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秋风吹不去的忧伤

(2019-09-07 11:02:38) 下一个

荷花儿开了,秋天就到了。静美的荷花真是让人喜欢,看着它你觉得就想欣赏,就想静静地在那儿看着它。拍荷花也是,拍出来的荷花更是美!

秋要来了,秋伤总是会有的,那些诗人总会把秋伤描写得惟妙惟肖,让人感动,让人犹如身临其境。所以,这时候喜欢摆弄文字的人,写出来的东西也会多多少少有点与平常不同。

想得多了,笔下的思绪也会万千。

很多时候,我们每个人都不愿意自己想得太多,更不愿意去触碰那些忧伤,但更多的时候,你是躲不掉的,与其让忧伤缠绕不如索性跟忧伤一起翩翩起舞。有什么能让我们心头的那份忧伤悄然飘去呢,又有什么能让我们心头那份忧伤化成一份浓浓的情感,让忧伤能陪伴着我们而我们不感到难过呢。

记得我以前写过一个怀念马姨的文章,她60多岁的时候失去了老伴,而后的十几年中她怎么都走不出那份伤痛。那是十几年前的事儿了,那时候长途电话并不便宜,每次通话几乎我都要默默地听她哭诉几分钟,关于老伴、关于她现在的心情。我什么都做不了,只能默默地听着。

随着时间的推移,她不再那么忧伤了,但她患上了老年痴呆。人们说老年痴呆的病因是因为大脑的某个区有了沉淀,影响了大脑的功能。然而这种东西到底是怎样产生的,却还没有最后的定论。其实长时间的忧伤、忧郁一定是对大脑有影响的。而这种影响即便不会导致疾病也是会促进疾病发展的进程的。

人活着非常非常的不容易,我们要面临的东西太多了,要接受的不仅仅是我们愿意和喜欢接受的,更有我们千百个不情愿接受的。当我们看着别人的忧伤蔓延的时候,我们很难体会得到那种切身的感受。

我有个闺蜜,她在失去爱人之后,我曾经跟她分担过她艰难的日日夜夜。终于几年之后,她回归了自己的生活,其实,完全能忘记过去是不可能的。只是我们需要把那份忧伤慢慢地用岁月做溶剂,让它尽快地化成一份浓浓的感情,一份永不消失的爱,深深地把它埋进心底。

到现在我还清晰地记得我失去外婆的那段日子,人家都说外婆90岁了,不是已经90岁了吗?但于我而言,我不会我也根本不去想这个问题,我想到的就是爱我和我爱的外婆怎么就没了呢?别的都不会去想,你说也白说。当然随着日子的流逝,我现在确实也会想,90岁对于现在人来说也是少有的长寿了,外婆对我的那份爱也早已深深地刻在了我的心里,会伴我一生的。

记得我一夜痛失小舅舅的时候,那种切肤之痛现在想来还十分真切。完全不能也无法接受那就是现实。

昨天在微信上看到有人讲疼和痛的区别,说,疼是伤后的疼,痛是在伤口上施压叫痛。这个解释真是太完美了。好的老师就是这样的,让你一下就理解了疼与痛在程度上的不同。

所以,心疼和心痛的区别也就不难分辨了。

很多网友跟读我的博客,他们用了几年的、十几年的时间走近了我,我是感觉得到的,有些网友已经成为了我心中的朋友,虽然见不到面,但却能真切地感受得到他们给我的那份温暖、那份关心、关爱和支持。对此,我内心有着一份深深的感恩。这是真的。

记得在我悲伤的时候,网友说:不知道怎么能帮到你,只能默默地陪着你,等你走出悲伤。这又何尝不是我劝慰过别人的话呢。人心相通、人心相同。

一份忧伤、一份不得不放手的爱,要想深深地埋进心底,需要时间、需要勇气和力量。在心里深深地挖一个坑,把那份情感那份爱轻轻地放进去,再慢慢地埋起来,谈何容易啊!但时间会给我们勇气和力量,它会帮助我们一点一点地把我们最不情愿的,不舍的那份感情和爱,慢慢地、深深地埋起来... ...

周末了,走在秋风中,总会有一点点忧伤。但更多的还是应当体会那秋高气爽的感觉。

祝大家秋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0)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能!必须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领导,能不能不忧伤:)?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是的,尽量不忧伤。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今秋来得晚。问好园姐!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晓青也多愁善感,善良的你静静地倾听朋友的倾诉。。我还是尽量不想伤感的事吧,会难过。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却道天凉好个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是啊,西方人看生死与东方不大一样,更轻松一些。珍惜在一起的每一天吧。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我觉的人活着的时候相互之间应该包容,友爱,真诚以待,而不是弑杀。但人故有一去,当上帝要带走谁时,只要走的人不带着痛苦而离去,对活着或离去的人其实都是一种安慰。所以北美开追悼会时更多的是追忆,怀念而不是悲伤,因为我们曾经有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周末愉快!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好文,中年之后难免对人生,世事有些看法,平和,宁静的态度无疑是中年包括中年最好的态度,很优美的散文,祝周末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做饭,做饭追剧解忧愁。
周末愉快!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忧伤的时候出去走走,看看花,拍拍照,忧伤自然就会慢慢的深埋起来。让我们一起快乐过好每一天!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costco东西包装太大,买了吃不完,一看就想买:)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退东西去,又去Costo买了一堆吃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的,感谢陪伴过我的人。你又玩去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cewu12' 的评论 : 现在请人的少了,生意都不好做。唉!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是的,年龄是个宝。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哎呀呀,多谢群给我抢沙发,来晚啦!

抱抱领导,记得你那些特别忧伤的日子,每个人都会有一些难过的坎,同意点店说的“每个人在某一个时段里都会有或多或少的伤感之心,因为人是有感情的动物。但在适当的时候,还是应该振作一下,把忧愁抛下----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领导的文章让我想起:
平时有在上班路上碰到的福建人昨天突然微信我:热心朋友你好!我问她有事吗?原来她失业了,希望我帮她问一下我邻居做的公司有没有请人。她已经几个星期没有上班了~~我帮她问了,邻居公司不请人~~
她是做服装样品,人很勤快~~
希望她能够尽快找到工作~~
好多福建人偷渡到美国,文化水平不高,但是她们很勤劳~~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 曾几时,我们为赋新诗强说愁。现在真的到了忧愁密集了,那种感触,什么都会联想到愁。真是岁数到了。但是智慧也到了从未有的高度,一切都会过去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yy鼓励!周末愉快!
yy56 回复 悄悄话 一篇文,秋意万种。哀而不伤,愁而不悲。秋之静美随文而生。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我们都会有一样的经历的。谢谢鼓励!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写得真好。让我想起了自己心里那个坑。
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雪中梅!周末愉快!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很感人,感伤发自内心。让人深深的感动。平安是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妈妈的故事'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周末愉快!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领导好文章!今天“白露”,秋意越来越浓了。。。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知道,心里有数的。祝你旅途愉快!
qun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的。你还记得吧,前几天我可是在菲儿那里给你抢了一个沙发啊(还把“我胖我的”逗得哈哈笑)。这下我就完成任务了,可以放心地远游了。谢谢你和菲儿对我的好。感恩。记在心里了。保重+珍重。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CNC' 的评论 : 写得真好!谢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xhy' 的评论 : 握手!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淡淡的忧伤在初秋。
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小溪姐姐鼓励!得到爱多的人,要学会付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是啊,人有悲欢离合。
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c!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明天酱猪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谢谢教授!我们天天好心情!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我这里早晚要穿长袖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你对菲儿真好!给你上茶!
SCNC 回复 悄悄话 是呀,活着不易,要和各种病症及命运抗争。只要有健康,我们就要感恩,让逝去的亲人住在心里。秋天,踩着沙沙的落叶,就是告诉离我们远去的朋友亲人,和他们一起细语。
mxhy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感同身受啊。失去亲人的那份痛是需要好久才能平复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今天的调子不一样呀,秋天来了,晓青的忧伤和诗意随着秋风吹来,只是淡淡的,因为你是智者。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这副荷花拍出了水粉和工笔画的韵味,太美了,羡慕你那里的秋天!晓青和梅子,小霏经年的友情就说明你是一个富于同情心,善于倾听的大爱之人,你有很多跟随你十几年的网友也是读者喜爱你的博文,从中吸收正能量,受益匪浅。。。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风大了,忧愁自然就被刮走了。~~ 讲真的,每个人在某一个时段里都会有或多或少的伤感之心,因为人是有感情的动物。但在适当的时候,还是应该振作一下,把忧愁抛下----不是忘记哦,是抛下。记住那些美好的值得记忆的瞬间,让它们成为继续生活下去的动力或者勇气。
cxyz 回复 悄悄话 题目很有诗意:)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何以消愁?唯有大吃! 中秋了多炖点肉吧!
qun0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觉得秋天容易伤感。大概是到了咱们这个年龄容易伤感吧。我有时还会被某件事感动到流泪。其实人最痛的是亲人的离去,或亲人在,但亲情不在了。其次是好朋友的离去,或者好朋友还在但友情不在了。
晓青周末愉快。愿你每天都有一个好心情。愿你的世界充满阳光,平安,美好和喜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今天的文字真有几分秋风萧瑟了,挺美,我们这儿太阳还很好。
qun0 回复 悄悄话 好,为菲儿抢个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