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你来美国后悔吗?续(106)

(2013-10-14 09:12:59) 下一个

做生意在哪儿都不容易,在美国也是一样的。在国内人们总说有太多的人管着,在美国确实没有那么多人管,但有法,不是你想怎么做就怎么做的,而且如果有人投诉有人告你,你就会有大麻烦,这跟在国内完全不一样。

在美国没有城管,但在美国不允许摆摊,所以不需要城管,美国只有大节日或有人组织的大型活动,像艺术节,或哪个国家的什么节的庆祝活动上,允许摆摊,但都按规定申请,交费的,每个摊位好像一天要上千块美金的租金。平日里见不到卖菜的,卖小商品的,卖菜的在夏天的时候有固定的地方给你,在一些商店的停车场规定几点到几点之间,也是有人管理有人收费的,卖小商品的人可以到购物中心去租个摊位卖,租金一个月要几千美金,我看也没什么生意,不知道他们是怎么付得起租金的。

写到这里想起来点我家的事儿,跑跑题说说吧。我家在上海亲戚很多,前些年国内人们生活水平低,收入少,又赶上下岗,有亲戚没有生活来源了,就在自己家门口摆个小摊卖小玩意的,什么几毛钱一个钥匙链什么的,不知道一天能赚多少钱,可是你不做这个就是一分钱也没有呀,不知道他们怎么生活的,现在条件好了,孩子们都大了赚钱也多了,老人们都在安心养老了,说起来也不是不担心看病问题,但跟过去比还是幸福了不知道多少。

我感觉现在人们对现实的不满,对生活的不知足并不是那些过去或现在真正生活的不富裕的人,有过困难经历的人们都会看到现在的好,至少我家人是这样的。有人说那叫胸无大志,那叫不思进取。

我不这么认为。我觉得那是你没有经过过那样的日子,让你也不得不在家门口摆个小摊,地上铺张纸,铺块布,然后上边放上点小玩意,坐那儿一天天卖,卖不了块八毛钱的,你看看你是一个什么心情?你现在能想象一下吗?别跟我说,谁叫他们没出息的,当初不好好念书,中国大多数人都是老百姓,念过书或好好念书的人不是多数。

真正念书好的,有好工作的也不会不满,他们忙着自己的事业呢。

过去那些人太不容易了,现在的人赚钱多了,很多人赚钱多的都不行。我家也有这样的人。一个姐,在我还小的时候来到东北插队,一年干好了就赚十几块钱,据说有一年她没干好,倒欠了队里好几块钱,我不知道怎么算的账,可能是扣工分吧?她从上海来插队,在林区。生活艰苦到我们想象不到的程度。

那时候我家也生活在东北,离他插队的地方不是很远,她回家的时候都是要经过我家的,也是让我家帮她买火车票,当然也会在我家住。我家在东北亲戚几乎没有,所以那时候她来回走就是我家的热闹事儿了,再说她没有条件总走的。

那时候家里生活都很苦,爸爸妈妈还有我们三个孩子,外婆也在我家,那时候房子小得很,用现在的标准说就是一居半的房子,半居只有几米,这么说吧,两个上下铺要竖着摆有一个就要做得短一些,我家那半居里,住着我们三个和外婆,上下铺地睡着,空着的地方要放箱子被子的,地下只能中间靠窗的地方放一个饭桌,吃饭的时候有人坐床上,还要两人并排,地下也要坐两人,就这么大地方,想象一下吧。

其实那时候爸爸已不是很普通的老百姓了,否则连这样的房子也不会有。原来父母从北京支边到了内蒙,后来爸爸是按人才调转到了东北的,在内蒙那些年赶上了文化大革命,之前的时候中国每年有英模会,那年爸爸被选上了,赶上文革开始了那年就取消了,结果接下来爸爸先后被打成反动学术权威和内人党,险些死在关押的牢里。

说起来这是多大的讽刺啊,当年的全国英模居然转眼之间变成了敌人了。那些日子的经历我有些记忆了,真是不堪回首,回想起来跟谍战剧没有两样,如果没有两下子的人是过不来那些日子的。那时候死掉的人太多了,因为人们坚信自己是热爱党热爱人民的,说自己是敌人真的接受不了,要说信仰我感觉还是那些人才是真有信仰的人。

这些事儿就不说了,要不走题更远了。

还说我那个姐,记得有一年姐带着几个知青经过我家要回上海探亲,爸爸帮他们买票,那时候票也不好买不是一下就能买到好几张票的,要说这些上海知青,在乡下受那么多苦,怎么到了我们家就成了小姐少爷了,那时候我还小,家里来了人爸妈忙上班,所以我要照顾他们,给他们做粥,还要给他们烤土豆,那时候的烤土豆也许有些人都没听说过,咱们现在还知道火墙的人不知道还有没有,就是炉灶这边烧火,通过热气和烟走到屋里面的墙里面,然后通过墙的热量让屋里取暖,更有人家还有火炕,在内蒙的时候我家有过火炕,到了东北就睡床了。

烧炉灶用煤,掉下来的灰是热的有些还带火,我们小时候都把土豆放里面那样就烤熟了,说实话,那时候生活很困难,家里吃饱饭都是问题,烤土豆也不是我们随便就能吃的。在这样的情况下来好几个年轻力壮的人,还是从吃不饱穿不暖的地方来的,你想想怎么能够吃?屋里的问题也是由于这样的取暖方法根本不暖和,象现在咱们屋里冷点就对物业不满,在美国不存在这样的问题,在家里想跟夏天那么穿也没有问题,你只要开足了暖气,准备足了银子就可以了。那时候在屋里也要穿毛衣的,现在恐怕穿毛衣的人都不多了吧,别说在屋里了。

那时候煤也是供应的,做饭的时候煤火要烧好,做好了饭一般就不能再多烧煤了。他们从那个地方来,说是就有一个合作社,还没什么东西卖的地方来,到了大城市就要上街去看看,他们有一次回来晚了,我给他们做的粥凉了,其实凉了可以热一下的,后来听南方亲戚传话回来说我给他们喝了凉粥,我那时候小,再说我这个人以前的很多年都不会生气,听过了就拉倒了。爸爸妈妈尤其是妈妈为此很伤心,唠叨过好多年。

那时候家里地方小,来了这么多人怎么睡觉呢?我们家就把饭桌拿走,把两边的上下铺中间用板子搭上睡通铺了。记得有一天爸爸下班回来带回来了几张火车票,就见他们围了过来看着票高兴着,其中有两个人是不回上海的,他们只到这里玩玩就回林场,结果看到了同伴回上海的火车票就哭了起来,那时候不懂得下乡的苦,也不知道离家的人那种想家的心情,当然更不知道在知青点他们的生活是怎样的了。

听妈妈说,后来工农兵学员推送上大学的时候,爸爸曾经找人在我们当地林学院求人想让我这个姐姐来上大学,跟人说好了那年就一个名额也会让姐姐来,全家高兴的不行,没想到的是人家那年只有一个名额不说还要招的是一个男生,所以这件事儿就没有办成。

再后来姐在知青返城的时候回上海了。那年代人们很少有机会到外地去,不知道什么机会爸妈有一次去上海了,他们到姐上班的商场去看姐,没想到的是姐对爸妈的态度极其冷淡,不知道是因为当年我们家没有照顾好她,还是因为回了上海就觉得再也用不着我们了,反正接下来的很多年里我妈一提这事儿心里就不舒服,我们也都不知道这是为什么。

毛主席在《实践论》中说过:“在阶级社会中,每一个人都在一定的阶级地位中生活,各种思想无不打上阶级的烙印。”上海自古就跟别的城市不一样,生活在那里的人也跟别地方的人不一样,这也许就是姐对我们家人态度的根源吧。我一直就是这么认为的。

在我们这个世界里生活,歧视是存在的,不仅仅存在于不同种族之间也存在于同族之间,不仅仅存在于异国人之间也存在于同国人中间,甚至民族之间,地方人之间,这个是永远无法消除的,谁也不能无视这个问题的存在,当你明白了这些道理的时候,很多烦恼,很多问题都会因此而得到消除和解决了。

为什么当时有人唱:“毛主席的著作象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好好读读书真的有好处。

很多读书多的人,不是反动而是明白的道理多。有很多问题不读书的人搞不懂,读书多的人就特别能想得开,遇事儿的时候也是。

大概在两年前吧,爸妈回国旅游回到了上海,因为家里在那里有房子所以爸妈每年回去都会到上海住一段时间。那次姐听说爸妈回上海了,一定要请他们吃顿饭,专门说因为那些年在东北插队的时候得到过我爸妈的照顾。那顿饭据说花了上万块钱,吃的虽然不是爸妈最喜欢的,但排场之大,花钱之多,给爸妈这些年想起来就有点伤的那颗心有了一丝丝安慰,最重要的还是因为姐一再表示为了感谢爸妈曾经对她的照顾。

我想也是因为姐前几年中风了一次险些与世长辞的原因吧。有了第二次生命的人对人生会有不一样的认识,这个我太相信了。否则我们将无法解释很多现象,至少在我这个姐的问题上我只能这么解释。

爸妈不是这么认为的,他们认为那些年姐的态度主要也是因为家里穷,现在姐夫在一家制药厂做营销,钱赚的很多很多的,说那年姐中风全靠了姐夫有钱,又舍得花钱,据说花了好几十万吧。姐夫那个人我见过,他们是一起插队的,那次他们来我家就看他对我那姐好得不行。

现在人们都说年轻人之间比以前的人更懂得表达感情了,其实几十年前的上海人比现在的年轻人更邪乎。我想有了那段不平常的插队经历,他们的感情应当好于普通人,所以在姐生命垂危的时候,姐夫宁肯倾家荡产也要救姐的命,在这一点上还是可歌可泣的,他们的感情也是令人钦佩的。如果我们每对夫妻都能有这样的感情,我们说这个世界一定是更美好的了。

再看现在那些自己留着几个房子还要跟亲友借钱看病的人,真不知道他们的心都是怎么长的。朋友问我她该不该借给这样的亲戚钱,为他们家排忧解难,我说,你要有钱花不完就可以。

话越说越远了。

所以现在很多国内的人不用摆小摊赚钱了,至少大上海真正的城里的人这样的人少了,他们的子女赚钱多了,能帮助他们了。而还有那些摆小摊跟城管藏猫猫甚至打打杀杀的人还是那些普通人,他们确实不容易,但管理不能这么个管理法,在中国很多问题得不到解决的关键还是在于有法不能依,有法不能执。

我们不能单纯从那些人穷去看这个问题,美国穷人也很多,他们得到的救济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但是在飞机场,在商场没有见到过他们,估计有法律规定他们不能去那里避风雨,我倒见过他们在等公共汽车的长椅上睡觉。

很多事情是不能比的,没有可比性,也不能照搬照套,只能因人而异,因国而异,至于那些空气污染等等的问题,都跟我们每个人有直接关系的,在美国我们也常常谈起这样的问题,我总用一个不太好听的例子跟他们解释这样的现象。我说,咱们家在美国的厕所都没有任何味道的,甚至很多公共厕所也一样,为什么?就是因为人少,用得少,如果你家一天有十个人在家用这个厕所你试试看,就是不断地刷洗一样会有味道的,而且跟国内公厕的味道不会有两样。

所以说很多问题我们不共同努力怎么能解决得了,光抓贪官也没有用,空气不是靠钱多靠什么仪器靠喷点什么就能好得了的,要减少污染,减少排放,那么多人,那么大需求的国家,怎么减少这些?想要空气质量跟美国比,要有前提条件的,参照物不对啊。是不是?

所以,在国内和在美国做生意也是一样的,不是在美国做生意就容易,在国内就难,是套路不一样,不管在哪里都要按套路出牌,合规矩的是套路,不合的也是。

就像有人说的,在咱们国内开车如果真的遵守交通规则那车祸一定比现在多。很多人都有过那样的经历,回国坐出租车上了高速却见对面有车迎面驶来,我们很害怕可是司机却说:“没事儿,我看着呢。”这如果在美国,一定是车毁人亡,因为美国的司机是不会想到高速上还会对面来人的,他们开车的时候想自己的事儿呢,没有想着对面会来车的那种可能,他们从小十几岁就自己开车了,从来不知道有这样的危险。所以一旦有那就只能认命了。

在美国做生意也是一样,很多咱们想象好使的套路都不管用的。(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的文章总是朴实又亲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