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母亲节随想

(2014-05-12 12:07:16) 下一个
又是一年的母亲节了,在我们这个年龄里还有母亲在,真的是很幸福。当你打电话的时候,当你接到电话的时候,你能叫上一声妈,心里那种感觉简直就是说不出的甜蜜。

其实这世上很多词汇我们会用,但是不能理解它的真正含义,即便我们知道它的含义却无法体会它真正的内涵,或者说从没有感觉到过这个词所表现的那种感觉。就像妈妈,我们从会说话开始就会叫妈妈了,但是那种叫妈妈的时候的感觉,就是妈妈就是自己的家,妈妈是自己的依靠,渴了,饿了,困了,想了,我们都会叫妈妈。

等我们长大一些后,妈妈依旧是我们的家,但多少也是我们的指挥者了,这时候,我们对妈妈的依赖减少了,也似乎觉得不需要妈妈了,有时候甚至觉得妈妈好啰嗦。


    当我们快要老了,再叫妈妈的时候,心里的感觉不一样了。那是一种幸福,一种骄傲,一种让自己感到自己没有老的感觉。因为妈妈还在,我还能叫一声妈妈,也还有人答应。

我有一张照是今年春节老公给我妈妈拍的,是我妈妈正在接电话,我很喜欢,现在它在我手机上,做我妈妈电话的头像,每次我拨通我妈妈电话的时候,这张照片就在我手机屏幕上显示着,就像我能看到我妈妈在接我的电话,在跟我说话一样,真实而亲切。那种感觉就是幸福,就是亲切,就是有妈妈在就有爱在...
...

母亲节前夕,很多人在写关于自己跟妈妈的文章,有人在深切地怀念已经逝去的妈妈,有人在幸福地回忆自己小时候跟妈妈的故事,也有人在述说自己跟妈妈之间的恩怨,还有人说,从小就不喜欢妈妈... ...

不是我们的妈妈不好,也不是跟妈妈有恩怨的儿女不对。自古以来,我们把母亲的形象刻画的太伟大了,把母爱形容和要求的太完美了。所以在儿女的心目中妈妈不仅仅是妈妈,也是我们心里神。妈妈是我们的一切,是我们一切愿望能得到满足的唯一场所。

妈妈不能累,妈妈不能病,妈妈不能对儿女有要求,妈妈要对儿女永远都要一模一样的好。在妈妈面前我们儿女的要求,希望都是正当的,合理的和从来没有错的,因为您是妈妈。而当妈妈对儿女有了要求的时候,儿女们的内心要再三掂量,妈妈的这个要求是不是合理,有没有理由不去满足她。同样因为她是我们的妈妈。

其实,当儿女做了母亲的时候,或者当我们看到我们的同辈人做了母亲的时候,我们才能真切地体会到,原来母亲也是普通人,她们(我们)对儿女的爱不管儿女体会到的是多,还是少,都是百分之一百的。她们(我们)对儿女的付出都是没有要求回报和无私的,是全心全意的。

因为母亲是普通人,因为我们做了母亲,才体会得到,原来普通人能有的问题在母亲身上都会有,做妈妈的人也是会有犯错的时候的。但这并不能说母亲会有不爱儿女的,会只要索取没有付出的。当我们把一个娃娃拉扯大的时候,当我们在拉扯娃的过程中累得要趴下的时候,我们是否想起过,当我们小时候我们的妈妈是怎样拉扯我们长大的,她们有没有要累趴下的感觉,那个时候她们想的是什么。

 
    过去的岁月里,我们的妈妈除了劳累还要担负着没有钱,没有足够的米面来养活孩子的压力。跟我们现在养孩子的条件相比,我们的妈妈压力有多大,我想只有我们的妈妈自己知道。很多年轻的妈妈都在说,我们的妈妈那时候只要管吃管穿就好了,她们不需要关心孩子的业余爱好,不需要培养孩子去重点大学,更不需要考虑孩怎样把孩子早日送到天堂般的美国去读书。而这一切跟过去的妈妈比是多么的艰难啊。

记得我在我的博客里曾经不止一地提到,我们兄弟姐妹小时候由于家里困难,不能每个人都吃到苹果的故事。今天想来我从来就没有想过,那时候我们的妈妈吃过苹果吗?是的,我会吃到苹果皮,弟弟会吃到苹果核,我觉得我们没有条件都吃苹果肉,真是很困难。今天想来,我们的妈妈就是应当让儿女先有得吃,然后她们自己才可以吃,是这样的吗?这就是我们心里母亲的形象,她们伟大,她们爱她们的儿女,所以她们理所应当地付出而不索取?在今天之前我真的没有想过。

 

我们的妈妈,随着我们也都做了妈妈,随着岁月的流逝,总有一天要离开我们的,到了那一天,到了我们是今天我们妈妈的年纪了,我们再面对我们的儿女对我们的态度,我们的内心会是怎样的一种感受,我想到时候我们就都知道了。到了那个时候,我们或多或少地一定会后悔我们曾经对我们的妈妈的偏见,我们对妈妈的我们自以为很正当的要求,和约束。还有我们能做而没有做到的每一个小得不能再小的事情。

人们常说,世界上没有后悔药卖的。为什么?就是因为当我们的后悔的时候,当我们能感觉到我们当时应当做而没做,应当说而没说的时候,我们已经无处去弥补了... ...
 

母亲节,不仅仅要我们这些做儿女的来讴歌我们的母亲,来一年又一年地有这么一天祝福一下母亲,给母亲买个小礼物,带母亲出去吃个饭,母亲节的时候,我们做儿女的应当好好地反省一下自己,反省一下自己做母亲做的是不是够好,做儿女做得是不是够好。

 

我们应当把对母亲的不满用在不要让自己的儿女未来也有这样的感觉上,我们要把自己希望儿女今后对自己的态度用在我们对母亲的态度上来。言传不如身教,今天我们已经年过半百了还在对母亲曾经对自己的疏忽而耿耿于怀,还在对自己为母亲做的不够的地方寻找那么多合理的借口,我们的未来会不后悔吗?

我们在母亲节到来的时候,总会为自己的儿女给自己做了顿饭,给自己买了个礼物,甚至给自己画了一张小画而欣喜不已,我们有没有想过,在母亲节里,我们有没有给我们的老母亲打个电话,问声节日快乐,有没有给自己的老母亲送点礼物,哪怕是一张小小的贺卡。我们有没有想想,自己曾经对母亲照顾不周或根本没有好好照顾过的情形。

很多人能说,心里有就什么都有了,有些爱是这样的,而有些则不是,对待母亲尤其不是。让我们做得好的儿女永远这样爱着母亲,永远做母亲的优秀儿女吧。让我们还有做的不足的儿女从今天开始,力争做一个好儿女,做一个努力为母亲做过一点什么的好孩子吧。

母亲节过了,我还是要说一声,妈妈,祝你节日快乐,天天快乐!祝全天下的母亲们,母亲节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佳黎' 的评论 : 互相理解吧。年纪大了,人都会有变化的。

问好佳黎!
佳黎 回复 悄悄话 母亲节的前一天给老妈打电话 还被她数落了,心情很郁闷。不过,现在真觉得很难跟老妈他们沟通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胖子' 的评论 : 胖猫好!好久不见很想你。谢谢你喜欢这篇文章,当然可以给你妈妈看。谢谢!

送上晚到的祝福,祝你母亲节快乐!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晓清,这篇母亲节随想写的真好。说出了我想说但又不知道怎样具体表达出来的意思。收藏了。准备发给我母亲看看,可以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