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你来美国后悔吗?续(107)

(2013-10-20 19:43:06) 下一个

不知不觉这个后悔系列写到100多篇了,昨天跟一个朋友打电话,朋友说:“你也太能写了,写得也是真好。”这朋友在国内家里有两处房子,一般情况下在新房里住,而电脑在老房子里有上网的服务,所以她只有回到老家才能上网,上网的时候总是先看我的博客,这阵子没有时间回来,所以积攒了一些,她说她一口气看了几个小时,还没全看完,最后不得不粗粗地看一下,说要不然等下次回来也许就彻底跟不上了。朋友都是喜欢看我的日子是怎么过的,看看我每天都在想什么,也许通过博客能了解更多我的思想吧。

人和人了解其实不那么容易,而跟着看写的东西也就能了解的更多。其实跟读博客也能跟读人,如果原来不了解的通过跟读能了解,原来了解的跟着读就更了解了。这是对于熟悉的人,原本就认识的人,如果原来根本不熟悉不认识的,就要有相同的认识的人才行了,不然碰着个观点对立的就麻烦了。掐架就变成常态了。

平日我只忙着写,评论是一定回复的,但留言一般不会常看,那天看到了一个网友的留言,她在公共汽车上看我的博客,写了留言,大概意思就是我写的这个系列有点负面:“本来是写了好多字,约500字左右,结果过多,没留言下来,因为是用手机写的,也复制不了,所以再写那么多也不可能了。我简要表达我的看法:你的博客负面的东西关于国外生活太多,读的让人心情沉重压抑郁闷失落,看不到正能量,看到的都是阴暗面,不能给想出国的人以客观的态度审视国外。人看了感觉不舒服,还说会打击国内喜欢来美国的人们的积极性。”  

还有一天在我看见在我一篇读后感的文后边,有个网友说,她刚刚来美国,原本男朋友打算跟她一起来美国的,在准备来美国的过程中她男朋友看了我的这个系列文章,结果决定放弃跟她一起来美国了,她自己来了美国,她的恋情也中断了,她现在很痛苦,还没有从失恋中走出来。

说心里话,这是我写这个系列近三年来第一次看到这么认真的留言和评论,是关于我写的这系列起到的负面的作用。

我答应第一个网友,说我一定写一写关于我这个系列的负面问题,第二个网友在评论回复中我没有提到关于她男朋友看了这个系列而决定不来美国的问题,当时我也是想一句两句说不清楚,还是等有机会一起说吧。

我这个系列刚写的时候没想写这么多,我说过,我这个人没有什么前瞻的本事,都是后悔的事儿多,事儿过去了有时候都不想着总结经验什么的,不定什么时候想起来了,才想一想,要不是有博客,我这个人不管对什么估计都是一个熊瞎子掰苞米型的人,到时候就都忘了。也许是因为这个原因,有了博客我才像得到了什么救命稻草一样,拼命地想把我前半辈子的事儿赶紧写下来,怕的也是到时候就都忘了。  

也因为这样,我写的东西没有什么顺序也没有什么主题,没有中心思想也没有段落大意,我的分段都是看着太了长了就自动地回车一下,就到下一段去了。 

想起来刚刚有博客的时候在网易,写了几篇文章还自己推送到圈子里去了,人家管理员小姐来了给我留了一句话,我至今记忆犹新:“姐姐,咱们能把文章分分段吗?”慢慢的才有了今天的分段的这个效果。 

段和段之间的距离那是跟名人杨澜学的,那时候也不知道大家都写博客的,就看首页上推荐的名人的博客,看得多的是杨澜的,她那时候的文章我很喜欢,看着舒服,后来发现她跟别人不一样的就是用了段与段之间多空一格的方法,这样看着就不累。现在好多人不是空一格了,空23格的也有。我倒觉得空多了读着不舒服了。缺乏连续性。  

人要活到老学到老吗,我觉得不管什么毛病慢慢通过学习都能改过来的,就怕不学习那就没有进步了,还有就是老犯同一个错也不好,其实我就是这样的一个人,这些话说说我自己呢。  

我写东西的时候特别好跑题,开始好些人不知道我说啥呢,后来有人告诉我,说我写东西的跳跃性太大了,我觉得是不是我脑子有问题?想什么就说什么,说拐弯就拐弯了,然后什么时候回来就不知道了,属于写作上的老年痴呆哈,出门了就找不回来了,容易走失。

说说我写的这个系列的正面和负面的问题吧,从一开始写这个系列就是想告诉希望了解美国的朋友们,美国到底是个啥样子,当然每个人都会从不同的角度去看,每个人生活在这里也过着不同的日子,生活水平,生活在的阶层不同,体会一定是不一样的,就我自己从来美国的那天到现在坐在这里写着生活在美国的感受的时侯,我所想到的,体会到的和写出来的也是不怎么一样的,很多东西都在变化呢,包括自己的思想。你说对吧?

有时候我自己也从头看看我自己写的这个系列,有些挺好的,有些以自己现在的想法也许就不那么写了,当然主要观点还是没有变化的。开始的那些篇都是说美国的一些常识性的东西和我对那些问题的理解和看法的,慢慢的写到了我自己来美国和这些年在美国的生活,所以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都没有刻意地要说美国的好与不好,说来美国好与不好,和我自己的在这里生活的好与不好。 

我要说的就是我看到的美国,经历的在美国的生活,我希望通过我听到看到和自己体会到的美国生活,能尽量详细地,尽量用最普通的语言,最生活化的例子,让更多的人能看得懂,容易理解和接受我的讲述。

我最大的希望是通过我的这个系列能带着大家跟着我的讲述,看着我描述的一个普通人在美国的生活,过去现在还有将来。

美国的优越性很多,这些无容置疑,现在的美国虽然没有过去那么繁荣,没有过去那么发展的快了,但它依旧在进步,有一句话叫,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也许说的就是这个道理。所以美国的好,全世界各族人民对美国的向往不是没有道理的,有人可能会说,叫你说的美国好像可去可不去似的,那么多人怎么都奔美国去呢,你怎么不回来呢?

这么想和这么说的朋友一定没好好看我的文章,我那里都写着呢,写得太多了吧,看不过来了,也许是我没有表达的很清楚?但我想有个最关键的问题大家应当看得出来,这是我反复一再说过的,美国的那些我们看着的优越性,是要我们是美国人才可以享有,比如穷人的救济,老人的免费看病,还有一些选举的问题等等的。

我所说的很多很多的貌似对一些人来说的困难,就是从你踏上美国这块土地开始,到你变成了美国公民这个过程中的困难,你能说这个过程对你来说没有困难吗?是,现在的人在经济条件上可以说比过去的人们强了很多很多了,出国读书需要打工的都不多了,很多人有条件投资移民的更是觉得很多问题对他们来说不是问题。

其实,很多问题是具有普遍性的。不少人抱着到了美国一切就都好了的观点投奔美国,当看到了我笔下的美国的时候感觉困难太多了,或是不想去从头来过了,所以退缩了。要我说,这不是什么坏事儿,就说那位姑娘的男朋友看了我这个系列就不来美国了,他一定感觉自己现在在国内生活的挺好的,不想也觉得没必要非要到美国来生活,所以才放弃了来美国 的机会,当然也许他实在说怕受苦。因为他也知道,在美国所要吃的苦,不仅仅是体力上的苦,还有精神上的苦,加上现在的年轻人多数都是独生子女,还涉及到若干年后父母老年养老的问题,确实问题不少。  

说实话,现在的年轻人,如果说靠自己在国内已经有了一席之地了,就是说有房子有车了,有一个相对比较稳定的工作了,还能有那么富裕的钱能想来美国,我想一是这些人很有才,再就是他们也经历了艰苦奋斗的过程。现在的中国也不是光靠关系就能行的社会了,真正有本事的人还是有机会的,不管靠关系还是靠自己的本事有了稳定的生活了,都是来之不易的。

这样的人群说要让他们放弃国内的一切,放弃来之不易的稳定,哪怕这个稳定是相对的,说心里话,要我说也希望他们慎重考虑要不要选择来美国。中国现在最大的问题还是空气污染,食品安全问题,很多人都以这个为理由,感觉这个理由再充分不过了,这是人命关天的问题。

可是人们没有想过,我在系列里说过不少的是,要人命的不仅仅是空气和食品的污染和安全问题,很多要人命的因素在美国都有,所以美国人的平均寿命不比别的国家高多少,患癌症的人也一点都不少,小孩子血癌,青中年人的癌症,老年人的老年性疾病,包括老年痴呆等等的,一点不比别的国家少,也不比中国少。 

看得见的问题是问题,看不见的问题也是问题,中国同样有很多健康的老人,中年人和年轻人,大家都是在一片天下生活的,再说导致疾病的原因现在也越来越明确了,空气食品确实是关键,但人们的生活习惯,生活方式却比这些更重要,这不管你承认与否都是客观存在的。

我说这些不是说中国空气不好是应当的,食品安全有问题是没关系的。其实很多很多的问题都说跟我们自己有着直接关系的,我们没有谁会为了空气放弃开车出门,我们没有谁会为了空气不吸烟,我们不会为了尾气的安全加最贵的油,也不会按规矩去测尾气修汽车,更不会经常更换汽车,还有很多很多的跟我们有直接关系的问题。 

在美国吸烟的男人很少,因为人们认为有正事儿的男人都不吸烟,你想做一个有正事儿的男人,那你就别吸烟,而咱们正好相反,有本事的人都吸烟,至于什么吸烟有害健康,什么吸烟污染空气,那是别人的事儿,跟自己都没关系,再说多了就是不民主不自由了。这个美国的民主和自由的形象真的太深入人心了,就像咱们一些人说咱们过去的多少代人都是被洗脑了的一样,美国给全世界人在这个问题上都洗了脑了,几乎所有人都认为美国是全世界最民主最自由的国家。是,美国是这样的一个国家,但不要误读了这个概念,就像别误读我写的系列一样,美国的民主和自由是有前提的,这个前提就是法制。我说的美国也是你如果没有准备好吃苦的话,就不要轻易来美国。

如果我们都能守法,都能在不让吸烟的场所绝对不吸烟,那么你会觉得那是民主和自由的体现吗?所以我说的也一样,我讲的美国生活,和我对美国生活的体会,那也是真实的,困难是存在的。我绝对的相信多数人来美国都是有准备的,到美国的初期谁都会有困难,但慢慢都会过上好日子的,至少应当比我生活的舒服吧,起码现在能出来在美国长住的人在经济上应当不会有什么困难了。但是也说不定有人还没有我的本事,来了美国生活的也不会很好呢,这样的人也许在国内不出来反而比出来生活的轻松一些了。至于很多人说出国是为了孩子将来如何如何,那我劝你还是等孩子大了再说,因为你没有能力给孩子在美国一个好点的生活,甚至生活的不如在国内,那就更没有必要了,这不仅仅需要孩子适应美国,还要你自己同时适应美国,这个过程就是一个经历和克服困难的过程。

所以说,因为担心困难而放弃来美国也不是一件坏事儿,说实话,过去人们闯关东也好,拼命吃苦受累也好,甚至上山下乡,都是生活所迫或不得已,现在我们有能力有自由选择自己的生活了,包括生活在城市里还是乡下,包括生活在大城市还是小城市,甚至能选择生活在中国还是美国或其他任何一个国家的自由了,为什么我们没有权利选择放弃呢。所以在这样的前提下,我们任何的争取和放弃都是正确的,没有对错,也不需要遗憾和后悔。

一个人如果没有克服困难的勇气和能力,如果没有克服困难的心理准备,尤其在优越的条件和生活环境中突然遭遇自己没有想到的困难,那么就很难接受也会难以在困难中生活,那么真的在这样的情况下来到美国,后悔了怎么办?回去,继续呆下去,今后会怎么样?所以我觉得如果真的因为看了我写的这个系列,而放弃了来美国并不是一件坏事儿。

至于说有些原本有来美国积极性的人看了这个系列,感觉积极性受到了打击,我觉得那也是因为他们的积极性是建立在对美国抱有了太高的希望上了,他们一旦来了美国遇到了困难和问题的话,会不会接受不了?其实没有很多人没有克服困难的能力的,就是看我们自己怎么看这个问题,看自己觉得值得不值得,需要不需要,其他的都不是问题。这其实也是一个选择的问题。

来不来美国,来美国好不好,生活在美国到底怎么样,这个问题跟我们生活中的其他问题一样,没有标准答案。所以要有自己的主见,要本着了解的态度和心理来读来看待生活在美国的人们对美国的描述,因为没有一个人会把美国说得非常全面的,也只有多看,多听自己多分析才能得出比较客观的结论,也才能真正正确地指导自己能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

不知道我这样说能不能让有疑问的网友满意,我想随着我的对美国生活的继续讲述,大家会得到更多的关于美国生活的信息,也能更加了解美国的。因为一个人的生活是最说明问题的,成功者的讲述有成功者的经验,普通人的生活也有普通人的生活经验,而那些还在挣扎着的人群的经验也不是不值得了解的,因为我们从来不知道,当我们来到这个陌生的国家,来到这个文化完全不同的国家生活的时候,我们会遇到多少我们从来没有想象到的困难。在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问题并不是钱能解决的,所以我们也不会知道我们的未来到底会是怎样的。

在这样的前提下,我们应当知道,每个人的生活经历都是宝贵的,也都是有值得借鉴的地方的。了解和懂得这个道理,那么不管你是不是要来美国,或想要得到哪方面的关于美国生活的信息的人们如果有机会读到我这个系列,我想都会对你有帮助的,这个需要你有耐心,有时间要好好用心去读。 

写这些完全是为了跟大家分享我在美国的生活,没有任何导向也没有任何目的,有的就是希望能对大家了解美国更多一个渠道,让希望能多了解美国的朋友们能多一个讲述者,仅此而已。所以读到我这个系列的朋友也要有一个心态,那就是看故事,不要看倾向,也不要琢磨我写这个系列的目的,这样,看过了这些系列,在你自己的脑海里就能对自己原来有的问题有一个自己独到的见解,根据自己的分析和判断,你就能对来不来美国这个问题有个正确的选择和取舍了。就不会觉得我的系列能左右你的选择或积极性了。你说是不是?(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迩东!你总是鼓励我。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完全同意你朋友说的“你也太能写了,写得也是真好。”
朴素生动。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谢谢颐和园的关注和一贯的支持!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dwest的评论:

人离乡贱,物离乡贵。我弟弟要出国前我就把您说的这番话,再加上更多的话,告诉他出国的利与弊和不足为外人道的辛酸,可人家不听呀。

谢谢晓青的分享,喜欢读您的大作!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fz9465' 的评论 : 说得对!
yfz9465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不做感官与自我意识的奴隶,天涯即海角。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dwest' 的评论 : 同意你的观点!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我不鼓励人出国,家人和朋友的孩子都不鼓励。在国外生存,好比重塑一个自己,从语言、文化、心理和生活方式。等你适应了国外的生活,心里却依然隐隐地想念着自己的家乡。在国内,也许生活环境和物质条件没有国外这么舒适,可至少在心理上是自在的。人生在哪儿,就长在哪儿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于思毕' 的评论 : 谢谢思华!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ulan_t' 的评论 : 谢谢支持!
于思毕 回复 悄悄话 学得流畅,真实,公正,自然。支持你!
Mulan_t 回复 悄悄话 晓青你不要理楼下那位的胡话,这样轻贱别人的人其实连扛大包的水平都没有。支持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