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世事洞明皆学问 人情练达即文章

(2009-05-08 11:30:42) 下一个
此句出自红楼梦第五回,“游幻境指迷十二钗,饮仙醪曲演红楼梦”,说一次贾宝玉在荣国府吃过饭累了,要睡午觉,秦可卿便带着他来到上房内间。宝玉抬头看见一幅画《燃藜图》,还有一幅对联,写的是:“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便断然不肯睡在这里了,于是就睡在了秦可卿的卧房。接下来就有他梦游太虚幻境,被秘授云雨之事,醒来发现大腿处沾湿冰凉一片。

“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体现了封建社会知识分子的一种入世精神,把为人处世之道作为一门学问来研究,而红楼梦里讨厌封建教条,科举仕途的贾宝玉自然对其非常反感。但时过境迁,如果忽略这个对联里面特定的历史背景,作为没有含着玉,或者金钥匙出生的普通人的一员,重新回味这个对联,我发现这句话讲得确实有些道理。

为人处世确实是一门学问,而且这门学问在课堂上学不到,完全是门经验科学。而我从小就是个书呆子,上学不但没教我如何为人处世,反倒让我的EQ(情商)越来越低,出了校门到了社会碰壁无数,所以实在没有资格给大家讲如何为人处世。不过通过多年在这个网站混的经历,我觉得咱们这里有几个ID确实是这方面的榜样,希望大家向他们学习。

榜样No.1 状元三米

三米是网站男ID人气排行榜状元,我想大家基本上是没有异议的。人称“滑不溜手俏三米”其实是大家对他EQ比较高的肯定。记得有一次,我晚上发个帖想找人一起喝酒,只有三米给我发Private Message,关心我:“食物兄,你还好吧?”瞧,简简单单一句话,让我感觉到革命同志般的温暖(不许想歪!中国五千年的汉字文化都被你们这帮人糟蹋了)。有人说以三米的个性,无论是领导,下属,朋友,爱人,亲属,邻居都会喜欢,我以为然。

榜样No.2 榜眼蔡顺

湘女蔡顺,一奇女子也。飘逸其风骨,妩媚其容颜。敢说,敢做,敢爱,敢恨,网上追求者无数,想爱而不得者,因嫉生恨,言语自有冒犯不周之处,蔡顺闪转腾挪,凌空微步,借力打力,四两拨千斤,面不改色心不跳。如此功力,非数千年修炼不可得焉,故是为妖。古人云,山不在高,有仙则名,言谭阁有此妖女坐镇,发扬光大之日不远矣!

榜样No.3 探花路上

我原与路上接触不多,最早是他组织三月诗社,组织得很成功,我当时对他的评价九说他是个人才。后来我在网上表示我有加入暴走族的愿望,路上主动邀请我加入他的队伍,等到见面,发现路上人如其名,是非常脚踏实地的一个汉子,说话言简意赅,做事面面俱到。他新买的一辆越野吉普车,很拉风,女青年看见会兴奋地惊叫的那一种,那天有女跃跃欲试,想亲自开车兜风,路上眼睛眨都没眨,眉头皱都没皱就答应了。其身上有一种军人的气质,如果有机会投笔从戎,定会有所作为。

如言谭阁请此三人为版主,网民之幸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