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为荼靡,夏末鹿衔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西风悲画扇
正文

路过,请随我低头吟唱

(2009-02-11 18:55:53) 下一个

《海上花列传》当中有一对年轻的恋人,
双玉和五少爷,都不过16,7岁的样子
但是一个是清倌人,一个是世袭
他是她第一个客人,她是他第一个恋人
他对她许诺终身,却忘记了身份
五少爷最后被家里逼着要去成亲,而双玉怎么也不肯做小
双玉拿出两碗泡有鸦片的酒要同他同归于尽
五少爷奔走呼救,先吐掉了自己那口
最后风尘老练的双珠一把揪起双玉的耳朵“男人都是随便说说哄你开心的,你昏什么头!”

非常喜欢的一本书,一点不觉得比红楼梦逊色多少
可惜完全是上海方言,而流传不广
张爱玲女士曾把他翻译成白话,但也效果缺缺

有时候捧着这样的书,
十分惊讶他的力量,
能一下子把你生拉硬拽到19世纪末
红木家具,长杆烟枪,鼻烟壶,铜脸盆

而这样的时刻,星巴克的咖啡就变成了另外一种味道
非得一杯大麦红枣茶,一碗荠菜馄饨才能淋漓至尽

仿佛能从这些那些看似无关的书中看到
自己的样子
认识的人的样子,
过去,现在和将来的样子

如果你恰好路过,多谢你的停留
请不要试着猜想,坐在电脑前我的样子,我的故事
这一切都不重要,
我想,我写,这是我活着的一个方式
也是我休息的一种形态
其他都可以忽略不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fanhua 回复 悄悄话 you are really a special girl. be happy!
pandal 回复 悄悄话 我还是情不自禁地猜想坐在电脑前的你,是不是你头像的那种优美的姿态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