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香茗

一花一世界,一草一天堂.一叶一菩提,一土一如来. 一方一净土,一笑一尘缘.一念一清净,心是莲花开
正文

蜜蜂与苍蝇

(2009-02-19 12:00:44) 下一个

乍一看,蜜蜂与苍蝇长得还真有一点相似。 但它们却生活在两个不同的世界里。

蜜蜂很辛苦勤劳,苍蝇生活很快乐, 还是苍蝇聪明。

美国教授卡尔.韦克的一个绝妙的实验 :

把六只蜜蜂和六只苍蝇装进一个玻璃瓶中,然后将瓶子平放,瓶底朝窗户,你会看到,蜜蜂想在瓶底上找到出口,一直到它们力竭倒毙或饿死;而苍蝇则会在不到两分钟之内,穿过另一端的瓶颈逃逸一空。

蜜蜂以为,囚室的出口必然在光线最明亮的地方;它们不停地重复着这种合乎逻辑的行动。对蜜蜂来说,玻璃是一种超自然的神秘之物,它们在自然界中从没遇到过这种突然不可穿透的大气层;而它们的智力越高,这种奇怪的障碍就越显得无法接受和不可理解。

那些苍蝇则对事物的逻辑毫不留意,全然不顾亮光的吸引,四下乱飞,结果误打误撞地碰上了好运气;最终发现那个正中下怀的出口,并因此获得自由和新生。

在日常生活中, 还有一种超自然的神秘之物 , 被称为媒体。如 wxc 是传播信息的媒体, 就像蜜蜂是传播花粉的媒体、苍蝇是传播病菌的媒体。

现代文艺思潮流行,传统的美的观念受到极大的冲击,造成艺术本身的异化,使得票房价值、点击率代替审美价值,表面的暂时的轰动效应代替较持久的审美效应,浅薄的娱乐消遣功能使媒体走向了一个极端畸形的倾向:媚俗。

媒体逐渐向媚体转变,媚俗与媚雅。

媚雅的如蜜蜂,传花授粉;
媚俗如苍蝇,传病播菌。

媚雅的清音缭绕,洁不沾尘;媚俗的瘴气熏天,臭不可闻。
媚雅的人迹罕至,门可罗雀;媚俗的络绎不绝,门庭若市。

雅与俗不是 绝对的。

但国内游有一些媒体相对于俗的追捧,哪管善恶,何顾良劣,不论美丑,莫谈真假,只凭刺激眼球,轰动效应,良心与公德公信,早已不在脑子里。苍蝇逐粪,是不是还要考虑这粪是否合胃口,笔者虽然没有研究过生物学,但知道这是苍蝇求生的表征。但媒体媚俗至如此,遗臭千里,遗祸万年,生又何用?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Prelude 回复 悄悄话 怎么看,我都像蜜蜂多一点。我一看到这玫瑰,第一反应是:彩了她。
前几天路过你家门口,刚好遇到你六叔婶(一定不是你姐,因为长得不像)。他带了个老花镜,死死的瞪着我。那刹哪,我就恨我的爹妈少生了我的2 条腿。把我吓得。。。
今天到也是路过你家, 咿,好一朵没力的玫瑰花。是谁送的?? 该不是那天你六叔婶为媒,他的儿子送的吧???
我好恨啊---一朵玫瑰就把我们的一夜香瞑给换了。
但。。。这玫瑰好美啊!!
一叶香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翎翅的评论:
谢谢光临,
评阅颇有趣,希望有时间多交流!
翎翅 回复 悄悄话 苍蝇生有何用?没用!
媚俗的媒体生有何用?是做领头的苍蝇。带着大众——一群没头的苍蝇。
很有意味的文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