她。三个月后,在一个月光如水的夜晚,伴着黄埔江的潮水声,
我向凯瑟琳求婚了。半年后,凯瑟琳完成学业回国,我俩结了婚,我就跟了来。来
了以后,兴奋了一个礼拜,我开始考虑该怎么办的问题,这才意识到,我成了一无
所有的人(除了凯瑟琳外)。我想读书,可英语太差,一半会儿考不过GRE,在
家里靠洋老婆养着,我不自在,于是我就开始找中餐馆的活,却因为没有经验,被
一家家地拒绝着。有好心人告诉我,小城里还有一家物理博士程老板开的小店,听
说在招人,不如到那儿试试运气,于是我便来到了这里。

程老板把我交给赵丽梅,就钻进了厨房,许久没出来。

“你把桌子收一下!”赵丽梅吩咐我,我就连跑带颠地把脏盘子脏碗一趟趟往
厨房里运。

“这样太慢了!给你用这个!”赵丽梅从厨房里拎出一个大筐甩给我。

“给客人加点水!”赵丽梅拿着客人点菜的单子往厨房里冲,看也没看我一眼


我不知道她指哪个客人,站那儿不动。她一把夺过去我手上的水罐,朝窗边的
那个顾客走过去,倒完水把水罐还给我,没好气地说:“动作快点儿,这会儿没时
间磨洋工!”

我朝她后背狠狠地剜了一眼。打小没受过这样的气。学校里因为成绩好,是大
家学习的榜样,大学上名牌,上班当辅导员,虽不是什么高级活,但也还受人尊重
。到了美国,我什么也不是,一个长脸女人都敢欺负我,这使我很灰心。

“你好!两位?”赵丽梅迎上去,声音温柔得跟吃了蜜似地。哼!她就是对我
凶,对客人却温柔得可怕。尤其对美国人,一有人进来,她就支扭着身子迎到门口
,娇滴滴地打着招呼,如果来人是熟客,她简直就要扑上去咬一口。客人吃饭时,
她也不断地问寒问暖,声音娇嫩得都快化了。这对比太明显了,我不由得对她就有
些看法。

中午也就忙那么一阵子。过了一点,就明显慢下来,一点半以后餐馆里基本上
就没人了。赵丽梅给最后一桌客人上好了菜,就在靠窗的一个桌子旁坐下来。我也
想歇会儿,可我不敢坐。我眼睛不断地瞄着客人,生怕忘了给他们添水。

“嗨!别老杵那儿,坐下歇会儿。多累呀!”赵丽梅招呼我。

我松了一口气,就在她对面坐下来。太阳懒洋洋地照在地板和饭桌上,低缓的
音乐流淌着,店里呈现出打过大仗后的平静。哎,累了半天,能坐下来歇会儿,感
觉真好。

“你真能干!”我讨好地说。

“嗨!”她撇撇嘴回答,“被逼无奈!”然后长长舒了口气。

这一口长气把我和她拉近了。我琢磨着,她也是个苦命人,跟我一样。于是,
便小心地问:“你干多久了?”

“快两年了。”她打着哈欠说,“刚来三天,时差还没倒过来呢,我老公就逼
我打工。开始在‘帝国饭店’干,你知道那家店吧?特辛苦,老板也很凶,老骂人
,干了一年多,实在干不动了,就到这里来了。这儿挣钱少点,但老板人还不错,
有点抠,但从不骂人。”

“那你以前在国内干什么?”我问。

“坐办公室!”她平淡地回答。

“噢!”我惊讶道,“那你甘愿这么打工?”

“嗨!此一时彼一时,”她摆摆手,叹口气,“不过,话也说回来了,人换种
活法,也没什么不好。以前整天喝茶看报纸嚼舌头的日子也没啥值得怀念的。再说
这也是暂时的,等攒够了钱,我就去读书,拿学位,将来找个好工作。”

程老板从厨房出来了。中午这一阵子忙活,他也累得不轻。他脚步更沉重了,
脸上沾满了油花。他朝我们这边瞅瞅,喘着粗气向收银台踱去。赵丽梅赶紧站起来
,到里间抱了一叠餐巾来。

“铺开,对角折,再这样拽一拽,然后再折……”她一边叠给我看,一边解说
。虽说是在示范,她的动作依旧很快,我跟着学了两下,没学会,她倒把餐巾都折
完了。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