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回到停电的日子

(2021-09-29 14:04:53) 下一个

现代人一说停电,暴跳如雷,我也是,如果停电我马上就想,这下完了,什么时候来电?不来电我怎么活?

没有电不能做饭,不能烧水,没有电冬天没有暖气、夏天没有空调,不能看电视、不能看手机,幸亏家里有一部不用电的电话。除非报警,给谁打电话,饿着肚子没有力气说话。

回想小时候在外婆家,是用煤油灯的。

后来到了城市,有电灯,但停电是没有通知的,家家都有蜡烛,普通蜡烛,点着点着就流蜡泪。后来出一种不会流泪的蜡,叫“干碗”。蜡烛都有改进了,你想想点了多少年的蜡。

没有人有意见,因为该吃吃该喝喝,该睡睡,只是有点黑。在蜡烛下写作业很有情调的,黑黑的,三个娃坐那儿写作业,妈妈坐边上摸黑织毛衣,偶尔凑过来看看,有没有哪一针错了:)

从来不觉得这是个事儿。

别说停电了,停水还不是常态?

没记得谁暴跳如雷,也没记得谁焦虑郁闷。如果说不敢,是心甘情愿的也不是什么坏事儿,不影响健康。

现在的人寿命比以前长了,但快乐的日子没有以前的人多,天天有焦虑的事儿,天天有抱怨的理由。

后来到了北京,停电也是经常的,只是没有以前频繁了。

北京发展得快,我住筒子楼的时候,大姑姐住进了高楼,她家住在18层。有一次婆婆住她家的时候,叫我去一趟,忘了什么事儿了。等我到了她家楼下,发现停电了。

二话不说,爬。一会儿的功夫到了18楼。没咋地。

婆婆说,不知道停电,不然就不要我来了,我说没关系的,我能爬上来:)不爬咋办?

再后来好像北京不怎么停电了,停水还是有的。

现在估计不停水了吧?

听说最近东三省开始拉闸限电了,可了不得,震惊了全世界了!

蜡烛成了缺货。

没电,现在对生活的影响太大了,所有人最大的抱怨就是没有点手机不能玩了,信号也不行了。住在高楼里的人不仅仅要爬楼,还得穿上银光背心。估计楼道里没有紧急灯吧?

生活得越是现代化,对水电的要求越高。所以,没有什么是十全十美的。

亚马逊发明了几款机器人,太好玩了,昨天看了几个发布会的视频,每一个都喜欢。晚上想想,这要是停电了是不是机器人也不干活了呢?它也得有信号才能为人类服务的吧?

高科技真好,看来我们这一代人老了的时候,可以找机器人照顾自己了。这让我心生一丝希望,还得期待不要停电。

回不到过去了,停电点蜡,但没有什么能让电梯运行,让手机正常使用,这是科学家们要研究的新课题。而这些问题在过去,根本不存在。

有人也许会说,你想回去吗?我想,但可能吗?

要享受就得有付出,这就是我们的生活。

很多问题,都是疫情影响带来的,期待疫情赶紧结束,我们好回到正常的生活轨道上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8)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是啊,就爬楼也受不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当今社会如果没有电的生活是不可想象的,所以百姓反映强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哈哈,电视剧的名字,谍战的!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毒蜂派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你是谁派来的:)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共党都是砖家,管理是不可能有问题!有问题肯定是刁民蓄意破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中国的各种问题,管理是最大的问题。腐败。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的事,一言难尽。我有诗友就是做煤炭的,他说煤炭一天一个价,也不知为何就那么贵。不是没有,而是电厂用不起。日本资源如此短缺,来日本近二十年,从来没遇到过停电。偶尔一次也是因为建房子铺电缆,市府会提早至少一个月挨家挨户通知,从几点到几点,时间不会有丝毫误差,最多也就两个小时。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没错!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现代文明的软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哪儿想那么多,各管各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人太多就是这样。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y_walker' 的评论 : 中国的管理还差很多,本来不足还浪费,最后就停电。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是啊,就得准备充电宝。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老百姓是娃,东北不招人待见,北京上海就不会。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是的,生活按有电准备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我不知道名字:)
问好yy!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浪费太大,晚上到处灯火通明,有必要把大楼照亮吗?把浪费堵住比停工要好.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烧煤大国,是对全球气候变暖贡献最大的国家之一。环保不只是叫叫口号,需要真金白银,忍痛割爱。
jay_walker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前每次回国或在电视上看中国的大大小小的城市夜晚都是灯火辉煌的,我就会想,需要这么浪费电吗?这得烧多少煤炭那!现在的停电是不是能给敲一个警钟?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手机不能充电是最大的问题啊!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停完电就涨价了,咱那地方民生永远比不上政治重要,有权不用过期作废啊,老百姓算啥,维稳就是管他们的,维稳费比军费都高,那也不给老百姓多一根柴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生活总是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现在停电停水可是天大的事儿啊!
yy56 回复 悄悄话 是大麗花嗎?好漂亮!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不能做饭是最麻烦的,冰箱也停了,微波炉不能用。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就是要涨价了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不会吧,大城市应当没事儿。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现代人没水没电真是没法过日子,当年家里都有个煤气罐,至少可以做饭。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应该会很快过去的。 每年这个季节都有这种情况。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是啊,东北的大停电让人们怎么活啊?我还担心这样的停电会不会扩散到全国,等我回去遇上大停电就惨了,唉,都是疫情惹的祸。跟晓青一起祈祷疫情早点!一切恢复正常!谢谢晓青好文分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是呢。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真令人无语,都21世纪了,还这样。。唉!一声叹息!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停电一个星期,可想多难受。
我都不知道花名:)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我家也是电炉,今年二月北极寒流,停了一星期电,差点没法活了。晓青家大理花真漂亮!同希望疫情早点结束,天下太平。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冬天之前会解决,央视播了,不能让大家挨冻。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淡风更轻' 的评论 : 就是啊,我家是电炉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kemama' 的评论 : $5一个的电话,直接插墙上的电话插口不用电。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不是,是价钱问题。电费便宜:)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哈哈,是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肯定是暂时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漂亮吧,还有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是吧。谢谢小树!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好!
以前就是因为不需要那么多电,除了照明没啥必须的,所以停电不会发疯。也没有电梯。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花浪漫' 的评论 : 哈哈,花儿的美就是让人喜欢。
是啊如果骑自行车,坐公交完全不担心加油。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花拍得真漂亮!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停电时无法取暖热饭,我想大家一定怀念几十年前的媒炉子,蜂窝煤,虽然没有电方便,至少可以取暖,可以做饭。
山花浪漫 回复 悄悄话 英国现在汽油短缺,每天头条新闻,加油站没油,有油的站排大长队加油,人类的发明给自己带来了新的问题。能源成了急待解决的首要目标。我真发愁:),如果有会自动发光还漂亮的花就好了,晚上放盆花在屋里,又亮又好看:)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感慨太有代表性了!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这么漂亮的大丽华花啊!!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是暂时的吧,如果一直这么个停下去的话,人就没有办法过日子了哦!祝顺利,健康,吉祥!!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哈鱼 摸黑坐沙发,有品位!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停电估计是别有用心的坏人破坏。
pokemama 回复 悄悄话 我想知道是什麼樣的不用電的電話?
云淡风更轻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天然气,万一停电了还可以继续烧饭,至少饿不到,哈哈哈!花花真美!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冬天就要来了,这么停电可不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给马哈鱼上茶!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