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幸福的背后

(2013-01-15 08:16:54) 下一个
        没事儿的时候能看到网上有不少视频,其中有好多现在年轻人登记的时候拍的MV,挺好看的,看着年轻人们欢天喜地地走到一起,想着他们曾经的寻找和热恋真的特别感动。有一些特别感人的视频也真能让我们感受到年轻人纯真的爱里的那份真诚。

前一段时间看到网上一个消息,说一个接新娘的司机在接新娘的过程中,跟新娘聊天,结果新娘知道他有钱就跟他跑了,那天还看到一则新闻报道,大家都在结婚登记处等着登记,两对新人各自其中的一男一女去前边办事儿,留下来的一男一女聊起天了来,结果没多久他们两就好了,跟彼此的对方分手了。

看着听着就感觉到现代人的感情是多么的脆弱,经不起几十分钟甚至几分钟的时间的磨砺就消失了,人们都说爱情保鲜期是多久多久,就算再短,也不至于短到这样的程度吧?有这样的情感,有这样的爱情存在着,你说人们还能相信什么,茫然中如果你真的能看到一些真诚的道白,你能透过视频看到一对新人内心的真诚,那不被感动也实在是说不过去了。

原来都感觉两个人如果能走到一起,能牵手去登记,走进婚姻,那么今后的生活尤其是感情生活应当是向好的方向发展的,虽然有不少人离婚,有不少人没走多远就分道扬镳了,然而多数人,不管是念旧还是念着过去曾经的感情,念着还有孩子都会彼此让步,让婚姻走的能更远,至少维持的能久已一些。

一日,我给好友打电话,她家一亲戚正陷入了这样的感情危机当中,男孩子北京人,家里的独子,年龄小的时候挑的厉害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女孩儿,后来年龄大了,家里催加上没有房子没有车所以娶了一个外地的姑娘,而且家是乡下的,在北京打工。家里对这桩婚姻并不看好,由于男孩子年龄不小了也就想将就了。婚后他们跟父母生活在一起,新婚的时候感情还挺好的,慢慢的就开始吵嘴了,为了让他们生活的好一些,生了孩子后他们还是自己忙自己的,孩子都是老人带大的,现在孩子已经5岁了,他们的吵闹也越来越升级,开始无非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儿,慢慢的升级到要闹离婚了,而且都是女方提出来的,女方先是要公婆的房子转到自己名下,进一步就是要买自己的房子。

公婆考虑再三没有把自己的房子转给他们,为了他们不再吵闹,公婆把养老的钱都给了他们,他们自己买了一个经济适用房搬了出去,可是女方这时候变本加厉了,她坚决要求离婚,而且条件就是要房子和孩子,还扬言:“我现在翅膀硬了,有房子了,我害怕谁?”在全家的劝说下虽然他们没有离婚,可是还是在经常的争吵中生活着,我不觉得不幸的婚姻需要某一方的无底线的让步来维持,因为那是无效的,最后不仅仅让感情全无还说不定变成了仇人。

可怜的就是孩子,这孩子只有5岁,每天看着父母的脸生活,经常会大人般地劝说父母不要离婚,不要离开她,每当父母不说话了,她都会跑去跟爸爸说:“爸爸,你跟妈妈说说话吧,你为什么不跟妈妈说话?”她爸爸说,你妈妈为什么不跟我说话,她就会跑到妈妈面前说:“妈妈你就跟爸爸说话吧。”父母常常对于孩子的祈求无动于衷。

自私的人总是不能替别人着想,包括自己的孩子。

由于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成长,孩子那么小已经很懂事了。朋友跟我学,有一天,奶奶给孩子洗了毛衣,奶奶问孩子:“看看奶奶给你洗的衣服干净不干净?漂亮不漂亮?”孩子一下就跪了下来,说:“奶奶好,奶奶洗的衣服真干净,真漂亮,谢谢奶奶。”朋友学着哭了,我听着眼泪也情不自禁地流了下来。我们很难想象孩子的内心是怎样的痛苦,我们能感觉得到,孩子的幼小的心理已经受到了太多的影响,她不希望爸爸妈妈离婚,她不希望因为自己的失误有人不喜欢她,更怕有一天没有人管她了,所以她每时每刻都要保持让大人高兴,要学会讨大人的喜欢。

这样的父母是不是太自私了,这样的孩子是不是太可怜了?

很多有过不幸婚姻的人们都有一千个一晚个理由为自己的离婚,为自己能摆脱自己生活的痛苦而庆幸,也有很多人说,这样的婚姻如果维持着才是对孩子最大的伤害,也许是吧。因为很多单亲的父亲或母亲带着孩子辛辛苦苦地生活着,最后也把孩子抚养大了,这个时候我们看到和想到的多是不容易的父亲或母亲,而很少想到孩子这些年内心的真正所承受的东西,孩子是吃饱穿暖就幸福了吗,孩子是不是看不到父母吵架了就一定高兴了呢?

我认识这样一个美国人,她是一个单亲妈妈,自己带着孩子过了好几年了,小孩子现在只有十来岁,整天不能吃饭,说一吃饭就恶心,就会吐,看了几次医生都查不出来有什么问题,由于美国法律规定父母离婚后孩子还是要共同抚养的,所以每次看病的时候父亲都会尽量跟着,孩子频繁地要求父母一起带他看不同的医生,一段时间以后孩子的病却慢慢减轻了,再后来就好了,孩子的妈妈感到奇怪,其实我感觉这跟孩子希望跟父母在一起不是没有一点点关系的,有时候心理的问题对身体健康的影响还是很大的。

今天的社会大家都在忙,忙到没有时间关注一下周围的环境和人,包括我们的亲人,夫妻间、夫妻和子女之间,子女和父母之间。人们都在忙碌中度过着每一天,还有谁会每天仔细端详一下我们的对方,包括我们的孩子。有没有人会注意到爱人最近心情的变化,身体状况的变化,脸色的变化,有没有问过今天你是不是感觉很累,有没有看看孩子最近的变化,有没有听听孩子的倾诉,有没有父母一起跟孩子玩个几分钟,一起看着孩子写写作业,让孩子知道父母是爱他们的。

也许有人说,哪儿来的时间,我要为我的孩子赚钱,要让他上最好的幼儿园,要让他读最好的小学中学大学,我还要让他将来出国留学。我知道这些固然重要,因为我们没有理由在今天这个社会里说这是次要的,因为每个家庭每个人几乎都在奔自己的目标,都有自己的伟大的梦想,虽然不知道目标是不是现实,梦想能不能实现,可是不奔的结果只能是不如别人。

怎么叫比别人强啊,现在谁都不知道了,只知道有钱就是好,就是成功,就是强,至于其他的一定是要为赚钱来服务的,否则就没有幸福而言,还谈得到什么幸福的生活吗?所以当人们看到新娘跟着接她的有钱司机跑了,看到结婚登记处能在短短的时间里,男女各自跟自己即将跨进婚姻大门的人分手了都不觉得有什么稀奇的,也许这些确实是个别现象,确实是个别人,也许人们当乐子说了就忘了,可是这活生生的现实确实还是能也值得让我们深思的。

记得我刚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单位有个进修指标我争取到了,那个时候外婆跟我们家生活在一起,说心里话,那个时候能有机会去进修,能有机会离开家到外地去进修还是很多人羡慕的呢,所以我一直都在打算这买票准备东西,而且心里挺高兴的,有一天外婆走到我身边跟我说:“你就要去进修了?”我说:“对呀。”外婆说:“外婆一想到你要走,就舍不得。”我说:“放假就回来了。”外婆一边抹眼泪一边说:“那也要等好几个月呢。”这几句话当时让我内心感到了外婆对我真好,这几句话在我后来几十年的生活中,我几乎每次想起来的时候都特别感动,我知道外婆从小带过我,外婆喜欢我,我也喜欢外婆,所以外婆连我去进修也不舍得我走,而今天当我慢慢变老的时候,我更体会到了外婆当时的心情,这不是一般的舍不得,是爱,是外婆对我深深的爱!这些爱,这些温暖的话会伴随我的一生一世。

而这些爱不是多少钱能买来的,也不是你真的为了孩子起五更爬半夜不吃不喝能给与的,很多东西都在不经意间留下了,而且越是不经意越的就越是发自内心的,就越是值得珍惜的。几十年来外婆从来没有离开过我,在我的心里她永远是活着的。这不是我有多善良,也不是我有多孝顺,而是外婆用她给我的爱把她自己深深地种在了我的心里,其实也只有这样的爱才是永远的。

我不知道现在的父母和子女之间还有没有这样的交流,即便自己把孩子送到万里之外的外国,即便自己内心再牵挂,再思念,是不是你的孩子能体会得到呢,他们会不会时常想起来你曾经对他们的惦念呢?很多父母现在都觉得我给了孩子足够的金钱,让他们少受了很多苦,没有让他们在经济上有过任何的紧张,这还不够吗,还想要什么呢?

我有一个好友,家里经济情况不算差,但也不是那种特别有钱的,前不久孩子登记结婚了,婆家给装修了房子,朋友几乎倾其所有给孩子买了她想要的所有家用,孩子就搬走了,去婆家住了,孩子走了就再也没有打过电话给她,她特别伤心,大家都劝她想孩子可以给孩子打电话呀,她说什么都不肯,宁肯自己忍受想孩子的痛苦。我感觉这个完全没有必要,你爱孩子为什么不能每天给孩子打个电话呢,哪怕说一句妈妈想你,有这一句话也许孩子今后每天都会给你打电话了呢如果大家都这么你不给我打我就不给你打,那么这个结是不是会越来越难解呢,再说,也许女儿根本什么都没想呢,就是因为父母从小太溺爱了,没有觉得需要没事儿的时候打电话问候父母的呢。

是的,很多道理都是不用说的,如果说了反而觉得不自然了。走过几十年的人生,让我体会到的是,爱是无条件的,只有付出才能得到,而这个付出,不是说你付出了多少钱,多少精力和时间而是你付出了多少爱。外婆带过我们家族里所有的孩子,我却从来没有听过外婆抱怨过一句,或者说你们从小都是我带大的,将来要记得我。真的,我想我们家这些儿女们都应当还记得,正是外婆这些无私的爱给了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她的理由,让我们每当想起外婆就感到内心特别特别的温暖,这样的感觉我想不是每个人都有的,尤其在当代社会。

所以,在人人都追求幸福的今天,在人们都希望自己过上幸福生活的今天,别忘了,付出才能得到,懂得给与别人爱的人才能得到别人的爱,包括子女和父母之间,包括夫妻之间也包括朋友之间,甚至包括我们网友之间,这些我们看不见摸不着的爱,才是真爱呢。

一些人走到一起的时候没有想好,了解的不够,随着时间的推移也许真的发现彼此太不适合了,很多人离婚的理由就是我们的婚姻原来就是个错误,当然,错了就应当改,也可以改,改正婚姻错误的最佳途径和根本办法就是离婚,这个毫无疑问,可是如果你的婚姻有了孩子,我觉得还是应当慎重,只要对方不是犯罪,只要对方没有什么原则性的错误,只要你还能包容就应当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家,因为孩子是无辜的。

我家对面住着一家美国人,他们搬来的时候还没有孩子,这几年先后生了两个小孩,一个男孩一个女孩,因为住在对面所以出来进去经常能看见,尽管这样其实也不是离的多近,不打招呼也很正常,但是我们常常是互相打招呼的,孩子们大一些后,看到我们经常打招呼有时候会跑过道来跟我亲热一下,非常可爱的孩子,其实大人看上去也非常友善,在美国虽然大家见面不认识的也会打招呼,不过也有热情和应付的区别,这家人给我的印象还是非常热情的那种,看着他们家一年年忙忙碌碌的生活着,远远的能感觉得到他们是幸福的。

原来这家的女人是不上班的,一直在家带孩子,后来经常看到她周末会出去,想着也许经济不好出去做半工吧,又过了不久发现他们离婚了,男的搬走了。也许我们看到的别人的幸福生活都是表面现象吧,从那以后看见男的回来过几次,都没有进屋,在外边车道上说说话,女的时常还会抹抹眼泪,也许是男的想要和好吧,这都是猜的,再后来就没有再见到男的来过了。上个周末我在家里做家务,听见外边有孩子大声在喊,透过窗子看过去才发现,原来是对面邻居的男人来接两个孩子出去,看见那两个孩子穿的都很漂亮,背着书包,手里还拿着玩具,男孩子蹦蹦跳跳地上了车,女孩子拿着绒毛玩具一边挥舞一边高喊,那喊声显然是不正常的兴奋,让人看着心里真的很难过,这样的孩子是可怜的。

其实孩子是你们的孩子也是你的孩子。一个孩子首先是属于父母的,只要我们能认清这一点,不管从哪一方都应当更多地为孩子着想,当然有一些自私的人是不会这么想的,自私的人永远想的是自己,永远觉得自己是最痛苦的,像我朋友亲戚家的那个妈妈,我觉得就很自私。更有一些妈妈狠心地扔下孩子拿着财产另找门户的,那样的人的生活我不认为会有任何幸福而言,我想这样的人自己的体会会更深吧。当然有些不得不离婚的人也确实是离了的好,毕竟孩子出生在一个什么样的家庭也就必须承受和面对这个家带给自己的一切,包括痛苦... ...

所以说,幸福的婚姻背后应当是责任,而幸福的生活背后应当是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