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清明节到了

(2016-04-04 15:48:04) 下一个

    你相信灵魂吗?我信。

这个周末我做了好多饭,几乎天天在做饭。一个人忙来忙去的是我的常态。平日都是听着电视做事儿的,这个周末没有,一个人静悄悄地,做着,也不想着听什么,看什么。可脑子里却出现好多小时候的事儿。
 
小时候在奶奶家的事儿,在外婆家时候的事儿,就好像很多过去以为忘了的事儿,都回来了。快吃晚饭的时候,老公回来了,我就唠唠叨叨地跟他说着过去的那些陈芝麻烂谷子的事儿,他可能都快背下来了。
 
我外婆在我家的时间挺长的,每天我们吃了早上去上学,外婆就开始准备午饭,下午她睡个午觉起来就开始准备晚饭。印象里,外婆做事儿总喜欢唱着歌儿做的,摘菜的时候,洗衣服的时候,总是唱歌,那些年从外婆那里听到最多的就是邓丽君的歌。
 
在奶奶家不同,奶奶是培养孩子自立的人,我从6岁的时候就踩着小板凳就开始洗自己的衣服了。那时候舅舅来北京的时候会去看我,有一次被他看到了我在洗衣服。他现在想起来还跟我舅妈说呢:“6岁,就自己洗衣服,啊,怎么可以。”
 
在奶奶家我慢慢锻炼着自己的事儿自己做,后来在北京读中学的时候,自己要洗床单被罩了,洗好的衣服都要晾到顶楼的阳台上,或楼下树与树之间拉的绳子上。有一次我洗的床单晾在楼下,奶奶从楼上的窗户望出去,跟我说:“你每次洗床单要用点力气,你看看我的床单洗好了是白的,你的就不透亮。”我说:“奶奶你别着急,等干了就跟你的一样白了。”我奶奶说:“懒汉子看晒色儿”这句话,我一直记到今天,从那以后我还真是洗衣服很努力的,直到今天用洗衣机洗衣服了,我还是会在洗之前把领子和袖口专门搓一下。
 
在奶奶家做事儿,总是会得到很多指点,记得有一次我洗锅,没有洗干净,奶奶看见了,就给我讲了一个故事,说:“从前啊,有一家人,特别的懒,用过的锅呢从来都不洗,后来有一天,家里来了小偷,等小偷走了,家里人一看,锅干干净净的没动,原来小偷把锅里面常年不洗的锅巴拿走了。”把我给乐的不行。
 
所以后来我洗锅也很努力,到现在都是,我家的锅总是亮亮的,那天蒸馒头拍照片,网友还说我的锅亮得能照人呢。
 
现在大家都爱好摄影,我是凑热闹的。有时候我也用老公的高级镜头拍,有的镜头没有防震功能,但我拍出来的效果还可以,老公说:“嗯,不是防震的镜头拍成这样,不错。”我马上告诉他:“以后你就负责洗咱们家的锅,尤其是那个不锈钢的高压锅,慢慢地你也就手不抖了。”
 
很多习惯,很多功夫都要从小培养的才管用,真的长大了,想要重新培养自己点能力,其实不容易了。
 
我奶奶常说:“起小看大,三岁知老。”那时候听着不明白,说在怎么三岁就知道老来什么样了呢?这人不得慢慢长大吗?现在长大了,也真的明白了。再回头看,不用三岁知老,看这人的爹妈啥样就行了,跑不出去多远的,遗传的力量往往大于一切。
 
从小跟谁生活在一起,感情会比较深。
 
在北京的那些年,每年清明节都会去八宝山看望爷爷奶奶,他们是我看望过最多的人。后来出国了,每次回去也是第一件事儿去看望他们。那时候总是赶圣诞节回去,大冬天的,有时候还下雪,墓地很难清理,我都跟人家要了铲子,扫帚,把墓地打扫干净,还跟人家要个桶,要点热水,自己带着块抹布,把墓碑擦得干干净净的,放上些花儿,放点点心和水果。
 
再后来就有人专门做这样的服务了,还帮你把字涂涂颜色。别说,做这样服务的人,真的很认真,一点都不用你说,她嘴里还叨叨咕咕的念着话儿呢。
 
去年我爷爷奶奶的儿女们决定,把爷爷奶奶深埋了,以后再回去看的时候,也就什么都看不到了,只能在塔外边祭奠一下了。是个什么样子,我还没有看到。
 
相比之下,外公外婆在上海就好很多,他们的墓地没有这样规划,说是永久性的。虽然在人口众多的中国,不可能会有什么永久性的,但心里总是一个安慰吧。遗憾的是这些年回国都没有机会再到上海去看外公外婆,还有我的小姨婆,姨公。还是第一年回国的时候回去过。
 
每年回国只有一周的时间,加上都是因为公公婆婆生病回去探望,那几天的时间一晃就过去了。等他们不在了,我们几乎就没有再回去过。前十几年回去很多次,我们从来没有一次出去玩玩的。现在,中国的旅游对我来说还是一个空白。
 
人活着的时候总觉得有很多很多的时间,人老了的时候,总觉得他们还都身体很好,等人都不在了的时候,却又有着无尽无休的思念。这就是人吧。
 
现在祭奠的形式跟以往不同了,过去的人们到墓地看望先人都是安安静静的,默默的,面带着严肃的。现在人们把清明节当成长假了,很多人像郊游一样,去看看先人然后在附近吃喝一顿,游玩一下,高高兴兴地回家了。
 
一切都在改变,只是我们内心对亲人的怀念和思念永远都不会变。
 
现在有了网络,有了可以用文字来祭奠亲人的一个新的场所,在这里说说写写,抒发一点自己内心此时此刻的感受,也不失为是对亲人的一种怀念和纪念吧。我感觉挺好的。
 
那天看到网上有一则消息,说美国海关发现一个中国人在回美国的时候带了一大箱子的钱,这人被叫到边上,打开了箱子,一看,好几十万的美元。再仔细一看都是冥币。海关也不知道怎么办,说是先没收了再说。
 
很多大城市,中国人多的地方,这些祭祀用的东西还是有卖的。看来有些传统还是我们走到哪里就会带到哪里的。 
 
老人走得时间都不短了,平日里提起来的时候不是没有,但不会像这两天那样,好像一切都那么的清晰。
 
昨天吃饭跟老公聊到很多公公婆婆的事儿,还有我大叔。好像他们走得不远,也不久。原来是到了清明节了。
 
今天早上醒得很早,躺那儿说什么也睡不着了,突然想起这些故去的亲人,还有原来身边的同事,朋友,邻居和一些实在是早逝的同学。人生真是不长啊,谈论生死在某些年月里,曾经是在说别人,看别人,而转眼之间就轮到自己去思考这样的问题了。尤其在清明节。
 
人从出生那天开始,就在一步步走向死亡,这是每个人的真正的归宿。所以也是每个人都必须面对和接受的。
 
活在当下吧,活好我们还活着的每一天,这其实是最有意义的一件事儿,别的都不重要。真的。
 
我那些在天堂里的亲人们,朋友们,天堂里没有痛苦,只有欢乐和幸福。我们活着的人会永远都记得你们的,而我也实实在在地感受得到,是你们的在天之灵在保佑和祝福着我们,让我们在人间的日子里多了顺利,也多了幸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0)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美丽鼓励!周末愉快!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写了这么多, 还一点不拖泥带水, 真是好功夫!
问好晓青, 祝健康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婉妮!问好!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真情实感的文章。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照耀' 的评论 : 修心记忆力真好!是我长得像我奶奶。问好!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记得你有篇博文里有你奶奶的照片,你奶奶的眼神里有着坚毅!你奶奶年轻的时候一定是很漂亮的!还记得你有篇博文里有你刚到美国不久的照片,长毛衣,披肩发,挺漂亮的!感觉你和你奶奶长得挺像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阎立华' 的评论 : 洗锅是一个很好的锻炼臂力的方法,你也可以试一试!谢谢来访!
问好朋友!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洗锅还能练功,这见杆子就爬的功力,了得。
老公说:“嗯,不是防震的镜头拍成这样,不错。”我马上告诉他:“以后你就负责洗咱们家的锅,尤其是那个不锈钢的高压锅,慢慢地你也就手不抖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谢谢尼斯鼓励!问好!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温馨感人的好文,我很相信灵魂的存在的。

问好晓青!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声音!问好!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晓青记忆力真好,温馨好文,我们家几个孩子都是外婆带大的,读着这篇文字怀旧亲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濛濛江南雨' 的评论 : 在这样的季节里,我们常常怀念我们逝去的亲人。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清明节是怀念的节气。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蝴蝶2013' 的评论 : 谢谢蝴蝶鼓励!问好!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想起了我的外婆,想起了我父亲。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情真意切,晓青好文,勾起我浓浓地回忆。我和奶奶外婆的感情也是很特殊很强烈的!愿她们在天堂安好!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写得温馨,细腻,感人,点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是,国内吃喝玩乐绝对是最好的。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鼓励!问好!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温馨的回忆! 看样子晓晴是老人带大的。 还是多回国看看吧,旅旅游,祖国的大山大水虽然人多可是真美呀! 我每年都回去,游也游不够。
cxyz 回复 悄悄话 平淡感人, 是我的那杯茶。

谢谢晓青分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chelle_Lee' 的评论 : 谢谢鼓励!问好!
Michelle_Lee 回复 悄悄话 看得出晓青是个做事情一丝不苟的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问好!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珍惜当下,健康的生活。平安是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谢谢笑寒!问好!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清明节是我们祭祖的节日,有些伤感,也有些对人生的迷惘!
谢谢晓青的分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姥姥好!谢谢姥姥鼓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红裙好!是的,过去的孩子都自立的早。老人的话是人生的经验,我们从小受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墨墨好!是的,我也是,每年这几天都很伤感。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圆圆好!是啊,从小就劳动,不过质量肯定不行。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太感人了!
晓青的精明干练,勤奋,善良是遗传和从小就练就的啊!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奶奶很会教育人,是个教育家。
我也七岁就开始做家务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最怕清明,太多伤感的回忆。。。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我相信灵魂。
最爱听晓青拉家常。6岁自己洗衣服,了不起!我好像是在大学时学着洗衣服的,汗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迩东!现在的孩子幸福,有些事儿在他们眼里就是笑话。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印象中晓青就是个很勤快的人,原来从小就锻炼!
现在的孩子只会用洗衣机了,万一停电一周怎么办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谢谢荔枝鼓励!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陌上花开128' 的评论 : 那叫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老话说得有道理。问好花开!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那话说得是对的,人最后不都得死。但咱们都图吉利,所以不愿意有人这么说。
问好水鸟!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谢谢宝儿妈妈!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那个故事到处流传呢,不知真假。问好菲儿。6岁洗衣服不假,能不能洗得干净,我自己严重怀疑,当然培养自己的事儿自己做还是成功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写得真好,从小时的外婆奶奶写到对今天清明节的感想 ...... 人去了,记忆是永存的。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嗯,活在当下吧.
谢谢晓青分享好文,问好!
陌上花开128 回复 悄悄话 跟着你的很多温馨回忆我也想起很多,我奶奶也经常说“从小看到老”这样的话,所以我也是很早就开始学做家务。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记得以前看过鲁迅写过一篇文章,当中说人们围着刚出生的孩子称赞,只有一个人说这孩子将来会死的,结果挨打了。所以我老想着挨打的人是先看到孩子的灵魂不是?! : )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日子过得混混沌沌,连清明都忘了。写得太感人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大沙发,领导写得真好,有故事有感情!六岁就会洗衣服啦!网上听领导说什么有人拿了钱去烧坟墓,以为是假的,其实是真钱什么的。:)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