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为什么要写作

(2009-02-10 13:08:40) 下一个
diaoyu(注-多论多某论坛文学版版主)说, 诗言志;古人云,文以载道.我搬出家里最高的梯子,才能爬上俺家房顶,实在是高攀不上啊.所以我今天就只能谈谈朴素一点的,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学观.

首先写作的目的是兴趣,我相信这里喜欢写作的人基本上都是自愿的,没有人拿枪逼着你写.当然了犯了错误,在家里写检查,向领导说明了自己绝对犯得起这样的错误的情形属于特例.所以写作的人首先要对文学,不管阳春白雪也好,还是情色三级也好,要有兴趣.

但光有兴趣还不够,你喜欢文学,你可以欣赏文学作品,并不一定要自己写作,这跟你对美食感兴趣不一定要自己做厨子的道理一样.这就涉及到第二种写作的目的 – 个人能力的自我实现.

有人问王小波为什么要写作,他的回答是:”我相信我自己有文学才能,我应该做这件事.” 但每个人对自己能力的认识往往比客观实际情况高出那么一点点,所以现如今,网上的文章大多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很少有文章能让我从头看到尾.甚至有的文章仅仅看了开头,就让我有搧作者耳光的冲动.当然了同理,我相信看了我写的文章,想搧我耳光的读者也不在少数.

你对文学产生了兴趣,又幸运地发现自己不是文盲,也能刷上两把刷子,于是你就开始写,写完后干什么呢?要发表啊.写作不发表,犹如半夜穿皮袄.明珠暗投啊.所以一篇文章,无论是发表在论坛上,还是发表在厕所墙上,都非常能够满足作者的发表欲的.

我高中有个语文老师,老头子第一堂课就给我们朗读他多年前发表在本地报纸上的一篇类似朱自清荷塘月色风格的杂文.念的时候老头子哮喘也不喘了,平时微驼的腰板也挺直了,精神焕发犹如年轻了十岁.后来有一次,和同样是老头子门生,也爱好文学的小表舅聊起此事,原来当初他的第一堂高中语文课欣赏的也是这篇文章.我唏嘘不已,一篇发表在报纸上的豆腐块文章竟然培养了两代文学青年.

接下来的问题是人们为什么需要满足自己的发表欲. 凡是当初从事过厕所文学的男生,都有这样的体会,如果自己的作品能够发表在女厕所,那该有多好啊!女为悦已者容, 男为悦已者文.这跟孔雀开屏的道理是一样的.公孔雀拼命撩起自己的花裙子是为了啥?不就是为了忽悠母孔雀嘛! 比如说我,最早是写检查给我写作打下了基础,然后是写情书使我的写作得到了升华.

-------

玩笑之作,博大家一笑,其实为什么写作这个问题我自己并没想清楚,就算抛砖引玉吧...

识食物者为俊杰
零九年二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aplus68 回复 悄悄话 支持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