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说一个小秘密吧

(2016-10-11 15:49:40) 下一个

    很多人心里都有小秘密。其实就像我说的那样,天大的秘密只要你说出来了,就等于是解密了。地下党那些秘密秘密不秘密?还不是过若干年后就解密了吗?所以就咱们心里那点小秘密用宋丹丹的话说,根本算不得秘密。

 
我要说的这个秘密是我今天自己才发现的。
 
不是人人都有微信了吗?这微信上,一不留神我也有了好几十人的联系人了,开始不明白啊,一有消息提示就找啊找,这是谁发的,这人在哪儿呢?又累又烦,好不容易找到了,一看:“早上好!”慢慢地才学会用设置功能,把常联系的人能置顶。这下方便多了。
 
再后来圈子来了,原来以为圈子是可以看热闹的地方,有人拉进去就加入吧,一来二去的圈子越来越多,不过有经验了,圈子照样可以设置置顶。没有置顶的人和圈子用我的话说,就都沉底了!
 
圈子其实是圈主弄的大家聊天的地方,原来我不知道,我以为跟我家圈子似的,谁有事儿就来说,跟谁有关系的谁就答茬,没关系的就看看热闹。
 
说到这里想起来特别逗的事儿,这不是什么秘密。我在我家圈子里经常看见弟弟或妹妹招呼老爸老爸外出吃饭的消息,有时候弟弟妹妹会问:“去大红福吃,怎么样?“我一看还没人搭茬呢,就冒泡了:”行,就这么定了。”要不我就发一个馋的表情图,一般没人理我:(
 
还有很多国内亲友的圈子,都是逢年过节或者谁发了笑话什么的,大家热闹一下。剩下的圈子基本就是读书看报一样的,默默地学习的地方了。
 
前不久,我一个在东北的邻居,给我发来一条消息,说我们这地方有个东北圈,要不要参加,我说要,她就把我拉进去了。好家伙,不看不知道,这里东北人真不少,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的非常非常热闹。除了拉我进去的邻居小娃,我还没看见有什么认识的人,人太多了,估计肯定还会有吧,没仔细看过,哪儿有时间啊。
 
今天闲着呢,中午去中国店买了菜,买了咸菜,大米啥啥的,回来一看还有闲功夫,上微信看看吧,一个消息也没有,国内的人在睡觉,国外的人都比我忙。一般这样的时候,我会去看看沉底的那些人和圈。删掉那些看都看不过来的对话,让我的微信也轻松点。
 
看着看着,看到了东北圈,打开一看怎么这几天一个消息都没有呢,定睛一看,暗中有一条消息:“你被XX移出聊天群。”我心想,说谁呢?再一想,你不就是我吗?说我呢呗。又再一想,我也没聊天啊,怎么是聊天群?又又一想,太没文化了,这圈子不就是聊天群吗?
 
我这人平时总是自觉不错的,很多时候犯了错还不知道呢,别人以为我装傻呢。在家也是这样的,我老公要生气了,他不说我也不知道,有时候他气急了会问我:“你知不知道我生气了?”我马上反问:“为什么?”然后不是我生气就是他接着生气,就是各家各户都差不多的那样。
 
过后,我喜欢反思,有时候越想越生气,心想咋碰着这么一个人,不讲道理啊。有时候想,这算什么事儿,生气一点都不值得。
 
现在各行各业都有规则,今天还看见一则消息:“潜规则也是规则”我没看内容就特别同意这句话,只要有规则,你又要参与,那么就是潜规则你也得遵守,要不你就别在人家那里混。咱们理解的潜规则是不好的事儿,那在有潜规则的地方,不是有那么多人都在那里生活着吗?人各有志。
 
当然,咱们这微信圈子还攀不到那么高的枝上,随便都能组织个群,不用那么多的说道。高兴就在一起,不高兴不是被踢就是退出。谁在乎谁呀?地球没谁都照样转,别说圈子了。
 
我这会儿边写,边反思。为什么人家把我移出了呢?聊天群,也许是我没聊天吧,可是我谁也不认识啊,再说将近两百人的圈子天天聊天的不过那几个,怎么偏偏我被移出来了呢?其实我喜欢用踢,因为微信比较会说话,人家不像我这么直接,用了比较文明的词语,叫移出。让你疼也说不出来!
 
反思了一阵子,终于明白了,肯定有人发现了,我不算东北人。对,我出生在北京,后来父母支边去了内蒙,再后来去了东北,再后来我又回到了北京,再再后来就是现在,我在美国了。
 
没关系的,家有家规,国有国法,我记得曾经看到过规矩说是东北人的家属也行。可惜俺家正宗东北人不玩微信了,所以也不能加入。
 
顺其自然吧,从小有的玩的事儿人家不爱带我的,比如“chua ga la ha "还有跳皮筋,因为那都有集体荣誉的,我不行啊,除非实在没人了,人家才带上我。我都习惯了,带就玩,不带就不玩。不觉得有什么关系。
 
人都这么大岁数了,还在乎那么多事儿,显得自己小心眼了。
 
微信也好,其它任何的交流都得有缘分才行呢。就像很多两口子过着过着就过不下去了,你说真是谁不好吗?我觉得不是,两个再好的人,再说得来的人,在一起过日子未必就幸福。这是多少经验证明了的,所以还有很多人打不散,骂不散的,都是有利益在拴着呢,什么看在多年的感情份上,看在孩子的份上,甚至说是老人不让。借口吧。
 
有时候也是嫌麻烦,过去女人怕离婚了不好找了,出一个门进一个门不容易,而现在对男人也是一样的市场了。很多男人也是,半老不老的不想要,年轻的又怕奔钱来的。
 
想得多了,顾虑多了,啥事儿也办不成,只能说该干什么的时候就干什么最好,过了这个村就没这个店了,说得就是这个道理:)扯远了。
 
其实于我而言,确实认为交流非常重要,但没有也未尝不可。眼下而言,我没有太多的时间去聊闲天,真有分分秒秒的,我还是愿意在我自己的博客里扯闲篇呢。我想说什么就说什么,不想说一个月不说,一年不说也没有关系。只有关注我的人会常来提醒我,要我更新,不会有人把我移出这里的。
 
因为网站的买卖大,就顾不过来那么多了,你成了沧海一粟了,算不得什么了,也就不会有人那么关注你了。人少就不一样了,如果只有两个人,你说一个人常年不说话,另外一个人还不是没得说了,那样的圈子虽然也叫圈子,岂不是形同虚设了。
 
说了这么多,肯定有人说,看看你这小心眼,一个圈子不要你了,把你给难受的。真不是。
 
其实我都不知道自己被移出来多少天了,因为我不知道多少天没有来看这个圈子了。写下这篇文,是也是因为很多时候,看到不少网友很在意网上的别人对自己的关注。
 
在网上玩了有快十年的时间了,由开始的兴奋激动,在乎和认真,到现在有了一个基本平静的心态,这个过程是学习的过程也是自己写来写去提升了自己的结果。
 
不写,不与网上的人有交流有交集,你无法体会我说的这些话,因为你不是身在其中,你没有这样的经历,经验,没有进入过网络这所学校。
 
很多人觉得上网的人都是寻求关注来的,那些关注自己的人,要么是喜欢,要么是不喜欢,要么是帮你的,要么就是跟你找别扭的。
 
其实不然。我认为绝大多数人,不管他们关注你的长处还是短处了,都不是完全针对你,而只是因为你写的文章,或者是观点或者是词语,触动到了他们的某根神经,为此他们要对你的文章甚至对写文章的这个人发表一些自己的看法,以宣泄自己内心的情绪,仅此而已。
 
我们每一个人对于我们自己来说是相当重要的,我们会很在乎我们在别人心里的位置,很在乎别人对自己的看法。于是,为了成为别人眼中的一个好人,一个受欢迎的人,在过去就是要争取做一个合格的人。我们会注意这个那个,会好好约束自己,会迎合一些标准去做,会违心地说话办事儿。
 
而回过头来我们再看我们自己,有谁是真心为了塑造自己是一个那么多人都中意的人的?很多时候人就是在装,只是我们自己都不知道,没有察觉。
 
为什么我们都觉得孩子天真可爱?那是因为孩子的内心不掺假,不高兴就哭,往死里哭,不管白天还是黑夜。高兴了就笑,也不管白天还是黑夜。
 
为什么很多人都认为人老了就是老小孩了?是因为老年人经历了几十年的对自己的约束,累了,实在是太累了。他们在人生的舞台上扮演着各种各样的角色,不同的角色要表现出不同的态度,也就是让人看到的是不同的我。老了,不用扮演了,也扮演不动了,所以他们回归到了孩童的时代,年纪越大的,身体越虚弱的人,回归的越快,越彻底。
 
我们这些半老不老的人,会觉得老人回归到了老小孩了,却怎么也不像孩子小时候那么可爱,是因为,我们看不到他们还有进步的希望,孩子小时候再闹,他们总会长大的,我们有盼头,觉得长大就好了。可老人不一样,他们只会越来越老。
 
面对这样的状况,我们很多人都觉得束手无策,其实根本不用想那么多,因为他们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未来!
 
如果你仔细观察,也有很多人老了也还是那个样子,这些人为什么变化不大呢?是因为他们从年轻的时候开始就没有机会装,或不会装,虽然这样的人一生平平淡淡,但老来他们依旧变化不大。所以,生活中追求的少点,奢望的少点,对别人要求的少点,对自己在别人心里的地位,眼里的好坏看得淡一点。自己内心的压力就会少一点,人也会轻松一点。
 
活在今天这个时代里,每个人都要承受各种各样的压力,如果你说过去的人们压力小,过去的人们忧愁少,也对,也不对,很多压力很多忧虑其实都是来自于我们对生活的要求,对自己的要求,而不是真的谁强加给你的。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人们学会了给自己定位,我这样的一个人,就得如何如何,所以自己奔着自己给自己设定的目标开始长跑,不仅仅是自己,自己的孩子,家人甚至自己身边的人,都会要求他们这样做。
 
谁能按别人的要求去生活呢?你又按谁的标准去生活了?很多人把自己当成了标准答案,把自己当成了老师,提着个笔到处判卷子,生气的时候还在人家卷子上狠狠地写下几笔狠话,再不行还要家访,找家长。
 
在过去这些都是常态,而今天,我们看着像笑话也不再会出现的现象却以另外的形式,依旧存在于我们的生活当中。
 
很多人把网络当成了另外一个社会,人们用自己喜欢和习惯的方式在这里尽显和享受着现实生活中已经不存在了的生活。很多人乐在其中。难道不是吗?
 
网络的出现,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给我们一个舒缓生活压力的场所,原本是好事儿,结果相伴而生的是不少的烦恼。抗得住的继续玩,抗不住的默默地消失了,很多人是因为承受不了被别人指手画脚,被别人判卷子而离开的,其实很可惜。
 
我上学的时候,算不上最差的学生,也算不得好学生,我不记得老师怎么给我判的卷子,我只记得老师经常表扬我日记写得好。所以我一直认为,鼓励会使一个人成长,进步,而批评的作用远远小于鼓励。
 
那些自认为自己是老师,是标准答案,拿着笔整天到处判卷子的人,其实老来也许变小孩的机会比同龄人更大,更早。一点都不好,不可爱。对不对?
 
正确认识自己,认识我们生活的这个社会和世界,看淡那些跟自己生活没有切实利益的一切佐料,安下心来做自己的事儿,做好自己。你会发现这个世界是美好的,你的生活是美好的,你自己也是美好的。
 
我的微信中少了一个圈子和多了一个圈子,于我的日子一点点影响都没有,网络上少了一个你少了一个我,也丝毫不会有任何变化,那么有几个人不喜欢你,甚至拿你做靶子又算得了什么呢?
 
放下,看淡,这是我人生的追求。我想这也许应当算是最高境界,不是每个人都能达到的,但要朝这个目标去努力。
 
在这个宇宙中,我们每个人连一颗尘埃也许都算不上,我们活在世上的就算是一百年,也只是瞬间,能有多少辉煌?自己给自己的日子美化的那么好,那么有前途,有未来。其实呢?还是关注好自己的每一天,过好自己的每一个瞬间,多享受快乐和幸福,不要去看中别人说的做的,即便就是说你呢,没有时间和精力也不必去关注。
 
那些人是谁,男人还是女人,老人还是孩子?不去花时间琢磨那些,他们愿意是谁就是谁,我就是我。你不喜欢我,我也未必喜欢你呢。所以对于别人如何对待自己,真不要看得那么重,更不要把别人对自己的指手画脚往心里去。
 
如果他们没有坏意思,你认真还误解了别人,如果他们有坏意思呢,你去应战,岂不是上了人家的圈套。你也不知道他们是谁,管他们干吗呢?所以我说,做好你自己!
 
我的小秘密解密是为了给我一个网友,很亲密的,解开她心结的。也许还有正在纠结着的人,一并分享我的小心思吧,希望对你也有帮助!
 
祝大家生活愉快,网上玩得愉快。做一个心大的人,对人对己都好!哪怕受了委屈,心大自然委屈小。对吧?
 
笑一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山韭菜鼓励!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谢谢水鸟!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濛濛江南雨' 的评论 :那样最好。其实我也是很少去看那些不熟悉的圈子,所以被移出来正常。问好江南雨!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所有的规则和潜规则都被晓青写透了!问候,祝周末愉快开心!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小秘密并且解密,你说得对,要做一个心大的人!问好!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我是能不参加的圈子都不参加,所以还好,圈内都是很熟的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哈哈,也许吧。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mp' 的评论 : 问好!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估计是你没称他们为瘪犊子,没对上天皇盖地虎的暗号。
tmp 回复 悄悄话 太能写了,我都不能看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好!我也是第一次遇到:)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微信群不少,但基本都是旁观,不发言。晓青说的这个事情还是第一次听说。~~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i68' 的评论 : 对,你说的没错。问好!
lili68 回复 悄悄话 你写文章是放松你自己 :)。哈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兜兜123' 的评论 : 你说的对,现实里的朋友很重要。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对,我也还是喜欢博客。问好健康!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間的盒子' 的评论 : 谢谢盒子鼓励!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没有老道,多数都是跟自己家人联系的。问好荔枝!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96' 的评论 : 阳光好!是的,我的多数也是家人和比较近的朋友联系的多。其他都沉底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feng' 的评论 : 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昭明_watch0' 的评论 : 谢谢鼓励!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那么短不算历史。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哈哈,更不上心的人,也不是谁都会踢人的,玩得多的圈容易这样。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好多人都说,踢出去我是应当的:)我也不觉得冤枉了。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你好像经常去坐热气球,我不敢,太高了,会晕。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磨不开' 的评论 : 是不是啊:)所以解密了。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给觉晓上茶!微信是我跟家人朋友交流用的,至于圈子纯属闲下来看看的。问好!
麦兜兜123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不要抑郁 道不同不足以谋 没必要为移出微信群不高兴 其实就是个网友的群 高兴就说几句不高兴就不说 现实里朋友比网络上的更重要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我用微信不多,不愿看大家转来转去的鸡汤。来文学城半年,觉得这里的人都挺好,在伤心痛苦的时候,从网友们那得到安慰,快乐。大家来这里就是放松心情,寻求快乐,别琢磨那些不中听的话。祝快乐!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可真能写啊,好,赞同。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晓青成了老到的微信玩手!
阳光96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写得好。看来你微信上朋友蛮多的。我用微信只跟自己熟悉的人和家人,一般朋友或根本不熟悉的人一概拒绝,还有烦人的一律拉黑,不怕得罪人,要的是自己的好心情。上微信是跟家人联系的好方法,跟好朋友交流的好地方,还有住附近朋友联系的简单方法,出去逛街吃饭,微信一约就成了。网上博客玩也是一样,有缘自然就聚在一起,不必勉强,也不用太在乎别人是不是重视自己,毕竟都是业余时间,上网就是来放松心情的,如果可以给人带来快乐也是一件好事。
lfeng 回复 悄悄话 O(∩_∩)O~
昭明_watch0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读晓青的自言自语。
意识流型的,很松散的,平平淡淡的,里面却有不少的哲理。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原来你写文章是有历史哒,这个秘密我晓得啦:))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我大概有没有被踢出都不知道,很少去群里玩:)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你那么久都不去那个群,被移出来也不算太冤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领导好文,论点一个接着一个!我微笑不太玩,200多个人的圈也太大了点.我不应战,我要学习心大,热气球太美了,我笑笑笑!:)
磨不开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秘密太大啦。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我听着觉得麻烦,微信规则那么多,你还算聪明呢。问好。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