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不要跟别人攀比

(2022-06-27 15:37:35) 下一个

有一年回国,跟一个朋友吃饭,聊起来在美国生活的情况,那时候她女儿在美国读大学,马上就要毕业了,准备找工作呢,而且当时她的专业和学习成绩都不是很理想,找工作也不那么容易,她征求我的意见,关于女儿的未来。

我跟她说,美国是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这个是没错的。就像北京上海对于外地人来说是一个样的,你在北京生活了这么多年,应当知道外地人对北京的向往。

她点头称是。

但是,如果没有在北京上海立足的能力,即便是留下来生活会怎样呢?

她跟我说,她来美国看女儿的时候,去过一个朋友家,朋友家房子很大,但一切都得自己打理,包括搞卫生,她朋友是每天收拾一间屋,一个星期转过来正好每个屋子收拾一遍。但你要一直这样干下去。

她觉得太辛苦了,因为在北京生活的她,已经不需要自己亲历亲为很多事儿了,只需要上班,然后应酬,仅此而已。

我顺势说,就是吗,女儿那么年轻,留在美国从头做起,眼下又没有很好的出路,不如早点回来。

其实看得出来,朋友的内心是很矛盾的,看到自己往日的朋友在美国的生活,虽然家事儿要自己打理,但生活得还是跟国内不太一样的。

但想到我说的很多困难,身份、工作等一系列的问题,她最终决定劝女儿回国。

后来再联系她听说,女儿已经回国了,而且找到了很好的工作。一家人的团聚,让她感到非常幸福,说下次我再回去,她请我吃饭:)

虽然现在国际国内形势千变万化,但对于在国内生活的孩子们还有他们的父母,对美国的向往还是没有变。

因为改革开放,尤其近些年中国房地产的发展,有钱人比比皆是,能供个孩子在美国读读书的人非常多。虽然他们毕业候的前景并不乐观,但第一步走出来是他们的愿望和决心。

出来读书能见世面,这个确实是。

无论孩子们最后学习成绩怎么样,无论是不是能留下来工作和生活,甚至长期住下去,读书的这个过程对孩子们的成长是非常有好处的。

当然意外总是有的,想多了就什么事儿都做不成了。

如果孩子能在国内有好大学读的,家长和孩子断然不会放弃在国内读好大学的机会,出来读研会比读大学好很多,起码孩子足够大了,能自己管好自己了。

我们生活在海外的人,总是告诫国内的父母们,孩子最好大一点出来读书,而实际上,小留还是很多很多的,即便疫情这么厉害,也没有挡住他们的勇气。

出路,是家长的希望,是孩子们人生的起步点,非常关键也非常重要。

随着时间的推移,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变革,一切都不会像过去一样的了,无论大人孩子,都得学会顺应现实,接受现实。

读书就好好读书,接下来的交给命运。

现在国内有新规定,北京对留学生海归出台了新的户口政策,只要是在外边留学一年以上回国的,能有工作单位接收的,会给办理北京户口。

过去有单位接受的外地人,也是要申请户口指标才能有北京户口的。这个新政策的出台,对于国内家长送孩子出来读书,是不是也是一种新的动力?

国内吸引人才的方法很多,也确实需要大量的人才,所以,留学毕业了留不下的,回去也不是没有出路。关键看孩子的能力。

今天读到麦姐的一篇新文《我所认识的一位不同寻常的小留学生》很有感触。 

这篇文章值得国内的,有意让孩子出国的家长们都读一读,回头我转微信上去。不是每一个小留都那么没有能力,如果小留们都有小川的能力,父母就不用担心了,自己也能轻松很多。

我们做事儿好像是都有目的性的,这个目的决定了我们的努力方向。

怕就怕我们的目的不明确,我们的目的不符合现实,想象中的结果与实际不符了,我们的内心所承受的打击,就会带给我们不一样的感觉。

就像那些父母逼孩子,最后孩子走上绝路,父母追悔莫及的一样,本不应当发生的事儿,却因为一时的冲动,发生了。

看网友分享的一个消息,说一个高中班上三个学生上课打牌,老师找家长来了,其中一个男孩子的妈妈冲着自己儿子吼,还当众给了儿子一个耳光,儿子跳楼自杀了,妈妈几次自杀没有成功,但最近还是死了。

这个找家长的老师,觉得这事儿自己有责任,于是患上了严重的忧郁症。

孩子上课能打牌,这不是别人的责任,是妈妈的责任。老师看见孩子上课打牌怎么能不管呢?

自己孩子什么样儿自己应当知道,回家好好教育就是了,没有必要当众逞威风。

孩子的成长健康就好,别的都在其次,哪儿有都能读上好大学的学生,哪儿能说所有的孩子都能像父母希望的那样懂事儿、听话,有出息?

有时候越是父母出色的,孩子还真就不争气,而普通人家的孩子成才的比比皆是。麦姐文章中的小川是一个优秀的典型。

大家都在评论这篇文章,都在议论小川这个小留。

很多网友说,如果不是麦子写的,谁都不会相信有这样的小留。确实,我也是这样想的,难以相信这孩子能这么有能力,这么样的优秀。

而他如果在国内,也许会跟爸爸妈妈一样,是大众中的一员,当然也有可能哪天脱颖而出,但机会和希望是比较小的。

而现在他的生活,是我们都看见了的。

许多人出国是为了更有前途,许多人出国是找个出路,还有人出国就是镀镀金。各种各样的目的,把人们送到了海外,而各种各样人的奋斗结局,正在召唤着更多的人涌向这条路。

生活中最怕人和人的互相攀比,在家里的攀比在外边的,觉得自己如果当年也出来,一样会成功,在外边的呢,就跟在家里的攀比,如果当年我不出来,肯定比他/她强多了。

出来是好事儿,觉得这里适合你,你能留下来,没什么不好,没出来也是好事儿,留在家里的生活也并不是水深火热的。

前些年,我曾经写过一个系列,关于在美国生活一些感悟。当时国内正好是小留出国热,我的文章被转的到处都是,有写转载的,有变成自己名字的,更有留学中介直接写成了他们网站上的文。

当然也吸引了一批读者,在国内的网站上很多网友跟读,评论。好不热闹。

印象最深的有两个网友,其中有一个小伙子,当时非常想来美国。跟我讲了很多他想来美国的道理。都是年轻人那种雄心勃勃的畅想。

我劝他这么小,在国内先读书,哪怕是职业培训之类的也行。小伙子决心很大,跟我说,他一定要出来,要跟家里人证明他是有能力的,能赚钱的。

一晃有一两年的功夫吧,每次他都重复他想出来的道理,还希望我能帮他,他说他什么活儿都能干。

他跟了我多久,我就劝了他多久,希望他能放弃不切实际的想法。

有一段时间他没有出现,我想他可能找到合适的工作了,不久,他给我发消息说:“姐,我来美国了。”再后来就没有消息了。希望他的理想能早日实现,也希望他不如意的时候可以打道回府。

还有一个女孩子,在美国生活,没有身份,工作也非常不稳定,她一直觉得这样也可以,但想到未来,又很迷茫,正好看见我的系列,就觉得我们有身份有工作的人,生活在美国也不是像想象的那样,何况她自己呢。

家里人也催她回国。

她在国内生活在云南,是个老师,是很不错的工作,只是因为工作的不顺心才想到出国的。

想到过去曾经有人说过,出国的人们都是因为要逃避在国内的各种各样的不如意,看来这话是有道理的。

她把自己的困惑跟我说了,我劝过她几次,她没有再联系我,很久以后,我看见她发给我的消息,说:“姐,看了你写的系列,听了你的劝导,我放弃了美国生活,回到云南家里了,现在我已经有了男朋友,准备结婚呢。姐,谢谢你的文章和劝导,不然我今生不知道是怎样的呢。祝你在美国生活幸福!”

遇到问题不能逃避,要学着解决问题。这些人生的经验是能学得来的。当然人各有命,不是每个人的选择都是正确的,也不是每一次放弃都能有好的结局的。完全在个人。

如果小留都如小川,那没有什么需要劝的和引导的,他知道自己该怎么做,知道怎么做能成功。当然,毕竟这样的孩子少之又少。

家有这样的娃,是父母的福气,孩子有这样的父母也是很幸福的。

不要跟别人攀比,有能力的人,在哪儿都能生活得很好,没有能力的人,就会遇到的困难多一些。

当然,只要有坚定的决心,能力也不是不能后天培养的。只要肯锻炼,肯学习,肯吃苦,就会自己闯出一条通向美好生活的路的。

这样的例子在美国,在美国的华人中,比比皆是。

人的一生,非常短暂,在我们短短的一生中,会有很多机遇,也会有很多意外,怎样抓住和利用我们的机遇,怎样避免和接受那些意外,这是考验我们每个人能力的关键。

最重要的还是不要跟别人攀比。

自己的生活只要越过越好就是成功的,每个人的能力不一样,机会不一样,命运不一样,所以生活是不会一样的。

看到别人的生活,就感叹自己不如意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因为咱不是别人,咱是咱自己。

自信,不是狂妄,不是自大,不是无缘由的骄傲,更不是跟那些比自己生活水平高的人攀比。自信,是要相信自己的能力,自己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过自己想要的生活,过属于自己的生活。

世界上的每一个家庭,生活中的每一个人,都是成功的,只要你努力了,只要你努力过,你得到的生活就是你的成功。

不要跟别人攀比,吃米其林和吃地瓜土豆没有什么本质的区别,去周游世界和在自己院子里转来转去也说明不了谁比谁成功。

只要健康地生活着,只要快乐地生活着,只要自己享受着自己的小日子,这还不是幸福吗?

当然了,健康对于健康的人群来说是常态,而那些病人的心里却是每天装着痛苦呢。

没有哪个健康的人,能体会得到病人的内心的。哪怕是再权威的医生。更何况我们常人呢。

所以,遇到有些人较真,矫情,让一步就是了。父母和孩子之间也是一样的,悲剧很多时候不是不能避免的。

不要跟别人攀比,要换位思考,从你了解的他/她那儿,想想,如果你是她,又遇到了你,你会是怎样的感想?

包容,不是迁就、不是忍让,包容,是真正地从对方的内心去体会对方,去理解和谅解对方。

在网上时间久了,总能有几个朋友,有时候朋友会跟自己说说心里话,包括自己的想法和委屈。

人,在遇到不如意的时候,总会觉得自己委屈,其实,对方一样很委屈。

这就是门不当户不对的人相遇了,如果是要成为夫妻关系,自然要好好选择,考虑要不要讲究门当户对,我的意见是当然要。

而朋友相遇,完全没有必要那么认真。我的生活中有个原则,只要不是准备生活在一起的,就没必要斤斤计较。毕竟生活中有一半的时间是别人找不到你的,是完全属于你自己的。晚上,对不对。

臭味相投的多往来,没有共同语言的就你好我好,不必非得不是朋友就是敌人,我经常这样告诉自己,当你瞧不上人家的时候,也正是人家瞧不上你的时候。所以,不要跟合不来的人较真,你怎么能让瞧不上你的人喜欢你呢?非常难。说实话,不非需要的,也没必要。

花香蝶自来。

你做好自己,自然就有人喜欢你,你总要求别人对你怎样怎样,凭什么呀。我是经常这样告诫自己的,能这样想,就会轻松很多,生活中的快乐也就自然多了。

别跟别人攀比,做最好的自己... ...

还是看花最开心!

今天在超市买了一个大长西瓜,非常棒!

搬这个大西瓜,差点把我累吐血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8)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你说的太形象了,就是这样的。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攀比,也是国人之陋习中的一种,啥都要比,似乎不比就难受,结果却是越比越难受!这叫自讨苦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ba6' 的评论 : 美国身份确实比较难,而且时间也长。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你在旅游?胆子很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荷花儿开了,回头去拍。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快手厨房'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都是流水账,谢谢来读和喜欢!
6ba6 回复 悄悄话 晓姐没有说最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美国户口很难上,很奇葩,要不是结婚,政庇,难民,要不然就要抽签赞助,小留心碎愤懑离去,难道还不如那些大字不识几个的命贵绿头? 所以中国的反美是有民意基础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进来问个好, 给照片点赞。 人在外, 每天大运动量。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领导的花儿越拍越棒,特别喜欢中间的那朵黄色的花儿。同意领导说的,每个孩子自身的和家庭的情况都不一样,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快手厨房 回复 悄悄话 花香蝶自来,我就是闻着晓青博客的花香,来看你的博文的,呵呵!每次看你的文章,就像喝着一碗清澈、甘甜的山泉,看似平常、普通的故事和感想,字字句句都流入心中,引发共鸣,谢谢晓青的分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哈哈,杜鹃说得对,想找不痛快就跟别人比。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领导说的就是有理,想找不痛快,就跟别人比:)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哎呀,我基本都是自己搬,现在不行了,力不从心,原来捡大的搬:-)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这个可以攀比。我这个西瓜是小的,大的搬不动:-)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西瓜好大啊,晓青自己搬,太厉害了~~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不行,我要攀比攀比,我买的西瓜没有领导的好,没有领导的大,把领导的西瓜拿走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是啊,适者生存。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领导言之有理,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空间,就像植物一样,有的只能活在河边,有的能活在山顶。自己觉得合适就行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好!
估计未为了吸引人才,回去能落户北京,不然没有户口没有医保不行。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小棒棒说得是,所以不要跟别人攀比。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新政策“只要是在外边留学一年以上回国的,能有工作单位接收的,会给办理北京户口”,这个厉害,留学一年何其容易啊,但是工作单位是不是也要有户口指标?这个新政策听起来容易,其实也难着呢。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花花漂亮,西瓜看着也很棒。确实日子自己过,不要攀比,有了攀比,幸福感会降很多, 因为比你生活好的比比皆是。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是的,适合自己最重要。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就是,太坑人,什么起跑线?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谢谢生活鼓励和支持!没必要攀比,自己比自己过去好就行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年轻人有精力体力,容易成功。你就偷偷骄傲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分享到微信不是可以在头上写几句话吗,我就写小留中的战斗机,欧耶!都说这样的孩子太少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我开始也以为呢,后来想想不对,是她家的小留。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适合的就是最好的,留下回去都不错!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晓青说得好,花香蝶自来。不知道谁发明的那啥不能输在起跑线上,把孩子们好好的童年都给毁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 不要跟别人攀比,吃米其林和吃地瓜土豆没有什么本质的区别,去周游世界和在自己院子里转来转去也说明不了谁比谁成功。”

经典!赞同!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西瓜真棒!我也想吃了:)我姐的孩子当初在加拿大找不到工作,打算回国。我劝她别着急,回去也能找到好工作。踏实下来努力找工作,又没后顾之忧。她留下来了,也一步步找到了工作,现在结婚,买了几套房,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可她是个小粉红啊,这让我们拉开了距离:)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小留中的战斗机,这个标题好,今天和我老公还在说这个孩子呢,太难得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哈哈,是我糊涂了。:)
-------------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她说的是她家的小留:-)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的鼓励和支持!
是啊,这样的孩子太少了,少得让人难以置信。
攀比是不快乐的根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的话说得很实在,小川这样的留学生的确很励志,但毕竟是极少数,而且小川已经18岁,加上他成熟懂事得早,家庭父母没有对他溺爱,他是孩子们学习的榜样。晓青说的不攀比是关键词。每个人选择怎样的生活,在哪里生活都要根据自己的条件,经济条件、能力条件和心理条件而决定,千万不能攀比。很多问题和悲剧就是攀比造成的。赞晓青好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她说的是她家的小留:-)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你分享这么励志的故事,让小留父母看看,人家孩子咋就这样有能力。我转发写的,小留中的战斗机,欧耶!
这个长西瓜有黑籽,跟国内西瓜味道非常接近。太大了,我拿的最小的,真搬不动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你家的公主已经很能耐贴心了,看女儿和你的对话多感人。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晓青,被你一转发,小川就是榜样了。如果不是我认识他,也很难相信这个孩子有这么大本事。父母是关键的一环,把握大方向,信任孩子,国外的环境也给他提供了自由发挥的空间。这大西瓜,太来劲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说的对,攀比就是给自己找别扭。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人跟人之间根本没有可比性。想给自己找别扭的,就跟别人比。想自己活得开心的,就不要比。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ngxiang' 的评论 : 谢谢分享鼓励支持!是啊,烦恼都是因为不知足,不满足。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鼓励,继续好好拍!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先赞你拍的花。

晓青的文有好多智慧在里头。 不攀比,烦恼就会减少好多。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花儿拍得好美,点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的。问好松松!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是啊,绝对正确,绝对正理!顶一个!!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晓青说的在理,真是不能攀比,要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唱' 的评论 : 艾唱说得太对了!对现状不满就焦虑。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爱攀比的人活着是非常的累得,而且他们会永远对自己的现状不满足却永远也达不到他们所认为的满意的生活。。。。所以说活好自己,活在当下,活出自我,活得开心才是活得精彩。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挤挤,上茶!
其实小孩子都有潜能,需要挖掘,你要努力哦!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1

哈哈哈,攀比不好,自己过自己真实的日子最好。非常同意领导说的“花香蝶自来。做最好的自己... ...

领导这花就特别的惊艳,比我的好太多,所以就老老实实地向领导学习。:)

话说麦子写的小留实在是太棒了,希望我家的也赶快努力学学,哈哈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就是,臭味相投在一起才快乐:-)
对,国内名牌包包都代表身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给李子上茶!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就是,臭味儿相投的要多往来:)现在国内的就爱攀比。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