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从《悠悠岁月情》看多伦多橄榄树

(2015-09-18 13:33:12) 下一个

认识多伦多橄榄树是从她的《初恋如花》,写得非常的吸引人。她没有一直写这个故事,而是继续写别的故事去了。

在网上读小说一般喜欢从头开始,如果你已经写到了好几十集了,那么我就是喜欢眼下看到这集,也不见得能回去从头读起,毕竟每个人的时间是有限的,你要看新闻,要看八卦,还要自己写写,加上现在的微信之类的,早把人们的那一点点貌似富裕的业余时间给占了。别人不知道,反正我就是这样的习惯。

让我能找到头去从头读起的故事或小说,一个是紫蝴蝶的,那真是有时间读,没时间找时间也读,还有一个就是水沫的,再就是多伦多橄榄树。我不能说她们写得多么专业,也不能说她们是写网络小说的大王,但对于我而言,她们的小说是有吸引力的。

小说的吸引力来自于故事,而故事是不是真实,这要看你怎么写小说。蝴蝶的博客始终是我最喜欢的,其实她写的并不是小说,而是她自己生活的经历,她的写作手法很特别。所以我很喜欢读。

水沫也是,她的小说写得耐读,一来因为故事生动,再就是她写作笔法的特别,让她的小说很有画面感,你好像一读就能有身临其境的感觉,一个普通的聚会,在她笔下,几句话就变成了一个场景,一家家人,喜气洋洋地来了,门一开,这家端着这个菜,那家端着那个菜,你突然就好像也在他们后边跟着,甚至有主人的感觉。这不是一般写作的人能表达出来的效果。这能不吸引人来读吗,读了这集你能不想知道原来是怎么回事儿吗?

多伦多橄榄树(以下都叫橄榄树了哈)的小说,与别人的还不一样。她的小说,每一集并不是很长,但似乎自成故事,你不需要马上回去看前边,更不需要真的从头去找,看看到底谁是谁,是怎么个来龙去脉。这一点太特别了。

其实网上写连载小说的人很多,我也跟过一些,但有些真的需要从头看了再来看现在的,要不你完全就是看热闹。当然,这并不代表那些小说就不好,只是对于我这样的读者来说,不太适合好好跟读,也因此有些就半路放弃了,自己也觉得很可惜。

这是我这样的读者群的特点,也许人不多,但我就是这样的。

橄榄树的小说,人物不那么复杂,你看看几十集的故事,就那么几个人来回来回的,好也是他们,不好也是他们,打起来是他们,闹起来是他们,平平静静地还是他们。橄榄树小说中的人物各有特点,似乎都是我们生活中的某个类型的典型代表。

由于现代人写小说,多数跟感情相关,所以愿意读的人多,愿意写的人也不少。其实小说的题材就那么几个,翻来覆去大家都在写,每个人写的也都有自己的特点,说不上哪个真的多差,但却每个人都有喜欢的,感觉是特别好的。

现代小说,所以吸引人,就是因为故事情节我们都比较熟悉。你像过去那些作家们,很多写远离我们的,却也是我们似乎知道点的时代的故事。读那样的小说,你就是了解,跟着作者了解,也就是说,他/她说什么你只有相信什么,因为你没有经历过,你只能根据你看过的历史书,听过别人讲的经历,看过的影视剧去体会,理解和接受。也因此,很多人读了那些小说后的评论,就是什么样的都有了,甚至是对立的观点也不新鲜。

读橄榄树的小说,不同,你读着读着很容易就把你自己装进去了。就是因为她写的故事,都是发生在今天,发生在我们这个时代,不但如此,而且是我们现在正在经历的人,都不知道如果是自己赶上了这样的事儿,究竟应当怎么办。

橄榄树的小说,给我内心带来的震撼,不是我用语言能表达得清楚的,也许表达能力有限,也许是因为文笔不够好?我也不知道,反正有一种难以言表的感觉。这种感觉,常常让我读过了她写的每一集,心里都有点沉甸甸的。

看到有网友说她跟水沫写作方法有点类似,要我说,她的写作手法跟水沫完全不同。写作的手法要看读者读后的感觉和体会,如果你读的都不知道是谁写的了,那么她们也许手法是相似的,如果你读着能知道是谁写的,这就是不同。读过了,你内心的感受不同,那么就说明她们的写作手法完全不同。

如果过去一直认为橄榄树和水沫写作手法相似的网友,你看到了我这么说的话,你现在体会一下,你对橄榄树和水沫的小说读过后,是怎样的一个感觉呢?当然,我的话都不是专业的,都是我自己的体会,所以不是标准答案。

这里还包括水沫和橄榄树两位自己,我好像记得她们自己也乐呵呵地认为彼此有相似之处呢。但是如果你们问我,我可以明确地告诉你们,你们的写作手法完全不同,虽然我没有资格做专业评论(自己惭愧地笑了一下)。但作为普通读者,如果作者需要了解自己小说给人的感觉,这就是我要说的。

橄榄树故事里的人物,她是从小写到了大,不知道她是不是打算写到他们老年,但,即便你在生活里,没有经历过那些人物的生活,你似乎也会把自己装进去,一下你就想,如果这个人是我怎么办,一下又想,如果那个人是我怎么办。怎么说呢?就是说,橄榄树笔下的人都很现实,很生活化。你能找得到原形。她的笔把那些男女们描写的不仅仅是你能在你身边找到例子,她刻画的那些个男女的内心,让你不知不觉就会去想,如果我遇到这样的事儿,此时我该怎么说,怎么做?

看小说能给你带来这样的作用,不是你看得多认真,多投入,多有阅读水平,而是人家作者的小说写得好!

好像看到过橄榄树回复网友的评论的时候,她有说过,她读过犯罪心理学。怎么说呢?我不惊讶,读过心理学的人不少,甚至很多心理学专家都在网上发表着各种各样的论断。不能说读过的书,对自己不起作用,但起了主要作用的,并不是作者读过的书,而是作者本身的阅历和才华。

我们常常看到一个人写的什么不错,就开始猜测他/她的专业。开始我也是这样的,一看写得这么好,就想,哇,人家一定是学什么什么的。久了才知道,不是这样的,写作尤其是。网络给大家带来的优越性之一就是我们能读到那些没有固定套路,跟作家写作手法不同,却比作家写的内容更吸引人的作品。这给我们的生活增添了太多的美好!

很多网络写作者都不知道他们的作用,只是简单地觉得我就是喜欢,我喜欢在有时间的时候,自己写写字,我感觉内心很快乐,甚至有幸福的感觉。其实我们这些跟作者对路的读者,却同时在享受着他们的成果。

过去,我很喜欢写读后感,也是因为故事或小说触动我,让我有要写一下的冲动,就像看了一些自己喜欢的影视剧是一样的。其实有时候看着不好的,挺生气的,也想写一下,那为的是发泄一下自己的憋屈。

橄榄树的小说在刻画人物心理的时候,相当的细腻,不是完全让你感觉得到那个人的真实内心,却能够让你体会得到,如果是你,现在一定是这样的感觉或者是那样的感觉,然后会联想很多。最自然的就是,接下来会怎么样?会怎么样呢?橄榄树的故事,叙述的很缓慢,但就像我们每一天的日子那样,真实,特别特别的真实。

一个人,是不是好人,好到什么程度,一个人是不是坏人,坏到什么程度,一个好人会不会犯错,犯了错会不会改好?那些内心纠结的人,他们是好人还是坏人,他们如果回归了,今后的日子会是怎样的?橄榄树的小说里描写的故事就是这样,它能让你读着,纠结着。然后让你一直跟着读下去。

吸引人,是一个故事的根本,一个要讲故事的人呢?怎么把故事讲得吸引人,这也是本事。如果我这么说,肯定作者会觉得不是本事的问题,也会说,自己没有什么本事,只是按照自己的想法在写。

我写下我喜欢的作者,以及读了她们写的故事,小说后的感觉,完全不是单纯为了赞美作者,我喜欢她们的小说,也喜欢作者,这是在正常不过的了。

那怎么能想到看她们的写作手法呢?就是因为她们的小说写得太好了,虽然手法完全不同,却同样吸引人。这也让我想到,其实我们无需去学习某一种专门的写作手法,如果想写就会有自己的独特的手法,在啥啥都一样的今天,只有不同才能胜出,这真的是我一直这么认为的。

你看看现实生活中那些最吸引人的感情故事,有几个是不同的,大同小异,甚至有些就像翻版,为啥现在都说,谁是不能复制的,就是想说这是独特的。其实你越说谁不能复制,越有人要复制谁,这就是今天这个世界里的人,本事就是这么大!

可是,你读一读你喜欢的作者的小说,尤其是那些业余的作家(她们又要说了,俺们可不是作家,是,我说了不算)。她们的小说能告诉你什么是不能复制的,而什么是永远都一样的。如果你读书,不管是谁的书,你能读出点道理来,那么你就是一个好读者,否则读完就忘了,也不想再回想点什么了,要么这书写得没对你心思,要么就是你没有认真地读,或者读的时候看热闹来着。

读书是一种享受,也是一种学习,所以它是最好的一种活动。只要你喜欢,它会给你带来很多很多的快乐,只要你认识字,就不会有任何困难,橄榄树,水沫的小说,读了着这么久,还没有发现一个生字,不是我文化高,是她们的小说写得通俗易懂。但道理可是很深奥。所以才吸引我跟着读了这么久,还在继续读下去。

喜欢多伦多橄榄树,也喜欢她的小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白梅,谢谢你大大的鼓励!新周愉快!
白梅笑寒 回复 悄悄话 晓青,你的评论写得太霸道了。很欣赏你的文笔,很欣赏你的干练,很欣赏你的一针见血!
看了你的评论,感觉树树的作品更有味道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谢谢雪花!周末愉快!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也喜欢橄榄树的小说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照耀' 的评论 : 修心有时间慢慢看吧,都挺好看的。周末愉快!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因为晓青,我又要去找橄榄树来读啦!晓青,周末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谢谢水鸟!刚上博客都是这样的。问好!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没有全部看多伦多橄榄树的故事,但是我看过的每一个部份都很喜欢,谢谢多伦多橄榄树!也应该谢谢晓青你!想起来,你是最早给我帖子留言的几个网友之一,当时我初入诚,如何上博文等等还在摸索阶段,后来回头看时才知错过好留言。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超喜欢你的博客!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im_开心09' 的评论 : 谢谢开心!祝你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补充,看来咱们是共同喜欢她们小说的。谢谢杜鹃鼓励!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谢谢君子的默默跟读!知道你很忙,有时欢迎来串门,自己也要时有更新。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说得到位。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有时间可以慢慢读,我在往前补呢。挺好看的。问好姥姥,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冬日鼓励!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草之书' 的评论 : 小草说得对,作者的文章反映的就是作者的心。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是的,你们的故事写得都太好了,多少人跟读,多少人追着期待你们更新!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是啊,因为文学城,我们都生活在一起呢。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小树的名字听来好亲切!问好玲玲妈妈!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很认真地读了几位网友的作品,分析得也很好.
我也很喜欢橄榄树的小说, 每次读完都想知道后事如何.
谢谢晓青的分析,周末快乐!
whim_开心09 回复 悄悄话 水沫的小说展现出来的是一幅美丽的照片,各个人物形象跃然纸上。
橄榄树的小说,像一杯茶,需要慢慢品味每一个人,很细腻。
还有杜鹃,应该是两者结合。
实在是没有时间跟读另外作家的作品,没有跟读,不是说他们不好,实在是没有时间。
谢谢晓青这么有心,谢谢城里的作家。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晓青的观点,沫沫和小树的写作手法不一样。沫沫擅长场景描写,很美,小树擅长心理描写,细腻。她们都是我喜欢的写手。我就是读了晓青的介绍蝴蝶的文字,才去跟读蝴蝶的博客,她写的《亲爱的小孩》。赚足了我的泪水。

晓青的文字也很美,涉及很多现实的话题,实用。周末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晓青提到的那几位小说写作高手我有时也去读,但没有你跟得好。就像你说的,人每天的时间是有限的。
其实,要说我跟读好的博主,你是其中一位,一篇不拉,呵呵。
非常喜欢你的文风!

晓青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晓青果然是水沫说的写手,接下来要写谁呢?:)橄榄树的风格是触动人心,另外她从每个人的perspective 来看每一件事。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小说我喜欢从头跟读,开始”认识“”多伦多橄榄树“的时候,她的小说都几十集了,就没有跟读,遗憾!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我真是太土了,什么也不知道。 现在跟着晓青见世面。水沫,小树一起追! 当然,晓青的家还是要每天去窜的!
草之书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好文!橄榄的文笔细腻感人真实,和她有一颗善良温柔的心分不开。
柔美是我对她的想象~~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晓青写得很好很准确,树树心理描写特别的细腻~~~

我跟小树写作手法确实完全不同,相似的是价值观和思路,比如要出轨的人,挡不住的想出轨,可又各种纠结和愧疚。。。我刚刚看了小树今天的POST,惊叹怎么跟我的思路这么相似~~~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我也觉得晓青的读后感写得真好! 我知道龄龄妈妈也来自加拿大,北美,我们都活在北美,美国和多伦多,其实近在咫尺。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与晓青不同的是,我觉得写读后感很难的,所以,晓青很会写。我因为还不能习惯读网络小说,所以,错过跟读小说,但是,我为文学城有你介绍的几位欢喜。而且,小树是我们多伦多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橄榄树鼓励!是你的小说写得太好了,感觉很不同。不会形容。谢谢你!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怪不得你说我的耳朵有没有红呢,我这后知后觉的,现在才知道原因。

你真是把博主的文章读到心里去了,不然你写不出这么意味情长的文字,对于写作者来说,有你这的读者,就是很大的幸运了。

难怪朋友要说,你是文学城上最NICE 的,哈哈,我想我要像你学习,多看大家的优点,享受朋友们的优点,让写博成为一种真正的ENJOY!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清细流' 的评论 : 谢谢鼓励!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好!很高兴你喜欢!问好!
清清细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受宠若惊,不胜感激!你的文风飘飘洒洒,看似漫不经心,却又笔笔到点!也赞一下!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板凳,非常喜欢多多的文章和她那支娟秀的笔。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清细流' 的评论 : 对,沙发是你的,上好茶招待!
清清细流 回复 悄悄话 评论很到位,她的细腻入微的心理描写很抓人心,也喜欢读多伦多橄榄树的故事!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