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写在宝宝一岁时 - 喂养篇

(2009-09-16 07:41:57) 下一个
宝宝快13个月了,回想这一年多,只觉得她长得太快,还没做好思想准备人家就不是小baby了。一天一天看她长大学新本事,一边高兴一边怀念她小肉团的时光。

上次写过了怀孕和生产,这次记录一下这一年宝宝成长的流水账。

先说吃。我紧急刨腹了以后,虽然身体恢复得还行,可奶下得特别慢。在医院住了四天,宝宝第二天就吸个没完,喂一次要一两个钟头才慢慢睡去,不给吸就大哭。到第三天上她已经掉了13oz,医生勒令加配方奶。医院给的是液体奶,用的是贴在身上的细管管,说是这样宝宝一面吸着我一面也能喝到奶,一举两得,就是用起来麻烦。护士还给送来了泵,叫我喂完了接着泵。就这样还是第五天上回了家才开始胀奶。

我们去的这家医院护士很好,都特别热心。有一天晚上宝宝不知道为什么喂完了哭个不停,一个护士没等我们求救就自己进来,把宝宝身上衣服扒了,叫我也脱衣服,跟宝宝skin to skin contact,这招特灵,她一下就不哭了,这招后来用了好几次。

住满了保险管的四天上回家,问护士多要了些奶,把房里的尿布都拿了上,还拿了两条包宝宝的单子(家里也买了,可是觉得医院里的更软)。回家两天奶吃完了,打发LG去买,人家出门2分钟纳闷地回来了,手里提着挺大一罐奶粉,说有人给我们寄来的,还跟医院给的一个牌子。我一看想起来了,是我早早在厂家的网站上登记,人家按日子寄到的。

这时候我们按医生护士上课都说的,建立了喂奶纪录,觉得特有用。那时候脑子整个晕的什么都记不住,有了这纪录宝宝哭了大概知道该不该吃,该吃的话我先喂着,LG去准备配方奶,大家各干各的。我们选的儿医有lactation consultant,我刚回家头两个星期天天跟她通电话,泵奶(半夜LG瓶子喂我泵),加fenugreek,唯一没做的是灌汤。水拼命喝,可是那时候没胃口,吃得不多,奶虽然慢慢见长,可晚起步了这两个星期,以后再没赶上过,特担心的时候还去医生那儿称喂前喂后的差别。最好的时候一天产24oz,可那时候她已经要吃30多了。我老觉得吃这上对不起宝宝,现在看见人家奶好的妈妈还特别羡慕。唯一的好处是宝宝学会了有奶不拒,瓶子奶粉都吃得好。

宝宝有一阵吐奶挺厉害的,好的时候从嘴角流一点,吓人的时候从嘴里直接喷出来,可人家没事似的,玩了接着要吃。医生说只要没天天喷就挺正常,可是有两次她喷的时候是躺着的,呛到了鼻子里,上不来气,吓得她大哭,半天缓不过来。后来我们学乖了些,觉得她吃得差不多了就停下来打打嗝再慢慢喂,打嗝时慢慢抱直(抱得快了喷了好几次),两个月后就好多了。记忆中她吃我的奶从来没喷过,不知道是母乳吃着舒服还是瓶子容易喂过量,这也是我努力增产的原因之一。

我们是4个月加的米粉,完全照书来,她是吃罐头长大的。那时候我上班,每个周末给她添新的,吃两天没问题就拿去daycare接着喂。5个月加蛋黄(很不感冒),6个月加的酸奶,现在早上还是天天吃。她6个月给她加puff,人家吃都没吃,看这就干呕,吓得我等到9个月才再给。奶喂了9个半月,慢慢地就断了,她好像没觉得什么不一样,我可是伤心了好一阵子。

就这样她生下来7磅13,50%,回家时掉到了7磅,一个月后长到了90%。后来4个月,6个月,9个月连着病,虽然好了以后都有growth spurt,可还是慢慢瘦了下来,现在在50%左右徘徊。

吃上我没啥心得,觉得好多是天生的,为二推荐的是原味全脂酸奶和香蕉牛油果混着打的果泥,这两样营养好还通便,我家的现在还天天吃,估计她的体重就是靠它们撑着的,不然还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