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平凡的日子乐趣无穷

(2016-01-20 21:51:02) 下一个

    这小日子总是越过越好,每一个家庭都是,哪怕一点点的提高。

那天在网上看到一篇文章,说某个师范大学的教授写了篇文章,算计了一下过去万元户的万元相当于现在多少钱,结论是2百多万。

我仔细看了那篇文章,因为很多人转载,还不止看到了一次两次。挺有意思的,其中很多有意思的比,说过去的白菜2分钱一斤,现在的白菜一块八一斤,等于是翻了多少倍。说过去一双皮鞋能穿5年,现在一双皮鞋能穿最多一年,说过去看病几毛钱现在看病几百块。好多好多呢,还有房子过去租金多少,等于多少一平米,现在房子多少钱一平米。

在海外网上争论起什么问题的时候,都把人分成了理科和文科,一说就是文科生如何,理科生如何,师范大学这教授,不知道是文的还是理的。

还有人一看谁算数没有算对就说,这人的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咱们数学不好,从来不敢跟算数的问题较真。怕丢人。

就算文章的算数是对的,但要说明的问题也还是有问题的。

当年的万元户可谓人人羡慕的,也是有数的人。但很快那个阶段就过去了,仿佛突然间很多十万元户还没来得及显摆呢,百万千万元户就喷涌而出了。眼下估计2百多万元户根本无法跟当年的万元户争宠吧!

眼下一般城市里的房子,普通大小的都应当超过百万元了,别说大家银行里的存款了,反正我认识和知道的人,还有我家生活在国内的亲友们都是这样的生活水平。而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是普通老百姓。

如果不看那篇文章,还真没有认真想过这样的比较。

过去的大白菜曾经几分钱一斤的,那时候我生活在北京,每年秋天都要买大白菜储存起来,东北就更是了,还得有菜窖呢,不然都冻坏了。

在北京最便宜的大白菜,能存起来的得买6分钱一斤的,4分钱一斤的存不住,2分钱一斤的就更不用说了,现吃还是可以的,也没有什么心,都是帮子,买了蒸素菜包子还可以,炒菜什么的都不好吃,青帮菜。

现在别说一块八一斤的大白菜了,就是便宜的也比那时候6分钱的白菜好。比较吗,就要等价比较。这跟人是一样的,你总拿自己的优点去比别人的缺点,别人当然不如你,你总是得意洋洋的,以为自己真的那么好呢?岂不知,别人的优点比你的优点都多呢。

皮鞋也是一个道理,人,在什么时候就说什么话,过去有几个人穿皮鞋的?能穿皮鞋的人是不是需要走路?跟咱们一样,每天骑车,走路还得冬天铲雪,夏天扫单位的院子,分白菜,分西瓜还得分大米,分猪肉。那要穿皮鞋,哪种皮鞋能穿五年?

知道过去皮鞋稀罕到什么程度吗?我一个同学的儿子,小时候,看见谁来家里都问:“阿姨/叔叔,你穿的是皮鞋吗?”人家说:“是啊。”他继续问:“是真皮的吗?”现在谁还关注你穿的是什么皮的鞋?关心的人都是看看穿的什么牌子的皮鞋了。

过去的技术不行,皮靴做不了今天这么精细,多数皮鞋都是牛皮,猪皮的,鞋底都是胶底的,为的就是耐穿,而且还不断地换掌,现在谁的皮鞋打掌?过去哪儿有羊皮的皮鞋?现在多薄的皮鞋都有,意大利的皮鞋全世界都有,而且现在的皮鞋多是皮底的,一来皮底的不热,再就是软。

过去臭脚的人满大街都是,现在少了,跟穿皮鞋的人多了,穿质量好的皮鞋的人多了有着直接的关系。

我在美国有个朋友,回国探亲,穿了一双新买的意大利小皮靴回去了,一个星期后回来了,底磨漏了,到了商店就给换了双新的。这啥皮鞋?一个星期就这样了。岂不知,在美国没有人需要穿着皮鞋走那么远的路,停好的车,几步就进家或进大楼里了,在美国各处都是地毯,所以皮鞋相当的省。

我在美国二十年了,除了刚来美国打工的时候,在餐馆里穿了双国内带来的皮鞋,一个星期就跑掉了底外,没有一双皮鞋是因为穿坏了扔掉的。老公从国内出来带的旅游鞋也是前几年实在不想穿了,才扔掉了的。不同的环境,不同的穿法,买不同料的皮鞋,寿命是当然不同的,这跟时代没有关系,比起来也真有点牵强。

我认识一个美国人,是飞机上的工作人员,飞中国的时候,到了广州,在那里买了双便宜鞋,上飞机的时候还显摆呢,鞋是多便宜,多好。等飞机到了美国,一下飞机,鞋底就掉了,把大家笑死了。有些便宜东西就是这样的。

我在美国买不到喜欢的拖鞋,在家里又喜欢穿拖鞋,所以每次回国到北京都去天意买好多拖鞋回来,非常便宜,几块钱人民币一双,穿着舒服,而且好看。但每次穿之前都得做一个工作,那就是把鞋底重新跟鞋帮子缝一遍,不然穿不了几天鞋底也得掉。

夏天我喜欢穿短丝袜,但美国的实在是不结实,我每次回国也在天意买,到现在,我出国的时候买的丝袜还没穿完呢,20年了,简直是奇迹。在不需要跑路的地方穿什么都省,现在的东西,你不扔,想等它们坏了换新的,还真挺难的。

分东西,分质量,分你怎么用吧。就像看人,看事儿,一样一样的。

看了那个师范大学教授的文章,我更觉得咱们国家发展的太快了,人们的生活水平一下就提高了那么多。我们再也不需要冬储大白菜了,也不需要考虑买一双能穿好几年的皮鞋了,因为对于很多人来说,总穿一双皮鞋没有什么面子吧。我反正总穿一双皮鞋,穿也穿不坏。在国内的时候也是,只要40块钱以上的就能穿好几年。现在估计得几百块钱的了,是过去的十倍,我替教授又加一条!

人们的生活水平的提高,不仅仅是物质的极大丰富,还有人们都能买得起,过去一个人工资多少钱,现在一个人工资多少钱?教授忘了算这个了,如果我们现在还是月工资都在几十块钱的水平上,那些东西卖给谁去呀?

中国的发展有目共睹,越发展得快,问题也显现得越多,这跟做人做事儿是一样的,你越有本事,事儿做的越大,问题也会越多。慢慢解决,继续做事儿,那才是真正的成功者,想要什么都问题都没有,还想做事儿,不可能。

不洗碗的人,永远不会打碎碗的,因为没有机会做这样的坏事儿,而洗碗越多的人,打碎碗的机会就越多。不是吗?说话就更是了,你说得多,错话就多,不说话怎么会说错话?

反正这人现在都在说正能量,都说要快乐生活,怎么算正能量,怎么才能快乐生活。看好事儿,想好事儿,看正面的,想乐呵的。你整天琢磨着这可咋办,那可咋办,满脑子全是愁事儿,那你就天天发愁去吧。

有事儿办事儿,愁事儿当正常事儿办,问题总会慢慢解决掉的,只要你一天不闭眼,这事儿就没完没了,这不懂吗?

我认识一个93岁的美国老人,一辈子没有结婚,也没有孩子。现在住在老年公寓里,还上班呢,义务的,当记什么帐的,每天忙得要命,办公室还经常搬家,一搬家的时候就把哪儿拧了,伤了的。头些日子嫌自己住的公寓里认识的朋友少,就搬到另外个有认识的朋友多的公寓里去住了,搬家累够呛,到那儿一看条件不如原来的,有点后悔,但想到要跟认识的朋友在一起也只好将就了。

刚搬好家,电话只有厅里有,卧室还没有,结果不知道自己怎么摔了一跤,把脑袋摔了个大包,自己爬到厅里给朋友打电话,人家把她送到医院里去,检查啥事儿都没有。

我真佩服这样的老人,啥岁数了,这么个折腾法,你看看,这不就是因为折腾才长寿呢,咱50多岁就退休了,变成了老人,每天闲着没事儿,除了跳舞就是看病,要不就是看孙子。然后就是天天说,老了,不行了。真正长寿的老人,好像很少说自己老的。

说个招笑的事儿,那天,跟一个国内的朋友聊天,她退休了,在家,说那天下午睡了一觉,起来就懵了,以为是早上了呢,说看看糊涂的。我说,你没有我糊涂,你那是睡了一觉,我睁着眼睛呢,经常把星期三和星期六混了,因为这两天的下午都休息。把她乐得哈哈的。

就是这样的,平凡的生活里,有太多的乐趣,你自己不去找乐子,每天琢磨着今不如昔,变着法的琢磨别人的不是,张家长李家短,哪国的事儿都管,跟东家比完跟西家比。那天看有人争论,说如果国民党管理中国会是个啥样子。这还用问吗?两千三百万人口的一个省都管丢了,管十几亿人口的事儿,能不能胜任呀?这是语文还是算数呢?

大事儿从来都是有管大事儿的人去管的,每个人都有自己份内的事儿要做,做好自己就行了。像我,原来就觉得自己特有本事,还想上房去修理一个被小啄木鸟叨坏的一个洞呢,支上梯子爬到一半腿就软了,最后花了90多块钱,请人上去修好了。

你说我要是不知好歹,非上去修,万一掉下来是不是90多块钱就跟一分钱那么不值钱了?但有人就能上得去,我家厅里的壁橱有一次墙上有水,我以为楼上浴盆漏的,找来了水暖工,来了个女的,人家看了一眼说,不是浴盆的事儿,是房顶,我心说,跟房顶有什么关系,人家支上梯子就爬上去了,蹭蹭地走到一个管子那儿一看,是那儿胶掉了,又帮我弄好了,嗖嗖就走下来了。

我看着都眼晕,我就从心里佩服人家。可是轮到我要上房的时候,走一半就腿软了,原来真不知道腿软是个啥感觉。所以,人不能看人家能做的,就以为自己也能做,当然了,我也有优点,她可能不会做馒头,蒸发糕。哈哈。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项也有自己的弱点,不要想别人的长处都长在自己身上,也别把自己的长处看得那么重,更不能轻看自己,你自己总是觉得自己什么都不如人家,你说你活的多憋屈,人憋屈不是委屈,是觉得伸展不开,英雄无用武之地。其实你发挥好你自己的特长,你就是你,跟别人不一样的你,对不对?

人总得想,自己比过去有多少进步,哪怕是有些失去也要想得开,放得下,整天纠结着过去,巴望着一日成为人家家人,过上人家家的日子,你懂人家的规矩吗?别说别的了,娶个媳妇,嫁个人的都折腾一辈子弄不明白呢,在婚姻里活得再好,一共就那么几十年的光景,你看看嘚瑟的,半路上离婚吧,复婚吧,分钱吧,争个房产啥的吧。就是在一起也不消停,每天争斗不断,总要在老婆面前,老公面前争个对错,非得是要在自己家里当家做主,然后跟这家的男人比,跟那家的媳妇比,你说是人家的男人能娶你,还是人家的媳妇能嫁给你?

有的人也就是这么点本事。

别以为说自己坏话,说别人好,别人就喜欢你了,汉奸是啥样知道不?自己都不知道说自己好,别人还看你好吗?谦虚可不是这样的。护犊子,懂吗?

看光明的事儿,你自己心里就亮堂,看负面的东西,心里永远都是黑乎乎的,这就是正能量和负能量的区别。养生能让人健康地长寿,养生最重要的是养心。专家们建议,人要健康,要健康地长寿就要远离负能量,靠近正能量。怎么做,怎么想,得到的就是什么。这些都是普通得不能在普通的道理了,不是什么说道,而是常识。

那天蒸了锅发糕,好多人说这发糕蒸的真漂亮,有人说,馋了十几二十年了,吃不到发糕。你看看,我心里的成就感油然而生。

骄傲地再发一次吧,其实很简单,只要把时间精力花一点点在这上,你做的一定比我强。我感觉,没事儿的时候,琢磨点做饭挺好的,比那些个说出来让人琢磨的课题好,既轻松又愉快,而且利人利己。不但家里人喜欢,旁人看着都喜欢,何乐而不为呢。

这做饭真是显摆就有交流。一个网友看我说用刀切发糕一定要沾水,不然切出来不好看,我还忘了说了,别使劲切,要像拉锯那样轻轻地切。人家网友说了,她小时候看妈妈切发糕的时候是用棉线拉的,你看看,又学了一招不是,我就跟我外婆和我妈学会的是用棉线拉松花蛋,要不你试试看,那松花蛋你切一个,准保难看。

还有,那天有网友说,你这粥我得拿勺子喝一下,好知道里面都有啥,啥意思?就是说稀了呗,今天照个稠点的,显摆一下。还有今天晚上新做的红烧小排骨。啥小排骨,是大排骨我让Costco的人给切小的,比大的好吃,也容易做,还好看。

生活中有趣的事儿其实特别的多,想不到的事儿也多。今天我家来人换新纱窗,那个干活的居然想从我家房上跳下去,被我制止了,摔坏了算谁的,我让他把纱窗拿掉,钻进屋里来,再出外边去拿梯子上房,再把纱窗安好。你说这人都懒到不要命的程度了,他以为他是铁道游击队的呢,别说把他摔坏了,还得把我家房子跳坏了呢,我现在最怕修这修那的了。

家里来人干活儿,我很累,得眼珠不错地盯着,不是信不着他们,今天我不看着,他飞身一跳,不得给我找多少麻烦?真是想起来都后怕。

所以决定,做排骨,压压惊。

祝大家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4)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师是个好学校' 的评论 : 谢谢!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谢谢园园姐!你的话总是那么温暖着我!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牛' 的评论 : 多谢朋友鼓励!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龄龄妈妈总是在百忙之中来我这里串门,谢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etro2015' 的评论 : 谢谢!周末愉快!
一师是个好学校 回复 悄悄话 赞,五十多岁退休,知足常乐的人是有福的。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平凡的日子,不平凡的晓青,因为能让那么多人,认识你的和不认识你的,都喜欢你,不是件容易平凡的事。
海牛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条条在理,亲切自然。赞 !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当时没有细读,是那时是我早上起来,赶时间。我们这里七点我要出门。
metro2015 回复 悄悄话 东扯西拉,连她的朋友都读不完她的文字,当然为她点赞是一定的。 根深蒂固的中国文化, 谁也摆脱不掉, 甭管你在西方生活了多久。 另外, 善意提醒博主:累了就休息, 思维疲劳时不要发东西。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na-Sun' 的评论 : 谢谢!问好朋友!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精彩每一天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好!吃菲儿的米饭,喝菲儿的汤,撑得什么都不想干了。更新不动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领导可以更新了,等不及了,呵呵!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香草儿好!我单位就在天意对面,原来每天中午都可以去逛,熟悉也习惯了去天意买东西。所以这么多年每次回去还回去那里,亲切。
新周愉快!
香草儿 回复 悄悄话 晓青也去天意啊!我每次回北京也喜欢去逛天意,官园, 那儿离我爸妈住的地方不远. 我也喜欢买拖鞋 :)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精彩好!是啊,好久不见,问好!谢谢鼓励!排骨卖相一般,不过很好吃。
新周快乐!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问好晓青。喜欢你做的排骨,看起来很美味。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鼓励!周末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看上发糕了,也想蒸一锅:)
谢谢晓青分享,周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美丽风景。我喜欢吃,做得一般。问好!咱们都快乐生活。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跟我差不多, 光明特多, 乐趣特多。 至于排骨, 赶上就不客气了。 香得!
祝晓青吃得开心, 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好!是,我就是没事儿找乐型。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羽衣飞飞' 的评论 : 谢谢飞飞!祝你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迩东好!你的面条才诱人呢。羡慕你面条做得那么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落雪好,谢谢你喜欢我的家常话。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weet-百合-1' 的评论 : 百合好!是,每次回去重要的事儿就是买拖鞋。现在这里韩国电也有拖鞋,但中国出的,价钱当然要6块多美金一双呢。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晓青的文章越来越溜,越看到后面越好玩,有趣的人,所以才会是有趣的事儿特别的多~~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今日周五,过来问候晓青姐。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看了晓青的文,心情特好,说的都是生活中平凡的事却是我们每个人都关心的事。
那个发糕俺可是谗了多少年了,晓青能干!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读晓青写的,亲切象拉家常
sweet-百合-1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亲切!我也是喜欢回国买拖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发糕没有成功应当不会因为水分,我想还是因为没有发好,水多了或者少了只是影响发糕硬硬一点或软一点,再试试看。问好冬日!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可不是,你说的要看看里面有什么呢,我就拍了一个稠点的,哈哈,看到了吧。好喝极了!你的饭菜做得没有办法再说好了,是极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帧手绘书签' 的评论 : 谢谢书签鼓励!很高兴看到你又在写小说了。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濛濛江南雨' 的评论 : 谢谢江南雨!不干没有办法,都是逼出来的。问好!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那个万元户的文我也看到了,哈哈。我的发糕又失败了,估计是水分没掌握好,姐的粥我喜欢,我爱喝稀的粥,烫烫的就面饼啥的。 周末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呵呵,领导又发表长篇评论了,方方面面的,总结得真好!

你是在说我吗?看不见粥里是啥,我自己的也看不见,要拿勺舀起来照片才看得见,哈哈!菜都做得好!

我老爸的脚很肥,脚背厚,到哪里都买不到鞋,以前都要到香港去定做。:)

领导要多发帖,我们可以知道天下事!
一帧手绘书签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好,君子兄好。好久不见,晓青的博文更棒了。

用积极、阳光、善良的眼光看平凡的生活,生活处处都是很美好的。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对,人要向光明看。晓青怎么那么能干的,样样都行。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照耀' 的评论 : 多谢修心!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多谢婉妮鼓励!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没乐找乐,有乐更乐!问好姥姥!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是,回国有些东西还是需要买的,拖鞋是必须买的。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谢谢水鸟!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谢谢茶饭鼓励!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谢谢君子坐沙发!谢谢鼓励!祝你快乐!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真正长寿的老人,好像很少说自己老的" 晓青说的好像是啊,晓青勤思考,总能发现些道理!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怀着知足感恩的心过平平常常的日子。晓青好文。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晓青娓娓道来的这些平凡日子里的东东。。。平凡的日子就要像你这样快乐的过的乐趣无穷!!!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前两个星期买双拖鞋找了半天,下次回去,还是要从国内带。没时间细读了。上班去了。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平凡的日子平常的心,是会有乐趣的 : )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我还以为沙发归我了呢,这家常唠的真亲切,好看!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坐了回晓青的沙发,还真不容易。
这篇博客写的些事儿看着挺亲切,有些以前也发生过在自家或看着不生疏。
感觉晓青真会写,平常的事在晓青眼里都变得有些说头了,呵呵。
祝好!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