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梅子(49)

(2023-12-08 09:51:11) 下一个

梅子是我的发小,这么多年一直有联系,感觉她也是我生活中一个不可或缺的人了。所以跟我其他亲友一样,一直都在我微信的置顶联系人之中。

经常能互相看到发了朋友圈,经常有个三言两语的交流,一切就觉得很自然,也不觉得时间过得这么快。一晃好些年没有再写梅子了,上一篇更新还是2019年。

感叹时间过得有多快。

前段时间我整理家里的老照片,发给她她跟我们一家在外边玩拍的,那时候我们在上中学,我外婆在我家呢。我外婆也很喜欢梅子。

梅子脾气好,特别能干,人总是看上去老老实实的,大家都喜欢她。

这不是冬天了,近几年到了冬天梅子和她老公果子都会去南方避寒,她家有台车,每次无论去哪儿玩都是开车去,包括新疆西藏的。

她去避寒就很少跟我联系,最多发几张她在外边的照片,因为要用很多流量,舍不得,再说玩起来很忙的。

今年的晚秋,我看她还没说走,就问她,你什么时候动身去南方?她说,她妈妈需要照顾走不开。

梅子的妈妈原来一直都是梅子帮着的,梅子后来病了,脑梗了,后来听力几乎丧失,跟我只能是写字交流了。经常说晕就晕得不行,还得去急诊,动不动就输液几天,有时候我问她咋没有消息,他老公就说犯病了。家常便饭。

她妈妈那时候也需要人照顾,而且她只要梅子在身边就光吃不动,洗脸都得梅子端水过来,梅子无力照顾她,果子自己也是三高不说,他爸爸就是70多岁突发脑溢血去世的,他是抽烟很厉害的,又要照顾梅子,也是无力再看护一个需要这样照顾的老人了。

于是梅子跟妈妈商量,让她去弟弟家住住。

梅子的爸爸和妈妈把一生的积蓄都给了儿子刚子,我那时候就跟梅子建议,要留点钱,未来养老好雇保姆。因为那时候她妈妈身体挺好的,而梅子身体不如她妈妈,妹妹是癫痫病人,弟妹是从年轻就只有一个肾的人,家里这些能照顾妈妈的人,身体都不怎么好,未来只能能力越来越差,等妈妈需要照顾的时候,肯定大家都力不从心了。

梅子开始说她不好张嘴说,我说这没什么不好张嘴的,又不是你跟你妈要钱自己花,让她留点钱给自己养老。她如果没那么多钱也就算了,有钱都给儿子养老怎么办呢?

梅子鼓起勇气跟妈妈谈了,还行,妈妈最后留了70万在一张卡里,给了梅子。

因为梅子突然脑梗,后来又基本丧失了听力,经常需要跑出去看病,中午很多时候都回不来照顾妈妈的午饭,果子一个是要陪着梅子,再说了一个女婿也不可能跑来跑去照顾岳母。

果子早就跟梅子说,我看你不像你妈亲生的,长得也不像,他们对你的态度也不像。其实从小跟梅子在一起我还真没发现,我感觉梅子妈对梅子和她妹妹差不多,梅子是老大,肯定家务要多做一些,儿子呢,一个是最小的,再就是他们家严重的重男轻女,所以,我从来没想过梅子不是她妈妈亲生的,直到梅子告诉我她跟父母的血型不对,我才相信了。

过去有这样的事儿,婚后不生孩子,去领养一个后自己就开始生了。

梅子父母不但对梅子,对果子也是态度极差,要买房差点钱想跟她爸爸借被拒绝了不说,果子单位分了大米扛到楼上给他送来,开门一看是果子转身就走了,连帮忙拿一下都不肯,那时候老人还很年轻。怎么也得打个招呼吧,都没有。用梅子的话说,就这人缘还自己去张嘴借钱?果子家是乡下的,人很实在,技校毕业的,一直在电业局上班赚得可是不少,单位福利也好,他家两个房子呢。如果不是果子妹妹骗了梅子拿自己家房子抵押贷款,他们家现在生活更没有问题了。

为了还银行钱,他们卖了一个房子,当然也赚了不少钱,那个房子几万买的,买了60多万,她欠银行20万。单位又分的福利房,他们把剩下的钱加进去买了一个一百多平米的房子,很不错的。

梅子过去是大集体的,找对象很困难,我曾经给她介绍过一个大集体的男孩儿,两人互相特别喜欢,梅子妈妈不同意,认为两人都没有保障,我很理解,因为过去大集体是什么保障都没有的。

后来梅子妈通过别人介绍给梅子的果子,我想果子除了是农村人,别的应当都很好,如果是城里的也不会愿意跟梅子谈朋友。

不知道梅子父母怎么想的,瞧不起乡下人?自己家也是山东黄县过来的不是吗?有时候想想刀郎的歌儿,真的谁都能套用。

梅子爸爸去世前,家里的钱基本都给儿子了,梅子和妹妹娟子过去爸爸以帮她们买房为由给她们了一人几万。要我说也算不错的,不管多少,给就是心里有女儿。

两个女儿也对爸爸挺好的,爸爸身患三种癌症,坚持了十年80岁的时候扛不住走了。梅子的爸爸很不喜欢看病治病,就是硬抗,最后去世也在家里。最后的日子是梅子和娟子24小时照顾他,弟弟刚子偶尔来看看,站一站就走。

爸爸弥留之际跟梅子妈说,看来将来养老就得跟梅子了。

娟子从小性格刚烈,因为妈妈打她她不服气,生气睡觉半夜就抽风了,落下了癫痫的毛病,一辈子就得带着,确实非常痛苦。好在爸爸把接班的指标早早给了她,梅子因为这个也一直挺过不去的。当然如果她不是父母亲生的,这样的做法就更好理解了。

梅子爸爸去世后,梅子和娟子对妈妈很好,经常带妈妈逛街,经常让妈妈到自己家住住,我2017年回北京,梅子要来北京看我,她妈妈也要来,在北京吃住都是我出的钱,回去的车票也是我给买的。

有段时间梅子跟我说,她跟刚子想来美国看我,我说好呀,你们跟团来,加一站我这里就可以。梅子说,她妈妈也想跟她一起来看我。我说那可不行,老人家在美国一旦病了可麻烦了,我拒绝后,梅子没有再提来美国的事儿,估计是她妈妈不来她也就算了。

娟子人也很好,特别热情,就是脾气真倔,她做得一手好点心,干活儿也没得说,而且她非常多朋友,都是那种特别愿意帮她的。

但是对父母的不依不饶就是因为这个病,因为这个她记恨父母,也曾经明确表示,养老不用指望她,当然关键也是因为父母把几百万的钱都给了弟弟。

梅子的爸爸原来是修理安装电话的,梅子接班也是在交换台,就是负责转接电话的,那时候干这活儿挺有权力的,可以去她那儿偷偷打长途电话。

她爸爸后来国内开始私人装电话了,他忙乎了好些年,帮人装电话,修电话,忙得饭都顾不上吃,后来先得的是胃癌,又肠癌,最后甲状腺癌。

他是退休后干的这些私活儿,所以钱都是自己赚了。他带着一个徒弟,两人赚翻了。

惯坏的儿子,虽然是搞电脑的,钱赚的也不少,但钱哪儿有嫌多的,找了个媳妇那是手中的宝,也是凡事儿都应当应份的,她生病住院梅子昼夜护理,单位来人看见说,你大姑姐对你真不错,她说,她这也是替她弟弟呢。

梅子一气之下再也没去夜间护理。

梅子很生气跟我学的时候,我说,唉,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

梅子爸爸去世不久,梅子的弟弟刚子就去杭州买了房子,说以后去南方住了。后来梅子妈妈不能跟梅子在一起住了,就去了刚子家,刚子很快就把自己住的房子卖了,说南方的房子要交工了,要去南方生活了,但不能带着妈妈。

而且这时候他已经劝说妈妈把自己的住房也卖了,钱都借给他了,这事儿梅子都不知道,只是她要让妈妈不住自己家的时候才知道的。

我说,人老了可不能没有自己的房子。原来在大学院里的单位分的房子两居室,虽然小,但也挺好的,又是一楼特别方便。也卖了几十万呢。

在梅子和娟子的要求下,刚子说南方房子交工拖后了,先租个房子让妈妈住下。那时候他妈妈还能自理,就开始给他们家当保姆,每天做饭洗衣服,还得收拾屋子,有时候干不动了就叫梅子去帮忙。

梅子虽然好脾气但也不是没脾气,她后来跟她妈说,帮他家干活儿的事儿别叫她。

这当妈的,一看两个女儿都不肯为儿子出力,着急上火脑梗也厉害了,时常不认识人,需要照顾了,但还不需要端饭端水的,梅子到了冬天还是跟果子去南方过冬。

今年突然梅子妈就不行了,确诊为老年痴呆,谁都不认识了,下不了地了,吃喝拉撒都在床上。梅子天天上班一样地去照顾她,天冷了,东北一下就下上了大暴雪,出门都困难,梅子自己也是脑梗,天冷尽量不应当出门的。

但是没有办法,不去妈妈就没有人管。

后来三个人在一起商量,说到找保姆才知道,剩下的70万养老钱早就被刚子转走了。

当初,梅子妈看梅子确实照顾不了自己了,让她去儿子家她本来不乐意,但小女儿不要她,她就跟梅子说,你要不要我在你家养老,钱我也得带走,梅子给她钱的时候跟她说,拿好这些钱,这是你养老的钱,我和娟子没有能力到时候照顾你,你需要的时候就得找保姆。

她一直没有把钱给儿子,后来突然不行了,娟子说钱别丢了,让给她拿出来,才知道,钱早就给了儿子了。

梅子一查,一次40万,一次30万两次转走了。说是刚子的儿子要用。

刚子的儿子是他们家的孙子,这爷爷奶奶对孙子没得说,从怀孕梅子就给弟妹系鞋带,说免得弯腰对胎儿不好。天呐。

这孙子长了一米九十几的个子,学习挺好的,这爹妈对儿子没得说,爷爷奶奶也全力帮助,有时候他不听话,刚子打他都得跳起来才打得到他。

我说就身上打打就行了,还非得扇嘴巴,跳起来扇力气小很多呢。真是的。

儿子学习非常好,考上的是省重点高中,结果上工大的分儿非去广州,妈妈说他去广州读书,他们就在他边上买个房子陪他,儿子说,我要是让你们陪着我干嘛去广州,轻轻松松去工大就行了。爹妈去广州送他上学,安排好了要走跟他说,我们走了,走吧,儿子回答着头都没有回。两人抹着眼泪回家了。

儿子人很聪明,在上大学期间被招聘为辅导考大学高中生的数学辅导老师,他教的学生成绩都提高的特别快,学校一下就因为他来了好多学生,他当然赚了好多钱,期间学生家长给他介绍对象的络绎不绝。

后来他大学毕业留校任教了,外快肯定也不少。自己认识了一个模特,也是大学毕业生,两人恋爱了,那个女孩儿是单亲家庭,妈妈跟着女儿,给他们还买了一百多万的房子。刚子他们想出钱,人家不要,刚子的儿子还算争气,很快就自己把房钱付清了,没有用媳妇家的钱。

我想刚子把妈妈70万转走说儿子要用,也是说谎,儿子两口子赚得都不少,也不缺钱,不会跟他们要钱的。

刚子现在又提出了要去南方了,娟子跟他打了一架,说他用了父母所有的钱,还不照顾父母不孝顺,刚子说,孝顺不孝顺跟钱没有关系。

梅子说,她现在很知足了,刚子没有去南方,没有把她妈妈送自己家来。

我说,老年痴呆也能拖一阵子的,接下来只能是越来越不好照顾。

梅子现在负责帮她妈妈擦洗,妹夫每天来把脏衣服被褥拿回去娟子负责洗。我说买尿不湿好一些,她说现在谁都不出钱,啥也不能买。

天呐,这可咋办。

梅子说,估计她妈活不了多久了,现在一天只能喝点粥,别的都不吃了。

人生有很多无奈,也有很多悲伤。

梅子妈的一生也不容易,就那十几年照顾一个癌症病人,有多不容易只有她自己知道。上次在北京,她跟我说,梅子爸去世后,她有半年的时间,天天半夜起来好几次,总是听见梅子爸爸叫她,也是她跟我说的,梅子爸说,以后她养老就得靠梅子了。我当时知道她家的事儿了,她把钱都给了刚子,娟子也明确表示不管她养老的事儿。但我什么都没有说,那是人家的事儿。

她一定没想到,最后是这样的结果。幸亏她什么都不知道了,否则肯定挺难过的。(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系列空缺多年,梅子也老了:),可惜她的生活还是不如意。
一一茶馆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见到梅子的文章了,愿梅子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梧桐说的在理。这父母也是普通人,也是会犯错。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各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梅子这种情况看着糟心。可是很多家庭就是这样的。家里父母必须公平,才能让儿女尽孝。不是女儿不孝顺,有因必有果。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你说的对,她自己也说能忍则忍。其实这样就对身体不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重男轻女的思想在乡下很严重。在这样的家庭里生活太不幸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是啊,家庭对自己的影响太大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有个好父母也是运气。梅子的命不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是啊,梅子人好命运不好。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大老远的还占到晓青家沙发,不公啊。
梅子的日子过的真不舒坦,长期心情不好容易发生脑梗或心梗。脾气好的人不是没有脾气,而是有能力把脾气压着,捂着,人长期压抑容易生病。感叹梅子命运多舛,但有晓青这样的贴心朋友也是幸运的。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让人同情的梅子,有重情重义的朋友晓青,也算是她生活中的一个亮点。像她妈妈那样的,国内好像挺普遍的,偏心儿子、而儿子又不负责任。博友蓝山清风的小说里也是这样的情节。晓青这篇题材和以往不一样,希望对王府猜马甲有用:)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领导的故事很有普遍性。有些父母就是不能一碗水端平,梅子太命苦,赶上这样的父母和兄弟。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我第一次听晓青讲梅子的故事,她这么年轻就有脑梗,以后还是要多照顾好她自己的身体。她的父母待孩子不公平,重男轻女,中国很多老人都是这样,最后受苦的是自己。我很感恩,我有最好的父母,每个孩子都是他们的宝。喜欢晓青的故事,晓青周末愉快!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梅子不幸,有这样搞不清的父母,梅子幸运,有你这样惦记她的朋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这家的父母是够一说的。我也觉得梅子软弱。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做人太善良了也不好,总被人欺负利用,心疼梅子。我不会同情自私的父母,后果自己受着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是啊,命苦真的没办法。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岸沚汀兰' 的评论 : 谢谢兰兰鼓励!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父母不配梅子这样的女儿。梅子够苦命的。晓青周末快乐。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领导写得真好,娓娓道来,字字句句富有情感。。。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是啊,这下麻烦很多。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养老还是要依靠自己,孩子们有自己的生活~~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梅子妈特别强势,偏心就不用说了。唉!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喜欢梅子的故事。这个刚子太不像话了,梅子妈也太偏心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雪中梅!平安是福!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好,欣赏了,平安是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给菲儿上茶!
谢谢冒泡点赞!

关键时刻你跑出去了,不猜谁是谁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冒泡问候领导,想你和大家了,点赞真情实感的梅子系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