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周末随笔

(2021-08-13 21:08:43) 下一个

我们这儿本来就被病毒袭击的够呛,每天病例都很多,在全美也是能排得上名次的差的。最近因为加州大火,我们这里的空气质量成了全美国最差的,最差的第一名!

今天跟朋友聊天,她发给我在家附近山上看我们的市中心。瞧瞧这雾霾,真不敢相信这是美国的雾霾,这是我们这高原上的雾霾。

我们这里一直空气是比较好的,就是有山火的时候也没有过这样差的,不知道这次怎么回事儿,咱也不懂气象,怎么加州的大火就把我们这里影响成了这个样子?反而加州本地的空气没有那么差。

在瘟疫之下,大家生活得已经够不容易了,这大雾霾迟迟不退的,空气中有一股味道,说不清楚是什么味道,烟味儿、汽油味儿,反正开车开车窗味道就能闻到。现在很少在外边不戴口罩走路,只有在车里,在家里不戴口罩。

这个变异病毒很厉害,据说擦肩而过都能传染,咱倒不跟谁擦肩,但去超市还是有机会遇到不戴口罩的人迎面走来的,有时候躲不开的。

虽然说打过疫苗的得了会轻一些,但也有变重的还有死亡的。不是疫苗不管用,而是病毒太厉害了。这跟以前话儿说的,不是我们无能,是敌人太狡猾了。

这个病毒就是太狡猾了。

其实人都差不多,国内管理的非常严,但看不住的地方也一样,人太多了。听国内朋友说,公园里的人打牌的、下棋的都不戴口罩,还有很多人围观着,幸亏疫情不厉害,否则传染起来不得了的。

人口密度太大的地方,不能跟我们人口少的地方比,人多好干活儿,人少好吃饭,这是一个道理。人多了就不好管理,这是百年不遇的瘟疫来了,有人说,这比当年的鼠疫死的人还多了。

想想真是的,现在这么好的条件下,怎么能把疫情扩散成这样。

今天看新闻,医院里人满为患了,不少其它病的病人都得不到及时的治疗,有些癌症患者也是没有床位治疗住院。这些附带的影响咱们想不到,但实际上就发生着。

大家都注意点个人防护,戴上口罩,让瘟疫早点消失多好!

说以色列有了治疗的药,但也有人说不确切。如果没有有效的药能治疗,防护是保命的唯一办法。

很多国家疫苗不够,而美国疫苗不缺,却打的人不多,到现在只有50%多一点的人打了 疫苗,离免疫要求差得还远呢。

据说英国已经达到群体免疫了,不知道他们的疫情咋样了,说是90%多的人都有了抗体,要是能因此控制住了疫情,那就好了。但全球这样的情况,就很难说像咱们希望的那样轻松吧。

疫情之下,人都不怎么正常,有人就不喜欢提疫情,一提就急。

不知道是疫苗打的还是疫情闹的,最近街上开车的人都疯疯癫癫的,今晚开车回家,大家都下班,有点塞车,一个小车居然从我的车和边上道的车中间开了过来,吓人不吓人,然后从前边插进去,再换线飞似地跑。

当时我都蒙了,边上的车上的人两手一摊,嘴里不知道说些啥,估计也是吓了一跳,缓过神来变成了愤怒。

后来我想想,这有什么呀,国内开车不都是这样开的吗?开始回国坐车害怕,后来就习惯了,不知道这两年咋样,是不是还两条线开三辆车。

又想起我那天的标题,终于找到了回国的感觉:)

疫情改变着世界,也正在改变着我们每一个人。疫情之前,没有人能想象在美国有人会这样开车,有人敢这样开车。

我常常把这些不正常的人想象成因为疫苗的副作用才这样的,不然咋解释呢?在美国生活了好几十年了,开车也好几十年了,从来没见过呢。

这疫情确实改变了很多美国人,原来他们对防护是没有意识的,现在很多人还是知道防护了,虽然很多人不戴口罩,但口袋里都装着口罩,自己觉得需要的时候,抽抽巴巴的从兜里掏出来就戴上。多数人都是戴布的口罩,不是医疗的。反正怎么也比不戴强吧。

现在口罩业很发达,生产出各种各样的口罩,因为各国人的鼻子长的不大一样,所以口罩还真是不能都一样的,有人真的戴不住普通口罩,一说话就掉到鼻子下边,咱们就不会。还有人耳朵长的位置也跟咱们不一样,口罩戴着看着别扭,所以,现在各种样子戴口罩出来,大家戴着的口罩就觉得都很合适了。

如果没有这场瘟疫,谁能想着去设计不同的口罩呢,从来没见过口罩还各种各样的,也不会去想象口罩应当换个什么花样。

现在因为疫情影响到的事儿太多了,东西涨价因为运输太贵,原来一个货柜3000,现在接近两万了。很多东西因为零配件不够生产不出来。

美国的汽车从来么像今天这样保值,朋友的车三万多2017年买的,最近想换新车,去车行里问,给他的价都在两万以上,有一家居然给了2万三千多。这在以前不可能。

现在想买新车要等很久,二手车特别抢手,也贵了不少。

最近大家都在讨论与病毒共存。

我的理解是,与病毒共存,是要通过做好个人防护,因为眼下对新冠病毒是无药可医的。如果像对待普通流感那样,如果像有人理解的该干啥干啥那样,是会牺牲更多人的生命的,因为不是每个人都有那么强的免疫力,能抵得住这个病毒。

相信绝大多数宣传要与病毒共存的人,出门是会好好防护自己的,不会不戴口罩的,不会去参加多人的聚会的,也不会坐着飞机到处旅行的。

因为这些人比普通人更加懂科学,懂得传染病的厉害,懂得新冠病毒的厉害。

有时候,聪明人让人不喜欢的地方就是,自己聪明就嫌别人特别笨。你面对笨蛋们得说笨蛋们听得懂的话吧,不介,话说一半。

就说我们要跟病毒共存。怎么个共存法?放到自己鼻子里,吸到自己嗓子里?得病,然后让它自然产生抗体,产生就扛着,产生不了死了,那就是每年本来感冒也会死不少人的。

为啥从小咱爹妈都告诉要好好学习,不然长大去扫大街。很多人批判过有人这样说,说这是歧视环卫工人。

实际上,有点知识的人就应都知道,跟歧视没关系,是因为小孩子也知道,好好学习长大才有出息,从小不都是长大要当科学家、长大要开飞机吗,从来没有孩子说我长大了要扫大街。

很多成年人,尤其到了一把年纪的时候,会想象自己小时候跟现在的思想一样,其实大家都从小时候过来的,我觉得,我们这一代人小时候想得很少,当然我说的是多数人,那些少数人,也就是特聪明的,跟咱不一样的脑袋,当然想的不一样了。

科学家对聪明人的脑袋有过研究,说是特别聪明的人其实是有问题的。我想也是,如果正常就不会一心去钻研什么了,那也就出不了成果了。

你看苹果,自从乔布斯走了,苹果的花样没再翻新过,原来真的年年都有新花样,真吸引人。所以说,成功是不能复制的,不是说你怎么努力都成不了别人,而是你的脑袋没有长得跟人家一样,怎么会复制人家的成功呢?

聪明人嫌咱们笨,那是他们有问题,因为他们不知道,你懂的东西,你说一半的话,大多数人是不懂的,是听不懂的。

为啥有句话叫,掰开了揉碎了说。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当然聪明人是不会理解这话的意思的,以为丢过半句话来,你就应当知道怎么做了。不是这样的。

这世界上的人,都很可怜,笨蛋们被人嫌笨,总觉得不公平,聪明人总嫌笨蛋们太笨,然后还跟他们争辩,使得他们不能说一不二,也觉得不公平。又聪明又较真的人,就觉得这么多人啥也不懂,自己还得跟他们在一起,于是不活了。

这不就是前些年的一个年轻的天才,三十多岁就不活了,他就是因为觉得他什么都会都懂,看大家都笨,觉得没意思了。

那时候我才知道原来科学家说过的,太聪明的人其实是有问题的。

所以,我就不咋羡慕那些特聪明的,但我也愿意跟比我聪明的人交流,前提是你得把道理给我掰开了揉碎了说,你嫌麻烦那就得说我能听得懂的话。总之,你要让我明白你说的道理,能接受你说的道理,这样我才能真正地佩服你,因为我确实知道了我不如你,这个问题我是跟你学会的。

为什么那么多人跟专家做斗争?不是这些人不识好歹,是因为专家没把道理说清楚。谁能说你咋说我都信你?那你得多让人佩服,凭什么呢?别小瞧我们曾经崇拜过的人物,也别以为他们都很容易。他们都很不容易。

难道不是吗?

霍尊,一首《卷珠帘》红了这么多年,当我第一次听他这首歌的时候,真的很震惊,太好听了。后来他唱过很多很多的歌儿,我都没记住,我觉得只有这首歌他唱得好。

就像王琪的《可可托海的牧羊人》,真好听,百听不厌。

最近,霍尊被钉在了渣男的柱子上了。

大家都在热议。我还是那句话,正常,他是一个有名的人,但也是一个普通人,他会犯普通人也犯的错的。不要把什么名人、公众人物太完美化了,他们不是因为完美而成名的,只是因为一首歌、一部剧成了名,于是有了更多的歌儿,更多的剧让他们有更多的机会出现在大家面前。

有些人在生活上确实做得让人看了不应当,但现在的人追求的都是这样的生活不是吗?大家都觉得名人这样是好事儿,正常的事儿啊。我也觉得是正常的,但不觉得是好事儿。

这种风气的形成不是他们造成的,是大环境造成的。

咱们的文化有很多受着传统观念的影响,因此跟西方文化不一样,换句通俗点的话说,咱们在对待感情问题上,还是不能接受那种自由,会被认为是随随便便。

咱们说是男女平等,其实还是男尊女卑。不是吗?出事儿了都谴责男人,现在出了个词儿,渣,而且放在男人头上,一个人一旦被人们公认为渣男,那就完了,尤其是公众人物,圈里的人。

相反,你只要没有什么绯闻,那简直就能成了楷模。可惜,在这个称号下没有常胜将军,多数人屡战屡败。

女人当自强,学会爱一个人,首先要学会爱自己。一场恋爱谈的太久了,不管是什么原因不能走进婚姻,都应当做自己的选择。

尤其不能破釜沉舟,爱自己是不要毁了自己,有些做法看似解气,解恨,其实对自己一点好处都没有。

我从来不觉得反目为仇是聪明的选择。

个人生活是个人的事儿,真的弄得天下皆知了就不美好了。无论输赢都是两败俱伤的事儿。聪明的女孩子不要在一棵树上吊死。你的专一有时候就是犯傻。

人为啥得自律?一个人一辈子不一定只有一个人值得你喜欢和爱的,因为你要做一个好人,所以拼命地喜欢和爱着身边这个人,没得选择了,没有权利选择了,当然这是最好的办法,能选择的话,两人都有权利选择的呀。

女人的弱势就是年龄的限制,所以,女人要把握自己的青春,否则过了最好的年龄,你也只能是有钱自己养自己了,没什么不好,但不完美。

这个世界上的所有奋斗,挠扯,不都是为了完美吗?其实根本没有完美,就像很多人天天喊不公平、不民主、不自由是一样的。因为没有,所以都在争取。

看眼前吧,好好过好当下的每一天,今天你所能享受的一切就是你的生活,也只有这些是属于你的。要的太多了,代价就高。

人不能不服气,不服气是人生的天敌。不服气带来的多数是让自己受到更多的伤害。想想跟渣男在一起那么多年,没有达到自己想要的结果,那这么多年,自己又是一个怎样的人呢,啥人能跟渣男在一起那么久,还恋恋不舍。渣男不是后渣的,原来就渣,你没觉得,哪儿有好人突然变渣的。就像有人说那些碰瓷儿的老人,不是老了学坏了,碰瓷,而是坏人变老了。

生活,不能较真,也不能太认真了,否则受伤害的还是自己。

年轻人分分合合是正常的,没有结婚还有选择也只能说不专一,不咋地,撑死是个渣男。咱自己呢?还得继续生活呢不是,早早就应当有自己的选择,现在有句时髦的词儿叫及时止损吧,是不是炒股票里来的词儿。

原来很喜欢霍尊的《卷珠帘》,现在也喜欢这首歌,但这个歌手原来不怎么喜欢,现在也还是不怎么喜欢。他的作为让他付出了代价,希望他能因此成熟起来。

好人坏人都需要成长,总是犯错,吃亏的还是自己。占小便宜吃大亏。本来光明正大地分手一个再找一个,你找几十个也没人说什么,但你占着一个还再找,伤害别人是要付出代价的。

名人,其实用赵本山的话说,也就是个人名。保持名人的地位比任何事儿都难!尤其在当今社会。

活着不易,且活且珍惜吧,对谁都是一样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6)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是啊,从来没有过。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还是第一次看到美国的雾霾这么严重,不过马里兰好像还没有受影响。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yy!咱们都要好好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太厉害了,闻得到味道。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冬日支持!
yy56 回复 悄悄话 我昨天看俄勒岡州也是變種病毒,致命高溫,山火,霧霾四重襲擊。

多保重!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瞧这雾霾,加州的山火祸害到你那去了。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好多晓青金句,都特别喜欢!
我从来不觉得反目为仇是聪明的选择。+1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唉!就像作死的感觉。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嗯,没有完美的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雾霾来了,哈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咱们都是喜欢的角色,那些女孩子才是自己害自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比国内雾霾厉害。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晓青,你那儿的烟雾有点大哦。最近娱乐圈的瓜一个接一个,所以千万不要因为一部剧,一首歌就把一个人捧上天,同样他也不要因为一件事把人推到底。多看看,多思考,别人云亦云很重要。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这雾霾不必国内逊色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1

哇塞,这颜色也太吓人了吧!问好领导。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找朋友的时候就想找个我羡慕的聪明人,我不能和一个我认为不聪明的人生活在一起,那样我会天天受煎熬。歪打正着,我家这个不笨,不过他也确实不正常:)钻牛角尖,那小的好,比老的机灵、聪明:)赚了,我,:)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领导洋洋洒洒哪是随笔,明明是扳开了揉碎了在讲哲理。医院真的人满为患,不堪重负,大家到医院来做医护人员,不做病人行吗?我脑子肯定也被病毒侵袭坏了,但真的,患者来了医者病了,谁主沉浮?天这么热,心这么冷。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一周“精点”,不一一点评,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我天天戴口罩。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谢谢美丽!你忙我高兴,赚钱多。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是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从来没有过的雾霾!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晓青随笔都写得那么精彩!喜欢!山火肆虐的季节,空气污染好严重,晓青更要戴口罩,防病毒、防空气污染!美晓青周末愉快!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来看晓青!好容易抽得出手了,这叫一个忙!你那么烟雾也这么大,奇怪了,多远啊。我家闺女这两天在加州,反而空气好得很呢。我这里也是灰蒙蒙的。我一招就是不理会它,该干嘛干嘛。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博文分享了,祝快乐开心,吉祥如意!!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聪明的百姓最可怜~~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这雾霾好厉害啊!我们前一段时间也有。照片漂亮!周末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是啊,自从疫情来,有些人开车就发疯:)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哈,前几天我有一天出门也有两辆车在高速上突然在我前面横过来冲向出口,吓得我一激灵。 搞不好真是在家憋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是啊,这可咋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是啊,我一般不出去,上下班还得开车。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这世上大部分人是笨死的而不是病死的,特别是那些自恃聪明的!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空气太差了,我们这里也有过,建议大家在家呆着。在家呆着比较安全,不用应对开车的疯子了。周末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已经有一阵子了,啥时候消失呢。唉!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希望晓青那里的空气很快地好起来。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杳果果'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周末愉快!
杳果果 回复 悄悄话 晓青早。:)
写得真有深度还有广度。谢谢分享,周末愉快呀!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去年也没这么厉害。周末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估计因为是你们那里离加州不远,那边的大火浓烟随风飘过去了。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雾霾太厉害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雾霾真厉害。 加州的烟雾, 可能被太平洋的风吹到了内地。 这个夏天开始得不错, 现在真有点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给韭菜上茶!好久不见,问好!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里上个星期还是烟雾弥漫,这个星期终于看到蓝天了。今年加州山火不断,令人唏嘘!问好,晓青!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