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在文学城这6年

(2014-05-31 11:00:47) 下一个
今天浏览自己的博客,发现我在文学城里有博客一晃已经6年多了。时间真是过得太快了,6年的时间好像一下就过去了,坐下来回想自己刚刚建立博客的那些事儿,以及后来在这里的经历,真的是感慨万千。

刚刚知道文学城是听朋友说的,那时候只知道有北美新浪网,经常去那里看新闻什么的,后来知道了文学城就经常来这里看新闻了,慢慢发现文学城首页上有好多人写的博客,但是只能读,不能写评论,要注册了才可以。可是当我要注册的时候却怎么也注册不上,我花了半年的时间才算注册成功了,现在想起来自己也够笨的。也许那段时间正好文学城更新什么的吧,因为别人都是一下就注册成了。就现在也是,很容易就能注册一个博客的。

有了自己的帐号了,我能进到博客里看更多的文章了,那段时间真是特别高兴,跟在别人文章后边写写评论什么的,感觉特别好。再后来我看到有些话题自也想说说,于是我也开始了经常在这里写写的写博生涯。

记得那时候我常用的标题就是,从什么什么想到的,这样的博文,有时候还能上首页呢,那时候对于我而言,上首页就是获奖的感觉,可高兴了。我这个人有点话劳,平时也是,唠叨得厉害,后来有网友在评论里说:又想了这么多。我倍受打击,心想,想得多不好吗?

人们的都说网络是虚拟的,可是我总感觉不是,因为看到评论就觉得真实,人家说了什么自己也很在意,就觉得人家就站在咱面前指着咱们的博文在说话。鼓励的话喜欢听,批评的话听了就觉得心里不好受。更有些时候遇到心情不好的人,或看着看着你的文章心情不好了,于是说些粗话的人,那就更能感觉得到这个网络的真实性了。

有段时间,我就觉得,这网络就是现实社会的再现,而且比现实社会更真实,因为在现实中,人都会对自己有点遮拦,而在网上却不会,有些人就把网络当虚拟世界来对待了,以为说了就走没关系的。其实,一个人表现出来的不管是在人面前还是背后,都是真实的你。常常看见有人说,人都有两面性,不要去挑战对方的底线,而让对方暴露出黑暗的那一面。我觉得这话说得特别有道理。

这些年在网上学到了太多的知识,也学会了怎样在网上认识人,怎么跟网上的朋友打交道,怎么在网上交朋友。很多现实生活中我们认为很简单的事儿,在网上往往会变得复杂了。这也许就是因为隔着屏幕,人和人无法互相了解,也从而显示了网络虚拟的一面。

慢慢地在网上行走,跟读其他网友的博文,感觉生活在今天这个世界真好,生活能这么丰富多彩。于是自己也开始写一些故事,把一些自己生活的经历,经验,以及在美国生活的点点滴滴写在自己的博客里。开始写的时候,确实有不少顾虑,毕竟这属于是公开的日记,很多不愿意让人看到,或只想自己知道的就不能写,可是不写又觉得不能完全表达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

渐渐地我开始学会了怎样写,怎样表达,即能跟大家分享,又不是故事的本身。

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不是孤立的,我的生活中有亲人也有朋友,有左邻也有右舍。现在又多了很多的网友,所以,在我的博文中记录得一定不是我自己,而是跟我有关系的所有人。我有一个原则,我不喜欢的人不会出现在我的故事里,我不会在我的故事中说别人的坏话,所以当你看到故事中貌似说你,你不喜欢的,那一定是你误会了,我即便是通过你的故事表明我的观点,也不是在说你的坏话,如果不喜欢你,我一定不会把你的故事融入我的博文中,我要我的生活里,尤其中年以后的生活中,让自己的内心多一些爱,少一些怨,这个不是为了让我生活中的你不开心,而是让我自己在爱中走完自己的余生,所以我不会花时间,生着气来打字,写下对任何人的怨的

我写的很多故事,吸引了不少网友,许多网友读我写的故事会感动,有些甚至会流泪,说心里话,很多故事我也是含着泪,流着泪写下来的。用心写博是我的宗旨,就像我用心交朋友一样,不管在哪里,就是现在有了网络,我依旧是这样的,因为我感觉,这个世界上的人多数都是好的,即便他们经常在找别人的毛病,即便他们会常常出口不逊,那不是他们的本意。

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心魔,这个观点不知道来自哪里,但我赞同,如果用基督教的理论也许说的就是我们每个人都是带着原罪来到这个世界上的。我不是任何一个宗教的教徒,但我有兴趣了解他们,因为我感觉无论哪门教都有我们只得学习的经典。

过去我也接受不了那些我喜欢的人,现在虽然也是,毕竟没有人喜欢有人跟在你后边找毛病,但我能理解,看见了你说的话,人家有话说,但人家怎么表达自己的观点,尤其跟你不同的观点的时候,人家有权力选择自己的态度,至于那种态度给别人带来了什么,那就不是发态度的人自己能决定的了。如果我们不断地跟发态度的人争辩,无疑会把不愉快引向自己,自己的修行在自己。

当今,人们对信仰都有自己的看法,但无论你是不是已经归了哪一门教,即便你不是任何一个宗教的教徒,在这个世界上依旧存在着规范我们东西,不管是佛,是神还是道。一定是有的,这个我是相信的。

很多人其实让别人不愉快后,自己内心也会自责,有些人会用很多理由说服自己,或寻找借口让自己高兴,但坐下的病不一定今天就找你。

我们过了中年后,多数人都会有不同的毛病慢慢找上门来。其实很多毛病都是由于自己生活习惯不好,从年轻的生活甚至是从小时候就养成的不好的习惯带来的。比如一个人关节出毛病了,也许因为有一天用力了一下,或扭了一下,而其实这个关节也许早就有潜在的问题了,今天发作不过是一由于用力或扭一下的诱因带来的。所以,从小,从年轻的时候,我们就要学会保护关节,不要过度使用,不要着凉,即便是锻炼也要适度

那么我们做人也一样。我们都知道长寿老人都有秘诀,其中最重要和普遍的就是性格开朗。一个人心大,性格开朗,能包容,是因为后来学到的吗?等我们年过半百了,突发奇想,我得改变我的性格了,我要开朗,我要到大度,我要善待别人。不会的,那不是学来的,性格有人说是天生的,也有人说是后天培养的,不管怎样,我都觉得不是自己能轻易改变的,有人自己也想改,因为他们知道什么是好,什么是坏。也许一时的注意能约束自己,但关键时刻还是会暴露自己的。

因为你就是你。为啥教徒要经常念经,要祷告,就是要修炼自己,我们不是教徒的也一样,每天都在自己修炼自己,其实说是自己也是不完全是自己,所以我特别赞同那个观点,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心魔。一个善良的人,他们的心魔把握他们做善事,一个不善的人也一样。所以我们没有必要去盯着一个不善的人,跟这个人过不去,要战胜心魔的不是我们受难的人,而是那些施者。想到这里,我们还有什么放不下的,与其没完没了地争辩,不如理解他们。

其实上网时间久了就会发现,多数常常出言不逊的人,内心并不像想象的那么恶。善待别人也是给自己带来快乐的好办法,批评教育能改变人,鼓励支持同样也能。

很多人看到美国人对待孩子,对待周围的人都能和颜悦色,都能鼓励多于批评。有些老板,即便明天就要裁掉你,今天还跟你显得很亲密,一个孩子摔倒了,自己爬起来了,父母会大声地说,真好,真勇敢,你可以看到那个孩子不会哭,一个孩子捡起来一张纸,父母会马上夸奖,太棒了,干得好,那个孩子会非常的骄傲。我们也许感觉到这么虚伪!这就是习惯,我们内心的强大一定要表现在外,一定要让你知道我比你强,你算不得什么,所以,我不能夸你,那样你会骄傲,我时时处处批评你,你不高兴,但那是对你好。

你做得好,是因为我经常批评你的原因,你做得不好是我批评的还不够。

在如此不同的大环境下,我们会成长成怎样的一个人,会被塑造成怎样的一个人?

文学城原来是把一些写得好的文章放到了城头,那样我们大家经常能看到的都是选好的文章,久而久之大家认识的都是这些人了,感觉他们的文章确实好,但总是差不多的主题和故事。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我也曾经是那里的一员。
 
现在不是了,城头上的文章真的是又多有好。自从改变了方法以来,我们认识了很多新朋友,也读到了很多新体裁的文章和故事。而且文学城的模版的变化也让博客看上去很漂亮,放照片,放视频都比以前方便多了,真是越来越好了。
 
我刚来城里的时候,刚刚写博客的时候,真是什么都不会。经常要向别人请教,有时候干脆到论坛里发个贴,有网友回答了,我也看不懂,不敢说呀,就拉倒了,所以很长时间以后我才慢慢地熟悉了。
 
不论是电脑还是博客,要想熟悉就得摆弄。
 
现在的文学城,方便多了,但很多人还是不太会用,看见有个网友,写的故事挺好的,看到最后,网友说:“别把我的文章放首页。”其实管理员每天那么忙,不会读完整篇故事再决定是不是放首页的。现在其实很方便了,你如果不想让你的文章被人看,就不要选分类,那样好像就不会上首页,好多网友都选的原创,那么很快就上首页了。
 
也有的网友一看上首页了,说了也不行,于是就删了文章了,结果大家不知道,管理员也不知道,大家点进去一看,什么都没有。上了首页的文章,一般都有几百几千人点看,结果大家失落而归。这样的文章会跟着大家转一大圈的。这样的情况虽然不是每天都有,但我看见过好多次。
 
很多时候都是因为不熟悉。也许咱们没有那么多时间来注意,其实花一点时间看一看就会好很多。记得那时侯有个网友写故事,我们一大帮人跟读,结果没到半天她的故事被拿下了城头,她不知道为什么,我就告诉她了,那时侯的规定上如果转到快一半了你的文章阅读不够一千人,就拿下城头了。她问我咋知道的,其实城里规定写着呢,估计没几个人看规定的吧?也许都不知到规定在哪里。不过现在不这样了,放上就跟着转完。也因为这样,删掉的文章也跟着转呢。
 
写博客6年来,不仅仅锻炼了自己的写作能力,也学习到了很多很多的东西,包括电脑知识,包括要好好写,不要瞎说瞎写。不要没话找话也不要太罗嗦。
 
随着写博客时间的越来越长,认识的人也越来越多了,认出我的人也越来越多了。我要感谢我的亲朋好友,因为有了你们我的生活丰富多彩了,因为有了你们让我的故事真实而感人,不管我的故事是不是写的非常真实,我都是怀着感恩的心在写。我的生活中有我自己也有你和你们,所以我每每坐下来要说什么的时候,你,你们就一个个走近了我,让我写起来有那么多的话要说。
 
看过一个网友在写故事的时候,原形出来了,跟着说这个不对那个不对,谁说了什么而没说什么,非常影响写故事人的思路。写故事不是写纪实,不可能那么真实,再说真正真实的就不是故事了。以前我读故事的时候也会指手画脚,说要这么说那么说就好了,现在不会了,都是静静地跟读,人家在写故事,读是我们的享受方式,而不是跟着找毛病和指导。
 
上网真的很长见识。喜欢上网也喜欢写博,这已经是我生活中的一部分了,谢谢给我带来故事的人,也感谢文学城给大家提供的这个平台。
 
 
祝大家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城地主' 的评论 : 我刚开始也不知道自己能坚持这么久,慢慢喜欢了就这么过来了,你也会的。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坚持六年不容易,我上了半年, 能坚持多久不知道。羡慕你有那么多朋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岳華山' 的评论 : 多谢华山鼓励!祝华山新周愉快!
西岳華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晓青的分享,很有共鸣,也许很多人都有类似的经历吧。踏踏实实做事,认认真真做人,不贪虚名,不靠奇巧吸引眼球,点点滴滴积累。不必在意别人怎样做,不必在意别人怎样看,把这个作为自我学习,自我超越的过程,你的成功不是偶然。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君子好!见到你真高兴,去你那里看你因为忙评论都关了。端午节快乐!新周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端午,新周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国铁树' 的评论 : 同意你的观点。谢谢鼓励!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感到写博文是迫使自己学习,也纪录人生的好机会。佩服你写了这么多好文章。谢谢分享心路历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喝白开水健康'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鲜花妹妹' 的评论 : 你的文笔非常好!加油!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不简单,6年了! 恭喜你!
牛鲜花妹妹 回复 悄悄话 常看你的博文,我也是最近4月份才开始写博的,现在就有江郎才尽的感觉....争取能写下去,向你学习.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bby41'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经常看你的博文。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胖子' 的评论 : 谢谢胖猫一直以来的鼓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翛然' 的评论 : 你的文笔很好,向你学习!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谢谢安娜鼓励,文学城确实越办越好了。
bobby41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晓青先生说:常常看看有人说,人都有两面性,不要去挑战对方的底线,而让对方暴露出黑暗的那一面。我觉得这话说得特别有道理。
我们到文学城的目的,都是要在网上寻找快乐,只有注意上面这句话,那你才能有快乐。
经常看到些另人不快的评论,原因也在此了。
也注意到晓青先生文章的选题,确实是做到了这一点,得到的评论都很好。
六年,近四百万点击,很有成就啊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我来文学城1年了,感觉就像你说的:网络虚拟又真实,从一个人的说话看得出是怎样的人。特别赞同你说的,不花时间来生气地打字。人生苦短,我才不要把时间花在那么多怨气呢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真不简单,祝贺你。你说的很对“写愽是为了快乐的”。能坚持下来真不容易,要向你学习。
翛然 回复 悄悄话 祝贺你,晓青!都六年了,坚持下来真是不容易!我到文学城才几个月,体验了不少酸甜苦辣,五味陈杂,但最多的还是得到了快乐和肯定,最开心的是还结识了一些朋友!也祝你写博愉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沙个发~~~
祝贺你文学城6年,我也是六年,都忘记了。
不知道为什么,从来没有注意到你的博客(不好意思, 我一般都是周末上网,时间有限)你说的很有道理。尽管如今其它媒体称道,但是我觉得文学城的博客如同读者文摘,学到很多。
如你所言,"感谢文学城给我们提供的这个平台,也让我们在这里得到更多的快乐吧!"
祝你写博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