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涨价对生活的影响

(2022-09-02 14:41:00) 下一个

疫情带给全世界的是空前的灾难,仅美国就因此死去了一百多万的人。美国地大人少,医疗技术先进,无论疫苗、药物都是最先研制出来的。但病毒是无情的,不管你是躺平还是与之共存或严防严控,病毒活跃依旧。

几番打斗下来,人类输了。

因此带来的全球性经济衰退,估计也会慢慢地向我们走来。

此时国际形势的变化,各国用不同方法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的精彩正在持续。

谁的死、谁的活,谁的连任、谁的上台下台,这些看似决定性的问题,其实早就是命中注定的事儿,谁也改变不了,谁也左右不了。这种问题,想多了自己累,说多了还给自己寻找对立面,没什么太大的意义。

最贴近我们生活的,对我们有实实在在影响的,其实眼下没有比物价更让人值得关注的了。其实每天,每个人都在关注这个问题,也都在讨论这个问题。

问题来了,关注讨论也好,抱怨也罢,其实涛声依旧。

对我们每天都面临的这个问题,还是得自己想办法解决。

美国的物价上涨让人难以接受,不说每天,似乎每个星期肯定都在涨价。它对我们的影响大不大?肯定大,大在哪儿?

过去鸡蛋是最便宜的,平均不到一毛钱一个鸡蛋,常常$0.99一盒12个鸡蛋。菜如果超过一块都觉得贵。现在同样的一盒鸡蛋已经近$4了,有人说Costco鸡蛋涨了很多,跟超市比还是便宜的。

大白菜刚来美国的时候几毛钱一磅,现在块两块钱一磅了,昨天买点莴苣5块钱一磅,鲜笋之类的都十几块一磅了,原来几块钱的时候我就觉得很贵了,因为你实际吃到嘴里的很少。

过日子我是记账的,买东西回来的收据都加好了放我手机的账本里。多少年来一直是这样的,虽然我买东西原来一直是不大看价钱的,但每月的花销还是心里有数的。

物价飞涨这段时间,我也开始看菜价了,看归看,买还是得买的,有些超市还相对便宜一些,比如最近搬我们这里来的大中华,它家的菜好一些,当然也比刚开业的时候贵了一些,还会涨的,因为买的人太少了,商家不能赔钱。

过去我买菜,买得都比较多,也是店里的菜都是大把包装的,有些蔬菜像空心菜、豆芽之类的,你回家不马上吃第二天就开始烂了。

过去的浪费真是自己看着都心疼,但没有办法,去一趟不容易,大包装不买就没得吃,回来不可能一下把一大把菜都做了,都吃了。

后来商家也把大把变小,有包装的也有散装的,大家都方便了,也减少了浪费。

不少人都觉得路那么远,还不够油钱呢,所以跑一趟就买很多很多的东西回来,我好像一只不嫌折腾,也许不像别人觉得离得那么远吧。

现在我也是一次不买太多的东西,尤其是青菜。浪费的钱跟油钱相比还是多不少的。

Costco的东西确实便宜,但多数大包装,过去两大瓶果酱才几块钱,而超市里一小瓶也好几块呢。笨想当然也买Costco的,后来发现,吃不完扔的比吃的还多,超市的虽然看着贵,实际上你不会浪费那么多。所以后来我就一直在超市买小瓶的果酱了。现在Costco的果酱多少钱我不知道了,很久很久没有买了。

花钱不怕,但不能浪费,我常说,一分钱,不需花的你花了,也是浪费,需要的,必须的一百一千也得花。

天天用得着的,比如手机、电脑、电视,这些东西都不便宜,也不能买便宜的,要喜欢、要好用,要方便。因为它们是天天都要用的,没有不行的。

而有些东西,像不喝咖啡就没必要准备咖啡壶,不吃烤肉就不必非得买个烤炉,不是锻炼有瘾的人,也没必要买个跑步机放到家里。

当然,如果你房子足够大,钱足够多,这就是另外一回事儿了。

还有就是女同胞们的包包啊,鞋子啊,裙子啊,号称厨娘们的锅碗瓢盆啊,这些东西可多可少,可昂贵可便宜,同样是能够显示奢侈或者节俭的东西。

不信我们回家看看,自己常穿的东西究竟有多少?有的女同胞居然拥有十几甚至是几十双鞋子,我都不知道那得多大的地方放这些鞋子。我有一个朋友就有这么多鞋子,真的。

看到网上有网友展示自己家的锅,居然有一个专门的架子上那么多的各式各样的锅,简直比店里卖锅地方的锅还全。

所以,在危机面前我们需要的是看看自己曾经的拥有,很多人估计包包、鞋子、锅子之类的东西都能往下传了,不仅多,而且质量肯定也不错。否则一般质量的东西也存不了太久的,自己就会坏掉了。

当然经济条件不受影响的人,是不用在乎和考虑这些的。毕竟人生除了过日子还有得享受日子呢。享受日子其实就是想买什么就买什么,喜欢什么就买什么,那种心情肯定是不一样的美好。

只是能拥有这样日子的人不多,多数人还是过日子的人。

所以,疫情以来我也是改变了不少,把家里有的东西先用,需要了再买,吃的东西也是一样的,吃完再买,基本上做到了不扔东西,也就是不浪费东西。

我发现,原来不知道家里居然存有不少东西呢,用也用不完的,哈哈。

所以,涨价以来,我买吃喝的钱并没有多花多少,这都是因为不浪费,过去的浪费看来挺厉害的。

然而,维修之类的可不得了,随便一点事儿都得上千块。至少应当是飞涨了50%吧。还不算工人的不负责和慢腾腾。

有些问题也可以解决,那就是能修则修,多找人找合适的人,价钱合理点的,人勤快点的。比如我的Fence,换全新的3千多,换几个柱子几百块。当然我选择换几个柱子,当然也有换几个柱子是$2788的,这就离谱了。我当然选几百块能修好的,因为新旧不影响我使用,院子里三面旧的一面全新也不好看。只要结实不倒作用是一样的。

刷房子也如是,5千的人说他这样那样好,我4千刷了也一样是腻好缝隙刷上漆,还把我Deck的框都刷了,小耳朵拆掉拿走,还有4年的保修。

窗户第一家估价$2800,第二家$2100,如果付支票$1800,后来选择了他推荐的更好一些的窗户$2400,付支票$2100.

现在大家都喜欢刷卡,因为有返点,但商家尤其是这样上千上千的活儿,就希望付支票,他们能省不少的手续费。

我的经验是,多花点时间,多打几个电话,有比较才能了解得更多,也才能找到合适的人。

很多人习惯用过去用过的人,觉得差不多就一直用,岂不知杀熟现象在哪儿都存在。当然我也一样有这样的心理,怕新找来的人不好,受骗,差不多就用原来的。其实未必。

下了功夫总不会白花力气的。

其实无论多大的公司,派来的工人都大同小异,刷房子的都是老墨,我喜欢找大一点的公司,因为他们都有意外伤害保险,小公司说有,到底有没有,有多少咱们不清楚,大公司都在介绍上有写,一般几百万的保险。

现在找麻烦的人也不少,看网上网友开车追尾,两年了还告你呢,为了得点赔款。其实多数赢不了,有的人说这样那样了,现在的保险公司也不是白给的,派人跟踪你,然后你不就输了。

开车真得格外小心,要专心开车,遵守交通规则,其实就是慢个几分钟的事儿,但省去了很多麻烦。

记得咱们国内一直都有标牌的,一慢二看三通过,其实说得非常好,你只要这样做就能减少很多事故。

社会的不断进步,人们多生活要求的过高,使得很多人整天慌慌张张的,焦虑症、强迫症满大街都是。

你看开车的一会儿低头捡东西,一会儿打手机,一会儿接电话,一会儿回信息。我们这里高速上有牌子,闪灯写着专心开车,不要收发短信。

多数人不会听的,照样,开着车的人,吃饭的,看报的,手机放支架上刷新闻的,居然还有刷牙的。

能不能早点起床,能不能早点睡觉,当然是不能。所以才有那么多的后来。

我没有那么多的来不及,想来就是每天不睡懒觉,早起的好处太多了。谁不信可以试试。

睡懒觉是休息,要看你起来后的时间够不够,如果起来后得翻蹄亮掌地跑,那还是不划算的,焦虑症都是这么折腾出来的。

早起还有一个好处,就是能早睡,因为到了晚上你就困了。睡好觉对身体的好处太多了,睡不好觉的人不说容易生病,就说想睡睡不着的难受劲儿也够呛。

想要健康首先得生活有规律。人如果不健康,活着的乐趣就少多了,因为睡不好就吃不香,干啥都没有精神,能不影响心情吗?

道理肯定都懂,做到很难。尽量吧,不然,倒霉的总归是自己。

周末又要到了,这是一个长周末。

祝大家长周末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2)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哈哈,睡懒觉的人一定很享受,早起遭人恨,我妹妹从小就说我,干嘛起那么早:-)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不睡懒觉意不平,我接着睡,领导早起就好了:)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sai' 的评论 : 哈哈,我知道,我也喜欢鞋和包包,现在鞋穿不了了新新的很可惜,以后不买了。
我也学着刷漆,挺好的。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我就有几十上百双鞋子,脸红ing ~~~ 人工现在确实昂贵,而且找不到人。只好自己动手,还好现在油管上几乎什么教程都有! 我们上个月就自己刷了个大门,效果还不错, 哈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哈哈,不要买太多就好,脚会变的,回头穿不了可惜了。我现在就穿不了过去觉得很舒服的鞋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是啊不少人都回头工作去了,太贵的菜我也不买,不值得。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Yuan17' 的评论 : 是啊,开车一定专心,不然麻烦是自己的。打折的时候买东西划算,那天我买了一条浴巾就便宜不少。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买过蟹腿,味道不如餐馆的,后来就去餐馆吃了。
现在东西太贵。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山冰雪'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谢谢鼓励!生活小妙招:-)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越live越精彩' 的评论 : 精彩来了,好久不见!周末愉快!
是啊,现在就得不浪费,别的做不了什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食材上涨,人工上涨,电气,租金上涨,客人减少,不贵咋弄?唉!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rkyang' 的评论 : 我也觉得不浪费很重要。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是的,日子还得继续,周末愉快!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青青,我也在你痛斥的买买买行列中,比如鞋。。。。┭┮﹏┭┮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实实在在,同感。尤其是退休以后没有额外收入,眼见物价上涨,手里的钱不断贬值,价钱高的菜就不敢问津了。
Yu-Yuan17 回复 悄悄话 省钱!开始关注各个店的折扣券!!!我也不理解那些开车的人同时还忙活别的事情。出事就晚了。傻!!!!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你那儿韩国店真好!我这不行。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涨涨涨,啥都涨,钱不够用,哈哈哈!

亮妈说家里塑料袋没有,我是天天东方店没东西,美国超市基本不去了,也是袋子没了。:)

点点说的对,莲花像千手观音啊!Costco我买了帝王蟹,又贵又不好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的园子真是好,菜多又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风_如火' 的评论 : 是啊,准备好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你的生活安排的不错,店离得太远就不划算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蟹腿以前就很贵,翻倍了吧,以前买过,30多三根。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的,不浪费省钱,好好开车省事儿省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唱' 的评论 : 现在出门一百多买不了多少东西。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是啊,不浪费也是省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自己会种菜省钱又健康!莲花好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而且涨上去就不会下来了:-)
天山冰雪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说出了大家的心里话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实又贴切,货比三家,麻烦一点,能省钱就好,祝周末愉快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来看晓青,提前祝你和家人身体健康、阖家团圆,中秋节快乐!
晓青说得太对了,现在通货膨胀,到处物价上涨,买东西的时候,应该注意一下,只买需要的、别浪费。有些东西商家打折,看似便宜,如果不需要,买回来既占地方,也很浪费。晓青周末愉快!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菜是涨了不少, 但餐厅涨的更离谱, 前一阵生病, 我家LD去餐厅外卖, 三个家常菜(冷菜, 荤菜, 素菜)都是$70左右。
markyang 回复 悄悄话 的确,对比商品物价的上涨,服务费用的上涨更大,但是只要不浪费,收入上升的幅度基本上还是超过了支出增加的幅度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晓青说的都是老百姓关心的生活日常,都是大实话。物价怎么涨,世界怎么乱,日子还是要继续,该买的买,该节约的就节约,心态保持平和,与世无争,保养好身体,平安就是福!祝晓青长周末愉快!Happy Labor Day!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的大白菜韩国超市0.69或0.79,贵的时候1.29刀一磅。鸡蛋涨了不少,我们也在Costco买。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这些日子省钱了,因为不买菜家里的塑料袋都用光了。小菜园的贡献巨大。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苦日子要来了
elfie 回复 悄悄话 I have four ducks laying eggs everyday so we don't need to buy eggs. Anyway, we live in a place where there's little inflation or not very noticeable. Because we have probably the lowest grocery prices in the country, $1.5/gal milk, $.65 dozen eggs, etc... And my family doesn't eat special vegetables or shop at specialty stores like Costco's. (BTW, the closest Costco to us is 75 to 80 miles away) Growing up, I never liked vegetables or meat anyway. The only thing I want to eat is noodle soup, cold noodles, and hot garlic noodles. Just all kinds of noodle bowls. When I was in high school my favorite lunch was machine made noodles with raw smashed garlic. Now I can just live with Ramen noodles and duck eggs, skipping the garlic because it smells bad.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这莲花像千手观音啊!绝了!今天刚刚去了Costco,买了一盒阿拉斯加蟹腿,75块多钱三根半。不知道原先的价格,估计是涨过价了。就像你说的,只要不浪费,还好吧。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晓青说的都在理。不浪费,好好开车,安全第一啊。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影响大了:)每次付款,心都疼:)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唠嗑, 特别有理。 过日子不就这样嘛。 赞。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晓青说得对,不要浪费,有大工程,价比三家。涨价涨得是太快了。周末快乐!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晓青说的对,花钱不怕,但不能浪费。我家小菜园今年长势喜人,有新鲜蔬菜吃就不用买了 :)睡莲漂亮莫非是睡出来的?:)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啥都涨,没有不涨的,工资也涨了,就是不多,学校学费涨的最多,每年4%递增,只要孩子学习好,涨吧,再付一年的钱,又得付大学的钱了,呵呵,背着抱着一边沉:)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中国店豆腐已经3块多了,Costco的也涨价了。我们这儿也有缺德舅,不过很小东西也少。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我们这里没看见卖龙虾的,为什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给禾儿上茶!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Trader Joe’s 的豆腐便宜,有机豆腐才2块。
Trader Joe’s的好多东西都没涨价,我上周末刚去过,我喜欢的好多零食也没涨价。:)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鸡蛋和牛肉涨价很多,但是龙虾不涨价呀,上个周末,我买的龙虾才8块一磅。:)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