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看电视连续剧《似火流年》

(2024-01-05 14:30:19) 下一个

30集的电视连续剧《似火流年》落下了帷幕。

这部剧通过徐卫彪、张鹏、忠余楠、林志华、汪磊这几个年轻人一路长大,成长过程中的风风雨雨,展示了八十年代初年轻人在考学和工作之间的选择,在辨别好坏,做什么样人的选择中迷茫、困惑,在面对黑帮逞凶而公安无力破案的现状下,他们要自己成为守护者,要互相帮助,摸索自己的前途,改变自己的命运,想要成长为自己希望的那种人。

在燕阳城的南区,徐卫彪、张鹏、林志华,他们是同学,要考大学了,林志华是学习挺好的一个学生,老师把考上大学的希望寄托在他的身上,而徐卫彪、张鹏则属于中学能毕业就不错的那种孩子。

每次因为林志华学习成绩下降,老师都会找家长,而林志华的爸爸都会为此要打他一顿,但林志华离不开他的发小们,一定要跟他们在一起。

徐卫彪,一直就想当英雄,他一身的豪气,一身的力气,为了兄弟们他什么都豁得出去。他羡慕林志华学习好,喜欢林志华当护士的姐姐,一直想要娶她。

这几个年轻人,每天在除了糊弄着上学就是在外边想办法赚零钱,为此跟社会上那些人经常发生冲突,打架成了家常便饭。

他们的青春里逃课、挣钱、挨打,成了生活的一部分,甚至成了他们的乐趣,他们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成了好兄弟、好哥们。

在打架、被抓、逃跑的过程中,他们在拳场认识了拳击手汪磊,又一日,他们又无意中救了忠二爷的儿子忠余楠,这五个男人绑到了一起,拉开了他们的青春大幕!

那个年代,不好好读书,找不到工作就是无业游民,那时候的家里经济条件好的很少,所以,不工作没有收入就无法生活,所以他们这几个人当时都面临着这样的情况。

当时的社会非常复杂,在南区,黑帮公开活动着,因为警力的不足,在没有确凿证据下,公安也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他们为非作歹。

汪磊的父亲死了,他母亲一个人开着一个小店,卖丧葬用品,还帮助整理尸体。汪磊从小就是一个不知道疼的孩子,他就去拳场陪人打拳赚钱,有钱人要他故意打输,让自己家孩子赢,然后给他钱,但说好的钱,等过后根本也不给或给一点点,为此不肯受气的汪磊常常跟人打架,也常常被打。

跟着徐卫彪他们,不是帮着打架就是被人打,终日过着这种生活,一次为了救被绑的林志华,他们打死了对方的人,徐卫彪被判刑,汪磊成了逃犯,他跑去了俄罗斯,后来又回来被徐卫彪他们给留下了,在逃亡的路上他认识了一个爷爷,他临终把孙女索菲亚托付给了汪磊,索菲亚喜欢汪磊,但王磊知道自己今天不知道明天的生活,后来索菲亚突发白血病,汪磊不得已为了索菲亚治病需要钱,跟黑社会搅合到了一起,黑社会要他杀人,他杀了,结果杀的警察,后来他违抗黑社会指令,索菲亚被黑社会给打死了,汪磊为了救索菲亚两人都死在了本来他们要离开这里的火车站。

林志华本来是一个学习很好的孩子,跟着发小们学习落后了不说,他不是当混混的料,经常因为他另外那几个得跟着打架挨打。

林志华后来考了警校,当了警察。当上警察的他,面临着遇到发小犯事儿的时候怎么办的问题。

从监狱出来的徐卫彪,成了他们的大哥,开始当上了倒爷,当时的倒买倒卖市场也是黑社会占领的,他们突然来抢生意肯定是会有麻烦的。

赚到钱的徐卫彪,真的娶到了林志华的姐姐,两人结婚了,他成了警察的姐夫,徐卫彪天真地以为,林志华是绝不会对自己下手的。于是他们胆子越来越大。

当然在追杀黑社会头子的时候,徐卫彪暗中救了林志华,否则他早被黑社会头子给毙了,因为徐卫彪如果暴露是自己救的林志华,那么就暴露了他拿枪毙了的黑头头,非法持有武器伤人,上次他就是这样被抓判刑的。

黑社会的头子为了把握市场,派人让张鹏染上了毒瘾,从此张鹏离不开毒品,也离不开黑社会。徐卫彪和妻子的行踪也被他透露给了黑社会,结果徐卫彪和怀孕的妻子做完产检回家的路上被车撞,孩子没了,大人也都受了伤。

徐卫彪的妻子离开了他。

曾经亲如兄弟的几个人,在变革时代怀揣着各种理想,在社会上奋力挣扎,想要活出自己的样子。却没想到,很多年过去了,他们的打打杀杀没有解决任何该解决的问题,却把自己弄得遍体鳞伤。

不知道如果再让他们回到过去,回到教室,他们能不能安下心来好好读书,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林志华虽然后来当了警察,但在追捕杀警官的杀手的时候,才发现,汪磊是凶手。林志华在惊讶和犹豫中,放了汪磊,而汪磊最后还是没有逃脱死的厄运。

林志华,是他们几个中走了正路的人,而剩下的那几个没有一个有好下场的。

汪磊和索菲亚被打死,徐卫彪一直要报仇的,最后在警方抓捕的过程中,徐卫彪没有听林志华的劝告,非要亲手杀了那个害死汪磊的人,身负重伤,他临死之前,用手铐把自己和林志华铐在了一起,林志华像抓到了他一样。

站在某个角度说,徐卫彪作为大哥是称职的,他有勇有谋,不惜一切代价为了他的兄弟们。最后他完全可以报警抓捕打死汪磊的那伙人,但他一定要自己亲自报仇,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他虽然不算是一个好人,但对于林志华等五兄弟来说,他做到了他的承诺,他是老大,他是英雄,他一直在保护他的兄弟们。

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教育永远是最重要的,尤其对于成长着的年轻人,怎样的引导和教育,对他们的一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哥儿五个的成长过程,不就是最好的证明吗?

都说父母是最好的老师,确实,这几个孩子的父母都不是坏人,但对孩子都缺少用心的管教。

林志华本来学习那么好,怎么能放任他去跟不思进取的孩子混在一起,好好的一个护士,林志华的姐姐,为什么要嫁给徐卫彪?脑子都在想什么呢?父母也不管的。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特点,在转型时期,无论是社会还是个人都要保持有一个正确的大方向,生活不是靠幻想和空想能过得好的,更不是有热情、激情就可以的。

无论什么时候,无论哪个时代,无论是贫穷还是富有的,人人都要为自己选择的路付出代价的。

这部剧是18年拍的,今年才让播放,其实是一部非常真实的剧,而且这部剧中的演员都不是多有名的,普普通通的一群人,把一个南区演得太真实了。

在阳光下的南区,居然盘踞着那么多黑社会,制毒贩毒的都在活动,而警察为此付出很大的代价,依旧无法找到他们的踪迹,最后还是通过张鹏的觉醒,终于破获了这个贩毒大案,抓获了上千人。

这部剧的真实还在于,期间很多服刑人员都出来讲述了当时的真实情况,非常难得的真实。

这部剧非常好看,但确实看过了很沉重的感觉。其实,当今社会依旧存在着各种各样类似的事情,还是有着难以解决的很多很多的问题。

一切就都只能交给时间了,不然呢。

《似火流年》是一部值得一看的好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不是你买来的就没事,我们公园里年年有,我还想是不是买来的:-)
你看看你猜错了吧,我继续侦查。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哪有卖小青蛙的呀,那是大自然里的青蛙,就藏在我家荷花叶子底下,偶尔冒泡,爱照相。这几天有点冷,明天下雪,有点担心。我猜的都被shifu否定啦,不能把你带歪,你自己侦查一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小青蛙是你买的还是自己在那的,如果是自己在那儿的,肯定会自己过冬,我们这里植物园青蛙就能过冬,零下30多度摄氏经常夜里。
我猜的都错了吗?不会吧,一会儿我看看。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晓青,你看了这么多谍战剧,也没学两招破案技术,圆坑嫌疑饭你好像一个都没蒙对。
剧评写的多好!把这些对剧的分析能力往坑里运一点,也不至于都蒙错了呀。咖啡是琴音的,腊肉是枫雪or摇红的,鸡肉圆丸子是麦子的。你总纠结第一个,不是水沫就是王妃的,王妃可能性大,她总夸东京的寿司多好吃,很可能学了一招带回澳洲,弄的挺像样,估计王妃一激动捏太多,一条大船都没搁下,我说像难民船。我是瞎猜,后果严重概不负责。这两天担心我家小青蛙咋过冬。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是啊,想起小时候邻居家特别多这样的孩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最佩服的是晓青不仅叙述的好,把每个人的名字都记下来了,我看完就忘了:)80年代,父母只知道工作,对孩子的教育影响的少,在社会上混的多,都不知道在等什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繁花非常不错。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剧没看,在看繁花,还挺喜欢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99yyt' 的评论 : 哦,你看得快是因为跳着看的:-)我做饭也看,但看故事发展比较慢的,不然也看不了这么多剧。
99yy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99yyt' 的评论 : 谢谢!
繁花好看,越后面越好看,是真的,你追的好快,已经追上大部队了:-)我还没有呢。你看的另外几部我没看过,非凡医生看了一集,后来哪个剧顶了它:-)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看剧很少专门坐下盯着看,大多数都是当背景边做事 边开小差看. 走马观花一个情节看个头大概明白了就拉跳到下一个节,一集几分钟就“快进”完了,有时候连跳几集,听对话基本也能跟上前面剧情。
看繁花也一如既往,快马加鞭,所以很快就赶上大部队了。看剧好废时废眼耗神啊。
我看热闹,你看的是“门道”,特佩服你。谢谢你的介绍和详尽的剧评,很多剧读你剧评,就算是看过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逍遥白鹤' 的评论 : 谢谢白鹤!《广播电视节目报》在国内是我必买的报纸,选金鸡奖百花奖的时候都要用,还有大众电影,必须买:)
《三大队》我还没看,看过一集,吴昊演的不错,排队呢,等看完《繁花》就看它,最近好剧不少,有时候排着排着就忘了:)
新年快乐!
你到了节日活动真多,又忙又热闹,真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写一篇文个把小时,剧评得多花点时间,那就是得找图片,过去谷歌一搜选几张就行了,现在不行了,多数图片不让用,还有的实在太小放大了就不清晰,所以写剧评花时间比较多。每天晚上能看两集电视连续剧,周末做饭的时间比较长,能看一些。别的时间该上班上班。不过呢,我很少逛街,也不外出玩,也许比大家时间更多一点。还有就是打字的速度很快。我用指法打字,不是两手几天是十个手指头打。
打字软件用长了常用字词都会到时候自己跳出来,词不需要每个都拼全了,一个字两个字全拼后边打字头的字母就可以了。
好像就是这样吧,关键是指法打字快。在国内的时候我家有个英文打字机,有本书,专门练指法的,我没事儿就打的,那是打英文,打英文我是不用看屏幕的,直接看稿就行了。中文还不行,有时候得选字,我发现现在中文打字软件不如以前了,所以也经常出错别字。
我觉得省时间就是要会指法打字,这样省出很多很多的时间。
记得有个中国朋友,第一次看我打字的时候,我刚写了几个字,她就喊,停停停,你怎么打出来的,你是怎么手指头这样一动就打出来的:)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每次来晓青的博客我就想起我们央视的《广播电视节目报》,那时我们要经常给自己编导的电视节目写报道。你不光自己追剧还义务热心向大家推荐好剧,发表剧评,你是文学城里优秀的电视剧预告和评论员,奖给你一朵小红花!我刚追完《三大队》,记下你推荐的这几部,谢谢,有空也去追~
祝愿你和家人新的一年安康快乐,万事如意!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我跟我圆猫师傅一起问:你的时间是哪儿来的?一边工作,追剧,一边评剧,是做美食猜谜语?我膜拜!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普通话,沪语看了一下,不行他们说的不行,估计常年不说,还各有口音:-)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追《繁花》了,再不写就忘了:-)
我刚要问晓青有没有追繁花。 你看沪语版还是普通话?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好!
这两部剧看过一段时间了,没来得及写。追《繁花》了,再不写就忘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是啊,那个年代。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啊,你是以啥速度看剧?2.0?即使这样,你还有生意,有家务要亲历亲为。佩服!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此剧沉重,还有这么个群体,命运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我在侦查呢,第一个人不知道是谁:-)
我已经吆喝了,看看他们明天咋样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99yyt' 的评论 : 谢谢!
繁花好看,越后面越好看,是真的,你追的好快,已经追上大部队了:-)我还没有呢。你看的另外几部我没看过,非凡医生看了一集,后来哪个剧顶了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这部剧的形式第一次看到,现实中真的有这样的事情的。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领导,介绍一下你是怎么一边工作一边做饭一边追剧一边猜谜的?我是顾了这头顾不了那头。你贼快,我贼慢!
要表扬你,带头给出七个答案,还猜中一个!继续努力!请领导有空去圆宅为渣渣指明方向!一些渣渣不像话,非偷即抢只顾吃,或者干脆躺平。只有你一个人在认真猜。我要重奖你!圆仙桌上的餐案需要领导来拨乱反正!
99yyt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真是大剧评家,超高效率,写那么多博文,剧评,还有花鹅和美食。佩服你。

我不怎么喜欢看打打杀杀的剧,读你的介绍,这剧就权当看过了。:)

繁花前面几集后,就越来越好看了,尤其回忆的部分,有些地方还蛮感人的。看你介绍后,我猛追,终于跟上大部队了。

等繁花出新的期间,顺便看了张晚意 孙怡的"我知道我爱你",说是翻拍韩剧的。全因为张晚意才去看的,看一半看不下去了。前段时间看过他和杨紫演的 “长相思”,才知道他。后来又看了他演的有阿斯伯格症候群男主的“非凡医生”。期待他和杨紫的“长相思2” 季。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电视剧总有很多离奇故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不行,要是退休了就好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你应当喜欢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1

剧大王,太佩服你了!报告领导,我又回去看了繁花,回头交功课:)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领导追剧速度百米世界冠军!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给小树上茶!慢慢看,好剧不少。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今年不愁没有好剧看了,你喜欢的,应该是我也喜欢的~~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