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吃,对健康的影响很大

(2018-07-31 14:38:56) 下一个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这是我十几年前刚刚在网易有博客的时候,自己写的题头。现在看来也依旧不过时。

拥有健康的身体,是我们每个人的愿望,也可以说是最大的愿望。我们都知道能实现这一愿望并不容易,但我们可以为之而努力,这一点做到并不难,难的是我们是不是真的有毅力去做。

人,其实是很懒惰的,别看多数人每天风风火火地生活着,感觉着他们是勤劳的,其实懒惰的人非常非常多。包括我们认为已经做得很好了的自己。

一个勤快的人,不是风风火火的人,而是稳稳当当的人,是不急不燥的人,但又不是拖拉懒散的人。

过去我很勤快,真的。现在懒了不少,虽然还在顽强地要求自己多勤快些,还是达到不了自己对自己的要求了。看到电视里那么多的养生节目,看到电视里那么多国内大妈们坚持的早晚锻炼,还有一些刚退休的人们四处出游,参加歌唱团,学习绘画,手工,去博物馆,观看摄影展,甚至经常去音乐厅听音乐会,去电影院看电影,感觉那是一种多么奢侈的日子啊!

相比于咱们生活在外边的人来说,他们可以说是幸福的。太幸福了!

人们常说,钱是赚不完的。但,不赚钱是会没有钱的!好多人都觉得能自己干最好,起码自己说了算。其实,只要自己干的人都知道,自己根本说了不算!

你想开门就开门,你想关门就可以毫无顾忌,是这样的吗?你怎么知道你开着门就有人来,你怎么知道你关上门再回来的时候还有人记得你?这个世界上,从来就没有一个事儿是可以你随便想做就做,想不做就不做,然后还能活得好好的。谁能说出来,哪个事儿是可以这样做的?如果有的话,还有人愿意去做别的事儿吗?

所以,不管你是做什么的,不管别人都在做什么,大家都是一样的,需要早起,上班,蹦跶一天再回家,然后睡觉,再然后起来继续昨天的蹦跶,直到蹦跶不动了或者没得蹦跶了为止。是不是这样的?是的。

我们常常看见小说里描写到某人早上起来,都会有这样的情景:“某某起身,走到窗前,拉开窗帘的瞬间,一道刺眼的强光让她不禁用手挡了档自己的脸。”多么美好的情景,读着,你就觉得自己好像站在了那扇窗前,而且是刚刚拉开了那窗帘,甚至觉得此时阳光真的很刺眼,你不由的会咪咪你自己的眼睛。

我多羡慕这样的生活啊,别说冬天了,就是夏天也是天刚蒙蒙亮我就得起床了,几十年如一日,这是真的。喜欢早起的我,不仅仅是因为有很多家事儿要做,要赶着上班,要做早饭,也是为了一天难得的几分钟的锻炼时间安排在了这时。

太极拳,是我老公出国后,我自己在家里,早上起早就去院里跟老头老太太们学的。来美国二十几年了,一直坚持的就是这个锻炼。原来还打太极剑,现在没时间了,也快忘光了。

我感觉能每天坚持一项自己会做的,能有时间做的活动是非常重要的。不见得非去健身中心游个泳,打个球或跑多远的步,再走个把小时的。因为我们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如果因为锻炼把人闹得一早起来就特别紧张,那就得不偿失了。要知道,紧张是健康的大敌。无论哪一种紧张都是。

早饭,是一天最重要的一顿饭,一夜没吃东西的胃,期待着被美食填满,当然这时候的胃也是最弱的时候。早晨不能吃得太多,太油,太饱。有的人一早起来就是炒菜米饭的一顿像正餐一样的,我觉得是不是太多了。也许对有的人来说是可以消化的,对我来说,不行。

原来的很多年,我每天早上喝一大碗牛奶,就是电视剧里哥们兄弟们喝酒用的碗,吃面包,咸菜,偶尔吃个鸡蛋,然后高高兴兴去上班,一上午无论怎么忙都不会感觉饿。后来听说牛奶里有雌激素,乳腺有问题的人最好少喝,那时候我乳腺正好查到有腺瘤,所以我断然把牛奶给掐了。早餐从此改成了喝粥,一直延续到今天。

牛奶是有营养的,里面有A还有D,但说不好了,我也就不想再喝了,因为原来也不是多喜欢喝,只是因为省事。不过从那以后我的乳腺真的没再出现问题,原来的腺瘤也消失了。我自己把它归功于不喝牛奶的缘故,管它对不对呢,反正是再也没有每天喝牛奶了。

午饭,每天都是带饭的。多吃青菜水果对身体的好处整天像口号一样,你听不听都能听得见,你看不看都在你眼前晃,所以,被洗脑成功的我,还是很重视吃菜的。为了每天多吃几种蔬菜,我经常把各种蔬菜搭配起来做。

排骨里可以放海带,放干豆腐,白菜可以跟豆腐一起炖最好加点香菜,味道不一样的,芹菜可以跟柿子椒一起炒,放黄颜色的大辣椒最受欢迎,有一股特别的香味。茄子可以跟土豆青椒一起烧,圆白菜可以跟土豆西红柿一起炒。还有很多很多的,这样你每天只要带上其中随便的两个菜,你算算,你一顿吃了几种菜呢?肯定不少于4种。

晚饭多半是回家吃的,也只需要选两个跟中午不同的菜就好,中午吃了排骨,晚上可以吃虾,也可以吃鱼,还可以不吃鱼虾吃盘花生米。

晚饭不能多吃,不能不吃,但也要吃饱。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晚饭吃得是不是合适,直接影响你的睡眠。现代人,有睡眠问题的不少,很少有人能一觉睡到大天亮了,除了熬夜不按时睡觉外,晚饭吃得不合适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饿着肚子是睡不好觉的。

太多的养生理论告诉我们,晚饭要吃少。我也试过,我觉得这个少是对的,但不是不吃饱,而是不要吃撑了的意思。读书不求甚解,是读书人的通病。很多东西我们照着去做没有得到应有的效果,不完全是因为人家理论不对,而是我们没有读懂。

吃,是我们人生的一大乐趣,没人一提吃就愁眉苦脸的,都是一说吃就喜上眉梢。但吃什么,怎么吃,吃多少,这才是我们吃同样的饭,而感觉却各异的真正原因。

那天有网友说,你整天大鱼大肉的吃着,化验血还正常,真是有福气。其实,大鱼大肉是我们每天不可缺少的,但怎么吃,吃多少,是让我们吃了好的还不难受的根本。

我每个周末都要做鱼、肉、鸡、虾的,但做这一大堆要吃很多天的,可不是一个酱猪蹄一顿两顿就吃光了,一条鱼一顿两顿就吃光了,一盘虾一天两天就吃完了。不是的。如果那么个吃法再对胆固醇没有丝毫的影响,真的是不得了了。那也是不可能的。我每条鱼是切四块做的,每顿我最多吃半块鱼,吃虾是每顿最多吃两颗,猪蹄只吃一点皮,啃点骨头。剩下就是吃炒菜和炒菜里的肉丝了,也没有几条,但我觉得足够了。

所以,无论你自己做多香的饭菜,无论你去餐馆吃多好的饭菜,都不要吃得太多。尤其外出吃饭,更要小心。我们都知道,外边的饭菜比家里做得就是好吃,除了火候,除了师傅的厨艺,料是关键。

记得有一次去加州,妹妹家请我们去吃一家北京风味的饭店,确实味道很好,服务生来收拾桌子,我们就说,真好吃,他说:“你们以为真的是跟你们在家里做饭一样,白水做汤就那么鲜,加点油炒菜就好吃?得放料,没有料能好吃吗?”当时我们还觉得他怎么这么说?回头细想就是这么回事儿。

所以,外边的饭菜无论油盐还是料酒,以及其它调料一定都是远远多于家里做菜用的。料本身也许不是多大的问题,但所有调料所释放出来的热量,就是我们身体接受了会多的原因。油,就不用说了,酒呢,各种精。都是。

我自己做菜很少放调料,不得已做肉的时候也是在焯的时候放料,做的时候就不放了。另外凡是加酱油的菜,不再另外加盐加糖。因为酱油里都有了。炒青菜我是不加糖的。

现在的饭菜跟我们过去限制油,限制肉的时候要好了不知道多少,我们吃的绝对是不亏的,只有多,不会缺。所以现在,我们真的没必要为了好吃而多加什么了,能吃得香,吃得饱就可以了。

 糖、盐还有油,是我们吃的时候特别在意的,这些都是我们身体不可缺少的,但也是不能过多的。油,我基本都用花生油或者豆油,放得很少,我从不用油和面,不炸东西吃,也不自己烤面包,都是买最普通的意大利面包吃,因为它里面的油和盐相对少。

美国的食品特别需要注意的就是高盐,高糖还有烤和炸的东西特别多。好吃的东西不一定是健康的,可以偶尔吃吃,但绝对不能经常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6)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乡不仕' 的评论 : 对,吃很关键。
山乡不仕 回复 悄悄话 病从口入。很多病是由贪吃,或吃得不小心造成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生的冻起来,熟的要吃几天。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人是铁饭是钢吗。~~ 不过,鸡鸭鱼肉不适合在冰箱里久放。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四川菜。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不会,没听说过,要问南国铁树:)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水之鱼' 的评论 : 谢谢专家鼓励!问好!
白水之鱼 回复 悄悄话 很科学的饮食健康理念。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冬日!问好!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的食品特别需要注意的就是高盐,高糖还有烤和炸的东西特别多。好吃的东西不一定是健康的,可以偶尔吃吃,但绝对不能经常吃!" 说得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对,大家现在都很忙,吃会被忽略,但是吃对健康很重要。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晓青, 日安。 说得太好了。 我昨晚就拜读了。你分享的养身的方法很鼓舞我。 有时工作实在太忙。 正如你说的,坚持锻炼,吃好,少吃,少油, 保持愉快的心情, 实在太重要了。 :-)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看来这道菜比较难做。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妮的小屋' 的评论 : 对,大家都健康。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吃素不好。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晓青\': 不辣,我做不了。我们问问菲大厨,看看她是否会。
安妮的小屋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太能写了。佩服。希望大家都能吃好喝好玩好健康好。:)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吃的清淡比较好,可是嘴里没味儿,没几天又想吃点重口味的,管不住嘴啊! 前阵子坚持吃素,最近又忍不住了,唉!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没吃过这道菜,是不是辣的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下半場共好' 的评论 : 习惯了重盐,淡了就觉得不好吃。西方饮食不健康。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对,吃对健康影响很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对,做菜好吃关键要会放料。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晓青\': 领导啊,开水白菜可是一道四川名菜,号称是川菜传奇。
下半場共好 回复 悄悄话 5,6月在英國女兒家住,英國女婿說我做的菜healthy,當下心裡暗自高興。幾天後他們帶烤雞、烤肉回來,鹹得讓我難以下嚥。又一次買外帶菜餚回來,又是鹹爆了。我知道了,原來 healthy=不好吃!
英國人也吃重鹹,太不健康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我个人觉得我还是很和你说的这些规矩的。不会做的优点是我也不贪吃,不挑食。相信很多病都是吃出来的。You are what you eat.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额娘和俺老公做饭都好吃,特别是俺老公,额觉得最重要的是料要鲜,要足。额娘的手腕就是料足。俺较着掌握这两条,再好好研究菜谱的方法,味道就会好很多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是,吃和锻炼都重要。问好子乔!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吃的对,再加上适当的运动,想不健康都难。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健康!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那太难吃了。哈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美国的食品又甜又咸,不健康。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下次做个“开水白菜”吧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很会生活,吃得均衡健康。问好!
yy56 回复 悄悄话 赞同你的少盐,少糖。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yy鼓励!问好!
yy56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多好呀,

一个勤快的人,不是风风火火的人,而是稳稳当当的人,是不急不燥的人,但又不是拖拉懒散的人。

我现在天天对自己说,别懒惰。因为没有压力,很容易虚度时光,以后还要加一句别拖拉。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谢谢松松鼓励!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晓青的养生理念,晓青很会生活:)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哈哈,就是从你那里看来的!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生活得好健康,要向你学习~~

某某起身,走到窗前。。。这个我刚刚写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对。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是郁金香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对,适量很重要。再好的东西吃多了也不行。问好!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疏菜水果蛋白肉类都要,而且要适量,才是养生饮食之道。谢谢分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啥信息,都是家常便饭。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好看,好多信息,慢慢体会,呵呵呵!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