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幸福像花儿一样

(2016-01-31 17:59:25) 下一个

说好了要下大雪的,昨天晚上真的下了一些。由于前几天实在是太暖和了吧,下来就都化了。原来计划今天早上起来要铲雪,还要蒸馒头发糕的,还要做红烧鸡,烧菜什么的。

早上睁开眼睛第一件事儿看看窗外情况,天没大亮呢,昏昏乎乎中看到路上还有车道上都是黑乎的,哪儿有雪?都化了。心里轻松了很多,于是起床,该干什么干什么吧。 

上午约了给我家换房顶的那个人,来取最后保险公司付给的钱。前段时间来人给我家换新纱窗,我才发现怎么屋顶的几片有洞,我给换屋顶的人打电话,他来看了,说不是他们弄的,是谁用梯子的时候弄的。

我这个糟心劲就别提了,心想又要扯皮了。他说可以帮我换,但得花钱,我一口咬定没有人用梯子,他提示我,换纱窗的人,我说不是,换纱窗我跟着一起弄的,那人没有用梯子。他说也许刷房子的人弄的,我说我看着他们刷房子的,没有发现有洞。

他态度好了一些,最后说免费帮我换。强调不管我相信与否都是别人弄的。我算是省了扯皮的时间,也许是刷房子人弄的,可是刷房子一共就前脸那一点地方,人家没赚多少钱会给你修房顶?想都不用想。

再说,这房顶材料什么质量?我问那换屋顶的,他说,现在的屋顶跟过去的材料不一样了,硬度没有以前硬了,但厚度比以前厚了,所以如果梯子下边不放点什么就容易弄坏。

之前我家屋顶是15年保质期的,用了18年才被灾害性的大冰雹砸坏,说坏是可以换了,也没有漏什么的。现在新换的据说是三十年保质期,这还没怎么着呢就出洞了。这都什么事儿啊,气死人了,还得有个好记性,今后的几十年内,每次赶上需要刷房子的时候,还得跟人家说,不要弄坏了我的屋顶,不行得拍好了照片,否则后患无穷,我真是跟他们折腾够了。 

上午换屋顶人来了,还给我们看他手机里别人家同样问题的图片,说那家就是刷房子的人给弄坏的,刷房子公司负责修屋顶。看来他们知道这样的问题,也许因为我家刚刚换过,还没过屋顶公司保质期,所以他才答应免费换了。

修房子的问题终于告一段落了,真是太麻烦了。不过也有经验了,以后再有这样的问题出现,也知道怎么办了。

一上午忙得跟陀螺一样,终于把这段时间的事儿有了一个了结。

早上黑着天蒸好了发糕和馒头,原来想今天蛮忙的,就不蒸发糕了,后来咬牙还是弄了,还行,算成功吧。

在微信上显摆给俺家人看:“新出锅的发糕,谁要?”跟打广告一样,哈哈。妹妹马上发来几个馋的脸。我妈没说话,我打电话:“妈,我的发糕蒸的咋样?”“嗯,挺好的,就是枣太多了。”我妈说。

我也发现了枣多,上次苞米面的发糕,我觉得红枣放得少了,而且小,今天故意剪大一点,排得密一点,蒸出来一看,满发糕上全是枣了,发糕发了这枣也发了。

想起人家亮亮妈妈前几天蒸的发糕,上边也放的枣,因为大家都跟读水沫的小说《花落谁家》,她起了个名字,《花开花落,花落家安》,好听吧。

我站那儿使劲想,这发糕叫个啥名?不是为发糕起名字,是在想我今天显摆的时候怎么说。

满脑子怎么跟换屋顶人算账,就把发糕的事儿放下了。今天几乎一上午没有时间上网。等我翻看手机的时候,才发现我每天坐沙发的那几家,沙发早就给人坐走了,地板上都没有地方了,别说板凳了。 

看到龄龄妈妈的写博一周年感想,忽然想起了她那些写博客的日子。她文笔很好,读书多,写得也很漂亮,还是上海人。所以能想象得到的。

别说太多的这儿人那儿人,容易引起争议。说实话,那些争议就像现在说谁歧视谁差不多,事实上是存在的,而且永远消除不了。我们看看那些影视剧,或者说多看点书就能从描写中得到结论。

最近有一部电影《老炮儿》描写的就是老北京的那么个人,好多人特兴奋,说这就是老北京文化的一部分,特别欣赏。如果说真的就是,那么上海人或者说东北人绝对不会跟老炮一样的作风,因为文化不同。

你无论如何不会想象得出来,上海人会有哪儿一点点跟老炮相似,不会,他们的为人处世儿或者说处理问题的方法不会相同,东北人当然也是。山东人,河南人,温州人,各地人都有自己的规矩和方法,其实就是因为文化不同。

记得在北京工作的时候,我们单位有一些东北招来的工作人员,一个女孩子去鞋店买了双鞋,回来穿着不合适,去退,在国内买了东西是很难退的,他们就吵架,北京的服务员说了她一句话:“东北虎。”我们单位女孩子咋说:“咋地,咋地,东北虎咋地,我整死你。”当然鞋就给退了。

看看跟老炮还是有区别的,老炮虽然猛,还知道讲个规矩,甭管那规矩是个啥。东北小女子,没什么可说的,上来就告诉你,会整死你。所以,当你不了解当地文化的时候,当你跟不同文化下成长起来的人相处的时候,免不了就会有这样那样的冲突,很多东西并不是真的谁好谁坏,而是彼此根本无法相融。

这其实也是不同族裔之间,很难避免互相歧视的原因所在。我们常常想到对方是故意地那么歧视的,而对方却无法承认,从内心来说也许他们不觉得那是歧视,是正常的,或者说就是就是接受不了你,而受者却明显感觉到了那种被歧视的伤害。 

这就像在不同文化下成长起来的人们,即使是同族裔的,由于每个人的生活环境,自己内心文化成熟的程度,以及自己内心认同的文化的角度不同,这样的人们相遇的时候,难免会有冲突,有些可能会形成非常对立的形式。

所以生活中的每个人都会有说得来的,也会有合不来的。这都很正常,没有说不来的人,你就无法知道跟说得来的人能有多么的说得来,能走得多近,没有比较就没有鉴别,其实这是好事儿。

写到这里想到《上海滩》大家都很熟悉,你让北京人,东北人去穿上旗袍,站到台上拧来拧去地唱《夜上海》想想也不会有那种味道。同样,你若让上海人去做老炮儿,去做铁道游击队,或上山做土匪,估计也做不好。再说得白一点,让一个上海人去真的看得懂,喜欢上二人转,让其他地方的人能听得懂南方戏,那得有多难。所以,相比之下别的就都是差不多的道理。这就是人和人的区别,一个人是不会什么都会做,什么都做得好的,说话就更不用说了,想要别人把话都说到你的心缝里去,怎么可能?

生活中我们需要学会的就是多说好话,因为好话通常不容易被人误解,容易被人接受,不反感。这样人和人也就容易沟通。当你从不同文化的人们那里听到,看到人家的的观点的时候不要急于下结论,也不要强迫别人用你的观点去谈问题,去说话办事儿,因为别人不是你,不会跟你一样的。同样你也不是别人,也不会完全被别人接受的。

这其实也是当今人们在网上,不管是自说自话,还是评论别人的自说自话的时候,常常被人质疑,常常会发生那些冲突的原因之一吧。我感觉很正常,虽然谁都不愿意遇到这样的事儿。 

龄龄妈妈在短短的三百六十五天里,居然写下了400多篇原创的文章,而且篇篇都那么充满了文化的味道,那么样的小清新。可想她是怎样的一个小女人,很有味道的那种,原来感觉她是个小女人,现在知道她真的也是很年轻,当然她也需要继续成长!

我们可以慢慢地看着她继续长大,成熟。因为她在这里才几百天而已,有人说时间并不能决定一切,是的,但我相信时间会让人成长,你不会否认随着时间的推移,你在变老吧?你不会真的逆生长吧?变老的过程就是你成长的过程。

相信明年或者更多年以后,当我们再看到龄龄妈妈谈起她博客的纪念日的时候,会跟今天有很多的不同,这一点我完全相信,如果你不相信,请继续关注她,只有持续的关注,你才能发现一个人的成长,无论是哪一类人。 

就像好多人不再写博文了,就像有人一生气离开了博客,我从来都不会强烈地去支持或反对,因为写与不写的选择应当在博主自己,想休息了就是需要休息,想回来了自然就会回来,我们能做的最好的就是默默地陪伴。

孩子学会走路,需要摔跤,大人的成长同样也是,只是表现行形式不同而已。不要只看到挫折中的不易,更要学会体会成长过程中自己的进步。这对每个人都是一样的。

突然想起来《幸福像花儿一样》,这是一部电视连续剧,05年的,过去十年有余了,这部剧在我的记忆中每每想起来还是很清晰,不仅仅孙俪,邓超,殷桃的演技不一般,不仅仅是故事的好,也是这个标题好。看过这部剧的人都会还记得那些内容,他们有过幸福,也有过痛苦,但却给剧起了这样美好的名字,幸福像花儿一样。

所以,我今天也说,幸福像花儿一样!

希望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幸福得像花儿一样,像花儿一样的美!虽然生活中我们会遇到种种的困难和烦恼,但大部分的日子是美好的,这就足够了。对不对?

好了,献上今天的红枣发糕,祝贺咱们新朋友,龄龄妈妈写博正好一周年!也祝福她写博愉快,生活愉快!

 大雪终于没有在周末光临,天气预报说,明天后天会有大雪,乘飞机外出的人要记得事先确定航班有没有取消,有紧急情况需要外出的人一定要在车里放足了水和吃的,以免被耽搁在路上的时候发生危险。

窗外飘着细细的雪花,坐在暖暖的屋子里,听着电视里的《中华情》水木年华正在演唱《青春再见》:“啊青春再见,啊青春再见,啊青春再见吧再见吧,再见吧,如果明天我就要离去,请把我留在回忆里......”

我以大家都认为打字很快的速度,写下了这篇又比较长的东扯西扯。发糕送给龄龄妈妈,唠叨送给大家!

祝大家新周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冬日鼓励!继续努力!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爱听晓青唠叨,句句在理。看来姐是个爱操劳的人,家里里里外外一把抓,博也写得好,能干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水鸟好!谢谢!祝你天天快乐!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幸福很漂亮, 象花儿一样, 祝福! : )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哈哈,谢谢鼓励!我只低头拉车了,还真没问他是不是幸福:)
qun0 回复 悄悄话 晓青是知足常乐的典范。学习了。但你老公更应该感觉到”幸福像花儿一样“,可别让他生在福中不知福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百合好!多谢鼓励!
sweet-百合-1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幸福像花儿一样!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松松好!谢谢鼓励!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幸福像花儿一样》,没看过这个电视剧,从名字上感觉还不错啊:)
喜欢晓青的大发糕,诱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婉妮好!祝你幸福快乐!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多好的生活呀,花儿一样幸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蝴蝶好!下雪呢,木有去拍花,在家做花一样的发糕。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小年快乐!看到标题以为晓青又去公园拍花花啦,结果看到做得像花一样的发糕,真能干!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好!你不如蝴蝶,她看上一篇差点一口水喷到键盘上:)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看见这句,"当然她也需要继续成长!",笑喷:)

这发糕的名字真好,幸福像花儿一样!

前两天也见到龄龄妈在说,幸福像花儿一样,说开放就开放!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江南雨好!搬家有谈何容易。
是,各地文化不同,人也各异,真不容易。
新周快乐!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我家房子也到了换屋顶的时候了,又有点犹豫不决要不要换房子,诶呀,想起这些事就觉得挺烦的。各地的人因为文化习惯不同,是会有些差别,有些方面差别还挺大。但总体而言,什么地方都总有那么些特别坏的人,败坏那里人的名声。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园姐,早上好!
说得是,原来我就想不搬家了,太累,现在看,不搬家一样累。住惯了新房子不愿意住二手房,新房子合适的地点不好找,尤其冬天下雪,不能离上班的地方太远。唉,怎么都难。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妹妹的遭遇和我自己的经历,我现在算是明白美国人为什么几年就搬一次家了。我的房子在过去10多年在不断地更新各种设备,除了窗户厨房厕所是前房主换的新的,其他我都换了一遍,花钱又烦心。我不想再修来修去,搬新建房子看来是唯一选择,不想在被房子麻烦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姥姥早上好!谢谢鼓励!请你吃发糕!
我们的生活要像花儿一样美!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幸福像花儿一样》电视剧,我也好喜欢孙俪和樱桃的表演;
晓青每天的日子就是幸福的像花;
喜欢你的枣子发糕!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亮亮妈妈好!你的饭菜做得精致!
新周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龄龄妈妈喜欢发糕,我就高兴。甜甜蜜蜜又一年!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闲闲客!新周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可爱的晓青。发糕很漂亮!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昨天就是等糕,不敢早睡,做宵夜,又当早点。吃了,甜甜蜜蜜一年。早上好!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晓清好!我总是有口福,去到谁家都碰上有吃的,发糕香又甜,可惜不能尝 :))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我以为你睡了呢。枣多是给你的,喜欢你甜甜的样子。
新周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鼓励!专门搬个沙发给你!
新周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嗯,俺娘上海人,也喜欢二人转。你们是上海人的叛徒。哈哈。
你喜欢发糕枣多,我也喜欢。等你博客周年我也送你点啥。唠叨当然少不了了。放心。
新周愉快!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哎呀,又是长头发了,我昨天还不能一下子适应你的短发,看来,每个人要一下子变形还得考虑大家的感受。这篇让我准备好好学习,把它当做三个代表来学习,和菲儿一起来。菲儿不要急,你领导的发言水平没有的说。

枣子多才甜。我终于等到了!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没看过老炮儿,上来就看你"唠叨"了,这"唠叨"里有温情,有爱护,有理解,
再长俺也喜欢,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俺切块发糕,坐在自带小板凳儿上慢慢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谁说上海人看不懂二人转,我还唱呢,哈哈哈。

你这个幸福花儿太幸福了,枣不多,我喜欢!

我家什么时候也要换屋顶,现在还好,房子久了,麻烦事多。

领导你太能写了,啥时我周庆你也来这么一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谢谢鼓励!蒸发糕不难,你也可以试试看。《老炮儿》看了,觉得可能是想抒发点什么吧,反正我没见北京有这样的人,有人说这是老北京的文化。
问好!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这发糕, 真漂亮! 馋!
"老炮儿“在网上很热闹, 我看不懂, 就像两个黑帮在争斗, 黑帮也有黑帮的规矩。很难想象在现实生活中有老炮儿的形象。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是,枣好甜,比发糕加糖好吃。赶快蒸吧,期待你的作品!

新周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对,头天发面,所以经常得早上蒸。问好杜鹃,你的小说写得真好!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发糕太诱人了,我觉着枣不多,我喜欢吃甜的,要我可能放更多。我得赶紧加把劲儿,也学着蒸一锅。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给杜鹃上好茶!谢谢坐沙发!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一天忙得要命, 没有上来, 一上来就坐沙发。真是运气好。晓青勤快人, 一大早就蒸发糕馒头。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