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寻找小时候的味道

(2021-02-06 13:13:58) 下一个

小时候吃的比较多的真就是西红柿,有大西红柿,还有小的俗称奶柿子,想着就觉得要流口水的感觉。

那时候水果少,很多蔬菜都当水果吃,像萝卜、胡萝卜、西红柿、旱黄瓜、水黄瓜、甚至我吃过生地瓜。

到了秋天西红柿下来的时候,卖不完就便宜了,买多一些,做成西红柿酱,存着冬天做西红柿鸡蛋汤喝。

这么多年,记忆最深的菜就是西红柿。

前些年经常回国,我最喜欢的也是西红柿鸡蛋汤,一喝就能想起来小时候西红柿的味道。因为在美国这么多年,没有吃到过好吃的西红柿。

这里的西红柿看着大大的,但买回来无论怎么做都没有西红柿的味道。这些年摸索经验,算是知道,西红柿不能买太便宜的,也不能买太硬的,有些西红柿你放多久它也不会变软,而有些软了里面也是有硬芯的。

皮硬的煮不烂,咬不动,吃进去都消化不了。

据说很多西红柿都是转基因的,所以皮才那么硬。

前年我回国,依旧吃饭的时候要了西红柿鸡蛋汤,没有了以前的味道,后来听朋友们说,国内的西红柿现在也很多都是转基因的了,皮硬、味道差。

关键是种子,现在种的菜很多都不是原来的菜留的籽儿了,都是每年在种子公司买种子,而这样的种子种出来的菜,你留了籽儿再种不行了。

这是咋回事儿?是转基因的关系吧。

没有办法,人类现在越来越聪明,越来先进的技术越多了,但很多东西随之变性了。变了就回不来了。也未见得就是越变越好。

当然了,很多都是不得已,这么多的嘴等着吃呢,一会儿天灾一会儿人祸的,把这么多人饿死也不是个事儿。有了新进的技术就不怕灾害了,首先不怕虫子了,皮硬得人都咬不动,虫子就更没辙了。所以,我们才能有充足的食物,任何情况下都不至于挨饿。

至于说,最后吃着吃着怎么着了,那谁有知道呢?反正一代人比一代人更聪明,总会有办法的。我们只需要管自己就是了。

现在每次去超市我都得买几个西红柿回来,还行,这个西红柿能放,而且比较容易变熟。炒鸡蛋吃还有点西红柿的味道。做汤说实话,不怎么好吃。

原来我特别喜欢西红柿鸡蛋汤,现在改了,喜欢丸子冬瓜汤,或丸子青菜汤了。西红柿不熟,或者不好,做了汤菜的吃了会胃不舒服。

老了吗,事儿就是多,又挺怕死的:)所以,尽量不让自己难受。

我做西红柿,都烫一下把皮扒掉,不然没法吃。

记得小时候就见外婆吃西红柿要烫一下扒皮的,那时候想,为什么要扒皮呢?皮多好吃呀。还有外婆吃橘子,总会剩下皮皮筋筋的,我就想,外婆真有技术,还能把筋剩下,我的橘子怎么没有筋呢。

现在到了差不多外婆当年的年纪了,终于有了体会,西红柿扒了皮好咬,橘子呢,牙不大好用了,自然就能分出来筋了:)

所以,很多事儿都是一个道理,你没有经历就无法体会别人的感受,也不知道人家为什么要那样做,那样说。这是没有办法先知先觉的。

所以,千万别轻易给别人下结论,说人家啥啥的,等到自己经历的时候,知道了,想要说你自己错了都来不及了。

人最可怕的就是自作聪明,而自作聪明几乎是每个人都拥有的本事。那聪明起来可聪明可聪明的了。真的,我也是一样的。

也改不了。改不了的事儿就别改,带着就带着吧,反正人生总共没多少年,很快就到自己感叹的年纪了,反思反省的,反正到时候都会知道自己是不是过去想错了。

我妈就常说,现在她知道了,当年外婆总说要多跟她说说话,现在她已经是外婆当年的年纪了,体会到了,人老了就希望有人多跟自己说说话了。那时候忙得不得了,晚上回家还有我们三个要管,来不及说歇下来跟外婆说说话。

等我们知道了这些,其实早就几十年过去了,可是呢,我妈再说,现在的我们也跟她当年一样,都忙着自己家的事儿,等闲下来了,都该睡觉了。

这疫情让大家憋得喘不上起来,但唯一的好处就是全家人在一起的时间多了,交流的时间多了。想想几辈子有时间全家这么能待在一起,能一天天的想什么时候说话就什么时候说话。从来没有过的事儿,一旦疫情过去,也就是永远都不会再有的事儿了。不是吗?
珍惜,要珍惜眼前的一切,无论怎样,眼前都是美好的。

这西红柿,看着跟多好似的,确实,能变成这样,真的就是好柿子了。2.29一磅,一块多的就不行,怎么也变不成这样。要么里面有水儿了,肉还是硬硬的,看着都发愁。这个不是,非常好,就算是非常好吧。

两个特别大的西红柿,放三个鸡蛋吧。这疫情我家吃的鸡蛋真是原来的翻翻儿都不止。

葱花儿还是我上次买好多的,切成葱花儿冻起来的,非常好,一点都不变味儿,也不变颜色。是个非常好的存葱的办法!

咦,才发现,有一个鸡蛋貌似双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8)
评论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让人感动的文字。可能我也是对西红柿情感深厚。说你外婆剥西红柿皮的那段更让人有触动。文字是小溪流水,涓涓流淌。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美好的小时候,忘不了的味道!新年快乐,健康吉祥!!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不是,西红柿真的味道不对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自己种的熟透了,估计会好一些。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不是食物的味道退化了,而是领导的口味更成熟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恰巧昨天邻居给我一些自己种的番茄,有小时候的味道!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谢谢!新春快乐!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双黄蛋,好兆头,祝全家春节快乐,健康平安。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UEFIRE' 的评论 : 估计像网友说的,是因为没熟所以才不好吃。我不能种,都让动物吃了,围上也不行。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我自己种的西红柿味道都很纯正的,种一次掉地上的烂西红柿明年还会长出新的西红柿树!神奇的存在啊!谢谢浓浓的记忆分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是,小时候吃西红柿当水果。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吃糖拌西红柿,就算美食了!晓青从小吃那么多西红柿,可算营养丰富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ple2809' 的评论 : 吃过一两次,就是好的少,都快坏了,估计是买的人少。
Maple28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T有各种颜色的,形状有时也不很规则,但味道的确好。夏天收获季时超市, farmer’s market 都可以买到很新鲜的。其他时候也会有一些,大都是墨西哥运过来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ple2809' 的评论 : 我没见过这种西红柿,是不是长得特别丑的?偶尔有卖都不新鲜,贵得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的,就是味道差点。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你那儿雪多,我这儿春雪多,还没开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有关系,西红柿绿的就摘下来了。
Maple2809 回复 悄悄话 Heirloom tomato不是转基因的,可以生吃, 味道好。但是产量不高,价格高。You get what you pay for.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也喜欢吃西红柿,怎么吃都好吃:)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又下大雪了, 这就出门去囤西红柿:))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味道问题不是转基因,而是它们不是自然熟的。现在很多水果蔬菜为了运输,都不是熟了后才收获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但愿吧,最近吃到几个双黄蛋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味道回不去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rit_英伦97' 的评论 : 是的,小时候可能缺嘴儿,吃东西特别香!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你说的对,美国出的日本米跟正宗的不一样。就像这儿出的中国小吃跟国内的也不一样。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了双黄蛋,要走好运了。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这两天看电视剧《Outlanders》,感觉回到过去是很有可能的!
Brit_英伦97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西红柿拌上白砂糖,大热天吃一碗,消夏解暑。现在水果五花八门,不过,西红柿炒鸡蛋面卤面,现在也常吃,有点像南方人的雪里红肉丝面,平凡但美味。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据说听的西红柿打着意大利旗号,都是中国货。意大利西红柿汁浓,味道好,品质好,但哪有那么多意大利西红柿呢?意大利人也会造假,中国货帖意大利标签,质量嘛,有些下降,但也还行,估计种子还是意大利的。就跟大米一样,日本米非常好吃,不用吃菜都能吃一碗,但越南日本米、米国日本米就不好吃了,尽管是日本种子,土壤变了,气温变了,长不出那么米味十足的味道了。我买米的时候,特别注意看产地:)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那不好吃,这里西红柿都是生着摘下来的。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你这盆西红柿还不错。我前几天买的西红柿看着挺漂亮,切开里面竟然是绿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那个水多,炒鸡蛋不大好吃,做汤行。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是啊,这想起来小时候的味道,真是馋!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西红柿蛋汤和西红柿炒蛋都是我们最家常的菜,这可是不分南北都喜欢。美国的西红柿我现在吃下来还是那种串番茄最好,三四个一串的,沃尔玛和华人超市都有。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寻找小时候的味道,这篇馋嘴短文写的好,写出了一代吃货的共同回忆!其实人的口腔,肠胃也都是有记忆的,它并不会因为你生活环境的改变或远离故地而淡化。肚子饿的时候,还是觉得小时候的西红柿炒鸡蛋-比汉堡包,暑条香,这就是肠胃的记忆,饮食的记忆,这种记忆一直会伴随着我们这代人慢慢的老去、、、顺便说一句:那碗新鲜的西红柿切的真漂亮,看着就有食欲!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ladys' 的评论 : 对,那个可以当水果吃,Costco的好吃。
gladys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一盒一盒卖的小西红柿非常好吃,有红色或者多彩颜色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这西红柿火红火红的,所以拍下来分享一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西红柿卤面好吃,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拿手菜,有时候别人会的咱学也学不会,就是做不出一样的味道。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我也是喜欢西红柿炒鸡蛋。经常做。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扒皮的确实好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对,Costco的又便宜又好吃。但跟小时候的味道也不一样,不是一个品种。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costco的一盒盒的还行。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对,美国的西红柿生吃不好吃,原来我最喜欢西红柿拌糖吃。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你寫的好幽默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儿时吃的回忆总是那么温馨又美好!西红柿看着红红火火!很喜庆!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西红柿汤和冬瓜丸子白菜丸子小白菜丸子汤,美国没有小白菜,肉馅儿必须中国店买的,韩国店老美店的肉馅都不行,肥瘦比例不对。我做的西红柿汤不好喝,我爸我奶奶和保姆做的都比我强,孩子也特喜欢姥爷的西红柿汤,每次回国必须顿顿饭都有姥爷做的汤。我妈做的西红柿挂面特好吃,我也做不出那个味儿,我做的好的是西红柿卤面。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西红柿炒蛋,百吃不厌。配图勾起人食欲。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又找到共同之处了。我做西红柿,必须把皮烫掉,否则会觉得没弄干净似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cherry tomatoes, 可以当水果吃。 很甜。 蔬菜就是一定要新鲜。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吃西红柿,几乎每天都吃。以前只要去Costco会买一箱,这次去那里没有卖的,有些失望。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吃生西红柿,可以当饭吃。可是一旦炒熟了,就不能吃了,从小就这样:) 可是美国大部分的西红柿没法生吃,只有 Sam's 的可以生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鼓励!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珍惜,要珍惜眼前的一切,无论怎样,眼前都是美好的。” 金句,这个必须要记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牟山雁'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是的,那地瓜又脆又甜。现在的地瓜不敢吃了,估计也咬不动:)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很好吃,吃不厌。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是啊,过去吃西红柿比苹果多!谢谢叶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禾儿!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自己种的好,我也种过,被动物每个上边咬一口:)青椒忘了说,也是皮硬。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给禾儿上茶!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这菜怎么无人不爱!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姐好,小时候,我妈妈夏天帮洋红番茄给我们当水果生吃,来了加拿大从没看到这种蕃茄。当然现在吃的东西更多,说得对,珍惜今天。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娓娓道來,一氣呵成。好瀟灑的文筆!
地瓜又叫紅薯,是北方農村孩子冬天的“水果”,又脆又甜。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珍惜,要珍惜眼前的一切,无论怎样,眼前都是美好的。——————金句!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自己菜园里种的西红柿很好吃呀,吃不完,放冰箱冻了,也比超市里买的好吃。去年夏天,我们还种了青椒,这是第一次种青椒,太嫩了!超市里卖的青椒,那皮就是朔料的。:)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哎呀,沙发!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