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加州行(3)

(2014-05-29 09:09:51) 下一个

    这次来加州是因为爸爸今年80岁了,家里要聚会为爸爸祝寿。

平日里没有觉得我们家有多少人在美国,一家人在美国的人家其实挺多的,但这次聚会才发现,我家也是一个大家庭呢。爸爸妈妈,我们兄弟姐妹三家,还有舅舅的女儿一家,舅舅舅妈特地从上海赶来也是为的是参加我爸爸的祝寿聚会,还有爸妈的亲家一家,还有爸妈在美国最亲密的朋友一家。

爸爸这几十年来带学生无数,他的学生代表和他的哥哥嫂子也赶来参加了聚会。亲友的到来,全家人的聚会,让我们这个大家庭在美国这么多年来好像是最热闹的一次聚会显得尤为珍贵。

聚会的宴会设在了一家大饭店,一切布置以及菜单都是弟弟一家打理的,弟妹来美国较早,在美国的年头也长而且对美国文化了解的比较多,领会的也深,很多主意都来自于她。我们就是在微信上经常看一下他们的安排进展,时不时的指手画脚一下,所有辛苦的工作都是他们一家在做。

宴会厅布置的很喜庆也很大方,餐馆特意为我们把这块地方隔出来的,这样说话什么的也方便,不打搅别人,也不被别人打搅。所以这次聚餐也很尽兴,大家都非常高兴,席间一次次欢乐的高潮让我们感觉到了大家庭的热闹,亲友的温暖和友情。

舅舅舅妈原来没打算来美国探亲这么早,因为爸爸的祝寿聚会,他们决定早来一些日子,不巧的是来之前舅妈在雨天里不小心摔了一跤,虽然没有大碍,但尾骨还是受了伤,那是没有什么好办法治疗的,只有遭罪,等待自己的恢复,尾骨的伤最不能的就是坐着,想象着十几个小时的飞机,真的能体会得到舅妈的忍受,直到现在还是不能坐不能躺,最好的姿势就是站着。

爸爸妈妈最亲密的朋友一家也是,爷爷年龄过了80岁了,奶奶那几天也在闹头晕,说是耳朵的毛病,每天夜里要坐着睡觉,走路也觉得晕,看着大家都是要转的样子,奶奶原来一直自己开车的,那天是弟弟去把他们接来了,爸爸妈妈的亲家一家也都是80多岁了,可以说,那一桌的老人我爸还算是年轻的了。

这么大规模的祝寿聚会,我还是第一次参加。想想在美国除了广东人和越南华侨什么的,像我们这么大家庭的人家也许真的不多。而且能聚得这么齐。所以那天爸爸也特别高兴和兴奋。

席间,爸爸讲话,爸爸的学生代表讲话,把聚餐一次次引向高潮。

我们其他的家人在另外一桌上吃着,聊着。就感觉我们真的好像在国内,周围都是家人,亲人,一点也没有觉得我们离家那么远,没有任何的孤独和寂寞的感觉。

这时候我们听到老人的那桌在举杯,有位老人说:“让我们90岁的时候再来一次这样的聚会!”然后是一阵碰杯和欢笑声。我们这桌上不知道是谁悄悄地说了句:“瞧瞧,人家要90岁再聚会呢,也不知道咱们能不能活得到80岁。”突然我觉得怎么这就是我想的和我要说的呢,所以也符合着说:“就是啊。”

这次聚会的感慨还在于,看到了老人真的在变老,看到了孩子们突然长大了,也感觉到自己也在走向老年了,可是在自己那种低落的情绪中,却发现,老年人们的精神状态却完全不一样,细细想来,那桌老人中间,几乎每家都有一个糖尿病人,高血压病人,还有癌症痊愈的,还有股骨颈骨折做过手术痊愈了的,还有术后正在恢复的,小毛病的就更不用说了,可以说,每位老人都不是完全没有毛病的。可是他们乐观面对老年生活的精神,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真是我们这些相对来说还算年轻的人们没有办法比的。

我坐的位子侧过头正好能看得见老人那桌的全貌,看着他们发自内心的高兴,看着他们谈笑风生,看着他们没有丝毫忧虑的状态,我的内心真的是感慨万千。他们每个人的经历都是我们这人无法比的,有些根本就是我们无法想象的。

刚刚看过了《归来》很多人批评这部剧,没有新意,很多人在发问,是谁,是什么造成了陆焉识和冯婉瑜的悲惨人生。而我却感到这部电影非常好,因为它体现的正是那一代人内心的真情实感,内心的真爱,很多时候没有经历过的就是不懂,这是不可否认的。也像很多人说的,让现在人看这部剧,肯定很多人看不懂。我经历过文化大革命,虽然那时候我还小,但妈妈在家里带着我们三个人等待爸爸归来的日子我是知道的。尽管爸爸没有让妈妈等他二十年,但放在今天也许能等两天的人都不多了。

虽然在那个年代里确实有丹丹那样的孩子,也确实有夫妻互相揭发变为敌对的例子,然而,像陆焉识,冯婉瑜,还有我的爸爸妈妈,以及众多内心怀有真爱的人们还是多数,大多数,绝大多数。至少我家聚会中的老人们都是那个时候过来的见证人。

他们没有问过是谁让他们经历了那些,是什么要他们用生命考验自己,他们所想的就是忠于自己的信仰,他们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如果说口是心非这个词真的存在,那么绝对不属于他们这样的人。他们经历了这些却还没有那么多的抱怨,其实这才是难能可贵的。

这是最小的外孙,在给姥爷拜寿拿红包后,要跟姥爷抱抱!姥爷心里都乐开花了。

       这些老人,儿女都在美国,而他们却每年都要回国,那么大的年纪了,旅途的劳累不算,就是回国后没有人跟在身边也够人担心的,儿女没有希望他们回去的,但也阻拦不了,是什么对他们吸引力那么大,他们说要回家去看看,我们心里的家就是儿女父母,兄弟姐妹,而他们的心里的家还有中国,那个让他们曾经经历了现在人不能理解和难以接受的那些的中国。

要何等的胸怀才能让自己对这个家如此留恋,要何等的信仰才能让他们如此快乐而没有怨言地度过了后半生,他们的大好年华中经历的那些日子,他们的委屈,身体上,心理上受到的伤害是谁为他们抚平的?是他们自己,是他们的心态,他们阳光般的内心和大爱!

跟他们相比,今天那些从来就没有经历过那些人,还在不断控诉那段历史,在追究责任,以为历史可以倒退,以为追究了责任就能让人不忘历史,从而走上一条正确的路。是这样的吗?

我们每天都在顾我们自己,顾我们自己的小家,从来没有时间和机会也没有愿望去了解一下现在老年人的内心,那些从那个年代走过来的人们对那个年代的评价,我们用我们的思维方式在评价着过去,要求着现在和憧憬着未来。却没有想过那些过来人,他们是怎么过来的?

席间,爸爸激动而兴奋地讲话了,他挥舞着手臂,说:“我今天特别高兴,这么多亲友来参加我的生日聚会,我现在特别满足,我常跟我老伴说,咱们应当满足,多好啊。真的,我特别高兴,我现在真高兴,我生活的这么好,但是,文化大革命也把我整够呛。”我以为爸爸要说文化大革命了,没有,爸爸一点忧伤的表情都没有,带着他的兴奋和激动接着又说:“我现在特别高兴,我的四个孩子没有一个自闭症... ..."那桌的老人们发出了一片笑声。

    我想,爸爸的愿望多简单,他高兴的就是现在的日子好,就是孙子们没有自闭症。跟那些怀揣着无限期待的老人比,跟我们这些还没有老,却对老年的到来忧虑重重的人们比,爸爸是知道知足和满足的,幸福的老人,长寿健康的老人也许都要有着这样我们难以相信的心态的吧?(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谢谢水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的大家庭。你爸爸很有福气,祝福他健康长寿!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岳華山' 的评论 : 是,竞争激烈,生活水平高。
周末愉快!
西岳華山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吃饭,多是一家人;在中国吃饭,多是狐朋狗友。

老人会特别喜欢加州,环境好,生活方便,气候也适合。年轻人也适合,机会大。最惨的就是我们这些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翛然' 的评论 : 多谢朋友祝福。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蔡田田' 的评论 : 谢谢田田!
翛然 回复 悄悄话 祝老人家寿比南山!好温馨的家庭聚会!问好晓青!
蔡田田 回复 悄悄话 亲、朋、好友,环绕,人间乐事,祝福晓青父母健康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皇城一顿' 的评论 : 给爸爸妈妈打个电话吧。
皇城一顿 回复 悄悄话 真好!感动 羡慕。惦记国内父母。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胖子' 的评论 : 多谢胖猫!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真真羡慕晓青有这么多亲人在美,这样就不会有孤单感。祝老人家生日快乐。父母的健康就是儿女的福气和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德州土老冒' 的评论 : 谢谢祝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崔澍泉' 的评论 : 谢谢祝福!在加州硅谷。
德州土老冒 回复 悄悄话 祝老人家幸福安康。

另,楼下崔兄是不是说错了?这文章说的父亲的八十大寿。父亲尊称是令尊,母亲尊称是令堂。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anfang2012' 的评论 : 多谢远方!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xxyy2014' 的评论 : 谢谢yy祝福和鼓励!
yuanfang2012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聚会真是难得,祝老人家健康长寿!
崔澍泉 回复 悄悄话 是南加北加?恭祝令堂大人寿喜!
Lxxyy2014 回复 悄悄话 祝老人家八十岁生日快乐, 寿比南山!

细腻细动人的描述, 亲情跃然纸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