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看美国医生记

(2019-12-12 14:51:55) 下一个

报告:这次没有中奖:)

这个月初做了个胃镜,没啥事儿,说是胃酸过多,也没有胃炎,我感觉胃酸过多是家里遗传的,胃炎没有是不可能的吧?消化科医生让吃抗酸药,我说过的,抗酸药是医生们手里的宝剑,有病治病、没病防病。估计多数人看医生,一说胃不舒服就是吃抗酸药。

抗酸药,网上不少网友也说,越吃越酸多。不知道吃得不对牌子还是咋的。我喜欢上网,有啥问题就上网看看,我看到过,抗酸药的副作用是导致骨质疏松。有医生居然说没听说过,我以为网上的“好医生”说得不对呢。

做过胃镜,消化医生建议得回去看家庭医生,因为他给的药都是样品,一点点,找家庭医生继续开药,吃药。我当胃镜医生的面吃了一粒,再也没有吃,只是比以前少吃了甜食,不吃过油腻的东西,奶酪什么的都不吃。哈尔滨红肠还是要吃的:)炸薯条也吃的,最近感觉没啥事儿。

我原本没想看医生的,结果保险公司给我打好几次电话,又来信让我去看医生,咋那么关心我呢?有点受宠若惊。

约了医生,今天早上去看医生了。她问我是不是要继续药抗酸药,我说不要,吃了不舒服,酸更多了。我看她在那儿琢磨给我点啥药呢:)我给她看,我自己买的非处方药抗酸的,我说,有时候不小心吃不合适了,酸多了就吃一颗。我说我有骨质流失,快骨质疏松了,是不是不能总吃抗酸药。医生说:“你一周吃一次两次的不要紧,天天吃是不行的。”终于有个医生知道抗酸药的副作用了。

记得十几年前我老公做过一次胃镜,医生说他有反流性食道炎,那时候听说这病挺紧张的,现在发现好像不少人都有。医生也让吃抗酸药,我们问医生,要吃多久,你猜医生咋说?她说:”终生吃!“吓人一跳,是不是这酸抗也扛不完?没吃,一粒药也没吃,现在也没事儿。

过去胃不舒服主要是因为有幽门杆菌,杀死了就好了,这菌据医生说杀一次就死了,一般不会再回来了。好像国内很多很多人都有这菌。

原来专家说这菌是导致胃癌的罪魁祸首,现在又有研究说,不要冤枉这个菌,它也是有用的。反正有它胃就不舒服,杀都杀死了,有不有益也不会去请它回来了!

当医生不容易的。我的医生好像很忙,约她约了两三个星期,好像还是加了我的。护士跟没睡醒似的,我说,你上班很早啊,她说,我愿意上班早,因为不用在这里呆一天,估计是个半工的。血压计绑得很紧,位置也不对,自己看不见表,我得帮忙。量我低血压60多,90多。没晕呢,估计怎么也得70多100多:)

护士和医生都问我要不要打感冒预防针,我说,不要,我很少感冒。她们说的都是一样的话:“没关系,就是问问你要不要打。”后来我看网上一则消息说:“不常感冒不等于身体健康,是因为你没有能力感冒了。”我差点笑喷了!那咱就试试吧,少穿点,站外边时间长点或者找个正感冒的聊一会儿:)

真是有才,啥理论都敢摆出来。微信是不是只能微信啊?

我突然想起来一个问题,就跟医生说:“我最近突然瘦了几磅。”医生说:“赶紧摸摸我的手。”我也不知道啥意思。她说:“我看见了,是瘦了,要不我怎么让你摸摸我的手呢?”医生问我有没有什么改变,我说,没有,一切跟以前一样。

医生看了我今年体检的报告,说:“一切都很正常。”她站起来摸摸我的甲状腺,说:“没事儿。”还听了听心脏。医生们的耳朵都是一流的好使,从来不像咱们国内医生那样仔细听,你穿毛衣隔着毛衣听,你穿衬衣隔着衬衣听。“深呼吸,停!再来一次。。。”完事儿了。

开了一个化验单,因为我问,我会不会得糖尿病了?医生开了血糖平均值和甲状腺的。我的天,一说抽血我就像高玉宝控诉周扒皮、杨白劳控诉黄世仁那样,满腹的伤痛啊!

这次又是,我说,我手臂上的血管特别细,不好找,他们别人都在我手背上抽血。小姐看了看说:“嗯,是有点细,让我来试试吧。”我这心里顿时哇凉哇凉的,心想,完了,又要受刑了。

一针扎进去,啥也没有,拔出来点拐个弯再扎,我咬着牙,那个疼啊,又是啥也没有。继续换个方向再扎,我说:“算了吧,还是手背上取吧。”她小声嘀咕:“对,改手背上,换个小针头。”说着针头拔出来了,带出来一股血,懵了,转圈转了两圈,找到一个创可贴,你倒是用块纱布啊。哎呦喂。

手背上自然血管被她扎漏了,可不管咋样成功了,现在手一动手背还疼呢,肯定明天青紫一片,然后一个多星期才能好。还挺牛的呢,抽完血给我一块纱布,大声说:“自己按着点!”我想说,下次我自己抽血吧:)

医生同一个时间约好几个病人,晚看我30分钟,半路跑出去安慰已经晚了的病人一下,又回来继续看我。当医生的,支出太大了,外边前台坐着好几个人,每个医生还有一个助手,护士好像是几个人一个的。现在保险公司管得严,给他们的钱也都拿掉点再给他们的。

租金贵,雇人也不便宜。自己还得赚钱呢,所以我感觉美国的问题就是成本太高了,但已经这样了,估计短时间难以改变了。要说这医生的责任心和护士的技术,咱们一点都不夸张,还得是咱们国内的好!当然,仪器的先进和药的厉害,还得是外边。

再说个笑话,也是上个月,我编个理由做了一个妇科B超,结果说没看到我右侧的卵巢。我去看我家庭医生拿结果,我医生问我是不是手术过,我说没有。当下换了个医院重做:)就这技术,干了大半辈子了,是一个比较老的美国技师做的。

美国的体检咱们真不敢恭维,腹部B超,胸片都不包括在内,使得非常多的人因此耽误了最佳治病的机会。那天有人说原来大家都是说实话的,后来从那什么以后,大家都学会说谎了。我觉得在美国看医生要不说谎,真的除非你运气太好了,否则肯定有病会被耽误了的。

肠镜美国非常重视,但胃镜不行,复查的很少,要做也得有充分的理由。你就说胃不舒服,那就是抗酸药,不做胃镜消炎药都很少给你,除非是有幽门杆菌。我上次申请胃镜我就说胃不舒服,是不是幽门杆菌回来了,护士说,幽门杆菌杀一次一辈子都不会回来了。

我的医生今天看我也包括那次B超的结果讲解,她看着我第一次的报告说:“你看这儿正常,这儿也正常。只是没有看到你右侧的卵巢。”然后就无话可说了,我说:“对,因为这个我又做了一次。”她说:“你做了吗?我咋没有报告呢?”我差点晕过去。这有没有责任心呀,我来看什么来了?一个是开抗酸药,再一个就是比照两次B超的结果。

她翻了翻电脑:“哦,都在这里,系统里都有的。”不知道说给谁听呢:)光有文化不行啊,得有爱心:)然后又是一顿念,我心说,报告我都有,念它干啥呢?

看医生真是花时间,解心疑,如果要治病,那得长了啥了,或者血化验指标高到不行了。别的真没啥好看的。

刚刚与胃癌抗争了9个月而离世的企鹅网友,她生活在美国,胃病多年,看医生就是吃药,等最后饭都吃不下了,做胃镜发现已经是胃癌三期,连做手术的条件都不具备了。还差十几天才51岁,走了。非常非常可惜。

没人埋怨医生,都说应当去看专科医生。所以说,大家都有经验,看医生不能过分依赖医生,他们的能力也是有限的,这真是自己的健康得自己作主。

说一千道一万,还是最好别生病,病了,别的都有可能发生了,好的坏的,自己就把握不了几分了。

嗯,人的命,天注定。珍惜眼前的好日子吧,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8)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通常都是周末忙,可别天天忙,累坏了。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亲!今天就淡了,一天没几个人。周一也正常。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你真忙,生意好高兴,不要太累。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jszh' 的评论 : 她是这么说的,但你做胃镜都会再查。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他们才不怕呢,赚钱就好:)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晓青这看医生帖可真实用啊!都是实实在在的经验体会,很有借鉴意义。我也是血管细,每次抽血费劲。你这帖我看了一天,好歹有空留言了。哈哈。半夜了。你睡了吧?晚安。
bjszh 回复 悄悄话 "护士说,幽门杆菌杀一次一辈子都不会回来了",她这个说法有科学根据吗?我几年前治过一次,正打算什么时候再治一次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大夫要知道他的病人把所有诊病细节都写成博客,一定不会怠慢你的:-)。说的是,有什么别有病。祝健康!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胃酸过多会导致食管狭窄,吃饭就会觉得堵,我也有过。所以医生要坚持吃抗酸药,我也是不能吃菠萝,甜水果都不能多吃,还有酸橘子也不行,少吃吧,我发现少吃都行。现在也是没事儿了。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前也是胃酸过多,吃药,后来我发现是有的水果不能吃,比如菠萝,停吃了有的水果,现在不用吃药了。胃酸过多会造成吃饭堵的慌,这是我发现的,曾做过胃镜等检查,都没查出吃饭堵的原因。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我是 体检化验血发现的。胃不舒服,消化不好。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的文章是实用的科普文章!幽门杆菌,有什么症状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一般问题不大,胃病靠养,而且比较容易发现问题,有了问题要及时看医生,做检查。毕竟有人因为检查不及时不幸耽误了治疗。那就不划算了。我距上次做胃镜十几年了,也就是想看看十几年胃的情况,还是必要的。没有大事儿不见得没事儿,知道了,以后自己多注意是必要的。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答复,我是二三十岁时有胃疼后来吃了洛赛克吃好了,现在没什么问题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ldwang' 的评论 : 对,老百姓体会到的都是普通现象,特例跟咱们没有关系。
周末愉快!
Goldwang 回复 悄悄话 的确最顶级的医生和医疗设备在美国,可是一般人见不到,同样平均水平相比,美国医生比中国差远了

是吗?为什么章子怡郎平们来美国生孩子做手术?
~~~

Goldwang 发表评论于 2019-12-12 21:39:00
真有病了,还得回国治,美国医生不管用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eagolrocks' 的评论 : 周末愉快!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噢,原来癌症五年存活率并不能反映医生的水平。你老人家说的有道理俺就不在这儿狡辩了。周末愉快哈。
~~~

晓青 发表评论于 2019-12-13 09:12:07
回复 'smeagolrocks' 的评论 :癌症的存活率跟很多原因有关系,比如大环境好,术后不容易感染等等。 美国术后很少用抗生素,而中国阑尾炎术后也得输液几天而且发烧是常态。你还很年轻吧,等你到了我的年龄就会有体会了。看病难是世界难题,等你需要经常看病的时候,就会体会到医生的水平了。当然也有人很少去医院,因为身体好。那是最好的。郎平女儿在美国,会经常回美国,所以应当有医保。现在旅游的人都会买医保的,一旦有病免得花大钱。

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美国护士抽血技术不行,也不是个个都不行是普遍不行。国内的护士是普遍不错,个别的不行,这也要看咱们的运气:)
胃镜在美国是打镇静剂的,你根本不受罪,等你醒了早就做完了,原来我不打药做过,也没啥,就是管子通过嗓子眼的时候恶心几下,嗓子眼给你喷麻药的。总的来说不受罪。

胃镜很重要,慢性胃炎、胃息肉都会演变成胃癌,前几天咱们一个网友不就是胃癌去世了,治疗受了很多罪,才维持了九个月,她非常年轻也很有才华,非常可惜。她胃不好多年,没有做胃镜检查。做检查受罪和承担的风险跟患上癌症,治疗癌症相比那就不足挂齿了。

现在也是有争议的,所以很多医生轻易不让你做检查。据统计,肠镜检查发生的事故比发现癌症挽救的病人多。所以,有些事儿真是看运气,运气好就没事儿,运气不好,没病却要承受意外。可是,不检查怎么知道有没有问题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eagolrocks' 的评论 :癌症的存活率跟很多原因有关系,比如大环境好,术后不容易感染等等。 美国术后很少用抗生素,而中国阑尾炎术后也得输液几天而且发烧是常态。你还很年轻吧,等你到了我的年龄就会有体会了。看病难是世界难题,等你需要经常看病的时候,就会体会到医生的水平了。当然也有人很少去医院,因为身体好。那是最好的。郎平女儿在美国,会经常回美国,所以应当有医保。现在旅游的人都会买医保的,一旦有病免得花大钱。

周末愉快!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这写的有些恐怖,是哪国族裔的医生?我的血管也极细,好在我的香港人护士和马来西亚的护士技术都一流,前者在手背上抽,后者在手臂上就能搞定。过去二十出头在国内抽过血也是抽几次抽不出,好不容易抽到了还到处喷好吓人。做胃镜有痛苦吗?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郎平回国工作为啥医保在美国?除去这个不说。中国癌症五年存活率是40%美国是67%,这是2019年7月的数据,如果美国医生普遍不行的话,怎么会有这么高的存活率?

~~~~~

晓青 发表评论于 2019-12-13 08:21:14
回复 'smeagolrocks' 的评论 : 郎平医保在美国。她有固定的手术医生,属于个例。再说美国不是一个好医生都没有是普遍不行。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仅仅靠验血是不够的,很多病等血指标变化了就晚了。尤其早期癌症。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的体检就验血还有点用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eagolrocks' 的评论 : 郎平医保在美国。她有固定的手术医生,属于个例。再说美国不是一个好医生都没有是普遍不行。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对呀,园姐,美国的中国医生看病也比美国医生好。我爸妈的家庭医生是上医毕业的,在美国又考了医生执照,特别好的医生。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实事求是好不好?郎平不了解美国吗?她还当过美国女排教练呢,她回国执教后因为腿伤的问题回芝加哥来做手术,这也就是前两年的事儿。
~~~~

晓青 发表评论于 2019-12-13 07:07:51
回复 'smeagolrocks' 的评论 : 为了要身份才来美国生孩子。不了解美国医生就会愿意来美国治病。有些有钱人或没钱的就觉得到了美国治不好也认了。一种心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实诚人,尽说大实话。在美国看医生需要夸大一些自己的不舒服状态,否则真的给耽误了,因为高烧烧死的还少吗?医生非要查出是啥病因,等查出来用药已经晚了。

如晓青所言,看病还是要找中国医生。晓青住在中西部,华人少,我居住在华人聚集的东部,有不少优秀的老留医生。我的家庭医生,牙医,眼科医生都是老留,人品好,医术高,负责任,好沟通。借此给在美行医的老留们点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eagolrocks' 的评论 : 为了要身份才来美国生孩子。不了解美国医生就会愿意来美国治病。有些有钱人或没钱的就觉得到了美国治不好也认了。一种心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ge' 的评论 : 是啊,估计也是一样的,水平有限,看病人太少,经验不足。换了几个医生,大同小异。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没好,时常出来捣乱,不干活没事儿:)哪儿能不干活儿。
最近做踮脚,累了脚趾头疼呢:)
唉,就指望博客上唠叨唠叨放松一下心情:)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是啊,到了一定年龄感觉生活实在不易,活着也是。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起来了,吃过早饭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没有大病就好。离医院近也方便很多。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体检还得国内,在这儿真不行。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ldwang' 的评论 : 经验太少,病人少。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是吗?为什么章子怡郎平们来美国生孩子做手术?
~~~

Goldwang 发表评论于 2019-12-12 21:39:00
真有病了,还得回国治,美国医生不管用

xiaoge 回复 悄悄话 看家庭医生,的确就是你说的这样,一摸一样,咋办呢?有大病说不定就被耽误了。不知道这些医生对他们自己家里人是不是这样?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晓青我再次发现,你有当段子手的潜力,你这个夹叙夹议,描述下医生护士,加一句自己内心独白,太逗了!

忽然想起来,前一阵子你把手腕子扭了,彻底好了没?做平板儿了吗?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嗯,人的命,天注定。珍惜眼前的好日子吧,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 确实是这样的。虽然多少让人觉得有些悲观,但你说的是事实。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领导,起床吹哨子的时间到了: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应该感觉好些了吧!我们最近也一直去医院,离家近很方便,大病没有小病常在。祝好好保养,开心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好歹国内有体检,国外没有,得自己找借口要求检查。好多查不出来,查着了已经晚了。不能100%相信医生
Goldwang 回复 悄悄话 真有病了,还得回国治,美国医生不管用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嘻嘻。。。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可惜,怎么没中奖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我报告是今天没能中奖,大家等着分奖呢:)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领导一报告,全城都安静了。
听完报告,纷纷打电话约体检了。
谢谢晓青分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没有,糖一个星期都吃不了一块两块:)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领导高兴时来一颗,生气时来一颗,还不解气再来一颗,几包椰子糖三下五除二一会就没了,哈哈哈 。。。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我不耽误吃肉,糖,点心吃得少了,乐趣就少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这是关键咱们都得好好的。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哇哇哇!大作频出,谢谢分享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光有文化不行,得有爱心!你的胃少吃油炸,辛辣,慢慢会养好的:)我也受过抽血刑啊~~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领导啊,多多吃肉就能抑制胃酸。造,可劲地造!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刚做了年检,原来说我坏胆固醇高,现在都正常了,估计原来是药的副作用。现在偶尔也会觉得酸,但我觉得是我的破针的副作用,哈哈哈。

领导,咱们都别生病,要健健康康地,哈哈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是啊,微信上啥都有,特别招笑。我说的也招笑哈:)
是,我一般不爱吃药,不舒服。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开始一直没笑, 心想咋还看上病了呢。 然后就看到找感冒了 “少穿点,站外边时间长点或者找个正感冒的聊一会儿”, 哈哈就笑出声了。 晓青你可太逗了。

不吃药是好事儿。 什么药都有副作用。 我反正这么觉得。 所以都记不起上次吃药是什么是时候了。 祝健康。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